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智慧,在認識自己
2022/05/05 09:06:40瀏覽1529|回應1|推薦19

我們繼續談智慧。

昨天看新聞,台灣有一位王姓女明星,因為身上穿戴都是三十萬元起跳的精品服飾,明裏暗裏都被罵成「拜金女」,不得不在臉書反擊:

「人生只活一次,只有自己知道有多辛苦付出,你不好好犒賞自己,好好投資自己,愛你自己,難不成要等別人做這些事?」

一番回應,固然招來許多網友讚女明星霸氣,可也說明她還是很在意外人的評價,不免煩惱,甚至動怒。

平心而論,「愛自己」不是不可以,可前提是你得先認識自己才行。這就好比談戀愛,若不先認識對方,又如何開始交往、愛上對方?

然而「愛自己,多愛自己一些」,似乎是台灣近三十年來的流行議題,比如有位女作家就在散文中一直強調要多愛自己一些,要勇於愛自己的「小我」。

反過來講,這兩位女士都很寂寞,都不認得真正的自己。

寂寞,也是一種可小可大的煩惱。

但缺乏真正的智慧,往往不知如何處理類似的煩惱,除了花大錢買奢侈品填補內在的空虛之外,有人會聚眾飆車,有人會淪為賭鬼或酒鬼,有人會變成渣男渣女。

還有一種人,此即禍國殃民的政客,因為害怕獨處,就三五成群結黨陷害擋他們路的人。

「那小子以為他自己是誰?整他,只是剛好而已。」

這種滿滿不屑的傲慢語氣,我們聽得夠多了不是?可偏偏類似話語等同於照妖鏡,渾然不知真正的智慧是在認識自己,而非掌握生殺大權,或者想方設法羞辱別國別民。

可勸人「認識自己」的真知灼見,並非東方聖哲所獨有。

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古希臘首都雅典,專事崇拜光明之神阿波羅的神廟門口有一塊碑文,上面赫然寫著:

「認識你自己!」

這一遠古希臘人的智慧,用傳說中的神話暗喻,阿波羅是人類文明的守護神,請先用阿波羅的無量光來照耀自己,再學習阿波羅用無量光,來照耀大地所有眾生,幫助他們認識自己。

與此同時,也是兩千五百多年前,在遙遠東方北印度的靈鷲山上,《心經》中的觀世音菩薩,告訴發出疑問的長老舍利弗,人類為什麼無法免於一切災厄和苦難,飽受肉體和精神的種種折磨呢?

因為生下來就看到自己的眼耳鼻舌身,在各方教導的耳濡目染下,以為「身體就是我」。同時,我的感受,我的思緒,我的行為,我的無窮記憶等等,也都是我。凡此種種都是我,永遠實有而不可被消滅的我。

人人都如此講,我要愛自己,多愛自己一些。人人如此想,不得而想得,得了想更多,從此不可自拔的或怒或喜,或樂或苦,結果只是徒然迷失了自己。 

殊不知我們的身體,其實來自各種條件的組合,我們的理念也須仰仗許多因緣才能誕生。可只要少了一些因素,就全告離散和消失。比如沒有心的運作,哪來身體的生成?沒有身體的存在,大腦也罷,心靈也罷,要如何發揮?

究其實,沒有一個東西是「我」,「我」只是這一輩子借用的假名。

擴展開來,這世上沒有一樣事物是真實不變、永遠存在的。

此即佛陀在《金剛經》指出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能看到這一點,一切都想開都放下了,就能認識自己,見到內心普遍光明的空性。

這種真正認識自己的智慧,享有一塵不染清淨心的智慧,即名「般若波羅蜜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3957265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5 09:48
從成吉思汗、希特勒到陳進興都很愛自己啊!
她搞錯了,愛不是做甚麽的標準,只不過現在的人,欲望熾盛又有知識少智慧的占大部份,所以對這“類”的話語術很受用、很追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5-05 10:05 回覆:
是啊,其實都是自我開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