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有多元文化政策---參觀台北民族舞團的表演有感
2006/06/06 05:55:34瀏覽1116|回應8|推薦7

天女飄飄凌紫霞,纖纖玉指托蓮花。

蓬萊千里今宵遇,為恤流離萬萬家。 

一個多星期前,一個朋友送我一張溫哥華亞裔傳統月,在溫哥華旁烈治文市一間教堂演出的門票。今年溫哥華亞裔傳統月的主軸,是台灣和印尼的文化。加拿大的多元文化特色,就是尊重而且保護每一個族群的傳統文化。 

我一看朋友給我的節目表,除了幾個在溫哥華熟悉的合唱團的合唱節目及鋼演奏外,在最後壓軸節目,還有名舞蹈家蔡麗華所創立的台北民族舞團的表演。 

我過去沒有看過台北民族舞團的表演,不過以前在台灣,我很喜歡看原住民的舞蹈,不管去烏來、花蓮、台東,都要想辦法看一兩場原住民舞蹈,才會過癮。在溫哥華每次台灣文化節,有原住民舞蹈的表演,我也一定參加。 

在教堂的表演,節目最後由台北民族舞團表演時,我首先被第一個舞蹈表演「蓮花」所感動。「蓮花」的音樂就像西天梵樂般的仙樂,陣陣動人心弦;而蓮花的舞蹈表演,舞者如同天女般的美妙舞姿,我彷彿看到維摩詰經的天女散花,在人間下凡呈現。 

微微的星光下,天女們的纖纖細指,一個又一個輕柔曼轉地烘托出一朵又一朵美妙、玄奧的蓮花手印,彷彿真的蓮花冉冉上升。無可言喻的祥和、莊嚴、喜悅的殊勝氣氛,瞬間瀰漫全場,所有的觀眾都摒息凝視著。 

接下來的「桃花過渡」、「鼓餘韻」、「阮哪打開心內的窗」,都確實打開像我這般海外遊子的鄉思,它們每一個舞姿,都觸動我的內心的經驗記憶。尤其是「舞動原鄉」表演排灣族、泰雅族、魯凱族、阿美族的傳統樂舞,更令人沈醉。我甚至覺得這些不是原住民的舞者,在專業的訓練下,舞出比我在台灣所看到的由真正原住民舞出的舞蹈還要美妙,還要有原生的熱情和活力。 

這場演出主要的觀眾對象是台灣同鄉。無論是主持人或致詞者,都用國、台語交雜著。主持人說,隔天還有一場在溫哥華鄰市本那比的演出。那場表演完全是台北民族舞蹈團的表演,沒有其他的溫哥華本地團體插花。 

我很想再看一次台北民族舞蹈團的舞蹈。但很奇怪,只知道隔天有演出,然而在華人界完全問不出,到底在本那比的那個地方演出?我懷疑,完全沒有廣告和宣傳,那麼票要賣給誰?到底是誰主辦的? 

經過多方向內行人打聽,打聽到其中一個協助本那比會場的義工才知道,原來隔天的演出,純是對非華人的義演,地點是在本那比市的一個劇場內。由本那比市的一位市議員Paul Mcdonell 來主辦。這位市議員,正在推動本那比市的若干民間慈善團體所發起的MURO計劃,他是為這個計劃代籌基金。這MURO計劃,是因該市難民和遊民所住的lower rental house缺乏經費,他們不願意這些家庭的小孩缺乏照料,將來成為罪犯。他們想要去關懷他們,給他們教育和基本的生活照顧。他們覺得與其將來錢要花在罪犯和社會問題的處理上,不如現在花在預防犯罪發生和照顧弱勢的事務上。 

為了推動這個MURO計劃,這位市議員,曾經接洽在溫哥華很有錢的來自台灣的慈濟分會要求支援,被慈濟拒絕,於是趁這次台北民族訪問團來溫哥華,順便舉辦義演活動。 

當天晚上,我提早三十分鐘到場,發現百分之九十的觀眾是白人,大約有二、三百人。細問之下,很多人是聽到加拿大最大的廣播公司CBC的廣播介紹來的。這廣播曾經訪問過市議員Paul Mcdonell以及一位移民自台灣卻來幫忙這次活動的溫哥華義工,介紹該台北民族訪問團,以及此次慈善活動的社會理念。在演出劇場觀眾中,除了有幾個市議員之外,據說坐在第二排也有加拿大聯邦國會議員在觀眾席中。這場演出,不僅把台灣的藝術推展出去,而且把台灣的愛心和人道關懷推展出去。 

當晚演出,由於全場都是台北民族舞蹈團的表演,而且是在藝術劇場演出,音響和燈光比起烈治文教堂,效果好太多了,我享受了一頓豐盛的藝術饗宴,對舞蹈藝術的認識又增加不少。雖然我和內人從溫哥華來回開了一、兩小時的車子,才能來到本那比市欣賞表演,不過我覺得非常值得。 

台灣的藝團在加拿大的演出,何以會受到加拿大政府和加拿大社會的支持?這令我回想兩個多星期前,我來到溫哥華,照例順便帶一盒新東陽的鳳梨蘇給多年的好友老邱,老邱很高興地述說他最近參加移民入籍公民宣誓的感想。 

老邱說,他在今年四月參加公民宣誓,移民法官告訴他們,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宣誓成為公民,只要有下列三個承諾:一是忠於女皇:女皇是加拿大的象徵,忠於女皇就是忠於加拿大。二是遵守法律:他說加拿大是多元文化的國家,有很多的不同的人種、語言、文化背景,像那天來宣誓的人有約七十五人,來自二十五個國家,這些人各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然而怎麼樣把他們結合起來?結合的方法,只有人人遵守加拿大法律。第三個承諾,就是要盡義務,當一個好公民,要多做義工、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除了這三項承諾之外,沒有其他。如果你還有其他的國籍,在你所屬的原來的國家,還是應遵守原國家的法律。在加拿大居住,除了遵守加拿大的法律之外,應尊重每一個族群的本有的文化。 

老邱很感動,我聽了以後,也尋思良久。我也想起,同樣在今年四月,由於親人過逝,我在台灣辦喪事,回新營老家。我聽二嫂說,老家村裏的小學教務主任找我一、兩次。我訝然問: 

「我已從國小畢業三十幾年了,是為了什麼事找我?」 

二嫂說:「目前我們村裏的小學,一年只招到八個小朋友入學,這八個小朋友分別是由五個不同國家的媽媽所生,包含越南、印尼、泰國、中國、台灣等。如果再招不到人,學校就要關門了。因此學校希望一些在外地的老學長,可以多替母校拉一些小朋友入學。」我在念小學的時候,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一班是二十八人。 

我一聽,又感觸良多。台灣目前也像加拿大一樣,是一個移民國家。每年結婚者,四人就有一人是外籍新娘。加拿大可以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只要他們遵守加拿大的法律。同樣的,台灣也應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只要這些不同族群的國民遵守台灣的法律。我們不僅要尊重原住民文化、鶴佬文化、客家文化、中國文化,更要尊重來自印尼、越南、泰國的新娘原來的文化。 

在過去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特別壓抑鶴佬、原住民、客家文化,使中國文化獨霸,這是非常錯誤的政策。目前如果政府特別強調鶴佬文化,而刻意地打壓中國文化,或完全忽視越南、印尼、泰國的新住民的傳統文化,也是不對的。 

台灣過去本來就是移民的社會,現在更是如此,未來也會是如此。台灣要學習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尊重多元文化,只強調法律的合理性和重要性。台灣的知識精英,應好好的放寬視野,多重視人的品質的提昇和建立成熟的公民社會。不管未來政局怎麼變化,住在台灣的人民,都必須長期和平的相處下去。 

由於加拿大大力提倡多元的文化,因而台灣的民族舞蹈團,可以在加國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在加拿大盛大演出,而且對他們的弱勢者,提供援助和貢獻,這對整個人類和人性,具有正面的向上提昇作用。這樣的發展,在地球村的社會,正需要大力的提倡和鼓勵。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實在給我們台灣極大的啟示和示範作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自由競爭的結果,不宜與政府的多元文化政策相混淆
2006/06/08 06:41

(續回答受氣包兄的回應)

此外,您第三段和第四段,把媒體自由競爭的結果,與政府的多元文化政策相混淆。我們對歐美節目的播出,是文化自由競爭下強勢的結果,這不是由於政府的特別保障和鼓勵,政府不能全面干預媒體的經營和觀眾的喜好。至於加拿大的華人,只集中在溫哥華、多倫多等幾個都市,不是您想像那麼多。政府的政策,是在對各不同的弱勢族群,有一定程度的尊重和鼓勵,而不是保証民間媒體各族群的節目與人口比例相當,這將會對媒體的自由,作太大的干預,反而會有反效果。

 

至於您說:「台灣只有不知珍惜本土文化的問題。」這是我同感的,我們對優質的本土文化,政府應以政策加以鼓勵。我們越來越多的新移民原來的傳統文化,不宜再視為「外來文化」,而應以某種程度的保障和鼓勵。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文化政策是對弱勢文化的鼓勵與尊重
2006/06/08 06:18

謝謝受氣包兄的回應。

 

我想提出幾個與您的回應不同的觀點。

 

您說:「多元文化政策如果是以干預為主,那麼沒有可能比有還要好。」多元文化政策,是對弱勢文化的保障和鼓勵,與干預無關。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和對人種的平等文化,確實做得比美國澈底。台灣的原住民和客家文化被重視,也是近年來的事,但是多數外籍新移民的原來文化,如越南、印尼、泰國等,並沒有相對被重視,這一點我看是比不上加拿大。在溫哥華連「多元文化家庭扶助中心」都有,裏面所用的語言就有二十幾國,台灣有嗎?我們有多元文化傳統月,鼓勵如越南、泰國、印尼的新移民,來展現他們的文化,並豐富台灣對文化的包容力和如馬賽克般的多彩多姿嗎?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絲柏客大大的呼籲有點引喻失義
2006/06/08 01:55

多元文化政策如果是以干預為主,那麼沒有可能比有還要好。但是這篇回應的重點不在這裏。

絲柏客在加拿大看到一個台灣去的表演團體的表演,因此就想到台灣應有多元文化政策,好像台灣在這方面比不上加拿大的樣子,我實在看不出這之間的邏輯關連。

在加拿大,華人或台灣人佔有相當大的人口比率,主要城市都有唐人街或中國城,但是請問,他們的主流社會,也就是白人社會,一年有多少次的華語節目和表演?寥寥可數!他們的主流電視,除了有幾個亞裔播報員以外,何時見到亞洲文化節目?少之又少,因此華人只好裝小耳朵。近年來,出了幾個華語片打入國際市場。但是幾十年來,在二岸三地生產的片子或電視,何時有加拿大的藝文娛樂界前來揀取,將之翻譯成英語或法語,以推介給加拿大主流社會?

反觀台灣,雖然只有極少數的歐洲或美國人寄居在此,每年國家音樂廳或劇院等,有多少外國劇團藝團表演?為數眾多!電視上若有知名藝人,或特殊表演團體來台,雖說不上爭相報導,至少也是中門大開,無上歡迎。好來塢電影,早已充斥各大小戲院和家庭,甚至連黃色電影,都處處可見。

受氣包認為,台灣沒有排斥外來文化的問題,台灣只有不知珍惜本土文化的問題。你在加拿大看到台北民族舞團的表演,感到其藝術價值。但是在許多台灣人的心理,台北民族舞團所表演的舞蹈,還比不上廸斯尼胡編亂扯的卡通片花本蘭有價值。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感謝!
2006/06/07 10:36

我本來不覺得有問題,後來還是覺得您的說法對,所以改了。

還是感謝您的指教。



飛揚201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同時貼文
2006/06/06 13:23

哈!同時貼文。對不起,我太愛管閒事了。在政論網站上看多了政治貼文,發現了一些自己以前並沒注意到的問題,值得深思和反省。

謝謝您的尊重和體諒。


飛揚201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語意問題跟互相尊重有何關係?
2006/06/06 13:20

這是語義的問題,您應知道我的意思。

台灣文化,是否包含中國文化?恐怕是見仁見智了。不過重點在互相尊重。

對不起,我是真的不懂您的意思。台灣文化跟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中國文化並列,而非是總稱,而且還獨漏鶴佬文化,怎麼看都怪怪的。。。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改
2006/06/06 13:12
謝謝雨森指教,已經修改了。

飛揚201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文化?鶴佬文化?
2006/06/06 12:14

我們不僅要尊重原住民文化、台灣文化、客家文化、中國文化,更要尊重來自印尼、越南、泰國的新娘原來的文化。

這句話有語病。台灣文化包括鶴佬文化、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和中國文化等。

如果照你的說法,其他文化是被排除在台灣文化之外,而鶴佬文化等同於台灣文化?這樣是否有鶴佬文化沙文主義意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