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文創藝術人才需要具備甚麼件
2012/11/28 00:56:30瀏覽990|回應0|推薦7

一個文創藝術人才需要具備甚麼條件

      首先我先把文創和藝術分開,文創可以說是種文化的開創與文化的了解的運用,我舉一個例子,如果有一個人他喜歡吃冰棒,如果有一個人喜歡吃芋仔冰,傳統的那一種,那他勢必對他有一份情感,而這份情感也許來自於他的記憶裡的幸福滋味。因此為了滿足這種人的需求,有些人仍然堅持叫賣這一種芋仔冰,所以說一種歷史記憶會延續某種時代的情感,在這一份情感裡,有著當時的文化背景和許多的文化內涵在這一支冰裡面,他此時不會去想吃一支好吃的冰,而是想吃一支可能稱之為回憶的某種符碼或是所謂的印象。

      這樣說來,文創的精神就在這裡,在許多的人身上,都會有著這樣的記憶留存,這就是文創可以興起的關鍵,也是身為一個文創人對於歷史、生活、技藝的了解明白某些傳統的民俗是如何發展的背後故事,而在這故事的背後,所醞釀的歷史與文化的豐富的精神情感,可以說是在一般工商業的社會裡所需求的某種情懷的發展的必要。

       這是一個人的社會,所以人是一種有溫度的動物,在這一種溫度裡,可以看出人的溫暖和精神上的取暖。而人們的科技也似乎帶動著歷史的改變與文化的衝擊,這是種勢在必行的趨勢,人因為科技而有所發展與進化,又因為在過度的追求物質而顯得冰冷缺少溫度,人常常會因為經過了甚麼才去回想某些獨具意義得事物,是那麼的美好與富有其意義的價值。而所謂文創要解決的就會是像這樣的疑問,到底人應該文藝好呢?或是保有更積極的向前的商業衝刺,會是接下來人類所必須面對的問題。

      所以好的文創人才所應該具有的是橫跨各個領域的人才,他必須懂得經濟的脈動、時代的發展、傳統文化的意義及其可利用的價值何在?商業的操作、藝術的美感與經驗、文化的了解與敏感度、對周造事物的變化的觀察是否可以了解其動態?食物的包裝與傳遞的意念是甚麼?飲食文化的傳承與科技的變動所帶技術的改進與翻新、人文的素養與對自身文化的了解程度、政府的政策是否與自身的文化處境相關?人才的培育是不是朝向一個發展或是供不應求的方向?人類的科技文明有沒有在正確的使用技術來使人提生幸福感或是拿來純粹圖利而不顧整體後果?人才的運用是否讓人的可能的潛能發展到他適才的部份?人類到底運用科技和所謂的傳統產業有沒有發展得恰當而不會互相的打壓或相剋?人類在情感的發揮不會因為甚麼的發展而有不當的影響,例如人會爭奪利益而發展火藥等武器,是不是會不好的影響了某些可能的安危?在人類學會公平的對待彼此時之前,是不是要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和情感的美麗表達而不是以暴力解決問題?像是製造武器或是打壓等等的粗暴行為,是不是一個文創人或稱為有文化的人類所應有的文化水平?在大自然底下,人類是不是應該學會謙卑的了解自然的運作而不是破壞眼前的去彌補本來可以避免的失控?文化的定義僅限於人類的文明嗎?在地球的誕生以來的所有文明所留下的文化的美麗,是不是都要保存起來或甚至可以繼續的發展而不是以因為時代的久遠而忘記那美麗的痕跡?在人類的文明發展過程裡是不是有很多的美好可以值得我們去學習的部份?而我們的文明之所以走到這裡,是不是要有甚麼樣的省思與改善才能真實的長治久安不致動亂與蕭條?文化的內涵到底有甚麼是值得我們鼓吹的?值得留下與棄絕的?在人類學會爬步與行走之餘,是甚麼讓我們可以生生不息的成長?是愛嗎?是善良嗎?是甚麼樣的精神可以使我們永存而不致衰敗滅亡?這株多的問題都值得每個人的任何一個小螺絲值得去深思與體會,或甚至都可以找到在自己位置為出發的解決之道。

      談文化創意產業,一定會碰到人的文明和現代人的行為,這諸多的亂象都必須讓我們去面對,才有可能在下一步可以走得更好。


     
我們的藝術也是,如果藝術只是在發展出甚麼樣的新風格而拿來當做第一的追求條件,那美在何處?人類的美和優雅的美麗的活動是甚麼?美不需要有愛嗎?還是那只是留諸形式上的建構而不斷的去重複某些可能的議題?藝術不是社會的副產品,而今天我們談的藝術永遠只是少數人的某種消遣,他不是藝術的本質,我們人類演進至今,怎麼會把藝術變成是某種專門化的產物,藝術應該是深植人心的某些態度,像是對美的喜歡,對大自然的體會的流行,對深山的敬畏,對於人的本身也應該要有很深的尊敬這些都是我們人類應該去發展的部份,不是只有甚麼藝術的品類,畫質的好壞、藝術的高低、美的財富與擁有的多寡,這麼俗氣的東西怎麼會是藝術?人類是不是走到極限了?完全走反了?美竟然變成這樣的操作,這一個文明會這樣,全都歸於人類對自身生命的無知所帶來的奇異的扭曲。而我們認為的藝術,如果沒有拿來做整體文明的省思,就這樣繼續的沿著這樣的方式演進,那到底我們心中的美在哪裡?真正的美只有在美術館或是畫冊裡面可以被看見或是討論,藝術不該是對於生命本身的啟發的喜悅感受嗎?在存在的深層是不是有對於美的需求?我們的美是不是會是生活的某個情調或是精神的涵養而不是藝術品的賞析或購買?在發展美的同時,是不是應該具有對於神的敬畏,我這裡說的神不是書裡面談到的那個行而上的神,我是說在宇宙的存在的運行裡,這大自然的力量是不是充滿的美的崇高值得我們去讚揚的?這美充斥於宇宙之間包含萬物與人類,在人類的裸體與生物的自然存在都包括的美的涵養的精神,包括愛、喜悅、自然、美麗與任何形式的存在,都有著他們獨具的天然美,這都是藝術我們要做的大力的讚美萬物,而不是在挑剔甚麼叫美?然後訂出某些規範、條理、可能的分數評比,然後符合某種範內的文化標準尺度下的事物稱為美,這是不是太狹隘了?這種舊的文化屬性與習慣,都制約了自然得無限廣大

      在大的事物都比不上自然,有甚麼比自然美?是甚麼東西可以比大自然的美更吸引人,人、汽車的金屬、美女、小狗、一顆流星、西瓜的紋路、太陽的溫暖、可以說的、難以言喻的宇宙間每個角落的一件事與物都充滿著存在之美,只有人的無知才會去定義美是甚麼?大家不覺得奇怪嗎?美還要你去定義?我看到夕陽的美還要去定義?我在夕陽的面前美得說不出話來,心中的喜悅早就蓋過了理智的邏輯思維,這種純粹的強度不能說服你去明白一件宇宙自然存在的美嗎?需要去美術館說,這件藝術品我要好好的研究他的來龍去脈,然後把歷史、畫家、背景、所有的歷史資訊備齊,然後去讚揚那一件因為某個時代的背景所塑造出來的金錢玩具?這難道是文創嗎?這就是你們所位的藝術?我的天哪,這怎麼會是藝術,那可以說是文化、是歷史、是可以去了解的一個故事,是許多的人去把某件商品賦予了意義,然後大聲的說,這是件絕世精品,然後一專家說,對阿,真的是美,真的是絕世精品,美就是要這樣有這麼多的名家和藝術工作者的哄抬,讓本來名不見經傳的某件商品可以變成文化與歷史兼具的藝術品,這是藝術嗎?天啊!這不是,如果這是,那我寧願不要藝術也可以美的比藝術美,我的身體的線條、美感、氣質、活力、氣度、感受、生命故事、愛的分享、語言的流暢表達、交友、談戀愛、擁抱一個喜歡的長輩、親吻你愛的人、讚美自然、聽音樂、唸經、舞龍舞獅、看相片、去吃冰的清涼感受都比擁有一件所謂的藝術品都來的強一百倍的奢華,那虛幻的享受,怎麼比得上真實的美呢?

      只有人在刻意追求名利的時候會看見美麗的虛假,虛榮的心讓喜歡虛榮的人玩起了快樂的喜悅,在絲綢底下,藏著太多的血淚,把這麼多的精神耗在藝術品的塑造與買賣上,只是過分的讓人類的精神耗盡,把原本可以兼顧的家庭或事業變成是種替換,我不是說所有的藝術的交易是不好的,我是說人類把太多的焦點放在藝術品的塑造而忘了本身即是藝術這件事是多麼的珍貴這件事是件多麼可惜的事,而我們有高喊著藝術無價這個口號來想要提升藝術的水平,啟不是多此一舉,脫褲子放大屁的無聊所以從頭的省思藝術是甚麼?我覺得才是我們真正要去做得事,而不是甚麼是藝術人才?因為藝術人才會在我們真正了解甚麼事藝術的時候誕生的,而如果硬要說的話,我認為,只要存在就是藝術人才是因為認知道這一點,他發現了整個宇宙都是藝術品,沒有一物不是藝術,而真正的藝術家在了解這點後,充分的把自己的美和活力活出來,賞所有的萬物的美,知道愛是可以讓自己快樂的美的產物,不僅愛自己也愛別人更愛他所遇到的一切事物他不遺棄任何一個他以外的人或事或物,他把一切看做事自己般的愛護,不會去任意糟蹋所有他遭遇的事、物、人、狗、螞蟻、動物、植物,有害的動物也把它適當的消除、不做刻意的亂欺負任何的動植物,也不讓人們的存在會因為自己的私心而變得不快樂、不優雅,在整個宇宙裡,我以我自己為榮,我的身心靈都是做為我之為我的榮耀,我們可以因老祖宗活到現在,存著感恩的心和包容萬物的心活著,不再批評惡意的謾罵,沒有不善了念頭,因為認知我們的心是同在一個宇宙中,所以我愛自己的靈魂更愛每一個從我眼睛所見的一切事物,因為這都是我心靈的投影

       我知道我是創造我眼前事物的人,更是命運的主宰,我的心包含了所有我所看到的事物,而每個人與我的關西,都可以和諧共存,是生命的本讓我們可以互相分享彼次存在的美,在許多的汙染裡,我們仍然可以製造更多的愛和包容來消解彼此的破壞。和平的美,會在人與人的接觸感受到,更會在每個人的家中彰顯其美的意義,是美裝飾了彼此的華麗,不是其他的甚麼標誌,或是甚麼宗教的法器,因為美的本身就是愛。仔細推敲,有甚麼美的感受可以完全的脫離愛的喜悅與寧靜?你們所說的戰爭美學或是暴力美,都是種價值的突顯,它雖然仍然是生命存在的本身的美,但是他也極具破壞力而破壞力如過是你們所追求的,那當然也是美,如果不是,那人類也必須去理解美的內涵是包含宇宙的所有的一切存在,所以美不是藝術品的專門化,它是全人類的生命資產,是存在的本身,是你也是我、是所有的人的本質的氣度所蘊含的輝煌喜悅,這喜悅是來自於那宇宙無限的賜予的禮物,而這種喜悅的本質,只要你可以安靜下來靜靜的敞洋於心的存在本身的寂靜,你就會知道我說的本質是喜悅這件事,因為我們皮膚都會記得這件事所以古德都會留下很多的安靜的功夫留傳,這只是在告訴我們,生命的本身就是美,就是愛、就是喜悅

       你必汲汲營營的去追求甚麼美的藝術品,那美在每個人的心中在你喜悅的時候,就是了因為美就是你的本質,沒有喜悅的心靈是看不見美的所以美是人的食物這句話可以成立,因為沒有美,就沒有喜悅,而人的存在是喜悅,那不是喜悅的時候就脫離了美,這不僅適用於美學的觀念裡,他是絕對的一種實踐,關於生命的實踐在你活出生命的那刻就會體會到的喜悅的美,更不是有錢人的保鑣,也不是甚麼高貴不可攀的喜悅的美麗藝術,而是在當你想要美的經驗時,只要把心暫時安頓下來,就會體會到美的本身是從寂靜的喜悅生出,更會是你活出自信的時後表現出,會是你認同自己的美時感覺到那份光榮的美,而你的美不會亞於任何的星塵宇宙的任何一角的存在,因為美就是宇宙的名子。

丙醇201211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