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劉克襄走讀第二市場
2020/12/14 09:21:53瀏覽1485|回應2|推薦23

2014.1.12

總有機緣,藉著走讀活動認識台中,那一年得知劉克襄先生要帶隊走讀台中第二市場,便立馬報名(好像是台中市政府辦的)參加。時間有些久遠了,當時沒記筆記,現只能憑著照片與記憶回顧,做個記錄存檔。


從台中州廳走到三民路上,劉克襄先生生介紹了一間洗衣店,從日治時代迄今已傳承了好幾代,房舍依舊保存完整;再接著走到第二市場的入口處,二家水果攤說起,水果行的歷史悠久,在日治時期的第二市場位於新富町,是以精美的貨品品質、較高的售價,服務於當時新富町的日本人,而這兩家水行果提供了優質高檔的水果販售(畫面總是會浮現小時候到有錢的親戚家吃到貴貴的日本大蘋果)。


接著提第二市場的建築,市場內的通道成六角放射狀,又名「六條通」;橫向則有環狀通道相連,如同蜘蛛網般的通道,在當時可是相當時髦的設計。尤以第二市場的中心,是座二層樓高紅瓦砌成的六角樓,在日治時期扮演著救命鐘樓角色,只要有火災發生,六角樓的鐘就會響起,作為防災警示。

劉先生隨著時代的變遷,第二市場加蓋鐵皮屋頂,遮蓋了光線的透光性,醜陋的鐵皮也就成就陰暗髒亂的角落,隨之而來商圈的轉變影響而沒落。經2004-2005年,臺中市政府進行全面性整修,現有不少特色小吃聞名,劉先生提到外面那一攤總是排滿長隊的王記菜頭粿糯米腸(第二市場人氣早點),其實是外來攤,但總是人氣滿滿。

他特別提及幾家小吃,楊媽媽立食生魚片平價實惠又美味,李海魯肉飯 V.S 山河魯肉飯各有其美味特色與時段擁護者,當然還有其他林記古早味、老賴茶棧、顏記肉包、文忠行潤餅、福州意麵老店、茂川肉丸、山河魯肉飯、李海魯肉飯、聰明擔仔麵等。

PS.後話: 寫完此篇後查網,發現市政府好像又有更新活化第二市場之現象,待有空再去瞧瞧。

說到此,想起不論是在大阪、京都或仙台逛商區都超好逛,不用淋雨,不用躲機、汽車,乾淨、清爽明亮,不用聞傳統市場各種異味。像台中的新建國市場,攤位不知是不是抽籤關係,生食區與熟食區(較少)混雜,致使味道異常腥騷與地面濕滑,逛了一、兩次之後就沒那麼愛去。


劉克襄先生

第二市場外觀

兩家悠久水果行

陳慶水果行

慶周青果行

六角樓的外觀

神奇的桂子,通道成六角放射狀,一個轉彎又是另外一條路

神奇的桂子,通道成六角放射狀,一個轉彎又是另外一條路

六角樓的展覽,早期市場常民街景文化,日常生活

文物加解說

六角樓模型

二樓沒作用?

做糕餅的板模

幾家店鋪簡介

聰明担仔麵

李海魯肉飯

劉先生講了一個"魯"肉與"滷"肉的差別,但我忘了。

茂川肉丸

老賴紅茶,現在開分店開的很兇。

童玩

攤商介紹

老照片展

老照片展

老照片展

老照片展

老照片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447240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4 20:17

我以為劉克襄很老了,原來不老,還是黑頭髮

相片有點多,滑鼠滑好久,下次可以分上下極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0-12-18 08:44 回覆:
他還很年輕。照片真的太多了,本想分2篇(六角樓),但太懶了。
謝謝來訪。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4 20:14

劉克襄現在當了中央社董事長

不可能再當導遊帶大家逛市場了

哈哈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0-12-18 08:46 回覆:
難怪比較少看到他。昨天找了一下新聞,要自籌款,自負盈虧,真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