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持清淨心,才是王道
2022/05/17 08:33:19瀏覽1529|回應1|推薦17

請容我繼續分享上次未分享完的話題。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這段出現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頭的經文,非常重要,可以說是整個佛法的總精髓。你要是真能對之有所體會和領悟,別的不說,你會發現自己的煩惱逐漸消失了,會經常笑口常開。

 

不但如此,以前覺得艱深無比的《華嚴經》、《楞伽經》、《法華經》等等,如今再讀,居然變得格外有趣。

 

甚至翻開禪宗公案,看著看著,也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回到這段經文,上次提過,真要隨緣自在,就得依據觀世音菩薩指導的,任何事情都不讓黏著內心,始可體驗〈照〉和目睹〈見〉五蘊皆空的生命實相,解開身心上的束縛和各種疾厄。

 

我知道講這些話,肯定有網友聽得「霧煞煞」,甚至不以為然,不知我在胡說八道些什麼,一門心思「話唬爛 」。

 

會有這種誤解很正常,換以前,我也和那些質疑我的朋友一樣。這是因為我們太習慣「擁有」自己的身心,以為身體是我自個兒的,我愛怎樣就怎樣,可以忽胖忽瘦,可以拉皮、打針、醫美,可以吶喊「年輕就是帥酷,美麗就是王道」。想要長生不老,有錯嗎?

 

我們知道不能免於生老病死,可卻不能自已的對之茫然、焦慮、恐慌,以至於面對死亡,總是感到特別畏懼。

 

唐德宗貞元四年〈公元七八八年〉,高齡七十九歲的馬祖道一禪師臥床示疾,禪寺管事的院主忙完一天的活兒後特去問安。

 

「老和尚,您今日的身子骨還好吧?」

 

馬祖禪師瞅著對方,知道那院主在擔心什麼,當下微微一笑,悠然回答。

 

「日面佛,月面佛。」

 

這兩尊古佛的典故出自《三千佛名經》,前者壽命長達一千八百歲,後者短僅一晝夜,但又如何?哪怕是化身佛,也不能躲得開身體的老死和生滅,活多活少都無須計較。

 

但馬祖禪師回答的內涵,尚不止於此,而是在勸告院主,要知道時時照見五蘊皆空啊,方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什麼是「五蘊」?指眾生的身心,假名為「我」。可放眼全宇宙,真有這個「我」存在嗎?

 

我們若是像那院主一樣,馬祖老和尚也會微笑以對,叫我們要空啊,五蘊皆空。你們若做得到,沒有一位不是觀自在菩薩。

 

可經文的「空」,不是無,不是不存在,而是告訴我們,不要對自己的身心有任何執著和幻想。

 

好比你真以為有這個「我」,以為它可以永遠不老,必須好好疼惜?果然為真,你能讓昨天和朋友見面的那個「自我」現身嗎?這非魔術,你當然亮不出來。實際上它已經空了,只存留在記憶中。

 

對於昔年勇,你不可執著為「有」。

 

可話又講回來,過去的「我」真的沒有活過嗎?回憶或許會逐漸淡忘,可對自己年輕時幹過的糗事,難免在腦海中靈光一閃。

 

對於自己的一分覺知,你也不可執著為「空」,不是變化就沒有。

 

此即《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下一段要續唱頌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所以面對新冠病毒變種的危害和肆虐國人,既然改變不了蔡英文的冷血、蘇貞昌的冷漠、陳時中的顢頇,我們只能冷靜自持,戴口罩,勤洗手,該打的疫苗都別缺,沒事就窩在家裡享享倫之樂。

 

這期間無須憎惡民進黨,甚至連憐憫都不必,這幫人沒有一個不是生生滅滅的政治病毒。

 

只要記得,別讓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糾纏自己的身心就好。讓我們的心保持清淨,才是王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4240826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7 12:46
華嚴經:

我是勇猛觀自在,起深清淨大慈悲,
普放雲網妙光明,廣博如空極清淨。

我垂無垢傭圓臂,百福妙相具莊嚴,
摩汝深信善財頂,為汝演說菩提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5-17 13:3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