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難嗎?有兩隻手不會餓死!
2009/09/01 18:32:38瀏覽2369|回應0|推薦2

我是七年級生,記得畢業和退伍前,總會聽見身旁朋友談及「想開屬於自己的咖啡店」之類的理想,談笑風生中感覺創業好像很簡單,我接著問「第一步你打算怎麼做?」通常得到支支吾吾的答案,「不知道耶!先去看看吧!」創業又顯得好難。

採訪這位同樣是七年級生的麵包店老闆,他學歷並不高,花了整整一年在飯店打雜,畢業後待過好幾個餐廳,開店對他而言是偶然的契機,卻是無數經驗換來的,包括低聲下氣請人試吃、每天丟麵包,甚至半工半讀考證照。

他說,想創業你要很堅持。所以,創業難嗎?我覺得,堅持很重要,更要做好準備,這樣或許能少走些冤枉路,免得在成功之前就先放棄了。

有兩隻手不會餓死!」
叛逆小子苦學麵包 還清百萬債

七年級生麵包師傅馮皓麟,自創天然發酵麵包店,每月營業額上百萬元,他曾不領薪水到飯店習藝,也被合夥人騙過,走過辛苦創業之路,深信堅持就會成功。

28歲的新竹市「凱菲烘焙工坊」老闆馮皓麟,曾是不愛念書的叛逆小子,動不動就打架,朋友多吸毒、加入幫派,他掛車尾考上高中,常請假蹺課。

班導師對他疼愛有加,幫他報考烘焙乙級證照,他一再拒絕,老師不放棄連續報名3次,他深受感動一舉考取證照,「有人這麼看重我,不能看輕自己!」

馮皓麟自願不支薪在大飯店打雜,起初老師傅不看好他,他放低姿態從打掃做起,凌晨3時到班忙到傍晚接著上夜校,每天睡不到4小時,習藝一年學到許多揉麵、發酵技術。

二專畢業後朋友找他合夥在新竹市開麵包店,兩年後經營不善,友人捲款離去,留下近百萬元負債,他差點放棄,轉念一想「我還有兩隻手不會餓死!」

他研發天然發酵的歐式麵包,起初銷售不佳每天丟麵包,他四處分送餐廳試吃,有人賞白眼「我幹嘛用你的麵包?」他自信說「我的比較好吃!」跑了30幾家餐廳漸打響名號,一個月便清掉負債。

兩年前遷店面重新裝潢,主打「天然酵母麵包」,每天賣出1000多個,營業額達百萬元,他進口德國裸麥等高級原料,從不偷工減料。

他說,最怕躺在家裡,因為不試永遠沒機會,鼓勵年輕人創業別怕苦,一輩子不可能賺不到人生第一個100萬元,「堅持下去就是你的!」

【2009-08-29/聯合報/B2版/竹苗綜合新聞】

店址:新竹市中央路354號

電話:03-5437098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chu&aid=327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