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單調的工作,也能忙的很幸福!心理學教授給職場工作者的建議
2019/02/02 22:12:00瀏覽644|回應0|推薦0

「心理學曾認為,多工是聰明的象徵。」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專任教授連韻文說,這代表大腦資源豐沛,可以分給不同的事情。

而放眼手機、電腦不離身的工作環境,同時應付多項任務與要求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我們總是在開會的同時、回 email、查看即時通訊,還認為自己能兼顧,是現代人都變聰明了嗎?

其實不然。我們很難真正同時做很多件事情,因為人的注意力就跟聚光燈一樣,專注一件事時必然會遺漏其它資訊,就像讀書讀到入迷時,聽不到旁邊的雜音。 而且,來回切換工作也會耗損注意力,甚至如果做事時頻繁被打斷,無法專注在任何一件事情上,最後造成看似很忙、很累,卻一事無成。

「目標太多、太難,或是不會分配、運用資源,造成無法達標,因此焦慮不安,這時情緒湧上,更無法專注,會變成惡性循環。」連韻文解釋,嚴重時不只是工作成果打折,也可能會影響身心狀況,導致心理上「混亂」(chaos)的狀態。

進入忘我狀態,會自動屏蔽各種干擾

換句話說,多工非但不聰明,還可能讓人不快樂。那麼,該如何創造工作中的幸福感?

心理學家米哈里.齊克森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研究多位具備創造力的人物,想探究他們背後的共同因子時,發現他們描述自己的工作經驗時,都談到了一種專注投入到渾然忘我的狀態。契克森米哈里將這種狀態稱為「心流」(flow)。

進入心流時,人會忘記時間的流逝,感覺不到外在紛擾,事情完成後感到滿足、成就感等正向情緒。「忘我會快樂,是因為焦慮來自於『我』,擔心我能不能做到、別人對我的看法。」

連韻文指出,人處在心流當中,你的意識平靜、有秩序,你的意志、目標和行動合一,只專注在那件事,不想別的。不僅當下忘我,目標完成後的幸福感,也會成為工作的內在動機。

替單調的工作設挑戰,讓成就感化為激勵來源

如何創造心流?一個條件是:目標必須與能力相符,太難容易放棄,太簡單又會覺得無聊

當然工作不見得都為自己量身訂做,遇到困難的事情,可以切成漸進式的目標;遇到簡單的事情,要自己找變化,設定挑戰性做法,更容易讓自己進入心流。例如,裝配線上的工人,即使工作單調,為自己設定這次「幾秒」內要完成等挑戰,也能進入心流狀態,跟「只想做完」的人相比,面對任務的態度和心情會大不同。

連韻文說,最重要的是主動投入,但也可能一開始被動,後來變成主動,就像是從小被父母逼著彈鋼琴,後來彈出樂趣來,「如果不曾專注投入,就不容易進入心流。」為自己設定目標、專注、深入地解決問題,產出成果,讓工作的本身不只耗電,也能充電。

連韻文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專任教授,研究興趣包括人類因果推理、創造力等。2015 年以永續生態理念打造「心理蔬活園」,給學生勞動、放鬆與放空的空間,有助恢復注意力,給心「重開機」的機會。

攝影/賀大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2451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