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蜜糖竟是一顆毒藥
2014/04/01 13:55:24瀏覽1008|回應1|推薦14

木處則惴慄恂懼

 

 

 

 

 

 

 

 

 

 

 

 

齧缺與王倪二人對話

齧缺問王倪:你知道萬物皆同的道理嗎

王倪回答不知道

齧缺很得意:你倒有自知之明

王倪說:我對我是不是有自知之明這點也不肯定

 

齧缺於是又問:你覺得萬物皆無知嗎

王倪先是回不知道

想了想

接著說:

這樣吧

我來試著解釋解釋

當我說我知道的時候有沒有可能我自以為知道其實道理不通

而當我說我不知道的時候又其實心中雪亮只是自以為不知道?

 

我問你

人類如果睡在潮濕的地上一定腰痠背疼半身不遂

可是泥鰍會不會?

如果叫你住到樹上你一定嚇得半死怕半夜摔下來

可是猿猴會不會?

誰能說哪一個才是好的居住環境

 

人吃牛羊豬肉

麋鹿吃野草

蜈蚣覺得蛇很美味

貓頭鷹和烏鴉愛吃死老鼠

誰能說哪一種才是真正美味

 

猿猴有猩猩相愛

麋有鹿為伴

泥鰍跟魚也可以是一對

可毛嬙和西施這兩位我們人類公認的大美人

卻是

魚見到她立即沉入水底

鳥兒看了馬上衝天飛去

麋鹿也不得不連忙逃跑

誰能說哪一個才具不可擋的美色

 

是非標準的準則在哪?

誰能真正說得明白

 

是啊

萬物共享同一環境

均為構成大千世界的重要環節

人類不過其中之一

你我更是當中微粒

我們觀察思考事情的時候

如果只站在人的立場而不體會其他生物的需求

或者只考量自己的想法而不顧及其他人的感受

就不免落入王倪的疑慮:

你自以為知的

只是從個人單一角度

你不知道的是

如果易地相處

你的蜜糖可能竟是一顆毒藥

 

莊子的個性純真坦白驕傲脫俗
喜歡用重話狠話批評勸世
很多人不欣賞他這一點
因此常以寓言來隱喻他心中的想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12167085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23:47
字字句句充滿哲理,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Lansing(genglansing) 於 2018-12-03 11:03 回覆:

謝謝花露露喜歡這篇

站在自己的立場想事,結果並不其然的糗事,我犯過

當時信心滿滿覺得分析結果”一定”如此

可惜事與願違,終究太本位,太自以為是

正是”…所謂知之非不知…所謂不知之非知…”

今日方見留言,失誤怠慢之處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