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隨筆(二十五)
2021/10/13 10:57:16瀏覽1449|回應7|推薦59

記得國中一年級時,偶然在訓導處的公佈欄看到了申請獎學金的公告,申請條件很容易達到。心想,哇!把書讀好有錢可以拿耶!

於是我開始認真用功,在下一個新學期開始時向導師要了申請表,導師看了看我的成績後點了點頭説:現在只差一張清寒證明書即可送件了。

清寒證明書?那是什麼東西?要去哪裡才拿得到?我還真的是不知道!

回家後和父親説起了申請獎學金的事情,當説到清寒證明書時,父親臉色突然嚴肅了起來,説那是要請里長開立文件證明家境貧苦的文件,我們不能去申請,會被別人笑…….

又過了ㄧ學期後,我又符合了獎學金公告上的條件,但仍然必須附上清寒證明,我又向父親要求去幫我申請清寒證明書。父親這次委婉拒絕我,說因為他在隸屬市政府的公車處當司機,相當是公務機構的職工,是不能請領清寒證明的⋯⋯

我相信了他的話,心情雖然不好卻也莫可奈何!像我們這樣租房蝸居,入不敷出、終日為錢煩惱的家庭,不算是家境清寒嗎?

到了高中,學校公告有關獎學金申請的種類越來多元化,要求的門坎亦不盡相同,申請成功的機會更多了,我挑了張穩過關的去申請,它的條件仍然須附上清寒證明書,這次我不管父親的說法了,因為有一個好友,他的父親是政府機關的主管,他爺爺在夜市有兩個攤子在做生意,他家住的是三層透天房子,他照樣去里長家開立清寒證明請領獎學金…………

那一次我硬著頭皮偷刻了父親的私章,去找里長開立了清寒證明。也順利申請到了某項清寒獎學金,獎學金是一位在地的民意代表委託區公所設立的,可能是為了宣傳政績,在報紙的地方版還公佈了得到獎學金的名單。父親晚上在家喝酒讀報時發現了我的名字,差點把剛喝的一口米酒噴出來……

「恁祖媽咧!現在全世界都知道我是窮光蛋了!怎麼辦咧?」

後來,我把每一次領到的錢都交給了父親,當新學期開始時,父親還會問有獎學金可申請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69392405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4 21:46

看不到美麗

聽不到純粹

聞不到清新的香氣

也唱不出溫柔的歌

叫做人生的那叢森林

渾然未覺山風狂烈的推擠著我的背

我蜷曲在石頭上

熬過黑夜

黎明之時我站在一個生疏的世界

站在再也無法回頭的路上

轉身時的肩膀被誰輕碰

花粉有如雪花

像是祝福又像是安慰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15 21:15 回覆:

細讀奇異果老師的詩,真是寫盡了我的心情,

 

「轉身時的肩膀被誰輕碰

  花粉有如雪花」

如果是一場戲,總會有結局。

如果是一場夢,總會醒來。

葉子不是一天黃的,秋天也不是一天涼的。

看不到盡頭的困頓,已是鳥瞰下的遙遠景物。

如今像是在說著別人的故事

有淚有笑、有苦有補。

自然又自在……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4 12:52

大人的面子和小孩的榮譽心想的不相同,還好你及時轉彎把獎學金送給爸爸

我以前唸書從來沒有獎學金,我家也是公務員家庭,食指浩繁,必須很節省很節省的過日子,不敢說是清寒家庭,因為有些同學比我更清寒。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15 21:22 回覆:

不瞞您說,我第一次將獎學金交給父親時,心裡就有了打算。如果他拿了,我下次就自己偷偷申請,再不讓父親知道,如果他沒有收,我就每次都交給他……結果父親每次都接過手之後,再讀一讀獎狀,就微笑滿意地把錢退給我了。當然,當他真的沒錢時,我還是必須主動用微薄的獎金支付家用的。一直到我出社會上班,父親才真正接受我的孝親費。

我在高中三年都擔任班長,其中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操行分數會高一點,記功嘉獎都是有助於獎學今的申請的。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4 12:27

明明是苦情的回憶,讀起來卻是感覺有趣,應該是這回憶太遙遠,而且你現在也過得不錯,回顧過去苦樂參半,才能寫出這樣觸動人心的小品。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15 21:19 回覆:

秋子所言極是,看文推理能力甚強,如果我今天然過著當年的生活,大概也沒有時間和心情在這裡說故事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4 11:09

 

雖然您寫的一派如實輕鬆,但其中的冷暖感受唯有自己最能知。倘若「笑貧不笑娼」的俚語這句話是反應民眾的心態,則令尊就真的愛顧面子了,寧可全家餓肚子也要硬氣的將面子撐下去。

 

明明您就符合請領獎學金的資格卻因面子一年年的放棄。若換成我,只求一生中能有一次能擁有符合申請獎學金的資格就好,為的不是那少少的錢,而是讓父母與自己充滿「會讀書」的驕傲。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14 22:41 回覆:

父親有很多心思,是我到了他那時年紀才漸漸體會的,想他窮了一輩子,家庭不美滿,工作不如意,老婆生死未卜,他有點錢就招友買醉,把自己當成羅漢腳,醒了發現一切都沒變,痛苦加劇。當面子成為他最後的堡壘時,我反而同情起他的醉夢人生。

學校有規定一個人只能申請一種獎學金,頂多也就千元左右,所以我會想辦法去找其他的,如里辦公室的、或某某基金會設立的、一次成績可以一魚多吃。有些門坎都不高,於是積少成多不無小補。沒有人為我領獎學金喝采,我真的是為了錢,人窮志短,秦瓊也有賣馬時啊!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4 10:02

我只記得

1. 小學時要交家長會費, 同一戶有多人就學的只需繳交一份

2. 考上銘傳時, 我用惇敘的畢業成績申請到獎學金, 但不記得是否附了清寒証明. 我父母都是基層的公務員, 但家中接連出生的四個孩子到了就學時的開銷真的是入不敷出. 父親雙手一攤說: 我已把個薪水袋都交出來了, 但還是不夠, 母親只好去四處借貸和典當結婚時嫁妝的金飾.

沒錢真的是萬萬不能.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14 22:09 回覆:

這篇文提到的獎學金和助學獎學金不同,大底都是某校友或企業、財團法人提供六百元或一、兩千的鼓勵,金額雖不高,仍然不無小補。

那年代,大部分的家庭生活都不容易,我們則是特別的不容易,沒有因此輟學去工廠工作已是萬幸。您的雙親都是公務員,自然也是讀書人,知道在兒女身上投資未來,相較下是幸福的。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4 09:46
您真棒!👍❤️💕🌹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14 21:54 回覆:

我本不聰明,上課時常常是魂不守舍,大部分的學習都靠自修,我將勤能補拙發揮得淋漓盡致,多少是為了新學期開始能申請獎學金。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中的難處
2021/10/13 13:05

生活是現實的,面子不能當飯吃,還是鈔票來得實際。

鈔票不是萬能,但是沒錢卻是萬萬不能,很是現實的狀況。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10-14 21:47 回覆:

這篇文的內容,父親看似是因為面子不願意申請清寒證明書,但是在多年後和他談起這件事時,父親的說當時是為了「志氣」……

窮是事實,三餐不繼也是事實,在嚴峻的生活壓力下,談起「志氣」兩個字是多麼地讓人肅然起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