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可以做的更好
2018/11/27 15:36:50瀏覽464|回應0|推薦4

“妳”可以做的更好,是否…或許也可以說,目前這世界極需要站出不再曲就的女人創造力……

---------------------------------

[野心給我們力量與平靜,也給我們一雙看世界的慧眼]

文:轉載2017年11月13日網路 圖:Goldenboy果登男孩

兩年前,安寧跟我抱怨她的上司,

喜歡說假話,思維飄忽不定,拜高踩低……

我問:你覺得自己比他正確、比他強?安寧說:是的。

「那就去超越他、領導他。」

安寧暗淡無光的眼睛裡,閃出一串小火苗。

然而,火苗很快就熄滅了。

「女人太有野心挺讓人煩的。」她訕訕地說。

野心是男人天生的,

卻是女人搶來的?

我明白安寧的顧慮。

雖然她一直以獨立女性自居,

骨子裡卻是一個需要被認可的小女人。

她可以跟男朋友爭論房產證上

要不要加自己的名字,

卻總在開會的時候最後一個發言,

擔心說錯話,擔心出風頭。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奇怪,

很多人一方面主張男女平權,

另一方面卻喜歡

抵毀有野心的女人。

*

好像野心是男人天生的,卻是女人搶來的。

後來安寧每次跟我抱怨上司,

我都只有一句話:去超越他。

此後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有安寧的消息,

直到她打電話告訴我,

她去了一家同行業的公司,

職位做到與前上司同等級別,

並且在一次競標中,完勝前上司。

「你都不知道這一年多,

我經歷了什麼。真是太痛快了。」

她在電話那端大笑,

有種把勇氣變為行動後的自豪與自信。

傳統教育總說:

做好本分 自然會等到認可

*

傳統教育總是告訴我們,只要做好本分,

自然可以得到他人的認可。

這種等待被認可的過程非常痛苦。

因為除了做好本分這一件事,

你對其它所有的事情都沒有掌控權。

你可能做了 100分的努力,

卻眼睜睜看著獎杯落在別人手上,

往往並不是因為你不夠好,

而是別人覺得你不在意那個獎杯。

女人,別等了!養好你的野心,去實現它!

心裡想得要死,卻假裝雲淡風輕,

讓多少女生失去了心無旁騖登頂的勇氣和機會。

經常有女生問,我又敏感又自卑,怎麼治?

*

答案很簡單,豢養你的野心,去實現它。

當一個人有野心的時候,她的眼裡只有目標,

無論困難挫折還是閒言碎語,對她來說,

不過是菜裡的佐料、路上的風景。

張愛玲帶著野心,積極主動爭取機會

我喜歡張愛玲,因為她是個野心家。

她抱著自己的小說,

敲開一家家雜誌社的門,

你看到的不是那個瘦高的女生,

而是一顆我要讓自己的文字

被世界看到的野心。

《傳奇》再版的時候,她寫出了

最廣為人知的那句話:

出名要趁早,來得太晚的話,

快樂也不那麼痛快。

自信、不畏人言,有野心 就會有傲骨

不必爭論這句話的對錯,

可貴的是說這句話的那個姑娘,

她的執著自信、不畏人言,

*

她的才華橫溢與野心勃勃。

張愛玲一生特立獨行,

無論與胡蘭成的婚姻,

還是後來嫁給「美國老頭」賴雅,

她極少在乎別人說什麼,

甚至對於她作品的評論,也不看不聽。

她有野心,所以有傲骨。

讀書與寫作是她惟二看重的事,

所以她一生不過問政治,

與筆、書、自我為伴。

野心能 長見識,知道努力 才能嚐到成功

是野心,讓一個女孩有了更多的見識。

她知道了努力的滋味,嚐到了成功的甜頭,

她開始放下怨氣與不安,

明白這個世界的公平:如果你想要,就努力去鉤。

是野心,讓一個女孩變得簡單平和。

不期待所有人的喜歡與認可,

不苛求理解與愛,

她知道目標之外的東西都是強求。

*

野心:不等待、不祈求、不抱怨!

Facebook首席運營官雪莉·桑格伯格

在她的《向前一步》裡寫到,

女性在職場中容易出現皇冠綜合徵,

即認為只要自己表現良好,一定會皇冠加冕。

而事實上,如果你不表現野心,

這頂皇冠可能永遠不會戴在你的頭上。

野心,就是去爭那頂原本屬於自己的皇冠,

不等待、不祈求、不抱怨。

當野心大了,就會發現這世界很「公平」

當你的野心足夠大,

你對這個世界的意見就會變小。

你超越了討厭的上司,向世界亮出自己的旗幟;

你用實力征服一切,即使最後沒有達到預期,

至少不會為這一生,從未做過什麼而後悔。

野心給我們力量與平靜,

也給我們一雙看世界的慧眼。

*

它是夢想的另一個名字,

是勇敢的、想讓全世界知道的夢想。

願女孩都有野心,它是我們

超越自身性別局限的第一步。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den33&aid=12054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