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街角的法式酒館風景,接近「地氣」的城市靈魂Le P'tit Laurent
2019/08/26 02:55:10瀏覽1861|回應0|推薦39

法國的小酒館之所以迷人在於它們接近「地氣」的特質。就拿巴黎來說,小酒館成千上百,好像每條街每個轉角都有一兩家。這些小酒館不僅是街坊的靈魂,也定義了城市不同的角落的街頭風景,一種包含了視覺,味覺,和嗅覺的美妙風景。

把場景移到舊金山來。在這個追逐美食的城市裡,作法國菜的餐廳當然不難找,不過如今在舊金山的法國菜以走加州混風的高檔法國菜為主流,這些走傳統酒館菜路線的餐廳反倒是少。你看像Thomas Keller在French Laundry賣的那些法國菜好吃當然是好吃,不過高高在上的米其林三星餐廳自己有自己的小宇宙。就連他走小酒館路線的一星餐廳Bouchon Bistro都和地表有百萬光年之遙,更別說有什麼「地氣」了。

所以在舊金山找這些法式小酒館通常還有點尋找「璞玉」(大頭熊不負責任英文教學:hidden gems)的感覺。這些小酒館有不少都在熱門的觀光區之外。以前很多人的心頭好Chez Papa Bistrot就是在一般觀光客少去的Potrero Hill。只可惜Chez Papa Bistrot已經關門了,只剩下它的姐妹店Chez Mama。而這家Le Ptit Laurent在Glen Park,更是很多觀光客連在那裡都說不出來的一區。

Le Ptit Laurent的老闆是道地的法國人Laurent Legendre。他搬來舊金山之後作過了幾家法式酒館像是Clementine Restaurant和Bistro Clement。Le Ptit Laurent在2007年開門,菜作的就像你在巴黎一般小酒館見得著的菜,一點也不浮華。不過它在Glen Park一向很受歡迎。Laurent Legendre在2016年年底又進軍到Noe Valley,開了另一家小酒館Chez Marius。看來他這個街坊小酒館的路線走得也還蠻成功的。

舊金山從不缺高檔的法國餐廳,不過要真能捕捉到法式小酒館的箇中三昧,還真要靠這些貨真價實的法國人。以前Chez Papa Bistrot的Jocelyn Bulow是法國人,這家Le Ptit Laurent的Laurent Legendre也是法國人。這種接近「地氣」的城市靈魂,是一切向浮華看齊的美國人永遠也學不大來的。

餐廳外觀。Glen Park是個很小的區,所有的店家大概也就是集中在這個十字路口了。

裡面的樣子。

今天喝啤酒:兩款比利時生啤酒,左邊是Affligem Blond,右邊是White Chimay。在美國的法式小酒館還是比較美國化了,有供啤酒。在法國的小酒館點啤酒應該會被人賞白眼。

供的麵包。

Onion soup:法式洋蔥湯。它們的洋蔥湯不行。道地的法式洋蔥湯鹹是一定的,可是你的肉湯要濃要有味道上的層次,不能一味的死鹹。它們的洋蔥湯裡頭的肉湯熬得太稀了,除了鹹味之外就一無所有了。

朋友吃的當日特餐羊小排。

我吃的Sautéed bass filet served with gnocchis and mushrooms, Grenobloise sauce:煎鱈魚和貓耳朵佐檸檬奶油醬。

朋友吃的Lamb shank braised for six hours, sauteed green beans, and rosemary sauce:燉了6個小時的羊腿。

甜點Vanilla bean crème brûlée:香草焦糖布丁。

甜點Vanilla Ice Cream Profiteroles, Warm Chocolate Sauce:小泡芙夾香草冰淇淋,淋上巧克力醬。

這家的菜還好,就像一般小酒館的菜。不過法式小酒館菜一向是走樸實無華的路線,重點還在於它凝視著城市靈魂的那個魔力。

地址:699 Chenery St, San Francisco, CA 94131

網址:http://www.leptitlaurent.net/

延伸閱讀:山丘上的法式小酒館Chez Papa Bistrot

延伸閱讀:法國媽媽和爸爸的兩個家Chez Maman

延伸閱讀:酒鄉裡的米其林星星亮晶晶【米其林一星】Bouchon Bistro

延伸閱讀:威尼斯船歌裡老將的法國餐廳Bouchon Bistro

延伸閱讀:米其林星光加持的法式甜點小鋪Bouchon Bakery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653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