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號子遇到凱因斯》與其精準的錯誤,我寧可要含糊的正確。
2010/09/04 20:03:46瀏覽489|回應0|推薦0

《在號子遇到凱因斯》第九章–價值是含糊的正確,作者引用諸多格言,睿智而巧思,彙整抄錄如下:


.所謂「價值」,安全至上
與其精準的錯誤,我寧可要含糊的正確。(凱因斯)

.邏輯與直覺的混合
生命這門藝術,就是要用不充足的前提得到結論。(英國詩人,Samuel Butler)

凱因斯評論:「統計數字似乎不合理時,我發現通常見識(sense)比統計更明智!」

.量化是為了心安
謊言有三種:謊言、可惡的謊言和統計。(馬克.吐溫)

「幾乎所有人都(一)過分重視能量化的因素,因為這些數值能讓學校教的統計投巧派上用場,而且(二)難以量測的因素可能更重要,卻沒有考量。」(孟格)

.買股不需深奧數學
重要的事情未必可量化,可量化的事情未必重要。(愛因斯坦於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室掛的標誌)

.企業價值,扳手指就算得出來
孟格:我們這兒有種「扳手指算術」的風氣,巴菲特老是在講現金流量折現,可是我從沒看過他計算過…
巴菲特:沒錯。我的計算有點像自動執行的反射動作,要是得拿紙筆實際寫下,思考起來就太仔細了。應該直接就對你尖叫:你的安全邊際有這麼大!

半空杯子與下方風險
香餌之下必有死魚,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黃石老人《三略.上略》)

「投機乃試圖把小錢變大錢,很可能不成功。投資則是防止大錢變小錢,很可能成功。」(施韋德)
凱因斯談到,被動物精神控制的人都會將「最終損失的念頭放到一邊,就像健康的人不會想到死亡一樣。」

.安全邊際要多大?
投資者的風險總合取決於他在考慮投資環境與前景時的忽視程度。換句話說,所預估的未來現金流如果不確定性增加,那麼內在價值評估的「模糊程度」也會增加,因此,需要更大的安全邊際。

「一家公司的未來愈不確定,內在價值的估算結果就愈可能大錯特錯。」

.有紀律的選股人會…
無庸置疑,真正正確的策略,其目標應該是收益愈高愈好,不必太擔心資產評價。

「投資的關鍵,不是評估一個產業對社會有什麼影響,或是未來有多大成長空間,而是判斷某一公司的競爭優勢;最重要的是這項優勢能保持多久。」

股市中,精確是神話
我的目標是購入資產與最終獲利能力能令我滿意的證券,時機則選擇與市值與資產、獲利能力比較下相對較低的時機。只要買進這樣的證券,等於同時滿足安全至上與資本利得兩個原則。

「不要以八千萬買下價值八千三百萬的公司,要為自己留下很大的安全邊際。就像造橋的時候,即使橋上只會開過一萬磅重的卡車,也要使橋能承受三萬磅的重量。這道理在投資上也通用。」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yzwill&aid=438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