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報會不會用完?
2010/07/10 19:24:40瀏覽31|回應0|推薦0

福報會不會用完?

飯食間,小女兒無由的突然問道:

「爸爸!福報會不會用完?」我很訝異的看看小女兒,思索片刻後說:

「是啊!如果我們不去儲蓄,不去照顧,不去耕耘,那麼所有的東西都會有用完的一天。」

小女兒接著說:「爸爸!那麼你的福報還有多少?」

我頓時心頭一楞,苦笑著回答:「是啊!爸爸如果再不努力的話,福報就愈來愈少了!」

「出曜經」卷二十五中云:

「人能作其福,亦當數數造,於彼意願樂,善受其福報。先當制善心,攝持惡根本,由是興福業,心由樂於惡。為惡雖復少,後世受苦深,當獲無邊報,如毒在心腹。」佛教相信因果。因是能生,果是所生;有因則必有果,有果則必有因。

四聖諦中,世間的「苦」是果,「集」是因;出世間的「滅」是果,「道」是因

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

「涅槃經」中云:「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

佛經裡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覺悟的菩薩他慎於開始,毫末小惡不敢違犯,剛強的眾生,放恣身口意業,只有看到報應現前,才開始畏懼悔恨。

這個世間,我們難免偶爾會看到一些有權有勢的人,仗著權勢欺凌弱小,而他們卻仍過得風光;我們難免也偶爾會看到一些貪贓枉法、搬弄是非、逢迎拍馬、誣陷忠良的惡人,而他們卻還能過得逍遙。

佛法末世,真的,看到很多令人不平的事,都是難免的,甚至我們還會常常遇到呢!有時我也會想想,人生怎麼老是像連續劇演的一樣,好人怎麼總是被欺負呢?這難道是沒有天理了嗎?

佛菩薩怎麼沒有出來主持公道呢?

有時也會偷偷向佛菩薩抱怨一下,這種惡人難道沒有報應嗎?佛菩薩您什麼時候示現公義給大眾看呢?

星雲大師在「一池落花兩樣情」的「前世今生」一文中告訴我們:

「看看今生的遭遇,若逢貧困不遂,要用懺悔的法水洗滌,慚愧過去傷害了別人,如是如意順利,也要懂得惜福結緣,不要浪費自己福德的存款。」

今天,小女兒在晚餐時問的:「福報會不會用完?」除了激勵我要努力行善積福外,倒也點醒了我去思考「福報」這二字的意義,也讓我再一次的仔細品味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中談到的因、緣、果、報、本末究竟的道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