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流動............(本文作者/李偉文) (摘自/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時報出版)
2014/02/18 19:55:26瀏覽55|回應0|推薦1
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地藏菩薩本願經》
我常覺得人有那麼多遺憾,大概是因為無法體會「生命的流動」,所以不知道放棄,忙著占有,一路抓,但終究得一路丟,結果一無所有,連原來經過生命的,也沒有仔細欣賞。為了爭奪那些終必要丟棄的,我們付出了整整一生。

是不是,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流浪?席慕容這麼說:「請在每一朵曇花之前駐足,為那芳香暗湧依依遠去的夜晚留步。他們說生命就是周而復始,可是曇花不是,流水不是,少年在每一分秒的綻放與流動中也從來不是。」我們總是錯過,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又錯過今朝!

是不是,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流浪?
土地在流動,流動在滄海桑田中!
生命在流動,流動在美麗糾纏的記憶中!
愛也在流動,流動在每個關懷與柔軟的心中!
雖然,他們說世間種種終必成空,但是我相信美麗會留下,愛會留下!

科學家說,所有生命的本質都是一樣的,所有物質都可以看成是能量不同形式的呈現,所有東西都是同樣的原子電子夸克……組成的。因此,凝止的土地,繽紛的生命,乃至於看不到的音符曲調,都是同樣的能量,在不同界面中流動!

我想起藥山禪師的一則公案。
朗州刺史李翱問禪師:「什麼是道?」
藥山用手指指上面,又指指下面,說:「明白嗎?」
李翱答:「不明白。」
藥山於是說:「雲在青天水在瓶。」
李翱豁然頓悟,高興施禮。

雲在開闊的天空自由飄蕩,何等自在;水在小小的瓶子裡,又何等拘束。人也一樣,有人像天上雲,有人卻像瓶中水,境遇大有不同。但其實,雲就是水,水就是雲。自在的雲,會化成水,下到人間,被裝在瓶子裡,而瓶中的水,有一天也會蒸發上升,到天上變成雲。生命在流動,土地在流動,音符在流動!愛也在你我內心裡流動!

http://lightweb.uho.com.tw/articles9/100/2207.html#.UwNJBfmSxEJ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1121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