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抱未來,還是緊抓過去? ——你的教養被焦慮給綁架了嗎?
2021/06/19 14:18:39瀏覽3418|回應21|推薦13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photos/family-kids-baby-newborn-together-457235/)

作者: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別再想找到一個一輩子不會後悔的科系就讀了!」

這是最近這幾年,我對即將邁入大學的年輕孩子們的呼籲。為什麼?因為,期待自己在18歲時,就為自己找到一個適合終生的職涯方向與發展領域,怎麼想就是不合情理。

我曾在中學擔任過輔導教師多年。從國中到高中階段,學校輔導工作為孩子們著力最深的,就是生涯輔導了。也就是,設法幫助孩子認識自己、認識環境,把一個人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上,最終能夠安身立命。

於是,我們透過各種心理測驗來幫助學生探索自我,包括學術傾向、人格特質、興趣喜好,並據此預測孩子適合哪種類型的工作,綜合考量下,建議孩子可以選擇怎樣的學術或工作領域去發展。

-- 

一輩子的賴以生存的保證存在嗎?

這個初衷並沒有錯。問題是,這些探索或預測,得到的結果,都只是暫時的,適用於現在,難保也適用於十年後、二十年後。更大的問題是,我們身處的世界不斷變動,各行各業的消長狀況瞬息萬變。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轉成什麼樣,沒有人說得準。未來的世界會發展成什麼樣態,哪些職業還存在,哪些職業有待被創造出來,難以預測。

當時,每次在與學生討論生涯議題時,總會被孩子問到:「這個領域的發展好嗎?」、「讀這個未來有前途嗎?」這實在很難回答!似乎,孩子們總想找到一個終極答案——能仰賴生存一輩子的一份職業或工作。

我知道,這些問題的背後,是在尋求一份安全感——一個輩子都能安定存活、經濟無虞的保證。同時,這也反應出,孩子們的內心充滿焦慮。越是焦慮,越是希望立刻就有標準答案。

只是,在職涯選擇上,標準答案是不存在的。

孩子的這些焦慮是怎麼來的呢?

很大的一部份,是受到身旁大人的影響,特別,是他們的父母。

-- 

焦慮的孩子,不安的家長

代父母在育兒與教養工作上,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因為,他們不只要養活孩子,還得教給孩子適應未來的能力。麻煩的是,未來長得怎麼樣,需要什麼,根本不清不楚,難以預料。所以,要如何栽培孩子呢?要如何給孩子一生成功的保證呢?已經不再有公式可以直接套用了。

在龐大的焦慮感侵襲下,該如何為孩子做出大大小小的教養決定?就我的觀察,現代家長通常有兩個思考途徑:第一、依照過往經驗;第二、往人多的地方去。

前者,是參考親友的做法,或者搜尋過往的成長經驗。曾不只一次聽過學生家長說:「以前我就是這樣長大的,為什麼我的孩子不可以?」或者:「以前我就是沒機會這麼做,留下一輩子的遺憾,我不能再讓我的孩子遺憾了!」

這樣的父母,緊抓著過去不放,沒有意識到時代的變動。畢竟,在我們的大腦世界中,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最為可靠,眼見為憑。

後者,則是觀察大家都怎麼安排子女的教育,一窩蜂往那兒走就是了。但是,不同的教育潮流,如體制內、體制外、考私中、實驗教育、住宿學校……等,到底哪一個好?更可怕的是,人云亦云,道聽途說,卻未經思考。

我住的地方,隔一條街補習班林立,有幾間標榜能幫孩子通過私中入學考試。我打聽過,要讓孩子順利考取明星私中,家長得超前部署;最好國小三年級就送去補習,等小六才來準備,為時已晚。

每次看到這些稚嫩的生命,在晚上九點時,從補習班被放出來,我總感到心疼不已。放學後,他們不是去打球、玩耍、學才藝,或和家人相處,而是被關進擁擠的補習班中,和語文、數學、自然、社會等試卷搏鬥。要能脫穎而出,得成為考試機器才行!

--

少學了什麼,真的就是一輩子的損失嗎?

很多人批評這種考試至上、分數唯一的思維,我也感到不以為然。然而,我也不敢確定,我的想法就一定正確。未來的事,誰說的準呢?

最近,我的孩子即將上幼兒園。我和太太去參觀附近的幾間學校,各有特色。有的著重體能活動,有的標榜特定教育信念,有的強調自然生態探索,有的推廣大量閱讀,有的注重雙語和才藝……等,應有盡有。

太太問我,我在意什麼?

我想了一下,說:「老師要友善,別傷害我的孩子。」

太太問:「還有嗎?」

我說:「嗯……還有一個,就是離家近,方便接送就好!」

我是說真的。後來,我們就去報名了一間,外表看起來不怎麼起眼,但離家超近的幼兒園。你問我,不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嗎?

我也擔心,但我知道,那是不必要的焦慮。那是商人或媒體利用父母的愛子心切,製造出莫名的集體恐慌,大量轟炸家長的荷包。

學前幼兒需要的是大量的探索與嘗試的機會,以及在友善關愛的氛圍下,養成各種生活規矩與習慣。大部分的幼兒園,都符合這樣的條件,不會因為少學了些什麼,就有一輩子的損失。

所以,對我而言,去幼兒園就是大量玩、大量放電。回到家,我會陪他讀繪本,享受親子親密時光。然後,晚上好好睡,這樣就好了。

-- 

過度焦慮的影響—過度控制與過度保護

我的理念一定正確嗎?我不知道!但我很確定,大人的過度焦慮,對孩子常有負面影響。當你過度焦慮時,你會把那無法安頓的慌亂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像是,當你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可能會過度控制孩子,頻頻要求孩子的各項表現成績;於是,你的孩子便常會遭你指責、嫌棄,這使他身處惡性壓力下,長期以來會傷害大腦的情緒與學習功能,以及身體的正常發育。

同時,你的過度焦慮,也可能讓你對孩子過度保護。當孩子一遇到挫折,就急著幫他移除障礙,而不是鼓勵孩子嘗試去解決或因應問題。甚至,動不動就對學校老師下指導棋,要求別人要如何對自己的孩子讓步或特殊對待,你成了名符其實的「直升機家長」。

你干涉得越多,孩子越顯無能,最後,缺乏挫折容忍力。

現今,有大量的青少年,有著「無聊症候群」。顯而易見的特徵是,消極、被動、缺乏企圖心,對什麼都不感興趣,要他們去做什麼,嘴裡都喊著:「真無聊!」,只想沉浸到數位世界中。

這是怎麼產生的呢?我認為,第一,是長期處在挫敗中,缺乏成就感。當一個人怎麼努力,都無法獲得肯定時,逐漸地,眼神中會失去光彩。第二、是生活缺乏一定的主導權。若一個人從小到大的生活,都被排滿了各種行程,所有的事情都由他人包辦掌控,沒有自己做決定的空間時,最後,乾脆對生活不抱期待,反正,都被安排好了呀!

這些問題,常來自於過度焦慮的父母,因為殷切期盼孩子成龍成鳳,而無意間造就了缺乏活力、動機不足、失去企圖心與耐挫力的孩子。

--

看穿焦慮的本質

焦慮世代的安心教養這本書,就是要父母看穿焦慮的本質,告訴每個愛護子女的爸媽,你們究竟在操煩些什麼;這些失序的內在,又如何影響了你的教養決策與對孩子的教育安排。

同時,這本書也試著帶著家長們,去認識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試圖在所謂的烏卡(VUCA)世界中,找到孩子需要具備的生存能力。作者在書中的論述精彩、有憑有據,閱讀起來很燒腦,但也十分過癮。你會更清楚,真正重要的任務是什麼,該把心力投注在哪些議題上。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對未來世界的過度焦慮,會影響我們做出不理性的決策,但我們也可以化這份焦慮為健康成長的動力。正因為世界充滿不確定,我們就不能自我設限,要為自己保有各種可能性。多方嘗試、大量探索、跨界學習、保持彈性,允許自己失敗,允許自己轉換跑道,用積極且開放的態度,面對未知的挑戰。

讀者最關心的,大概就是,我們的孩子究竟需要具備哪些適應變動的生存能力吧!作者在書中,確實提到了未來人才需要的基礎技能,包括好奇心、創意、彈性、有根據的冒險、合作、堅毅、彈性、自我節制,以及希望與樂觀等。

然而,這些偏屬情意或態度層面的軟實力,該怎麼教給孩子呢?事實上,由父母親自把這樣的行為特質,表現在生活中,孩子自然就能模仿與內化。所以,作者一直強調身教的重要性。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先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吧!孩子永遠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會無意識地參照父母的觀點,從父母的視角看世界,也複製了父母的行為模式。

與其說教,不如做給他看!

親愛的父母,你有還沒實現的夢想嗎?

放下焦慮,大膽追尋,孩子正在看著呢!

(本文為焦慮世代的安心教養:放下憂懼,陪伴I世代孩子,共同迎接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聯經出版,2021)一書推薦序)


作者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

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喜歡與人相處,卻患有權威恐懼症,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不學無術,愛湊熱鬧,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

在經歷將近十年的學校輔導教師生涯後,決定離開校園,走入廣大的社區,服務更多的群眾,偉大的助人夢正要展開!

--

演講/課程/工作坊邀約申請連結:https://goo.gl/FxHc7i

E-mail:heng711@hotmail.com

FB粉絲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

TG頻道: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t.me/ALguidance)

--

★著作:

正向聚焦:有效肯定的三十種變化,點燃孩子的內在動力》(親子天下出版,2020)

從知道到做到:關於那些想做卻又做不到的小事》(謳馨出版,2020)

擁抱刺蝟孩子:重啟連結、修復情感、給出力量的關鍵陪伴與對話》(圓神出版,2019)

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掙脫以愛為名的親情綑綁》(圓神出版,2018)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圓神出版,2017)

《此人進廠維修中!:為心靈放個小假、安頓複雜的情緒》(究竟出版,201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g711&aid=16404720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addy
2023/01/18 16:56
Do you need a luxury sedan for a corporate meeting, airport transfer, a special occasion stretch limo or party bus? Our Traveler’s Choice limo service DC provides professionally chauffeured limousine, luxury sedan, luxury SUVs, party buses, limo coaches and vans at extremely affordable rates. We offer the most efficient executive sedan and limo service Washington DC serving the metropolitan area, including Virginia, Maryland as well as the three key airports namely Reagan National airport, Dulles airport, and Baltimore airport BWI. Mini Bus Rental

faddy
2023/01/14 20:59
Awesome blog, I’m going to spend more time researching this topic  primary care physician independent contract Tennessee

faddy
2023/01/14 16:49
An fascinating discussion will probably be worth comment. I do think that you can write regarding this topic, it will not become a taboo subject but typically everyone is too little to communicate in on such topics. Yet another. Cheers primary care physician independent contract Indiana https://physician-contract-attorney.com/indiana-physician-contract-attorney/

faddy
2023/01/13 01:40
Hello friends, welcome to Marathistyle.com, marathi status, quotes, kavita, sms, message, jokes, story in marathi, more guides open now Good morning sms marathi

faddy
2023/01/11 19:54
Excellent to be visiting your blog again, it has been months for me. Rightly, this article that I've been served for therefore long. I want this article to finish my assignment within the faculty, and it has the same topic together with your article. Thanks for the ton of valuable help, nice share. Zeus88

faddy
2023/01/10 18:30
So Perfect is God's Plan. We all hold the key to kingdom within our hearts. So precious and still is the Christ, our True Identity in God. Deep within our hearts beyond thoughts of good and bad, beyond the mind that thinks it knows, there is a reality, a life waiting to be discovered and realized. the mystical christ

faddy
2023/01/10 14:58
Thank you for this incomparable article. I especially enjoyed reviewing it and ought to discuss it with everyone. Slotbet

mahmishal
2023/01/10 14:32
Great website you got here! Please keep updating, I will def read more. It’ll be in my bookmarks so better update!फिल्म डायरेक्टर कैसे बन सकते है(fidoyam681@orlydns.com)

faddy
2023/01/10 03:35
Fruve super juice products are Healthy And No Sugar Added Fruit Juice. FrUve is more than just a drink, it is 15 servings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and your recommended daily intake of 12 vitamins in one great tasting smoothie. Healthy Juices for Kids

faddy
2023/01/10 02:05
    1. Get the peace of mind you deserve with professional DC limo services provided by our licensed and insured chauffeurs. RDV Limousine, a Washington DC car service has been providing executive transportation services to business and leisure travelers for more than 20 years. Our dedicated employees are trained to provide efficient services to all clients. Airport Car Service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