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近代詩人安東尼歐 馬恰多(Antonio Machado 1875 -1939):歌:1--10
2023/04/13 03:42:28瀏覽710|回應0|推薦19

詩人出身於塞維利亞(Seville)的一個思想開明的書香門第。早年學習法文,曾到巴黎感受到當時的雷德福斯(Dreyfus) 的政治風波和象徵主義詩歌還有表現主義繪畫等等政治上和藝術上的震盪。他在馬德里大學得到哲學碩士學位,使他的浪漫心智加上一層憂鬱的沈思。詩人深愛家園,欲求從中得到心靈的超越感,內戰逼使他離開家園而終於死在法國南部。他是西班牙文學上 著名的“98”年代最重要的詩人;詩集有孤獨卡斯提爾的鄉野新歌,等等。下列一詩 “取自新歌一書。

1

繁花綻放的山丘邊

翻滾著廣闊的海洋。

我的蜂巢裡

微小的鹽粒。


2

黑水邊。

海洋和茉莉的氣味。

*馬拉加之夜。

*馬拉加(Malaga):西班牙南部港市

3

春到了。

但怎麼出現的?

4

春到了。

盛開的野薔薇

白色的哈利路亞!

5

滿月,滿月

如此膨脹圓滿

這個無雲三月的

夜晚, 白蜜蜂築造的

明亮蜂巢。

6

*卡斯提爾之夜

談著歌

或,寧可不談。

當人人入睡後

我就來窗前。

*卡斯提爾 (Castil):西班牙中北部地方

7

歌吧,歌吧,

以清晰的律動綠枝的

杏樹。

河岸的楊柳。

歌唱斧頭砍掉的

灰色橡木枝幹

和沒人看的

花朵。歌唱果園的

樹木。白的梨花

粉紅的桃花。

那溼風擦過

一排排豆子花的

這香味。

8

小小廣場裡

噴水池和四棵開花的

相思樹。

太陽不再熾熱

快活的下午天!

歌吧!夜鶯。

這時刻和我的心

也和諧一致。

9

白色客棧

旅人的小寢室

我的陰影在它裡面!

10

羅馬的水道橋

和我們相愛的女郎

固定的愛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17886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