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說真的....還是假的?
2009/11/17 01:21:50瀏覽1187|回應0|推薦3

「妳是我今世的女王」、「我覺得,我好像愛上妳了! 」情人們為了
取得對方歡心,絞盡腦汁想出甜言蜜語,到底是真還是假?

讓這台「甜言蜜語製造機」來測試。

這台機器的原創是工研院創意中心研究員林盈孜,為了記憶各種情人
間的喜怒哀樂話語,看了無數韓劇與偶像劇,也請包括專業配音員及
一般大眾,錄了近2000筆各種情緒的話語,經過訓練、測試與修正,
測謊率六成以上。

這部機器用語音情緒辨識技術,將現場情人說的話語,分成「酸、甜
、苦、涼」四類,透過麥克風告白,電腦馬上幫你分析,然後滾出一
顆臭彈,裡面藏著或酸、或甜、或苦、或涼等口味的糖果,螢幕上還
秀出評語。

所以,即使一句「我愛妳」,也可能滾出帶酸的糖果,因為電腦發現
你不夠誠懇;也有可能講出悲苦的話,評語會說,雖然悲但還有一點
點愛。

林盈孜說,語音辨識技術可從聲音的速度、能量、音頻、聲紋分析及
尾音等因素,綜合特徵後,經過運算,分析出講者的心意,「準確度
在六、七成」。

有人現場測試,跑出來的評語是:「酸酸甜甜,莫非是偷偷談戀愛了
」、「又酸又涼,酸酸涼涼的,見不得人家好」、「又苦又酸,百分
之兩千昨天被發好人卡」、「人『正』真好,講什麼都是甜的」等等
,大家都覺得準。

她說,所以能夠準確,是系統中有個次分項,會根據話語中的情緒比
例多寡,再作最後評語,例如甜度40%、苦佔30%,就是又酸又苦。「
光訓練和修正系統,花了至少6個月。(李青霖)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350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