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雅俗共賞的燒臘
2013/07/13 10:24:18瀏覽264|回應1|推薦8

台大附近有家非常好吃的燒臘店,無奈過去的我貪吃又怕胖,每每只敢與P合點一份三寶飯,他大口嚼肉我大口吃菜,只敢夾零星一兩片較瘦的肉去皮吃。或許就是這段自我折磨的燒臘經驗,使我對燒臘的欲望從未真正被滿足,因此這次安排行程上,特意精心挑選了一家燒臘店準備大飽口福。


 

 

再興燒臘飯店,坐落於港鐵灣仔站。招牌不甚明顯但非常好認。恰恰位於大馬路轉角的一家小店,店內只能容納約十五人,然而,外帶內用的人潮從未斷過。從店外望去,師傅的頭被吊著的雞鴨鵝層層遮蔽住,只有白白的制服跟手起刀落的動作隱約可見。


網路上有人曾將再興喻為「平民版的鏞記」,正是這樣誇張的譬喻引起了我的好奇。從開始作功課以來,吃過鏞記燒鵝的人無不對其讚不絕口,就算有怨言也只有哀嘆荷包又瘦了而已。膽敢有人將價位佈置排場都天差地遠的再興與鏞記相比擬,可見其定有過人之處。


我們的用餐位置剛好背對牆上的菜單,因此當一名說話輕聲細語的服務員大姊姊(P說她肯定有五十,我怎麼看也只有三十,因此寧願稱她"大姊姊") 問我們要點什麼時,我們只能爭著眼傻愣愣地對望。大姊姊看我們"相顧無言,唯有腹肚夭",便好心地說:「這樣吧,你們點兩份三寶,只有叉燒重複,其他我幫你們配? 這樣子你們可以一次吃到五樣噢,一份三十五元。」才剛被鏞記價位震過,對於三十五元可以吃到三種肉,飢餓得我們開心到要跳起來擁抱了! 我感激涕零地趕緊跟大姊姊說: 「就這樣吧! 真是太謝謝妳了!」

菜上來了,大姊姊靦腆地指著其中一樣肉道:「我最喜歡吃這個燻蹄。」我聽了,便搶先跟P說:「那我要這盤!」P那盤有他最愛的燒肉燒鴨,我這盤恰恰有我最愛的油雞與之後驚為天人的燻蹄。這樣的搭配簡直是為我們量身訂作!

簡直是兩人份的白飯上,緊密密地鋪了滿滿三大行肉,看起來應該是可以吃得完的量;沒想到和P互通有無後,整盤白飯上凌亂地擺滿了各種肉類,反而令人未吃先飽腦袋當機,不知從何下手。整頓飯,我們一共吃到隔壁翻了兩次桌,同桌的空位甚至翻了三次,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多,終於把盤子掃得清潔溜溜,肚子養像顆氣球。

大姊姊不時來關心我們,說我的叉燒偏瘦她自己咬不動,要P將他那偏肥的叉燒分我,還稱我"靚妹".....我總覺得,她簡直明著偏心我! 至於味道就不贅述了,我不是個很會形容味道的人,不過,我第一一次吃到燻蹄的味道,有點像醉雞,但更有膠質感,口感和味道皆十分適合我。

在再興吃飯,是我在整個香港旅程中第一次感受到港人的人情味,而非不斷複製貼上的撲克臉。我原想說,下次來港必然再訪,然而轉念一想,又怕遇上「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之慨;期待越深,傷感越大。

*

同日下午,為了躲雨,我們進了計畫外(卻有印下地址街道圖以備不時之需)的鏞記。這頓算是很晚的午餐了,中間只一同喝了杯蘭芳園的奶茶與「維他奶」,和太昌餅舖的蛋塔與老婆餅而已,因此,激烈的肚餓與恰恰遇上這又疾又大的颱風雨,剛好成了不加思索進鏞記的絕佳理由。

我作過功課,對於酒樓飲食的花費有個底。鏞記的客餐不貴,一人兩百臺幣有找。然而,小菜算錢(還所費不貲)、茶資不便宜,還要加上一成服務費。

我們點了一「碗」馳名燒鵝飯、一碗油雞飯,另外吃了酸薑皮蛋(小菜),配菊花茶,一人約花費台幣三百元。P看到帳單時有嚇到,直嚷:「最好皮蛋加醃生薑要一百一十(臺幣)元!!」 好險我沒事先告訴他酒家的計算方式,不然好好一餐飯鐵定吃得心有疙瘩。

然而,鏞記的燒鵝果然使P讚不絕口。皮脆肉多汁,其與一般燒臘食肆最大的不同在於,整體偏鹹、甜味較少,但充分咀嚼後隨肉汁盈滿齒間,喉嚨亦隱隱有回甘之味。我不愛鵝肉因其乾而硬,但也吃得出鏞記的燒鵝非有真功夫與繁複手續作不出。並且,為了搭配偏鹹的鵝,巧妙地提供酸甜的梅子沾醬,梅香解膩,使那鵝更加清新脫俗。

油雞亦好,但整頓飯下來我最愛的卻是飯。粒粒分明確不失黏性的絲苗米,米粒小巧晶瑩,硬是比一般胖敦敦的蓬萊米小了三分之一。咀嚼中稻香溫和而不間斷地釋放出來,愈嚼愈甜,愈甜愈香......這是我在港第一次沒把飯分給P (或許也是因為飯量偏少的關係)。

*

吃了這兩間燒臘店,我對燒臘的欲望已然完全滿足。並且發現了個有趣的現象: 越是傾向市井小民的店,其燒臘越甜;越是高貴的店,其燒臘澤偏鹹,但醬汁定有精彩的化解鹹味之處。此外,我亦與P達成極妙的共識: 無論偏甜偏鹹、貴或平價的燒臘,我們都喜歡;然而,只要遇上鴨鵝,給P,叉燒則肥瘦一人一半,但只要有燻蹄我必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emerl&aid=7936166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1:18
深井裕記的燒臘也不錯,可以試試。
麥垛(greenemerl) 於 2013-07-16 09:13 回覆:
好窩~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