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英文系學生一起上英語聽說課》轉載2 懶人聽說法
2009/08/24 09:00:48瀏覽1676|回應0|推薦1

這兩年年亞洲各國的報紙都大幅報導了一則重要新聞:「托福考試 (TOEFL) 變臉了!」為什麼托福要變臉呢?原來這幾年許多美國大學教授一直向托福的主辦單位ETS抱怨:不少外籍學生雖然托福考高分、甚至滿分,進入美國校園後卻一句英文也說不出來,不僅無法與教授、同學互動,也無法參與課堂、課後的討論,可見原本的托福無法真正測出學生的英文實力!

有鑑於此,被煩到不行的ETS終於決定大刀闊斧改變考試方式,而其中最重大的改變,便是托福要增加口語測驗。在新制托福中,英文的聽、說、讀、寫各占 30分,大家平起平坐,誰也不讓誰!更有趣的是,以往占1/3分數的文法單元在新托福中竟然消失了,改為融入寫作及其他項目中。 

新托福的另一項重要特色,便是將聽力的重要性提升到最高。怎麼說呢?原來聽力不只出現在聽力單元中,也出現在口語及寫作中。考口語時,考生必須先閱讀一段文字、再聽一段錄音,然後再口說回答。同樣的,考寫作時,考生必須先看一段資料,再聽一段錄音,然後再寫作。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聽力不佳,不僅聽力項目考不好,口語及寫作一樣會被拖下水。因此我們可以說,準備新制的托福考試,「強化口語聽說能力」最為重要! 

偏偏台灣及大部分亞洲國家的英語教學多偏重文法、單字、閱讀,對於口說能力的訓練往往輕忽。新制托福中,大家最擅長的項目不見了,能力最薄弱的項目卻又跑出來攪局,面對托福如此恐怖的「變臉」,也難怪許多人都嚇得皮皮挫了! 

但是要讓自己的聽、說能力精進,真的有那麼難嗎?是不是一定要焚膏繼晷、懸梁刺骨,每天一大早大聲朗讀The New York Times,或者在耳朵旁24小時不斷播放ICRT?其實不需要。相反的,如果你能夠善加利用本書提到的「懶人聽說法」,便可以輕輕鬆鬆、快快樂樂、道道地地地學英語。

至於何謂「懶人聽說法」?所謂「懶人聽說法」,就是利用人類「偷懶」的天性,將英語聽得更明白、說得更道地。大學英文系教到英語的聽與說時,總會牽扯到「連音」、「削弱音」、「彈舌音」等名詞,不過說穿了,這些聽起來令人倒退三步的術語,都起源於人類懶惰的天性。就像這陣子台灣很流行的新新人類語言「就醬子」,也是因為說話的人懶得咬文嚼字地說「就這樣子」,才會出現這種偷懶卻很貼切的說法。可見話要說得道地、親切,還真的需要一點「懶人」精神呢!

現在就讓我們來一起為學好英語而「偷懶」吧!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wenjiun&aid=325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