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現代作家阿爾勃特 曼谷埃爾(Alberto Manguel 1948 -) :書房為忘川
2021/11/15 02:17:14瀏覽477|回應0|推薦34

作家是國際知名的翻譯家,小說家,散文家和編輯,出生在阿根廷的加拿大人,但定居在法國。他在羅亞爾河谷的居所建造一座盤繞著知識和記憶的書房。他的著作:《閱讀的歷史》,《夜晚的圖書館》,等等都顯示他淵博的學識。 

要是夜晚是混亂的孩子,那麼忘川或遺忘就是他的孫女兒,是夜晚和不和之間的一個可怕結合下出生的。魏吉爾的《伊尼伊德》第六章描述忘川的水能讓死者的靈魂渡河到冥界時忘卻生前的一切,使他們再生。忘川讓我們忘記過去的經驗和快樂,我們過去的偏見和憂傷。

我書房裡的所有藏書,一半我還記得,另一半我已忘記。現在我的記憶力已非如從前,即使我竭力去回想也無能為力。看過的書有些完全忘記,無法想起或只模糊浮現,有些只記得標題,影像,或內容的三言兩語。哪一本小說以 ‘1890年的春天夜晚開頭?哪本書說到所羅門王用鏡子看喜巴王后有無腳毛? 哪位作家寫了那本奇怪的飛入黑暗,我只記得其中描寫一道看不見的迴廊有無數鳥兒在拍動翅膀?哪個故事裡我讀到他書房裡的雜物貯藏室?哪一冊書的封面有一支燃燒的蠟燭,奶油白紙上有粉筆?這些問題我書房的某處都可以回答,但我不記得在哪裡。

我的訪客常問我,所有的藏書是否都看過?我通常回說,我當然全部都翻過。事實上,一個書房不管有多少書,全都看並不必然有用;每個讀者都知道可以在知識和無知,回想和遺忘之間的均衡上得利。我對那些沒看或不會去看的書沒有罪惡感; 我知道我的藏書具有無窮的耐心。它們會等待我直到我辭世那一天。它們不要求我要假裝知道,也不催促我去成為一個專業的書販子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yingtsih&aid=16764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