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我?不識主人公
2022/04/27 11:14:54瀏覽1388|回應4|推薦22

讓我們接續前文討論的話題,說來慚愧,我以前學佛,不管讀經或聽經,給自己立了兩個原則,一是以經為師,一是看不懂佛經的經文,就參看高僧大德的注疏或講記。可學了再學,該心煩的,一樣也沒少過。

好比絕大多數的法師都說,我們學佛旨在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是的,佛陀的確講過,我乖乖的,遵之不疑。

這話有錯嗎?沒錯。不信的話,請看星雲、聖嚴、證嚴、惟覺、淨空等諸大師的著作或講記,開宗明義往往如是開示。

之所以沒錯,不會有誤,也是基於他們的師父都如此告誡。這是中國佛教的傳承,一代傳一代,聽從了,至少不會耽誤你的慧命。

殊不知要做到「離苦得樂、了生脫死」,必須有個前提,是誰在追求這兩個目標呢?換句話講,你不認識自己,就不可能離苦得樂,遑論了生脫死?

好比《首楞嚴經》,第一章講「明心」,第二章說「見性」,總結歷代諸法師的注疏,都在大談特談「七處徵心、八還辨見」。我們不能批評他們錯,可我每次重讀,哪怕讀過十幾遍也一樣,那些註解往往越看越糊塗。

直到有一天,我又翻開第一章,翻著翻著翻到佛陀對阿難說,你想要開悟,當以「直心」答我所問。你說你用心目看到我儀表莊嚴,心生羨慕才出家。可你知道嗎,任憑你以心目從身內找到身外,從精舍會堂外的林園,直到會堂內的擺設,以為什麼都看見了,可偏偏——

「亦有眾生,在此堂中,不見如來。」

讀到這裏,突然間我整個人坐不住了,當下笑出聲來。原來如此啊,世尊哪裡是在責備堂弟沒有見到他老人家,根本是在為阿難指點明路。

就事論事,這段開示是何意呢?

「阿難,你什麼都看見了,獨獨沒有見到自己,不認識自己。」

眾所周知,佛陀一向提倡眾生皆有佛性,當年在菩提樹下成道時曾如此感嘆:「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性,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見前。」

什麼是「如來智慧德性」?

我們自己、自性、佛性等都是。

正因阿難從來不認識自己,哪怕整個楞嚴法會結束了,還是無法證得阿羅漢的果位。

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禪宗的五祖弘忍,在為六祖惠能講解《金剛經》時,一語道破佛法真諦。

「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你不認得自己、不認識自己,不要講學佛了,學任何學問都不能解決你的煩惱和痛苦。說到底,沒什麼幫助可言。

這就講到根本處了。

在前文中,已經講過我們的身心並非真實存在,不但會生老病死,而且隨時新陳代謝。你前一秒想的,到了下一秒倏然消失。何以故?因緣俱足了,我們呱呱落地;因緣散滅了,我們回歸塵土。

同理,俄烏之戰可以持續萬年之久嗎?目前還在進行,是因促成這場戰爭的各種條件尚未消失,特別是美國希望藉此削弱俄羅斯,拖垮普丁。然則主戰的美國總統拜登,甚至英首相強生,有因此感到滿足或快樂嗎?不可能有的。

這場戰爭顯現出來,歐美各國政客以為自己無所不能,都想拿到很多利益,完全無視於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永遠存在。

你不認得自己,就會妄想、執著於「有所求」的念頭,就會貪瞋癡,就會產生一連串惶惶然不可終日的蝴蝶或骨牌效應。

人類的種種災厄,推原溯始,無非出自於此。

不然何妨問一下台灣藍綠白等政客,請他們問問自己,我是誰,什麼是我?相信沒有人可以答得出來,此之謂,當面不識主人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3632194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22:14
台島病毒養得好吃錢幫忙闖高峰搶公公餐萊牛萊豬大口大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4-28 05:42 回覆:
大家都請小心,謝謝。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14:11
面對惡霸強凌,不能忍耐妥善應對處理,當然挨打。弱者要對抗強大的惡霸,本來就是不能比氣強,而是要比氣長。

這世界是欲望建構而成的,所以不會有天賦人權,更沒有天賦民主、自由,只會有革命人權、民主、自由,也因此這世界不會永遠和平,歷史也總是一再重演,受害者反成迫害者,迫害者又淪為受害者,這是“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所以佛陀有開示[長壽王經],大局如此,獨善修行亦須了知,欲為大患,離欲(不是無欲)方能深正念,方能 “心目”清明,方能入流亡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4-27 14:23 回覆:
說的是,謝謝安心兄。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12:39

不可多得的好影片:

【深度解读】共产阵营、西方左派、习近平、索罗斯、普京、泽连斯基与俄乌危机(三) - YouTube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4-27 13:18 回覆:
謝謝了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12:34

有緣者就來切磋吧。

1.

https://blog.udn.com/abcdefg2010/133350184

2.

https://blog.udn.com/abcdefg2010/138132150

3.

https://blog.udn.com/abcdefg2010/guestbook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4-27 13:1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