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懸秀國旗,傷人又辱己
2013/11/08 08:07:26瀏覽49367|回應134|推薦85

人盡皆知,體育的歸體育,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但說來容易做來難,特別是在台灣,在民進黨的操弄,媒體的喧染下,一切全走了樣,任何競賽或表演很容易就滲入政治色彩,政治操作也淪為秀場競技,整個社會因此變得光怪陸離,粗俗不堪。

 

這其中,又以中華民國的國旗最無辜,藍營的在海外亮國旗,會被民進黨和台獨痛罵為「統派」。但對於綠營留學生的相同或更誇張的行為,立刻讚之為「愛台灣」。前者,被他們解讀為「民族主義」,不可取;至於後者,明顯降格為「地方省籍意識」,人人拍手。

 

一面國旗,兩種解讀,反映出來的是,台灣人的自卑感。但這種自卑感,並非與生俱來,而是來自外界的群體洗腦。無論什麼事都要把台灣擺在第一位,任何國際場合都要想盡辦法去挑釁對方,結果卻只能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變成魯迅筆下的阿Q

 

112,歌手張懸在英國曼徹斯特登台表演。事隔一周,光從在場兩岸觀眾反應,以及媒體、網路的熱議來看,只有一樁事準確,此即無人記得她唱了哪些歌,唯一知道的是,在台上秀國旗。

 

我們當然無從確定,這是否為主辦單位的商業炒作。但可確定的是,張懸不但傷害了自己,辜負了買票進場的觀眾,同時觸動了兩岸最敏感的那根神經,讓台北和北京必須緊急因應,設法降溫,平白浪費了雙方寶貴的社會和國家資源。

 

或許,我們可以體諒張懸異地思鄉之情,但身為藝人,把歌唱好,讓觀眾大呼過癮,才是應有的本分,否則徒留誤己誤國,又於事無補的「民粹歌手」形象

 

談到民粹,義大利語言記號學家安伯托‧艾可在《倒退的年代》中,如此詮釋:如果你只記得某個名人在電視上言不及義,譁眾取寵,卻完全不知其所云,忘其本來內容,這個人肯定是個民粹主義者。

 

同理,如果你明知自己所言不實,但為了個人利益而昧著良心,迎合一時流行的概念或風潮,此即「媚俗、政治正確」。

 

從這樣的標準觀察,張懸在台上接受第一排台灣留學生觀眾拿出來的國旗,並且主動亮給所有人看,當然會被解讀為一種不尋常的「政治行為」,要知她在英國表演,如何斷定在場的沒有大陸留學生?

 

準此而言,我們必須公道一點的說,那位氣急敗壞而高喊「今天不談政治」的女生,並沒有錯,錯的其實是張懸,她忘了自己的歌手身分,是來唱歌,而不是去宣示自己有多愛台灣的。

 

類似的演藝民粹化、泛政治化事件,國外不是沒有發生過。最著名的當屬1973年的馬龍白蘭度,在奧斯卡頒獎台上的一席冗長政治宣言,為印第安人的處境大表不平。當時全美民眾可把他給罵翻了,因為他在錯誤的時間和場合講出極其不適當的言論。

 

事隔多年,沒有人記得馬龍白蘭度的演講內容,只記得他是個非常惹人嫌的老傢伙。

 

這和愛不愛國無關,一個人若不敬業不守分寸,這樣的行為都易被解讀為「民粹」和「政治正確」,只能惹來反感,平白落得個「獨台、台獨」之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9385484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6:31
這又跟那些綠營人士一樣的,不給我做我想做的事就是政治迫害、就是打壓,不要裝了一副無辜的樣子,明明知道甚麼話是很敏感的,硬要挑起紛爭,也不要怪別人有反應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7:14 回覆:
沒錯。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6:24
 

不過我還想說,表面上的愛不是愛,真正的愛是為了國家的道德價值去爭取正義,這才是真愛。銀大哥跟我們在10月12日趕豬行動,敢拿著國旗唱著國歌,為國家的「反關說」爭取是非黑白、公平正義,站上街頭大聲吶喊,這種行為才是真愛國家,光只在一面國旗上耍嘴皮正義,哪算是愛國的表現。如果只為了自己賺錢,然後拿國旗來做文章,這就是「消費」國旗搞知名度,更不是愛。

有人想利用國旗來製造衝突,銀大哥敢揭穿這國旗事件背後的人為操作,這些人要來對付銀大哥,扣上不愛國旗、國家的帽子,這是找錯人啦。

與其在那堅持拿國旗是不是愛國表現,現在國家都快被貪官污吏混淆視聽,司法正義反被構陷抹黑,真愛國,幫一下支持司法人員,請做點事,寄張明信片表達挺司法查辦關說的「意識形態」吧。光搞統獨意識這種空泛的內容很沒意義,國家如果讓貪官汙吏橫行霸道貪污關說亂搞沒事,任意欺壓百姓,管你統一獨立,百姓都是最可憐的一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7:13 回覆:
擲地有聲。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6:10

看完銀大哥跟格友的回應,看來又是一次糖衣毒藥事件,而我也差一點上當了。

以前綠營支持者只要提到「愛台灣」,就好像被人制約住言行一樣失去理智,好像不支持「愛台灣」三個字就是敵人一樣。而如今藍營支持者一堆提到「愛(中華民)國」,也會變成綠營支持者那樣失去理智,為了國旗、國名的「政治正確」無法溝通。現在非常明顯,台灣社會背後有一股力量,正在利用藍營的「愛國」心,操作內部衝突導致自相殘殺。(要說「台灣」是因為中華民國領土包括大陸地區,現在只有台灣地區有這現象,連寫個「台灣」都要這樣解釋,不累嗎?)

看這次事件,綠營跟「網路」一堆年輕人竟然一面倒支持張懸,這麼愛「國旗」、愛「國家」,真讓人大開眼界呢。這樣愛國旗國家,記得元旦要去凱道或各縣市政府機構升旗唷。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5:50

好奇的是,當天那位大陸學生"嗆"了什麼?

而後的政治效應是"誰"引發的,而指向政治的衝突?在這樣的衝突下,你還記得她是個"歌手"嗎,還是只記得這是面被操作成的"遺棄的國旗"?

這就像如果五星旗拿到民進黨的反核四場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5:56 回覆:

對方女生只講一句話:今天不談政治。


treeup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5:37

這是歌手張懸的場子,他要選擇如何表演我想是他的權力。而這面旗子至少是一個圖騰,代表了台灣這塊土地的圖騰。我想即使綠營有許多人並不認同這面旗子,但也不得不承認至少目前它代表了台灣這塊土地,某種程度也區分了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民共和國的不同,可說是一個最大公約數。銀先生說的好,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藝術表演者本就有他的理念,他的表演型式,很多歌手的創作裡也蘊含了許多對於國家、社會的關懷或批判。才華洋溢的歌手羅大佑不也曾創作過歌曲來怒嗆李登輝與陳水扁,請問銀先生您是不是也要告訴羅大佑,歌手好好唱歌就好,這樣會讓支持李登輝與陳水扁的人不高興,藝術的歸藝術,罵人的事應該由政治人物或名嘴來罵就好?

在我看來,張懸在異鄉接過從底下觀眾遞上來的這面代表他所來自國家的一面旗子,並開心的展開時,在下面喊話影響他表演的人才是將個人政治意識型態去影響別人藝術表演的人。若那位嗆聲的中國學生,有一天也有機會登上演唱舞台,並在表演過程中驕傲的亮出代表他國家的五星旗時,我想我若在場,我也會替他感到高興並鼓掌。

此外,銀先生您在文中說「無人記得她唱了哪些歌,唯一知道的是,在台上秀國旗」我想這句話也偏頗了,我想很多現場的人,雖不見得全記得起來,應該會記得張懸有唱哪些歌,銀先生不能光從媒體或網路上的熱議來看就斷定無人記得她唱了哪些歌,難道要現場的聽眾主動出來說他有唱哪些歌嗎? 銀先生文中也引述了「如果你只記得某個名人在電視上言不及義,譁眾取寵,卻完全不知其所云,忘其本來內容,這個人肯定是個民粹主義者」,似乎是要用來論證張懸是「民粹歌手」,我想若有可能,也可問問當天在現場的人,甚至那位嗆聲的中國聽眾,張懸當天的表演是否真是「言不及義,譁眾取寵,卻完全不知其所云,忘其本來內容」。只因立場不同就發此評論,這樣的評論是否對他不公平? 看完銀先生這篇文章,只覺得是張懸的作法牴觸到了銀先生的意識形態,讓銀先生不爽了,因此為文,但卻因意識形態作祟而讓文內充滿了許多偏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5:41 回覆:
別強辯,在英國表演就是她場子?哈哈。 我看你這小英語言吧?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憤青歌手 張牙舞嘴 懸兵束馬2
2013/11/08 15:25
同意12樓. abcteddy 及提供兩段影片,對真相有幫助,

真相是張懸歌曲{玫瑰色的你}與服裝,全場宣揚藏獨, 而這是中共大忌!
但陸生並未干擾, 直到休息時, 張懸講話, 陸生"請勿談政治" 是指整場,非關一旗.
詳見:
http://blog.udn.com/gocrane/9370216

20131102歌手張懸,在英國,500人的小型演唱會,現場多為華人留學生。

政治衝突,顯然故意製造, 擴大傳播效果 ,這是她的風格

卻不料上網路後,失控,只好取消北京演唱,逃命,

張懸小時ㄋㄋ, 但思想混亂, 大未必佳 ,

已三十多歲,再過幾年, 還能當個體戶?當憤青?

父母該負責任, 不能再護短, 要去醫療, 否則大難時, 她撐不住.


張懸 – 告白 2012/08/30 EDD_2076 公視 首頁 P頭條 鐘聖雄 /整理報導

這三、五年來,從樂生、反國光石化、工運、農運,年輕人投入抗爭很多,對你來說是Getting Better?
....
在我成長過程中,很多次被當成異類,被當成太特別的人,
所以我覺得不是 Getting Better,而是 Getting More Obvious,讓年輕人看到身邊有很多人在做。..


現在還是很孤單嗎?.

孤單不代表不孤獨,其實我非常孤獨。...

2012-11-28 天下雜誌 511期

音樂不是我的夢想,而是我唯一謀生的方式。除此之外,我一無是處,人生路上一塌糊塗。

當年對我來說,是非常絕望的事,因為我只能把這條路走好,只能用這條路照顧自己。

如果我當櫃檯小姐,一定當天就被辭退。
我不懂得待人接物,我什麼都不會,只會無中生有、去創作音樂。

這不是什麼光彩的夢想,只是求生的本能而已.

無法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

我的家族,都是講究實務、任重道遠的人,我身邊也都是能夠在這種氣氛下,進行自我表述的小孩。

只有我永遠處於狀況外,我沒辦法在對的時間講對的話。


張懸 Deserts Xuan 7月20日
...

不由企業或名人帶頭的公民運動,
是我們的社會最珍貴的思辨與真正的改革過程。
請讓我們一起,
勿忘憤怒能產生的深思與共同要求,
一定比只是失望,輕蔑,
或流於發洩性的暴力更深更強大,

我們一起,不再停留在各種所謂的事實和解釋吧,
我們一起去挖掘,理解,
終也能夠捍衛許多事件,
更多事物背後的真相-

任何哪怕久已約定成俗的事,都有無價的真相。
那些讓我們的世界還有機會,
有更多良善發生的那些真相。

never give up digging out the truth.
never stop to know more.

TRUTH WILL SET US FREE.

張懸敬上


張懸不是台獨,是亂七八糟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5:42 回覆:
謝謝補充。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5:06

看完銀大哥的文章,才知道為什麼那個a先生,要拿馬龍白蘭度來扯話。

怎麼這些綠營的支持者,一篇文章的重點都不會抓,拿著整篇文章中的一個舉例或一句話就來大作文章扯一堆,然後就用這舉例或那句話來誹謗銀大哥的名譽,好像這樣就可以證明銀大哥整篇文章所要評論的事情都是錯的,實在是邏輯錯亂。

政治異言堂一堆這種「斷章取義、以偏概全」的評論文,還能當政治異言堂的格主之一,真令人搖頭。


誤打誤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4:41

其實她應該沒想那麼多啦

英國國旗也很多人喜歡拿來穿啊

甚至成為時尚的一種呢

這件事我覺得大家不妨以平常心來看就好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5:17 回覆:
那當然,你在倫敦高喊蘇格蘭獨立試試看,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4:36

銀大哥,不好意思。剛回到家上政治異言堂,就看到部落客amisgin公開要大家告訴您,我好奇點進去,看完後,自作主張要再幫您寫一份訴狀。我覺得大家這樣傳話不好,不如讓您們上地檢署,當著公權力說清楚,您哪裡有「胡說八道、以訛傳訛」了。

不過為了讓a先生有時間準備資料,所以好心先告訴他一聲,快找您的部落格文章,哪是有「訛」,事實是甚麼,總要提出事證才能證明您散播謠言「以訛傳訛」吧,否則就是誹謗您的名譽了。

如果您覺得不需要在公權力面前,大家理性討論,再告訴我一聲。不好意思,擅自幫您決定,看了那內容,實在是覺得還是到法院溝通清楚比較好,這樣公開傳話總不是辦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5:13 回覆:
就告吧。

沒有土味的稻草魚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4:34

所以說

銀老 ,您是因為他獨台才罵,而不是因為他專不專業而罵他

歌手會因為拿出國旗來就唱走音

廚師會因為拿出國旗來就烹飪失味

這是甚麼邏輯

所以就斬釘截鐵的說出來

因為張懸是獨台

沒資格拿國旗

該罵

不要找其他立場

這才是銀老的風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5:14 回覆:

別轉移焦點,你不知我在調侃慈航嗎?愛國不是這種愛法的。你愛中華民國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5:15 回覆:
沒見他喊我銀叔?他比你有禮貌多了。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