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志鵬:證交稅減半,債留子孫
2008/10/09 14:46:07瀏覽1746|回應12|推薦1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9)日二讀通過了行政院版的「證券交易稅條例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立法委員高志鵬雖然表達反對的意見,並要求將此案交付朝野協商,但在表決時仍敵不過國民黨的多數優勢。高志鵬委員對於表決的結果表示遺憾,並希望馬政府能多以財政永續、賦稅公平為考量,別讓少數富人的減稅利益拖垮國家財政,債留子孫。

  高志鵬委員強調,用調降證交稅來提振股市,根本是一個無效的政策,投資人在意的是會不會賺錢,若不會賺錢,稅再低也不會刺激投資。證交稅減半最大的得利者就是少數短線進出的股市大戶,對於大部分的散戶和長期投資的人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利益。但降稅而造成的國庫缺口,恐怕又是要由廣大的受薪階級和後代子孫來承擔。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0808&aid=22845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藍丁無腦
無腦 + 無知 + 無恥 = 無敵
2008/10/15 16:55

網路上隨便抓的新聞資料也能拿來講...

國債的問題直接一次和你講清楚,

民國82年時,中央政府的債務是5651億。

但國民黨上次執政的末幾年,暴增了近1兆9000億。

再交給民進黨執政時,中央政府的債務已經累積到2兆4500億,

民進黨執政的八年持續增加了1兆4000億,

但比起國民黨上次執政的末幾年,成長幅度已大幅趨緩。

而且...冒昧的說,其中還有部分的債務,

是為了要因應中國的傳染病-SARS而造成的。

為什麼國民黨執政的末幾年,和民進黨執政的這幾年,國債會迅速增加呢?

扣掉因為凍省而承接的省政府債務,主要就是因為國民黨的執政邏輯,

偏愛使用租稅減免的政策工具,來創造表面上好看的經濟榮景,

讓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從1995年的18%,降到2000年的13.3%,

稅基嚴重流失,國家的財政也在這幾年迅速惡化。

可是說台灣的稅是世界主要國家最低的,可能沒幾個台灣人會相信,

因為降的稅,都集中在少數的有錢人和財團身上,

絕大部分的中產階級和受薪階級的稅負還是一樣重。

過去八年,民進黨承擔國民黨所留下的惡果,

並將其控制的比國民黨還好,這樣還要被人罵?

現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又要繼續玩過去降稅的那套,

等著看接下來幾年,中央政府的債務大幅成長吧。


97年度歲入歲出餘絀:-978億6218萬

98年度歲入歲出餘絀:-1247億8107萬

事實擺在眼前,98年度總預算歲入歲出短絀,

馬上就比97年度又多了269億,

國民黨很懂財經?很會拼經濟?財經內閣馬上就會好?

用點腦啦,別像個垃圾桶一樣,媒體丟給你什麼垃圾你都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审计报告的报道
2008/10/15 09:16

“政府財政狀況到底有多糟糕?監察院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昨天在立院公布,九十一年底到九十六年底,政府債務餘額從兩兆八千多億元增加到三兆六千億元,五年間暴增八千多億元負債,每年政府必須負擔的舉債利息支出,最高曾達一千四百四十三億元。”

“九十六年度政府歲入歲出相抵短絀新台幣兩百一十億餘元,需舉債支應。政府債務累增數額雖趨緩,但債務餘額仍持續攀升,財政負荷沉重,亟待檢討改善。”

——民进党的人啊,不要以为两片嘴皮一翻,黑白就随你颠倒。实实在在的债务数据你们的政府统计报告里都写着,这也能硬凹成没有?

人若无耻,天下无敌,不是因为威力无敌,而是因为无人搭理。你们的阿扁从上任之初被美国政府奉之若宝,到后来被小布什骂做SOB,在美国转机被划机为牢,连飞机都不准下,小聪明和下三滥手段,只能呈一时之效,不能起一世之功,你们还没领会吗?


藍丁無腦
信口雌黃的說別人信口雌黃,是無知還是無恥?
2008/10/14 14:48

民進黨執政留下巨大的債務?

這是無知的道聽塗說?還是無恥的信口雌黃?

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債務成長速度,比民進黨高多少?

國民黨執政時期出賣的國產,比民進黨高多少?

去查清楚再講。

國民黨執政時偏愛使用租稅減免的政策工具,

已經讓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從1995年的18%降到2000年的13.3%。

這樣的租稅負擔率已是世界主要國家中最低的了。

與證券市場相關的稅亦是如此,

世界主要國家都有課徵至少10%以上的證所稅(資本利得稅),

台灣只課徵千分之三的證交稅,

投資台股所需負擔的稅,相對世界主要國家來說已是最低。

如果稅低就能增加信心,那台股的投資者信心應該會是世界第一才對。

目前股市所面臨的問題,顯然不是稅負過高所造成的。

調降證交稅能增加多少信心?還是根本沒有對症下藥?

再者,降證交稅是降低了交易時的賣方成本,

當前面臨的金融危機,導致外資急於撤離亞洲市場,

在這種時候降證交稅,是在降低外資撤離的成本嗎?

在賣壓高於買壓的時機,降證交稅是正確的政策工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致那位叫“蓝丁无脑”的网友和某些信口雌黄的政客(二)
2008/10/12 14:43

       再谈证交税。此次金融风暴,百年罕见,世所共知。就在上周,美国道琼斯股指遭遇122年以来最大暴跌,全世界投资信心一溃千里,全世界金融市场一泻如水,全世界只要还稍有能力与良知的政府,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挽回投资者的信心,挽救金融危机,避免全面崩盘。因为全球化趋势下,如不迅速自保,倾巢之下,安有完卵?马英九政府所决定之降证交税,不过其中的一项努力。

       国际金融危局,一败如水,如果任它击溃自己所在市场的信心,所损失的决不只有股市投资者的财产,而是整个社会的财产安全和资本流动力。因为每个经济体的股市所涉及的企业几乎都是本经济体各行业最好、最头面的企业,其中也包括金融企业,而所有这些企业的生死则直接关乎本经济体全局的生死。所以一旦股市溃堤,企业会丧失的决不止是股票市场这一个融资渠道,更会因为资本领域流动性匮乏而融资无门,最终导致经济民生全盘崩溃。所以降证交税所让的利,决不只是股民所获得的那一点点,而是为整个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体图利。

       以上所言,仅仅是最基本的金融和经济常识。我不知道何以民进党某些已经进入境内最高民意团体的政治人物竟然都似乎全不知晓,而罔顾常识、信口雌黄?到底是因为是极度无知,还是根本不把社会和民众生死放在心上? 

       普通人信口雌黄无非让人嘲笑无知或者无耻,但是政治头面人物全无常识、信口胡说,却是可能要害死人的!举头三尺有神明,奉劝人们发言之前,先摸摸良心,想一想是否会遭天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致那位叫“蓝丁无脑”的网友和某些信口雌黄的政客(一)
2008/10/12 14:38

        那位叫“蓝丁无脑”的网友:人没有知识很可怕,没有修养更可怕,我本来不想和这类人说一句话,但看了您的留言实在替台湾大众悲哀,故而强忍不忿而言之。颜色区分固然已经成为台湾政治和公共话语的常态,但是颜色之外,更还该有基本事理和公义在,否则一个社会一定会丧失前进的能力,甚至生存的机会。

      诚如您所言,“前几年税收超征的部分,若退给或补发给经济弱势的人们,亦可刺激消费。”但是,前提是那些“超征的部分”首先要还存在,然后才可“退给
”。而实际上那些“超征的部分”还存在吗?民进党政府在卸任之前把那“超征的部分”遗留下来了吗?没有。不但花得罄尽,而且留下巨大的债务!事实非常明显:真正“债留子孙”的是谁?民进党政府。

      民进党明明已经把“超征”的税都花得河干海尽,还给后任政府留下巨额债务,转眼却要求把那“超征的部分”退还,如果这不是昧于事实地耍无赖,又是什么?

       民进党之所为,恰如一个败家子在当家时不但把祖产花得罄尽,还借了一堆巨债,一旦被剥夺了当家权,转眼却要求新当家人把祖产拿来贴补家用!如此寡廉少耻,令人呜呼何言?!

      


這就是專業立委
真是專業喔
2008/10/12 10:49

喜歡就叫政府退稅

不喜歡的減稅政策就稱之為債留子孫??

想退稅, 稅基在那裡?? 在之前超徵的稅款?既然超徵,怎麼先沒退給小老百姓?

你們這群 " 前 " 執政黨 也沒發聲批評過??



藍丁無腦
無腦還愛留言,丟人現眼
2008/10/11 19:44

民進黨當時提退稅補貼是在馬政府提出擴大內需的基礎上,

認為在通膨嚴重的時期不宜再助漲物價,

若真要刺激經濟,那前幾年稅收超徵的部份,

若退給(或發補貼給)經濟情況相對弱勢的人們,亦可刺激消費。

退稅補貼和證交稅的調降有本質上的不同,

退稅補貼的對象是經濟情況相對弱勢的人,

證交稅的調降,對象卻是有閒錢投資的人,

而且閒錢越多的人得利越大。

財源上也有很大的差異,

退稅補貼是希望利用稅收超徵的部份,

證交稅調降則將造成已編列之稅課收入短缺,

至於「舉債」來退稅?這好像是劉兆玄先生說的,

民進黨何時有要求政府要舉債來退稅了?

上述的懂嗎?不懂也沒關係,

財政的問題比較複雜,需花點時間才能瞭解。

尤其對於藍丁丁而言,不懂更沒關係,

反正身為藍丁丁只要懂拜馬神就好了,

馬神萬歲、萬歲、萬萬歲


搞不清楚
你在說什麼 @@?
2008/10/11 14:22

真的很奇怪a~~~~~

你是剛睡醒就來打文章嗎???

真的完全搞不懂你在說什麼~~~~

枉費你書唸那麼多,苦了我們這層人~


掌櫃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打嘴巴
2008/10/10 19:14

奇怪,你贊成舉債退稅又是怎麼回事?

國家負債 十幾兆,民進黨提出退稅你卻贊成?

國民黨減稅卻不贊成?

如果兩樣你都不贊成,我還覺得有道理,

現在這種兩面說法,我建議:『有立場、沒是非』

應該改成民進黨的建黨精神,這樣比較符合實際情況。


扁孫扁子 真夠勇
睜眼說瞎話
2008/10/10 11:22
看看冥盡黨執政時  中央舉債金額

以及地方縣市舉債金額

才是債留子孫

扁子扁孫

永不認錯

真夠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