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歲
2022/02/19 22:33:01瀏覽1882|回應13|推薦66

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了作文題目:20歲以後
同學們各自安靜地用毛筆沾墨當場寫作,老師則巡視每個同學創作的情形,再將所看到的優缺點提點給所有同學參考。大部分同學憧憬著多彩多姿的高中、大學生活,也有期許自己考上好學校,未來能實現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美夢,當老師走到我身旁時,我的眼神正望向窗外的山景若有所思,毛筆已潤了又潤,作文簿仍是空白一片。
老師問:「還沒有靈感嗎?」
我抬頭看著老師,用很小聲,很憂愁的聲音回說:「我可能活不過19歲,怎麼寫20歲以後……
「咦~怎麼會這麼想?」老師有點訝異
此時旁邊的同學發現異樣,好奇地靠了過來想湊熱鬧,老師用手輕壓我的肩膀小聲說:「下課來辦公室找我。」


我在之前很多文裡曾述明家庭的窘境,年少歲月愁雲滿布,心理壓力每繃於緊張,最慘的是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加以長期因營養不良,臉上總是蒼白、無血色、黑眼眶,身體很明顯不健康。常常一個小感冒拖了好久仍好不了,自己去買的成藥「克風邪」糖漿不知喝了多少瓶。


小時候曾在農民曆上算過自己有幾兩幾錢命,再對照壽命會有多長,我記得書上說明是大小災難不斷,19歲是一個難過的大限。想想自己七個月大就被傾倒的熱水瓶燙傷了雙腿,情況一度惡化,母親說當時曾想過,萬一借不到錢醫治,只好放棄,一切都是命……稍懂事的1314歲年紀又過得這麼苦,或許,我真活不過19……


我如約去了老師辦公室,我是去交作文簿的,我將自己的現狀如實寫在作文簿上,文中寫出我希望能活過20歲之後,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那個福氣,但祈求老天至少讓我有機會付出努力,改善家中的困境,不求輝煌的未來,不奢望有甚麼大成就。能活下來即是恩典,只祈願經過每一個苦難之後,仍能有能力面對生活……
第二堂課老師沒說甚麼,只交代已寫好作文的同學把國文拿出來自修。隔了一星期後,作文批改了下來,老師用紅筆圈了好多句子,並寫滿了誇讚及鼓勵的內容,此後,我發現老師批改其他同學的作文總是三言兩語,唯獨我的每一篇作文都寫上親切、細膩的鼓勵。


世上有許多流不出淚的悲哀,小時候常因小錯挨打,母親常用竹掃把抽出的細竹絲打在我小腿上,那真是痛得眼淚會噴出來,更想大跳、大哭、大叫,母親尚且邊打邊罵:「你要哭給誰看?有本事耍壞就有本事別哭!再哭再打!」

於是我從小學會了再痛都不能哭,後來母親投海自盡,我撐不住了,終於崩潰大哭!一路哭著搭公車去通知住在和平島的外婆......

當媽媽老了,我向媽媽提起我小時候被打這些往事,媽媽無言地看看我,再望向窗外遠方, 她沒有回答我的話,只低聲喃喃自語:「你要哭給誰看

我瞭解,她這一生哀苦,都在這句話中......

我想起那一年的國文課,我望向窗外山景時的迷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716478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7:16
看了這篇覺得很心酸,那時你應該已讀高中了。年紀還輕卻懷著這麼大的憂愁,尤其讀到你母親溺水那段,心更是糾結。還好一切都過去了,生命天注定,自己努力加老天爺的幫忙,現在一切順利了。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0 19:23 回覆:

老師出《20歲以後》的作文題目時,我國中二年級。

母親出事時,我小學剛畢業。毫無處理因應的能力,寫到此處,不禁心疼起當時才讀高二的大哥……,這個家如果沒有大哥撐住,真的是完了!現在回想過去種種,大哥最辛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6:36

一路搭車 奔去和平島外婆家 , ,,,,,,  。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0 19:13 回覆:

那年頭不是家家都有電話的,我家連電視也沒有,外婆家也是一樣。

事情發生後,大我六歲的大哥差我去外婆家通知,我在公車上仍一直哭,乘客和車掌小姐都來關心,我哽咽地說根本說不出話來,就一路哭到下車再邊哭邊跑去外婆家報耗訊,那一年我小學剛畢業……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2:52
以前的父母是老式,加上生活不順

孩子才會挨打,挨罵,

時代不同了,現在的父母,很多都改變了,

用愛待孩子,孩子脾氣,個性,都會很溫馨的對待同伴.

我很幸運,母親ㄧ直溫柔對待身邊的親友和家人.

從不拿氣,出在孩子的身上.❤️💕

祝福 🌈⋯⋯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2-02-20 19:06 回覆:

貧窮的無奈、無法期待的丈夫、四個嗷嗷待哺的孩子、不時惹禍且禍延兄弟的小叔,婆家娘家都有壓力,這心中會積壓有多少抑鬱之氣呀!

我也是長大之後才慢慢體會母親為何去跳海?為何離家出走?

之前有格友回應我說:《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真是一點都不假。您是個幸運幸福的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