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縮在報紙小版面的新聞 以大陳一江山島榮歸戰俘陳小斌為題的小詩
2011/02/20 18:01:30瀏覽425|回應0|推薦6

一個縮在報紙小版面的新聞 以大陳一江山島  榮歸陳小斌為題的小詩

真的是孓然一生,國家虧欠

<<陳小斌>>

大海滔滔湧赤潮,
營屹屹戰黑岸,
江山幕幕硝煙冒,
海島重重烈火燒。
命出生餘十載,
殘入死採煤窯,
歸時將領國門待,
耿耿丹心映汗青。

藏頭  大陳江海小斌歸耿(根)
大陳指大陳島  小斌指主角名 也指當時同為大難不死被俘之基層士官兵。

赤潮  因營養鹽汙染異常增生的海洋紅毒藻華 這裡暗指共產黨軍隊 

江山 指 一江山島  

大陳島多是深色岩石的岩岸  黑岸 諧音 黑暗  隱喻對抗黑暗。

江海借用龍應台大江大海典故  指走過大江大海 國共內戰。

摘自UDN新聞

昨天中午松山機場,七十八歲的陳小斌坐著輪椅,踏進中華民國土地。已等待多時的陸軍司令楊天嘯趨前自我介紹,代表國軍歡迎陳小斌歸來,也感謝陳為國家的犧牲。見到三名將軍,右眼雖盲的陳小斌起身回禮,左眼早已淚水盈眶。

陳小斌是浙江省臨海縣人,一九三三年生,隸屬「西方公司」(美國中情局駐台機構的化名)一江山特勤大隊情報組。

一九五五年一月十八日共軍進攻時,陳小斌負責操作機槍,但被砲彈炸中,右眼當場炸瞎,雙腿也受傷,無法動彈。戰友將重傷的他拉到一旁,繼續與敵激烈交火,等共軍攻陷據點,發現還倒在一旁未死的陳小斌,將陳送回大陸救治。

陳小斌坐了十二年牢,獲釋後轉任礦工,直到退休為止。瞎了一眼、「政治成分」又不好,陳畢生未成家,晚年生活孤苦。

去年初陳小斌透過先前已來台的戰友樓子香代為申請赴台定居,國防部透過海基會,查驗大陸當局核發的各項證明文書後,確認陳小斌作戰被俘身分,批准來台養老的要求。

依國軍撫卹相關規定,陳小斌可依照年資計算退休金,階級以被俘時為準,在大陸坐牢的時間,可以併計年資。另外會依滯留大陸期間,發給慰助金,最高五十萬元。

當初國軍指揮官王生明之子王應文,現任「一江山烈士遺屬協會」會長,近年多次前往大陸,打聽父執輩犧牲的經過。

王應文說,自己與多位返台定居的老兵討論,認為真正被俘的守軍數字,絕對不到共軍宣稱的五百六十七人,因為至今中共拿不出五百六十七人的名單,現有的戰俘照片裡,也從未一次出現十幾人以上。

王應文說,一位被俘的士官提起,自己被炸昏醒來後,搞不清是否還在人世,回神一看發現在醫院,旁邊躺著副指揮官王輔弼中校,頭蓋骨被削掉一截。王輔弼問:「你還看到誰關在這裡?」士官說沒看到其他人,王輔弼嘆氣說:「我現在這樣不能動,想自殺也沒辦法了!」兩人只能流淚。

王應文強調,包括王輔弼以下被俘的官兵,都盡了全力,且在被俘後遭受了十年以上的牢獄之災,有些特別「頑固」的甚至被關逾廿年,「我認為王輔弼不是孬種」。對國防部終於不再將戰俘「繼續看得不堪」,他相當肯定。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mayuncle&aid=490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