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但要先磨利鋸子,更重要的要為將來再找一把好的鋸子
2006/07/18 05:00:39瀏覽701|回應2|推薦32

     一位木匠很吃力在鋸一堆木頭,因之前的尚未鋸完而新的又接著送來,以致愈積愈多,於是不得已只有再三延長工作時間,持續的加班。

    有朋友好心提醒他:「因為鋸子鈍了,所以不但費力氣又鋸的慢,只要將鋸子磨利,就可以省時又省力。」

    木匠頭也不回的答:「工作都忙得做不完了,那有時間磨鋸子?!

    朋友問他:「那你何時有空磨利鋸子?」

    木匠有氣無力回答:「等我鋸完這堆木頭再說。」

    像個笑話嗎?但是在我們個人週遭及企業類似情況比比皆是,個人以前上班的公司是國內十大集團之一,某次總公司要各分公司以所在地當地市場概況、如何促銷及因應對手競爭做簡報,並採競賽方式,由簡報內容、簡報方式、及所提出之促銷案….等,選出優勝者,總公司會頒發獎勵。

    結果簡報當天,各分公司競爭激烈,其他分公司除了使用POWERPOINT簡報外,有的分公司甚至用到3D動畫、影片,而個人所處分公司居然只有簡單書面報告,評比後成績可想而知,分公司經理當然被總經理海K一頓,回來後開會檢討,才發現一堆管理幹部不要說3D動畫、影片製作,甚至連POWERPOINT都沒幾個會、投影機也不會操作,於是責成人事單位籌辦訓練課程、加強教育訓練。

    人事單位如火如荼地趕出了課程內容、安排講師、排定訓練時程送核,結果經理居然批示:目前旺季,為免影響業務,宜延至淡季再辦。

    到了淡季,人事單位又原案呈送。孰料,經理只批示:緩議。並末說明理由。後來人事單位經由高階主管囗中得知原因竟然是:生意不好,獲利衰退,那有閒錢再辦教育訓練?

    我在自我介紹中有提到我的電腦技能只能拿來打POP,可是我告訴各位,有很多同事連POP都不會打呢!所以每到促銷檔期就只有幾個會電腦的忙得不可開交,而專櫃廠商經常抱怨促銷檔期都快過一半,POP怎麼還沒出來?而比較大廠牌的廠商又向高階主管反應,底下的幹部又被K 一次,總是這樣一直循環。

    實際上,很多企業對教育訓練的重視,不過是心血來潮的囗號罷了,又如何能怨人才不濟與不繼呢?

    而當企業未做教育訓練時,員工又有沒有自我充實提升職場技能呢?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也許有些人想充實自己,但是因為工作關係及家庭瑣事的忙碌,結果一再的替自己找藉口及理由,總是改天再說,結果一改再改,永遠等不到有空的那一天。結果下次又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當企業抱怨沒有人才、或找不到適合人才時,有沒有想想對員工訓練的重視與否?而當個人抱怨環境瞬息萬變,個人工作技能跟不上時代變化時,有沒有好好的充實提升自己。現在這個社會環境已不像從前,除了因應眼前的競爭,更要因應未來的競爭。

    所以不管企業還是個人,除了像故事中的木匠不但要先磨利鋸子,更重要的要為將來再找一把好的鋸子。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357638

 回應文章

亞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怎麼收,先怎麼栽
2006/10/27 23:52

深有同感。

其實,不僅人才的教育訓練,任何的制度,行之有年後,都需要改變。抗拒變化,就是向內心的脆弱不安低頭,拖延只會將優勢和轉機拱手讓人......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但,至少,讓我在心底深深刻印下經過的美麗。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18 14:20
又要馬兒會跑又不吃草..何等道理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