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旅遊 -- 當地旅遊團經驗談
2010/09/30 22:07:59瀏覽756|回應4|推薦1

剛去了中國東北及山東1個月,在哈爾濱參加了2個二日遊的團,山東2個一日遊及廈門出發土樓一日遊,您如不熟悉大陸人的思考邏輯及做人處事態度,建議不要參加當地的旅遊團,當地的團都是散客併團,來自各省市三教九流,各行各業比較有錢的人。記得去鏡泊湖二日遊的團第1天,來自溫州退休的老師與新疆來的空軍退休教官,1個60好幾,另1位也快60歲了,為了搶車上座位兩個人要下車單挑,我們沒搶位子致兩人分開坐2小時的車。去五大連池二日遊的團,一頓飯有12道菜居然還有人搶菜。去山東威海劉公島一日遊,為了拉窗簾遮陽,前後座一男一女拉拉扯扯互相架拐子,而坐我旁邊天津來的小胖子在車上不僅偷抽煙,且鞋子脫掉薰人又勸不聽。在廈門去南靖土樓一日遊,導遊跟客人吵架,一位穿的人模人樣的老兄就一把揪住導遊衣服要給導遊證拍照存證。還有一堆奇怪的現象,您聞所未聞,如您不能隨遇而安或視而不見的話,參加當地旅遊團簡直是花錢找罪受。

 

當地使用的遊覽車比不上台灣,無論30座的或53座的,座位前後距離都很小,空調都不夠冷,司機普遍技術佳,另一種說法也就是開車太猛,讓你沿途不敢好好睡覺。一般過夜的旅遊團的住宿都是所謂的”標間”,標間就是帶衛浴的房間,但說到標間的品質,這學問可就大了,有的就跟國內國民旅遊的普通房間一般,可以接受,但在鏡泊湖住過的房間,有的浴室淹水、浴室有瀑布、窗戶不能鎖、房門開要撞關要頂…,所以建議報名時貼個100元左右(看地點),要求改住”三星”或”準三星”的房間比較保險。


 

當地的團如果一車15組客人,因是散客併團,可能團費有10種以上不同價錢,客人罵導遊,導遊回嘴叫客人找收他錢的人,導遊只管帶團,客人叫導遊打電話問旅行社,導遊叫客人自己用手機打,不甩客人的抗議,強勢的很。我遇到曾來過台灣的當地人,一直誇讚台灣導遊服務好,有禮貌。我的感覺我們的服務態度及意識比對岸進步20年,您認為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ly@guest
Re: 中國旅遊 -- 當地旅遊團經驗談
2012/03/26 16:08
看見版主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我參加過多次大陸當地的散客團
也碰過多次版主提的狀況~但情況大都不嚴重~沒到大打出手地步
51時參加黃山散客團入住宏村超"高"水準標間~沒熱水沒毛巾臉盆破裂
但我發現旅遊淡季時入住旅館的狀況會好很多
參加廈門南靖土樓一日遊同團的叔叔阿姨們
在飯席間用小調羹直接舀公湯喝還會用自己的筷子在公湯裡撈啊撈....
更別提吃飯時的豪邁吃相~稍微一閃神盤子就見底了~尤其是肉類
參加南京團時也碰過同團晚到車座位只剩後面位置
而跟導遊"翻"要依報名順序從新安排座位的年輕小姐
(當地導遊好像都不太搭理....)
但在那之後報名的散客團就會多增加座位號
(大概很多人會"盧"這個問題吧!)
在武夷山時同團一對夫妻?又像情侶的遊客
每天早上集合遲到~景點集合也遲到~整車都等他們兩個
導遊一打電話催促~他們直接掛掉導遊電話...
不過最後發飆的竟然是司機~直接開罵不給面子
我從不主動提起我是"台灣人"總覺得他們會另眼看待
他們對於台灣人都相當好奇也很熱情
通常會提問一些"政治"方面的問題




[版主回覆03/26/2012 18:34:53]

您的適應力還不錯, 能參加好幾團. 吵架每次都有, 但要動手也就那一次.

這次1月住黃山湯口時, 櫃台小妹開了2間房讓我們挑, 不滿意還可再看其他房間. 淡旺季差很大.

我們也不習慣與當地人一起用餐, 一日遊都盡量找不含餐的, 帶水果, 麵包, 咖啡, 八寶粥自己吃, 如導遊安排自費併桌吃飯時, 都以口味不合婉拒.

這次在新疆及甘肅找不到散客團, 冬天出不了團, 自己包車多花了不少交通費!

 


askakai@guest
Re: 中國旅遊 -- 當地旅遊團經驗談
2012/03/12 17:20
聽您這麼一形容散客團 我也想參加了 [版主回覆03/12/2012 18:32:33]

建議先試一下一日遊的, 可以接受的話再走2天以上的, 總之能隨遇而安就比較能玩得愉快了!

還有要找正規旅行社, 火車站出口拉客的, 就算穿制服看起來沒問題的, 也不要理睬.

http://www.cncn.com/ 挑選城市, 再選擇日數或地點, 可查到價錢及內容, 價格一般具參考性.


fisher@guest
Re: 中國旅遊 -- 當地旅遊團經驗談
2010/12/02 00:24
我參加過2次的大陸團﹐一次是從青島到九寨溝﹐一次是到成都參加四姑娘山﹔還好這兩次的旅客素質還算高。 如果沒有在大陸的生活經驗還是建議別參加大陸的散客團﹐畢竟兩岸的文化和素質還存在相當的差異。 [版主回覆12/02/2010 10:54:36]

生活環境, 成長背景不同, 每個人的價值觀及行為方式就不一樣, 台灣才多大, 很多人就認為南北有差異, 大陸又有多大, 去鏡泊湖的團中有哈爾濱, 新疆, 廣東, 溫州, 河北....等地的人, 中國地圖打開, 就知道為什麼會有些衝突與口角發生.

自己的觀念是隨遇而安, 不與人爭, 坐車, 吃飯讓別人先, 2人坐一起或分開坐也不計較, 這樣玩起來就很愉快, 與其他人相處也沒問題, 後來吃飯較晚到還有人幫我們留2個在一起的位子.

我自己很少吃水煮蛋, 當地5,60歲的人早餐一看到水煮蛋, 立刻放下筷子, 先搶一顆放旁邊再繼續吃飯, 一盤水煮蛋大概10秒鐘只剩一顆, 大嬸喊著"這誰的蛋, 不可能多?", 自己不好意思趕快抓下來.

5,60歲的他們小時後很難得有雞蛋吃, 雞蛋是寶的印象一直留到現在, 如以台灣人的觀點來看, "搶什麼搶, 又不是好東西", 有些台灣人可能因此看不起當地人.

我認為如要參加當地旅行團, 很多事要以他們的角度來思考, 多些包容, 才不會花錢又受氣.

 


kelly@guest
Re: 中國旅遊 -- 當地旅遊團經驗談
2010/10/14 11:35

我上次 也去大連旅順 參加當地團

可是我覺得還好耶

併團的團員雖來自不同的地方 可是都蠻客氣 也好相處

飯店 是自己選的 也都不錯 至於導遊 也很棒啊

我沒遇到你說的狀況喔

[版主回覆10/14/2010 12:14:43]

我想可能團的等級不同及地點也有差別, 大連旅順為已開發地區, 住宿選擇性多, 五大連池最好的只有一家3星, 7,8月旺季住不到, 只能貼錢住準3星, 準3星還不如台灣國民旅遊住的飯店.

去鏡泊湖住宿選擇很多, 但我們是第一次參加過夜團, 不知道基本住宿差, 沒想到應貼錢住好一點的, 但後來去五大連池就先要求貼錢住好一點的, 但也沒有好的飯店可挑.

牡丹江去地下森林及鏡泊湖路有點遠且有山路, 因此在牡丹江火車站, 他們遠遠看到遊覽車, 老老少少就提著行李往前衝, 我倆慢慢走, 以致全程分開坐.

其實吵架的也是少數, 當地人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 都喜歡聊兩句, 且都很客氣, 他們喝酒還一直要我們一起喝, 吃飯還替我們留2個連在一起的位子, 我們跟導遊講話, 習慣了 "請問....", 相對的導遊也就很客氣了.

當地人北京的看不起上海的, 上海的也瞧不起廣州的, 之前提到北京的媽媽與阿伯在車上搶完窗簾後, 改坐到我們車箱後面與天津的小胖聊天, 她就在罵 "南蠻子, 他X的, ...", 他們各地方內部矛盾可多著呢!

我認為隨遇而安, 事情不要太計較, 就能玩得很愉快,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