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正視煩惱,焉能自由?
2017/07/19 14:15:49瀏覽3847|回應37|推薦24

眾生書16

做個明白人〈十〉

 

如果我和人討論柏拉圖的《共和國》、湯瑪斯‧摩爾的《烏托邦》,甚至講一點儒家的〈禮運大同篇〉,或者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甚至嘮叨一下從量子理論開展出來的「多重宇宙」,OK,這不至於招來眾人的白眼相待。可要是我把話題轉向《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和《彌陀經》,結果又如何?我的經驗是,連我女兒都會對我困惑不已,還甭說一些朋友質疑我為何會散布「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教觀念。

可何嘗有人想過,同樣屬於應該不可能兌現的理想,為什麼自己對前面那四種經典可以認真看待,甚至衍生出「反烏托邦」的各類文學、影視作品,獨獨對後者的「彌陀三經」嗤之以鼻,大加嘲笑?

再進一步追問,難道提出前面議題的「那個我」,和後來討論佛法的「這個我」,不是相同一個人嗎,為何觀感前後不一了?

這就是我這陣子一直在講的「所知障」──我們都被自己在無數時光中累積的「知見」給困住了,不但失去學習新知的能力,也讓自己的心靈關閉對外開放的大門,為之煩惱為之受苦,卻始終找不到解方。

你沒有開放的心靈,就得不到的真正的解脫和自由。

讓我們看看美國那位粗鄙的川普總統吧,正在努力打造全球視為笑話的美、墨長城。管用嗎?如果你翻閱過這兩個國家的近代史,就會發現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都是美國政府和美國資本家造成的。但出諸建造長城的下流手段,反映的只是川普內心的深沉恐懼。我每次看他極盡誇張之能事的談話,每每不解這個人是否有什麼不可告人之處,竟如此害怕?

防民甚於防川,你堵得了一時,堵得了你下台後的時局變化?

美國昔年在全球各地種下的多少惡因,日後隨著自然法則的運作,其惡果都將一一回報到這個已是落日黃昏的國家身上去。

從這樁例子亦可發現,個人的「所知障」不但會觸發「煩惱障」的生起,還會緊密相連前後呼應。

要知哪怕你有再高的學歷,你的學養、知識、觀念和見解,都只來自書本和前人的教導,存放在你的記憶檔案庫裏。其中有哪樣是你的親身體驗,有哪樣已經產生變化而不為你所知,又有哪樣可以代表你的智慧已圓滿到不需學習了?

因此當經常來這個部落格的好朋友安心兄提供一份衛福部的資料,告訴我如今的台灣,七年級以下的學童有三分之一罹患精神疾病,每十萬個孩童中就有3100個想要自殺過,這數字是何等令人觸目驚心!

或許吧,這些孩童的父母不免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慨。這時別說自己錢賺得再多、職場上如何得意了,一旦不幸碰上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對立反抗症、焦慮症、躁鬱症、自閉症等各種心理疾病,哪怕你是某一行業的專家,以往所學的知見派得上用場嗎,能不煩惱上身,擔心家庭因此破裂?

會造成這種悲劇的因素固然不一而足,但最主要還是來自家庭親子關係的日漸疏遠和荒蕪。所以與其怨天尤人,當家長的必須多想想,是不是你們每天把電冰箱當成孩子的媽,把補習班、安親班和手機視為孩子的爹了,讓他們取而代之?是不是你們經常把工作上的壓力往家裏搬,甚至出氣出到他們頭上去?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檢視自己的內心,是否被所知障、煩惱障和無明障給捆綁到動彈不得了,別說照顧底下的孩子,就連和太太〈或先生〉的相處都出了狀況,乃至自己都得找時間拜訪醫生了。是不是有這種情況?

答案若是肯定的話,請正視你的問題,請挪出你的時間,哪怕幾分鐘也行,讓自己忙碌不已的內心緩解一下。比如睡覺時躺床上好好回憶一下,你這一天為誰辛苦為誰忙。你將會發現你的記憶是不完整的,但沒關係,請你每晚持續這麼做,務必把自己當成局外人,冷靜觀察你這一日的活動。

請注意,你在腦海中如此回想時,就只是單純的看著觀照著,不分別,不比較,不做任何價值判斷,就像注視走在你前面的陌生人,讓時間倒溯回去,只要安靜的看著就夠了。你終必會發現,那當下原有的煩惱都不再存在了,問題的呈現不僅清晰,而且你會從中生起行動的智慧,勇敢面對。

真正的自由,不在台灣多民主,而在你的內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0674340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9 20:11
《儀禮.喪服》:「女子子適人者,為其父母、昆弟之為父後者」,子夏《傳》曰:
「為父何以期也﹖婦人不貳斬也。婦人不貳斬者何也﹖婦人有三從之義,無專用之道
,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故父者子之天也;夫者,妻之天也。婦人不貳
斬者,猶曰不貳天也,婦人不能貳尊也。為昆弟之為父後者,何以亦期也﹖婦人雖在
外,必有歸宗,曰小宗,故服期也。」


女子出嫁後守父喪為何是一年(十二月)而不是三年(二十五月)?因為女子不能守兩
個三年之喪。女子未嫁時父親死亡,要為父親守三年之喪;出嫁後公公先父親死亡
,要跟著夫君為公公守三年之喪,為父親守一年之喪。如果女子有子,夫君先公公
死亡,公公又先父親死亡時,要跟著兒子為祖父的守喪期間守喪。這叫做三從。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必須說 3
2017/07/19 20:02

.

『你說這麼多,辛苦了。可你講這麼多,哪一條是自己切實體證過的,不也是妄想連連?』
不辛苦~~~ ^_____^
我未曾體證過,但是什麼叫“妄想”? ^_____^

『這樣吧,你每天早晚靜坐20分鐘,問自己「打坐的是誰」。問上一年後,你再來說對錯。如何?』
我這一生未曾打坐過,我也不想打坐~~~ ^_____^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7-19 20:10 回覆:

我必須說第十,淨土是“悉達多之道”大量攙了宗教,攙了又攙,耶穌之道的神髓加上大乘悉達多之道。天國天堂淨土皆屬無稽。學問僧空想,淨土亦屬空想。阿賴耶識吸引聰明人,淨土吸引一般人,皆屬妄想。

妄想不是你剛講的? 看你寫的最後四字。

至於你不想打坐,那也隨你。可我要建議你,不要對自己不懂、沒體證過的,妄自批評,這叫所知障。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必須說 2
2017/07/19 19:03

.

我必須說第一,練到阿羅漢太難,沒有必要。

我必須說第二,一般人跟著出家人學學皮毛之空有益無害。

我必須說第三,佛學或佛教裡的迷信必須砍掉。百分之百的高僧迷信。達賴還不太迷信,我覺得這一點他非常好。

我必須說第四,“悉達多之道”攙了迷信,悉達多自己也迷信,但“悉達多之道”的精粹內容“可以不包括”迷信。

我必須說第五,佛法純粹唯心。悉達多所說的道理是一種“人生心理修練術”。我基本上不反對悉達多所說的道理,雖然我don't buy it。

我必須說第六,悲智雙運是大乘派的篤信,但慈悲在“悉達多之道”而言並非必要。慈悲衹是一種後起的“宗教觀點”。

我必須說第七,我不反對般若,那是孔子的後繼者孟子。

我必須說第八,我反對中期大乘,也就是反對阿賴耶識那些玄之又玄的東西,那是純粹的哲學,衹是為哲學而哲學,衹是空想,絕非真理。

我必須說第九,我反對晚期大乘,也就是反對大量混了印度教的大乘,“迷信量”太大。

我必須說第十,淨土是“悉達多之道”大量攙了宗教,攙了又攙,耶穌之道的神髓加上大乘悉達多之道。天國天堂淨土皆屬無稽。學問僧空想,淨土亦屬空想。阿賴耶識吸引聰明人,淨土吸引一般人,皆屬妄想。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7-19 19:12 回覆:

你說這麼多,辛苦了。可你講這麼多,哪一條是自己切實體證過的,不也是妄想連連?

這樣吧,你每天早晚靜坐20分鐘,問自己「打坐的是誰」。問上一年後,你再來說對錯。如何?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9 18:44
中國傳統夫妻觀講的是[相敬如賓],然後[賓至如歸],哪來的三從?
女性守父喪是否三年(二十五月),有三從之義,並非平日生活上妻必
須要順從夫。
四德是女性自己束縛自己的說法,與天地日月陰陽寒暑等同的父系男
女平等觀也沒有任何關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7-19 19:02 回覆:

有的,最早出現在西漢初年,由高堂生根據記憶背誦而傳下來的《儀禮》十七篇,載曰「婦人有三從之義,無專用之道,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當然這顯然是根據《大戴禮記》寫出來的。

至於四德,則載諸班固之妹班昭寫的《女誡》,所謂婦言、婦德、婦容、婦功。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必須說
2017/07/19 17:41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05509180?raid=8559287#rep8559287
渾人高老衲
回應文章: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情・傷 
發表時間:2017/07/04 21:44

『人,有沒有靈魂?』 —– 沒有。在客觀上實在沒有,不過有很多人希望有,因為沒有靈魂這個想法讓自己至少覺得不安,覺得很糟糕,這是心理作用,跟吃藥吃安慰劑一樣。相信巫醫有效跟相信有靈魂的心理基礎差別不大。認為人有靈魂這是理性不足。心靈脆弱是一種性格缺陷,不過當然任何人的性格都有缺陷。

『宇宙有沒有上帝?』 —– 沒有。在客觀上實在不可能有,不過有很多人希望有。上帝不過是號數最大的靈魂,叫做聖鬼。上帝的存在純粹出於個人的心理作用。相信有上帝純然是天生理性的一種束縛。對上帝充滿信心是理性不足的現象。當然各人有各人求幸福的法門,不要妨礙別人的思想自由就好,不要妨礙科學的發展就好。

『「空」有沒有意義?』 —– 有。空是一種很複雜很難的心理修練術。空要苦練,要有“慧根”,一萬個出家人裡竟然有人練到空了,這個聰明有福之人大概餘年也不多了,太划不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出家學空”沒有什麼意義,不過僧團當然必須是業餘學空者的支柱。一般人跟著出家人學學皮毛之空有益無害。在另一方面,年富力強有學有術有本領有開創力的人不可能被空學吸引住。社會裡大多數人信空學空練空,這個社會會停滯,沒有活力,停留在石器時代,絕非樂土。

『女子嫁出該不該從夫?』 —– 不該。牽手是契合,兩人各出一手共十指,是左邊的那隻手“從”右邊的那隻手?還是右邊的那隻手“從”左邊的那隻手?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7-19 18:00 回覆:

「觀念」是從五蘊累積而有的產物,如「三從四德」,不但不具真實體,也會因時間前進而變化而被淘汰,這個觀念呈現出來的就是「空性」。

因為它老早不存在了,卻執著以為「實有」,結果當然會導致自己受苦和受罪。

所以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他愛妻子多還是愛古老的觀念更多。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慨歎萬端
2017/07/19 17:18

.

對不起,此部落格只開放會員回應文章
對不起,你已被列為黑名單

===============================
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二楞子在奧瑞岡
GolfNut  2017/07/16 07:54:24

我執執我誰我執
SCFtw2 已登入  2017/07/19 14:08
SCFtw2 未登入  2017/07/19 15:35

《詩.小雅》雨我公田,遂及我私。

千古艱難唯一私
二楞列黑掙扎時 / 老衲列黑掙扎時
春花秋月皆有死
我執執我誰我執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7-19 17:53 回覆:
他剛從一場家變中熬出來,也是夠苦的了。拉黑就拉黑,一笑置之吧。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9 15:45
而且你會從中生起行動的智慧---看得破才是智慧。
勇敢面對---放下才是真功夫。放下執著才能看清實相後走上正途。
如果不是真的三餐無以為繼,請留一些時間給自己給身邊的人。我常勸年輕人,年輕真好、年輕就要好好打拼,但是不要拼到有命賺錢沒命用錢,不要讓自己和親人得不償失,因為我就曾經歷過,所幸還有挽救回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7-07-19 15:52 回覆:
安心兄,說得真好。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