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923美國賽鴿、育種家查爾斯海斯門鴿系介紹
2016/09/23 07:38:23瀏覽2475|回應0|推薦0

美國賽鴿、育種家查爾斯海斯門鴿系介紹

查爾斯.海斯門(Oharles Heitzman)美國賽鴿家、育種家。他是一個上校軍官,少年時就喜歡養鴿,並立志要培育出優良信鴿去奪取勝利。1919年他從英國脫夫特處引進了第一羽紅雨點種鴿,他的許多優勝鴿就含有這個血統。1922年他又引進一批英國洛根的鴿子,並創下了許多長距離飛行的紀錄。當洛根退休拍賣鴿子時,又購進一對優勝鴿。1934年和1937年,又先後獲得了比利時斯太塞和法國西翁的鴿子,進入飼養斯太塞、西翁的時代,並以這兩個血統獲得了令人讚歎的成果,以此名聞遐邇。他的鴿子具有不知疲勞的特點,如一隻名叫「他的光榮」紅稜,長相漂亮,在一次965公里比賽中獲獎。此鴿在整個競翔生涯中,每次出賽都是當天歸巢,從未在客地過夜。他最有名的「黃金配對」是「1104」深紅雄和「1033」紅雨點雌。這對鴿子育出了難以計數的獲獎鴿。從某種程度上說,他的名氣不亞於西翁父子。他的鴿系被稱為海斯門-西翁系。我國流行的「雙陽」鴿,就是源於海斯門-西翁系。海氏寫過幾本書,至今仍具有重要價值。另一本《信鴿鴿舍》,是指導建造鴿舍的重要著作。還收藏最豐富、最完整的信鴿文獻,包括從1902年以來世界上各種信鴿期刊和書籍。在他的房間裡,牆壁上掛滿了名鴿照片,擺滿了獎品。就在他的「圖書館」的旁邊,有一塊小小的墓地,埋葬著「逆風」、「速歸」和「熱浪」3羽最有名的鴿子。

海斯門的幼鴿訓練法

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的查爾斯海斯門得到他的第一羽鴿子時只有10歲,他在1912年首次參加俱樂部比賽並且得到第2名。海斯門在路易斯維爾市的麵包店生意興隆,因此他能用150美金從英國利物浦的J.W.脫夫特處引進一對鴿子,在當時這是相當大的金額。海斯門後來持續引進鴿子,1922年他從英國引進數羽洛根系鴿子,也取得很好的成功。

大多數的美國人知道海斯門的西翁系和斯太塞系,他在1913年引進法國西翁系,並且以此17羽鴿子著手並最終打敗保羅西翁本人。在1934年,他引進他的第一羽比利時斯太塞系鴿子,1945年,他又引進Mons.G.斯太塞育出的11羽鴿,其中包括數羽冠軍鴿。海斯門的鴿子在其他人的鴿舍內也是成功的。他是最早出版鴿系書的鴿友之一,他的書裡有海斯門西翁系、斯太塞系的幼鴿訓練法及賽鴿的鴿舍,這在賽鴿界都是經典。

海斯門尤其引以為傲的是他的藏書,他建造了30尺長12尺寬的房間分別放書和獎盃,他有全美最完整的賽鴿藏書。

.海斯門幼鴿訓練法:

假如你到現在為止未贏過任何比賽,自我詢問下列這些問題:

1.你的鴿子居住在通風良好的鴿舍?

2.你保持鴿舍乾淨及每天清洗飲水器具?

3.你每天的鴿舍管理作業有規律?

4.你充分感受瞭解社外飛行在早些時候是最好的?瞭解天氣允許時鴿子每週有三四次的拋訓?

5.你的鴿子從賽事返回得到最好的照顧和專屬的小種子與穀物?

6.你是否小心地餵食和總是讓它們有點飢餓感,而且每天給新鮮的礦石?

7.你餵食適宜種類的飼料並且適當地儲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不用金屬容器?

8.你的鴿子育自強壯健康的鴿系?

9.你保存全部的孵育、足環號和所有的訓練與比賽日期以及後來的歸返等準確的紀錄?

10.你明白耐性對於信鴿翔賽會有回報?

使翔信鴿是乾淨的運動

60年前,我的鄰居請我幫忙照顧賽鴿舍,我學得很多關於鴿子的管理和餵食的知識,並且第一年之後,我管理他的全部鴿舍。在汽車普遍之前的那些日子,我帶30羽鴿子到城市間的電動街車車道尾放飛鴿子。看著精力充沛的鴿子飛入藍天,迷注了作為12歲男孩我的想像。這可能看來奇怪,因為我已經對馬有強烈的興趣,然而由於費用,我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成為良種馬的繁殖者,所以我自然地轉向能在家處理的賽鴿繁殖。

資金需要不多

這是理想的運動,因為需要很少的費用,所以60年來,我很快樂地發展工人的有羽毛的「賽馬」。在我的鴿子飛行數百英里經過田納西、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和路易斯安那的航道之時,比賽路徑帶給我歡樂和刺激。

我以深切的興趣等待我的鴿子飛越維克斯堡、密西西比回到位於肯塔基州傑佛森鎮的我的鴿舍,距離500英里(約885公里),這樣的比賽讓我緊張,並保持懸念11-14小時。

信鴿翔賽現在未被商業化(譯者注在當時的年代),它一直是乾淨、優雅的運動,參與的人員包含工人、律師、醫生、經理主管級和其他的人,他們都說信鴿翔賽是他們的嗜好。

在英國,女王有大規模的的賽鴿並且每年參加全國盛大的信鴿競賽,富人和窮人同樣地為榮譽而競賽,並且每年的金盃由女王捐助,這場比賽也就是眾所皆知的女王杯賽。

比利時國王在1886年贈首批信鴿給英國國王,位於桑德靈厄姆的皇家鴿舍是由伊莉莎白女王在1979年所建,並仍然使用到今日。197322日,女王和菲利普親王到金斯林看望皇家鴿舍,萊恩·拉什夫婦完全負責照顧女王的賽鴿舍。

雛鴿階段

我的破紀錄鴿就像所有其他的鴿子,它們儘可能辛苦地繁殖下代。本文目的是讓讀者知道我對幼鴿訓練的想法,因此開始以幼鴿準備好照顧它自己為起頭。

信鴿在巢的時間非常短。我的幼鴿於25天時斷乳及與其他相同鴿齡的鴿子放入鴿捨,老鴿不准在這鴿舍。鴿舍正面朝向陽光、通新鮮空氣並且裝置許多棲板,在屋頂的通風設備(通風孔)絕不讓污濁的空氣聚積。我曾見過許多鴿舍裡許多幼鴿掉失是由於缺乏花費較小的通風設備。我的幼鴿舍外面的籠或大鳥舍要安裝紗網,從此處鴿子可以看到各個方向,如此,幼鴿能認識它們的環境,然後早點安頓。

總是謹記規律,鴿舍管理必須要謹慎地維持,照時間工作對繁殖者和他的鴿子是好的訓練,規律意味著成功。

開始的訓練是重要的

28天大時,把它們放在降落板上,它們必須學習跳躍或順著到洞口。我輕柔地推鴿子進入活門箱,在那兒有誘人的食物來完成這訓練。從這地方,幼鴿能自己進入鴿舍並且絕對地無拘無束。在驚人的短時間內,我的鴿子幾乎都是自動地進入活門箱。在早期學得如此不變的習慣是非常有價值的,我發現在鴿子的幼稚園階段的成長期間訓練,更能完成朝著快速賽鴿未來成功的目標。在所有的訓練期間好好地對待這些幼鴿,偶爾握著它們,它們能知道你是關心它們的主人。

我的飼料調配

我的幼鴿飼料調配組合是同份量的楓豆、加拿大豌豆、野豌豆、黃玉米,餘下的1/5是去殼的燕麥、小米、糙米和小麥。我一周兩次給予幼鴿亞麻仁、金絲雀種子(西度)、米和大麻子的調配。後者的調配我不是給鴿子作為主餐餵食,而是用它做為誘人的珍饈,只要少量。經常給幼鴿甘藍菜,剁成很小塊,灑點鹽使之比較美味。我沒有餵食其他的蔬菜,在我的幼鴿餵食料內,有21%的蛋白質比賽丸,但是全部硬穀物只加入約5%

沒有什麼比保持所有的食物和容器完全的乾淨更重要,儲放飼料的容器應是木製的,通風良好並且有金屬網底。金屬罐放穀物容易造成發霉,有金屬網的旋轉箱是理想的和實用的儲放飼料的容器。

食物和餵食

有幾種的餵食法。個人而言,我喜歡人工餵食多於讓鴿子想吃就能吃料的漏斗式餵食機。或許我的偏愛來自我能滿足於觀察,當飼料灑滿在能保持清潔的木製餵食槽內之時,我的鴿子在旁邊拍翅,因此比起用別的方法,我能更親密地知道它們,在人工餵食之下,我的鴿子和我之間會比較熟悉。事實上我聽說沒有比餵食幼鴿、選手鴿有更大的快樂的。飛行訓練之前我從不餵食幼鴿,假如它們飢餓地返回鴿捨,它們會匆忙地完成跳躍,所以可以保持這快速進活門的習慣。

每回餵食中,不要餵食或縮減比它們能處理或能吃完的更多的穀物,有許多鴿子丟失,比起我聽說的任何其他的原因,過度餵食是主要原因。

給幼鴿礦石

每天供應礦石是最基本的,因為鴿子沒有牙齒,因此應該有堅硬的礦石磨碾它們的穀粒食物。如果礦石總是不充足,鴿子會很快發展成消化不良,不能迅速消化食物的鴿子意味著不活潑,對這種鴿子不能期待成為健康的賽鴿。

在我的鴿舍,它們的餵食碟內每天有新鮮的礦石,我的鴿子食用完全乾燥的礦石也完全適應。我用某品牌的健康礦石、火石礦石、花崗岩礦石和木炭混合,也用灰泥和粗沙,還有一點點黏土或來自庭院草皮下開掘下的土,它們也是喜歡的。

氧化鎂塊,秤85公克,用擀麵杖壓碎,這磨成粉的東西與某品牌健康礦石4000公克混合,我的鴿子貪吃這種混合品,而且促進它們保持極佳的狀況。有時幼鴿好像健康但是身體不舒服,精力不足及飛行緩慢,這情況經常是微酸性引起,可以用沒有有害作用的氧化鎂補救。

所有的飲水容器必須清洗,一天更換兩次水。沒有什麼比污穢的飲水對快速成長的幼鴿更危險。

清潔

每天好好地用刮刀和掃把打掃幼鴿舍,不要忘記棲板及灑點消毒劑比如木焦油,在棲板下方糞便總是直接掉落的地板位置灑些木焦油。有些鴿友在棲板下方的地板灑些沙去吸收糞便的水分,這會讓打掃更輕鬆,但是要小心,只能用篩過的沙,因為如果用尖銳的粗沙,鴿子可能吃些這些被糞便弄髒的砂礫,而這意味災難將來臨。在我自己的鴿舍,我每天打掃及使用棲木塗料,一個月一次有不錯的效果。為了讓你知道鴿舍的衛生和清潔的重要性,我只需要告訴你美國陸軍的鴿舍每天用G.I.肥皂清洗和刮凈。

幼鴿喜歡洗澡

鴿子在夏天和冬天都喜歡洗澡,當它們4周大時會非常喜歡洗澡。我覺得盆內的水不超過7.62公分高是理想的,一周兩次洗澡,澡盆不可留在鴿舍內。我觀察過我的鴿子,當整群輪流下水濺水,水會空的。

身為繁殖者和教練,我很難控制羽虱。現在我沒有困擾,感謝下列的治療: 鴿子浸一下用28.35公克氟化鈉兌一加侖溫水的溶液,你也可以用56.7公克氟化鈉兌4加侖水作為洗澡水,但是所有鴿子洗過澡後立刻倒掉水。不過氟化鈉不易取得,一杯鹽兌3加侖水也幫助鴿子甩掉羽虱。

鴿子必須每天運動

黎明之後我們的鴿子儘可能儘快地舍外飛行,為這樣的運動發展翼肌肉的另個時機點是每天的傍晚。我經常觀察我的幼鴿一大早在鄉間的16公里飛行,活力地飛行好似運動是世上最興奮的冒險。當幼鴿與光、高飛動的雲、清涼的微風在一起及不同的風景遠在它們之下時,為什麼它們不是在冒險呢!

我堅定地認為,與其說它只是運動不如說是這種運動對幼鴿的訓練有重要性。鴿子應自由地飛入空曠的鄉間,不是只飛掠過房頂與鄰近單調的大樓上方。假如鴿子不隨便地飛行,我們使用旗子飄動保持鴿子在空中,這種方式可能保持鴿子在那期間運動20-30分鐘之久。

快速誘鴿子入鴿舍

我的鴿子結束它們的運動飛行回返鴿舍的那刻,不會拖延地被誘入鴿舍。我們可以搖動飼料罐或給一些其他的信號,告訴它們美好的一餐已經在等待著它們。高頻率的哨子是很好的信號,保持鴿子些微的飢餓有助於它們快速進入鴿舍,無論如何,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太減少它們的餵食,因為會偏向阻礙它們的成長。

我的鴿子贏得很多比賽是因為它們能迅速進入機關活門,它們有根深蒂固的習慣,在降落鴿舍屋頂或降落台之後立刻進入鴿舍,幾分鐘的遲疑在這決定性的時刻輸了極速的比賽。

提鴿籠或鴿車籠的啟蒙

我有一般俱樂部尺寸的鴿車籠,總放在幼鴿舍的地板上,所以幼鴿可以隨意進出。每天我丟少量的種子入鴿車籠,所以全部的鴿子進入內,而以這方法讓它們在早期習慣它。繩子綁在籠子的拉門,在它們吃種子之際,我只要拉繩子關上鴿車籠的門就可以把鴿子關在鴿車籠內。

30天後過了這幼稚園的階段,抓每一羽鴿子檢查足環登記,然後它們被放入一般的訓練提鴿籠過夜和度過整個第二天。在提鴿籠時,提供飼料和水,縱使它們被載至不遠處外訓,如此它們在非常早期被訓練與放在提鴿籠或鴿車籠訓放銜接的每件事。同樣的程序下周重複,如此,當它們實際被載至準備長程飛行而必須在提鴿籠或鴿車籠內待上一天一夜時,它們已經被訓練得不緊張。

它們的首次拋訓

鴿子接受舍外和周圍的鄉間飛行8周之後,它們被帶離鴿舍作首次的拋訓,此時鴿子是三個月鴿齡,當然它們會被載至在未來比賽會經過的方向。初次的飛行只有離家5公里,兩天之後第2次拋訓相同方向8公里,然後個別的飛行有13公里與16公里。此時幼鴿集體地拋訓了56次。

在這初步的訓練之後,從13公里處兩羽鴿一起拋訓,接著一周它們是兩羽一組19公里拋訓。

在此時我的鴿子有更仔細的環狀訓練,即從鴿舍為中心,分別在北、南、東、西方向集體拋訓10-16公里。在這獨特的訓練中,它們有機會認識16公里從各方向回家的路。換言之,它們被加強訓練鴿舍的四個方向,這是為了假使比賽有霧或風的天氣,可以避免任何遲疑造成它們飛偏了或飛過頭。

距離加長

在這深刻的訓練之後,確保鴿子在各種天氣內回到它們的鴿舍,訓練持續拉長距離。

為第一次160公里比賽,逐步跳升距離,如下:

24公里、32公里、48公里、61公里、76公里、100公里、129公里、160公里。

我們總是允許我們的鴿子在長距離比賽之間有一兩天的休息,我堅信用40-48公里的拋訓保持我的鴿子在最佳的狀態,每天拋訓40公里證實最成功。

在連續的訓練進行之時,我們讓我們的鴿子拋訓時間大致上為俱樂部指定的時間。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鴿子變成徹底習慣在一早飛行。這些不變的習慣在我們的幼鴿身上贏了許多比賽。

我也在正午時分當太陽在最熱時幾次拋訓我們的鴿子,使它們能變得習慣在最熱時飛行。

保持鴿子強健

我的幼鴿完成訓練到160公里之後,通常有一周的時間休息,因為下次拋訓是241公里,隨後的飛行遵照相同的程序,然後322公里和483公里是下一個跳升的距離,超過這範圍,跳升至800公里是可行的。在這一周的休息時間,我深信4次的48公里拋訓能讓鴿子保持在絕對完美的身體狀況和比賽狀態,還有舍外一大早的飛行。要小心,選擇晴朗天拋訓,因為在暴風或有濃霧的天氣會造成災禍的飛行,能極度地讓鴿子不舒服以致一段時間無法參加任何比賽。換言之,極度昏亂的鴿子在如此的情況下必須待在空中那麼長的時間,它回到鴿舍時是完全的精疲力竭。

幼鴿從賽事返回後一定要小心地抓它們。為打鴿鍾抓鴿子時,要對它們好和安靜,因為大動作的衝撞和突然抓鴿子可能非常嚇到鴿子,以致破壞鴿子快速進活門的好習慣而影響未來的比賽。

在美國的這區域,長距離幼鴿賽通常在9月和10月,並且夜晚寒冷。240公里賽事之後,我挑選鴿子參加322公里和483公里賽事。這些鴿子我每天給鱈魚魚肝油膠囊,同時交鴿夜也如此。這魚肝油非常好的幫助它們得到極佳的成績。這多出來的工作需要時間和耐心,不過我們有充分的報酬,這就是好成績。

遲歸鴿的處理

時常地,我們最好的鴿子之一會在外過夜或在賽事後掉了一兩天。當幼鴿返回鴿舍時已經精疲力盡、飢餓、疲乏和口渴,把這鴿子單獨放入籠子,並且只餵食小穀粒如大麻子、小圓丸、金絲雀種子、米和一點點小麥。千萬不要給晚歸鴿硬穀物,如豌豆、玉米、野豌豆等。

抓一把在家中煮湯用的好大麥,一小捏鹽煮大麥湯,濾下湯汁讓其涼後倒入水杯,放在飲水的位置。大抵你會發現鴿子在幾天內得到改善。

用心選擇賽鴿(選手鴿)

除非鴿子在最完美的身體狀況,否則鴿子不應該去比賽。最佳狀態的鴿子不變的是應有亮白的鼻瘤和眼蠟膜,眼睛本身應閃爍生命和精力,羽毛應緊貼鴿子整潔的身體和有優美的光澤,健康鴿的足總是深紅色。公鴿處於最佳的狀態時會有更多的咕咕叫聲與得意洋洋,它們拍翅好像知道它們長距離和持久飛行的實力。

上述的提示鴿友容易學習,然而對於突出鴿子的最後挑選上的條件有比眼睛部分更多的東西。我們在這迷人的比賽中許多年,經常靠近鴿舍,坐著聆聽不同的鴿子當它們離開鴿舍運動時翅膀的聲音。有獨特清晰的聲音,這告訴繁殖者的老練耳朵很多關於在單一鴿子身上的活力和飛行的慾望。鴿友無法完全地解釋他如何感知這些不平常的鴿子,他知道的是他的判斷在如此的情況下通常是正確的。同樣擁有此種能力的競技教練可以發展挑選突出的人參加足球、棒球或在運動界的其他活動。

嚴格的檢查

當幼鴿參加了241公里或者更遠的賽事時,它們應該被仔細地檢查。它們的成長在這時刻通常是體羽大換羽,但是二三支主羽停止換羽,所以我制訂規矩,決不使翔這樣的鴿子,即剛開始長出還帶著斜的小支飛行羽。我非常確定當在這樣障礙的情況下去參賽,會發現許多幼鴿掉失,這特別應用於最後在外側的飛行羽第9支和第10支主羽。如果保留這些鴿子一或兩周,飛行羽會有機會長出,而且安全返舍幾乎是無疑的。

徹底檢查你的幼鴿的口和扁桃腺,鴿子的口內應是自然的鮮粉紅色而不是略帶紫色,上顎的裂縫應是完全開的,而且邊緣有明顯確實的鋸齒外觀。扁桃腺在口腔後面通往喉嚨,看起來要乾淨沒有任何黃點,它們應有鋸齒狀的邊緣,許多人稱這為「耙子」。對於挑選你的最健康鴿子下注時,這是重要的原則。

在我的幼鴿捨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觀察是,我的最好的幼鴿站在鴿舍內最高的棲板,它們通常非常奮勇及為它們喜愛的高處棲板爭鬥激烈,這至少是我自己鴿捨的情況。

這些方法是涵蓋60個愉快的年頭付出的使翔經歷,以及我自己繁殖和訓練賽鴿經驗的自然發展總結而成。

如果讀者在使翔幼鴿這迷人和刺激的競賽中恰巧是新手,我希望他能抓住一些資訊,這會幫助他。

海斯門幼鴿訓練法

查爾斯海斯門Oharles Heitzman),美國賽鴿家、育種家,他是一個上校軍官,少年時就喜歡養鴿,他利用西翁信鴿育出了難以計數的獲獎鴿。我國早期流行的「雙陽」鴿,就是源於海斯門-西翁系。

以下是他累積60多年的養鴿經驗中關於幼鴿訓練的方法,供鴿友們參考。

.設天櫥助幼鴿認環境

首先,幼鴿約在25天大的時候,海斯曼先生便將它們集中一起出窩送進選手鴿棚裡。他對鴿棚的空氣流通,要求得非常嚴格,因為他發現許多鴿棚在教乖幼鴿時,發生高迷失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鴿棚的空氣不夠流通。此外,他還在選手鴿棚頂上設置「天櫥」,幼鴿放在這裡,可以加深學習辨認鴿棚周圍的環境。

在此還有一點是值得鴿友們借鑒的,那就是他說:管理鴿棚必須維持一種規律,因為「規律」可以說是代表了「成功」。

.早期先教它進鴿舍門

幼鴿在28天左右大的時候,海斯曼先生就開始教它們學進鴿棚自動門的動作。他用的方法是:先在入口的跳板處撒一些飼料,然後慢慢將幼鴿從自動門趕入鴿捨。讓幼鴿一跳入鴿棚內,便可看到飼料,如此反覆做幾次,幼鴿很快就能學會自己進入鴿棚的動作。他認為這種早期的訓練工作的時間是越早越好,因為時間的早晚會影響到以後的成功與否。在整個訓練過程中,必須要慈祥文靜地對待幼鴿,盡量避免發生驚嚇到它們的情況,同時多利用時間抓摸它們,讓鴿主與鴿子能打成一片,使它們認知到您是一位可愛的主人,這對於以後參賽的勝負有很大的關係,因此鴿友們不能不注意。

 .選擇最佳幼鴿餵食法

餵食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根據海斯曼先生的經驗,他認為用手拿著喂,或將飼料撒在木製的盤子上喂,比起用飼料槽來喂要來得好,其效果也要好得多。因為用手或撒在盤子上喂,一方面可以增加鴿子與鴿主之間的親和力,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另一方面,鴿主可以利用餵食的時候,來觀察鴿子的吃食習慣。另外,用這兩種餵食方法,很容易控制賽鴿的食量,而且這種控制手段,可以避免偏食現象的發生。喂選手鴿時,要注意很重要的一點,即千萬不要餵食超過它們一次能吃完的飼料量,因為據海斯曼先生所說,餵過量的飼料,也是選手鴿迷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又提到,由於鴿子沒有牙齒,所以必須要有尖硬的細碎石粒,以幫助它磨碎嗉囊中的食物,因此每天應供應新鮮的礦石(即礦物質),這是必須的工作。有時候,原本十分活潑、又健康的幼鴿,如果突然變得沒有精神,羽毛也失去色澤,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消化不良,形成嗉囊發酸所引起的。這時不妨讓它們吃些礦石,這樣就可以消除因消化不良所引起的現象。如果一羽選手鴿,無法很順利地消化它吃下的飼料,那麼鴿主對它的將來,也就沒有什麼好指望了。

.正規訓練並注意細節

根據海斯曼先生的說法,從幼鴿出鴿棚學飛的那刻開始,就應該在每天天剛破曉的時候將幼鴿放出去,讓它們自由活動。(在台灣,由於鴿棚密集,每天清晨都有很多鴿友在放飛選手鴿,形成鴿群滿天飛的景象,如果這時將正在學飛的幼鴿放出去活動,往往會造成有些幼鴿因為受到驚嚇,或其它原因而突然起飛,隨著一大鴿群飛走而迷失的情況。因此有許多鴿友把教幼鴿的時間,改到中午或其它時間,等幼鴿能成群結對飛時,才恢復到清晨時段訓練鴿子)。為了增強幼鴿的翅膀肌肉,傍晚時分,再把它們放出舍外活動。如果它們已經學會飛,但又不喜歡飛,則必須用旗幟揮趕,強迫它們飛行至少2030分鐘。每當鴿群一結束例行的舍外訓練,紛紛降落到鴿棚的時候,就要馬上發出餵食的信號,如:搖鴿料桶、吹笛子等方法將它們引誘進入鴿棚(在台灣,鴿友大都用趕鴨式將鴿子趕入鴿棚)以養成它們會立即進鴿棚的好習慣。這種習慣在選手鴿從比賽歸返時,便可看出其重要性,因為往往短暫時間的耽誤,就決定了一次比賽的成敗。

.老前輩的獨特教鴿法

談到這裡,海斯曼先生還有一項相當有趣的做法,很值得鴿友們借鑒。他在鴿棚裡,始終放置一個放鴿子用的籠子,讓幼鴿可以自由進進出出,並且每天撒些飼料在裡面,讓幼鴿能隨時隨地進到籠子裡吃,其目的在於使它們及早習慣這些裝運鴿子所用的籠子。有時候,還將它們關在籠子裡,呆上一天一夜,就在籠子裡餵食它們鴿料和水。他認為應該在幼鴿初期,就要教會它們適應與比賽有關的任何器具,這對將來的比賽會起到很大的幫助。

   1.幼鴿首次外放使翔

   經過為期8個星期的環舍訓練後,這些幼鴿大約已有三個月大了,海斯曼先生便將它們裝籠開始做外出放飛訓練。剛開始所選擇的訓練方向,是沿著將來的比賽路線放飛。第一次,在大約離鴿棚3英哩(1英哩約=l.6公里)的地方做集體放飛,兩天後,在同方向離鴿棚5英哩處再放一次,然後同樣地依次再放8英哩,和10英哩的距離。

   完成這些初步訓練後,接著再以兩羽一組,用同樣的方式,從8英哩,一直延伸到12英哩做為期一星期的訓練,接下來便開始做「環形訓練」,它的方法是:朝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作610英哩的密集訓練,風雨無阻。但為避免損失,所以都應採用集體放飛的方式。這種環形訓練,是完全針對惡劣天氣所設計的,它可以避免選手鴿在比賽時因氣候不佳,而飛錯方向或迷失。

   2.環形訓練後加長距離

   當做完一系列的密集短程訓練後,接著便沿著以後實際要比賽的路線,加長訓練的距離。第一期目標是定在100英哩,其依次的訓練距離是:1520305080100英哩,每完成一次較長距離的訓練,海斯曼先生都會給它們12天的休息時間,但同時也堅持每天一次2530英哩的訓練,因為他深信這樣可以保持選手鴿的良好體能狀態。至於訓練放飛的時間,則是依照實際比賽的放鴿時間,但為了使選手鴿能適應悶熱的比賽氣候,偶爾也會選在正午時分的烈日下做棚外飛翔訓練。

   3.展開長距離訓練

   完成100英哩距離的訓練之後,便讓選手鴿休息一個星期,等待更長距離訓練的來臨。接下來首先開始的是150英哩的訓練,然後如同前短距離訓練的方法,距離依次是200300400一直到500英哩。但不同的是,每兩次訓練之間的間隔時間延長為一個星期,不過為了保持選手鴿的良好的體能狀況,每天仍需做一次30英哩的輔助訓練。另外,在鴿棚的舍外訓飛仍然照舊進行。

   海斯曼先生在進行這些長距離訓練的時候,非常注意天氣的狀況,他認為在惡劣的天氣,如:颳風、下雨或多霧的狀況下訓練,是很容易造成犧牲或者傷害到選手鴿的元氣,因此他只選擇好天氣才做長距離的訓練。

   不論生理狀況是多麼的好,總是難免還會有些選手鴿無法按正常時間歸返,其中的一些甚至還會在外面過夜,或隔天才歸返。對於這些晚歸的選手鴿他通常都給予特殊地照顧:他將它們一一關在獨立的籠子中,並且餵給它們容易消化的細飼料,同時還把自己調製的「大麥湯」讓它們當水喝,此外,每天還給它們灌12顆的魚肝油。一般而言,這樣只要幾天時間,這些選手鴿便可以很快恢復體力,重新加入訓練的行列。

   另外在這裡,也提供海斯曼先生一些關於挑鴿和換羽的經驗:

   一羽處於顛峰狀態的選手鴿,根據海斯曼先生的說法,它的鼻瘤應該是粉白色而且乾淨的,而環繞眼睛的眼瞼圈,也應該是呈現粉白色的。同時目光應該是明亮而且炯炯有神,羽毛應該是柔順地緊貼在身體上,並且帶有光澤。腳部呈深紅色。再有,當把鴿子抓在手中將它的嘴巴張開時,應該可看到鮮明的粉紅色,而不是深黯的紅色,還有一點就是在口腔上額的裂縫部分,應該是全部張開,並且在裂縫邊緣,應該有很清晰的鋸齒狀出現。位於喉頭部的扁桃腺,則應該看起來很乾淨,不帶任何黃點,同樣的,它們的邊緣也應該具有明顯的鋸齒狀。以活動習性來說,他認為,在他的鴿舍中,表現最好的,往往就是那些喜愛佔據最高棲架上的鴿子。

   關於換羽的問題,海斯曼先生從他的經驗中發現,通常那些年齡到了可以參加比賽的鴿子,在身體其它部位上的換毛,都不成問題,但是在翅膀的主翼羽部分,則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因為有很多好鴿子,是在褪掉舊主翼羽,且剛爆出新羽正要長出新羽時,正好送去參加比賽或訓練的狀況下遺失的,在鴿子長第8910根新羽的時候,情況會更加糟糕。因此他建議,在這時期應該把鴿子留在鴿棚裡,而不應放飛。換言之,就是先讓這些新羽生長一至二個星期後再恢復正常的訓練或比賽。雖然這項建議,在國內可能難以實行,但不妨作為控制選手鴿換毛的參考,應無不可吧!

   上述經驗,均是海斯曼先生用其畢生的歲月和經驗所取得的!雖然乍看之下,給人的感覺是淺顯,普普通通而已,並沒有什麼深奧之處,但是相信只要您能仔細加以推敲,您一定可以發現和體會出一些新的問題和感想,再把發現的問題一一解決,將新的、好的感想付諸實踐,那麼對於提升您競翔水準的目標,便指日可待也。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7538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