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用心 ,或用腦?
2022/04/29 10:30:08瀏覽1448|回應1|推薦19

講個故事,這個故事收錄在禪宗多種典籍內,比如《景德傳燈錄、五燈會元、指月錄、無門關、正法眼藏》等。

 

說是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個信仰婆羅門教的外道,對世尊提出這麼一個問題。

 

「不問有言,不問無言,是什麼?」

 

世尊良久沉默。外道當下驚喜而讚歎。

 

「世尊大慈大悲,開我迷雲,令我得入。」

 

等到那個外道離開,大惑不解的阿難遂問佛:「外道有何所證,而言得入?」

 

用白話講,世尊啊,這外道怎麼您一沉默,他就開悟了呢?

 

佛陀只好歎道:「如世良馬,見鞭影而行。」

 

最後一句話,佛陀簡直拐著彎子罵人,倘外道是良馬,那阿難豈不是劣駒?可為什麼一個舉動,卻有兩種不同反應?

 

前面講過了,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啊。

 

但這個心,在此公案中外道看到的是自己真心,但阿難一如既往,就像上文引述《首楞嚴經》,佛陀呵斥他的情況,阿難一再用分別心、妄想心來判斷事情。

 

「亦有眾生,在此堂中,不見如來。」

 

換言之,外道往內看,才能「令我得入」。看到什麼呢?一塵不染的清淨心。

 

本來嘛,既不可答有,又不可答無,不就什麼事都沒有嗎?既然沒有事,有何佛法可傳?這外道真的了不起,一看就懂,而且說到做到,立馬讚嘆佛陀的無言傳法。

 

反觀阿難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就像身為眾生的我們總是一味往外看,把萬事萬物當成實有,喜歡的人就是好人,討厭的人當然很壞。那外道既然是惡棍,怎麼可能開悟?難怪在「首楞嚴法會」上,老挨佛陀一再訶責。

 

「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

 

置諸此一公案,佛陀形同在說,阿難啊,你的大腦仍停留在以前對外道的印象,殊不知你這種言行不合實情的表現,正是無始以來養成的執著心和分別心,認賊為子,就失去自己的真心,不再認得自己本來面目了,不斷自找麻煩,自討苦吃。

 

由此可知,台灣本來沒有網軍,沒有認知作戰這回事,那是誰在從中搞分裂,以此騙取選票詐奪政權,圖謀永久執政呢?請自己多用心,不要讓自己住在只會搞意識形態、滿是貪腐和仇恨的大腦內。當知大腦的作用不止於此,何苦擇惡固執,一條路走到黑。

 

同樣的道理,對待新冠病毒,始終把國人區分為藍綠白,區分為你我他,哪怕官做得再大,就算當總統了又怎樣?只會動腦筋算計老百姓,絕對害人又害己。縱能得逞於一時,也逃不了業力的果報,遲早整天擔心又害怕。這樣的人,日子會過得平靜才怪。

 

退一萬步,縮小到你、我等個人而言,用心就觀自在,用腦過日子呢,早晚都辛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3723757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14:12
從銀先生這格子的三年前後點閱率,一葉知秋,略知多數眾生心變遷。

寒山詩
高高峰頂上 四顧極無邊
獨坐無人知 孤月照寒泉
泉中且無月 月自在青天
吟此一曲歌 歌終不是禪


憶得二十年 徐步國清歸
國清寺中人 盡道寒山癡
癡人何用疑 疑不解尋思
我尚不自識 是伊爭得知
低頭不用問 問得復何為
有人來罵我 分明了了知
雖然不應對 卻是得便宜


拾得詩
自從到此天台寺 經年早已幾冬春
山水不移人自老 見卻多少後生人
君不見
三界之中紛擾擾 祇為無明不了絕
一念不生心澄然 無來無去不生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4-30 17:37 回覆:
安心兄,各有各的事情或不得已之處,當然也有部落格過時的原因,總之平常心就好,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