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8/12 13:03:06瀏覽394|回應0|推薦3
一直覺得虧欠了一位朋友一封信,
有時候,
內在的感受,沒有釐清之前,
所有的言語是不清不楚的。

今天一早,沒來由的憤怒,
也許,
內心積壓了許多不知名的情緒,
自己也是無意識的。

很喜歡,單獨的自己一個人,
無庸負擔他人的感受。

也許是自己的歷練不夠,
在與人應對中,仍無法收放自如。

曾經有朋友問我……我是否不願意接受幸福……
哦!不!我就是幸福,
只是,對人類所具有原始的人性,
常讓我苦不堪言。

我無法告訴他人,對於人性,
我非常的敏感,
因這分敏感,讓我吃盡苦頭。

我不能告訴他人……
不要將事情責怪他人,
其實,
我們所遇的都是自己心念的回應。

我不能告訴他人……
只要接受真實的自己,才能得到平靜。

我不能告訴他人……
一切的寧靜,無法外求。

我不能告訴他人……
所遇的挫折,需先安頓好自己的心,
挫折就迎刃而解。

一直無法拿捏好內在與外境適當的分寸。

所遇到的回應是……你所說的都是理論。

然後,我就有如烏龜,趕快將頭縮起來……

我無意與世界為敵,
我知道當我們實際執行時,真的能海闊天空,
但需要我們……實際……去作……。

我也只不過,希望遇到我的人,能快樂每一天。

但這是何其不容易,
我也只能盡力保有內在的安寧。


.................


~ 『我們的一生就是逃離寂寞的全部過程,不是嗎?
在關係中,我們用他人來掩蓋寂寞;我們所做的一切,
對知識的追求、經驗的累積等,都是一種分心,用來逃避空虛寂寞。』

問:我要如何克服寂寞呢?

答:你能克服寂寞嗎?無論你克服了什麼,就必須一再地克服它,不是嗎?
你『了解』的會結束,但是你要『克服』的不會結束。
這種戰鬥過程只會讓你對抗的目標更加強大。

我們以各種形式的活動逃離它,我們是空虛、孤獨的,而且我們害怕,
所以我們試著用一些方法去掩蓋它——冥想、追尋神、社會活動、
收音機、食物或任何你會的方法,我們寧願做別的事
而不去面對它、和它在一起、了解它。

不管我們是藉著神的觀念,或是酗酒,都是同樣的逃避。
人只要從寂寞中逃開,崇拜神和沈溺酒精就沒有很大的差異了。
從心理的角度來看,這種人是在逃避他自己,逃避自己的空虛,
他的逃避是在尋求神,和酒鬼是相同的。
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克服寂寞,而要去了解它,
但如果我們不能面對它、正視它,繼續地逃跑的話,就無法了解它。

而我們的一生就是逃離寂寞的全部過程,不是嗎?
在關係中,我們用他人來掩蓋寂寞;我們所做的一切,
對知識的追求、經驗的累積等,都是一種分心,用來逃避空虛寂寞。

所以,這些分心和逃避,顯然要停止了,
如果我們要了解某事,就要集中注意力。
而如果我們害怕,想藉其他的事分心以逃避,
我們如何能全神貫注在寂寞上面呢?

所以,當我們真正想了解寂寞,當我們全神貫注時,
我們會發現,我們開始深入了解內心最基本導致恐懼寂寞的原因
所有逃避就會結束,不是嗎?

如果不了解寂寞,任何形式的活動都只是分心、逃避的過程,
只會造成更多的衝突、悲哀,看清事實是很重要的,
因為只有如此,才能面對寂寞。

寂寞和單獨之間是有差別的,你愈意識到自己,就愈孤單孤立,
所以你越需要其他的人事物來慰藉你的寂寞,
只有當寂寞結束時,才有單獨。

單獨是一種狀態:當外在的影響和內在記憶的影響都已經完全地停止時,
或只有當心靈處於這種寂靜狀態時,它才能了解超越寂寞進入單獨。
但是要達到這種境界,我們必須先停止逃避寂寞,
自我了解是停止孤單寂寞的起步。

克里希那穆提
選自《愛與寂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2773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