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家請我吃的最後一餐…
2009/02/25 10:40:56瀏覽213|回應0|推薦0

開開心心想在尾牙吃個粗飽,卻衰尾的讓雞頭對準了你,老闆說:「這是你在公司的最後一頓…」。這下緊抱老闆大腿,想靠么點兒什麼都來不及了,好在天無絕人之路,讓FHM告訴你,為什麼被辭頭路會是你脫胎換骨的好機會…


先來看個令人「加冷筍」的事實,行政院主計處公佈今年11月失業率3.87%,1至11月平均失業率3.92%,到2008年底,被資遣的冗員比例再度升高,因為信貸緊縮、經濟愈來愈不景氣…此外,到了財政年度將近尾聲的當頭,你們的老闆就會在公司內部尋找「縮減開支的機會」了,也就是說:「你!給我捲鋪蓋走路吧!」。


不過FHM要先恭喜你,被FIRE掉絕不是危機還有可能是人生中另一個轉機,丟了工作未必像老爸講的是財務或社交上的噩夢,畢竟在他那個年代,工作多半都是為了謀生糊口,或是養你那嘮叨的老母和你這隻欠扁的廢柴,又沒有工會幫忙捍衛權益,以及各種健全的福利補助。不過,到了21世紀,情況可大不相同了,被炒魷魚不是什麼希罕的事;想想如果這是你討厭的工作,被開除等同是放你一條生路,就算很喜歡(有人真的很喜歡嗎?)也不代表找不到更好的,所以當然要樂觀地想這是天大的好機會啊!


不過…說正格的,你的確會沮喪好一陣子,每天跟其他被開除的前同事一起跑夜店藉酒澆愁,大罵以前的主管有多機歪。職業心理學家和帕恩.坎多拉(Pearn/Kandola)顧問公司的合夥人賽利羅德里克(Ceri Roderick)說:「會震驚、害怕和氣到頭頂生煙、額角浮筋,都是正常的症狀,對很多人而言,他們的工作都是在定義個人特質,不單只是賺錢的管道,而是提供了身分地位、安全感和社交人脈網絡。不過,你可以對自己說:『我又不是什麼沒用的廢物,大不了去賣雞排!』但…雞排有這麼好賣嗎?(賣雞排已經成了失業人與非失業人的全民運動了)!很快你就會發現:A)我本來表現得很好(有可能啦),只是殘酷現實的犧牲品而已;B)我有一技之長可以應用在各種不同的工作領域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kaoq&aid=268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