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族書寫「擦肩而過:生命中的那些人」〈我記得〉
2016/04/01 12:33:37瀏覽1200|回應0|推薦125

  我記得那是年初時,細雨紛飛、枝頭初顫新梅時,偕同胞妹陪伴母親赴泰旅行的小時光。彷彿三溫暖般的體感驟變,倏忽冷、倏忽熱,一下子被赤辣了,幾許白屑悄悄崩落,有些疼。幸虧好一陣後,在清涼膏的默默平撫下,漸緩舒適。

  就在當夜,月明星稀,我們穿過百貨一層一層交織而來的屬地,彎過東、繞到西,才來到曼谷頗負盛名的Red Sky Bar。夜幕低垂,殘光點點,只剩酒吧營造出的各色霓虹,有藍的、有粉的,好不艷麗。此時邊旁的大姊,拾起專業相機,有條理的按下閃燈與快門,那一陣又一陣節奏似聲響,好像惱人的蚊蠅,十分礙眼。或許一個人長途旅行慣了,已經將「斷、捨、離」牢牢刻印在骨子裡,凡是以輕、薄、短、小為圭臬,如此一來便不怕竊賊光天化日打劫;二來則省些氣力,畢竟未來的路,還有分與時組成。不過在大姊多番不計形象的取景姿勢,仍是敬佩她的認真與執著。

   正巧此時服務生送來一杯Coconut Juice,柔軟舌尖吸吮著長長管子,汩汩流淌著米白滋味,最後在冰冰甜甜中釋放。而我的雙眼從透明玻璃裡穿越,似乎時間靜止,只有大腦仍持續杜撰一則則故事和妄想。這時母親的呼喚打破了精彩結局,縱使百般悵然,依舊回到現實,開啟母女間深度對談模式。曾幾何時,隨著彼此工作與外務漸多,「家」早已是我們長期入住的「Hotel」,每個人Check in、Check out不同,晝伏夜出,有時連招呼都成為一種奢侈。究竟是什麼絆腳石、阻礙物,讓我們忙到昏天暗地,遺失自由?還是下意識地以忙碌為藉口,好拒絕承擔儒文化孝傳統?

  ……

  不過既然目前的我沒有解答,不如就讓所有的答案,消失在萬家燈火中吧……至少庸人自擾絕非智者行為,畢竟活在當下,珍惜眼前才不負前往Red Sky Bar初心。來~喝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ffiti43&aid=5137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