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英文系學生一起上英語聽說課》轉載9 懶人削弱音
2009/10/19 09:16:21瀏覽1794|回應1|推薦2

懶人削弱音

削弱音最常發生的情形,是當一個字(或一個句子)中有兩個子音碰撞在一起時,當子音與子音狹路相逢,為避免互看不爽起衝突,會將前面的那個子音省略不唸……

……在所有英語的母音中,最容易發的是哪一個音?其實就是一個人吃完晚餐後,懶洋洋癱在電視機前打嗝所發的聲音/ ə/。既然這個音最好發,因此我們講話時只要碰到非重音位置的母音,便要將它發成最不費力的/ ə/……

……聽阿斗仔講話時,常常搞不懂他說的到底是can 還是can’t?西洋音樂歌詞中常出現的wannagonna是怎麼來的?這些問題通通可以在懶人削弱音中得到解答。

在此我們為各位介紹懶人削弱音其中一個重點:懶人打隔音。

懶人打嗝音 / ə/

請先唸一下這個有點長的單字:

simplification

你總共花了幾秒,才將這個單字唸完呢?

接下來要教的第2種懶人削弱音產生的情況也是基於「偷懶原則」。進入主題之前,請你猜一猜,我們在「前傳」所學到的母音中,最容易發的音是哪一個?/ ɑ/ 嗎?錯! / æ / 嗎?錯! /o/ 嗎?還是錯!

猜不出來嗎?給你一個提示:一個人吃完晚餐後,懶洋洋地癱在電視機前打嗝所

發的聲音是什麼?

沒錯,這個/ ə / 就是最容易發的母音,因為你的舌頭既不需要抬起,也不需要接觸牙齒或上顎,只需乖乖地躺在嘴裡便可;同樣的,你的嘴巴也夠好命,不需撅起、不需張大,只要很自然地微微張開就成了!

說了這麼多,重點是什麼呢?我們既然服膺「懶人聽說法」,便要時時刻刻偷懶,因此講話時只要碰到非重音位置的母音,便要將它發成最不費力的/ ə /。很玄嗎?現在請你將下面的單字先字正腔圓地唸一次:

v Alaska

v Oklahoma

v Economics

v competition

v Japanese

v requirement

現在,請你再將非重音的母音(紅色字)都唸成削弱音的/ ə /,再參考CD的唸法:

v Alaska

v Oklahoma

v Economics

v competition

v Japanese

v requirement

聽起來是不是很有阿斗仔的味道?這種將非重音的母音唸成/ ə / 的例子在英語中不勝枚舉。當然,你不需要走火入魔地將所有遇到的英文字都用這個原則仔細推敲,因為只要念茲在茲「懶人聽說法」的精神,在講英語時加快速度、不刻意講得字正腔圓,這種味道便渾然天成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wenjiun&aid=3417028

 回應文章

曼哈頓www.sport-tw.com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19 09:42
呵....写得很错的,很有新意.....


adidas官方目錄 adidas專賣店 adidas官方目錄
nike官方鞋子型錄,lacoste特賣會2010,timberland帆船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