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你決定,而是雇用你的人決定
2012/10/18 01:35:29瀏覽29|回應0|推薦0

不是你決定你值多少拿多少薪水,而是雇用你的人決定摘自網路

為什麼你起薪那麼低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週六下午三點,台北

我走過位於新光三越A9館B2 FNAC走道前往活動會場。幾分鐘後,一場由商業周刊舉辦的讀者見面座談會就要開始,有許多商周的工作人員正走動著,想要確認每個細節都沒問題。

我站在活動入口外,多數聽眾都已經抵達並就座。一位年輕男性大約35-40歲站在前面跟我舉手打招呼自我介紹。

「Hi Joey,我是商周的行銷主管,我來這邊確認每件事情都ok。」

我們很快的彼此自我介紹了一番,然後聊了一會。活動五分鐘後就要開始了。

我問他:

「從你的觀點來看,大約快40歲,已經工作大約15年並且當上高階主管的人,什麼樣的專欄題目會是你想要讀的?你覺得有什麼重要的訊息應該要跟年輕世代分享?」

他想了幾秒:

「你可能會以為通常是年輕人讀你的文章,但其實很多我這年紀的人也會讀,因為許多情境和情緒讓我們想起了在你這年紀時一樣有的恐懼和疑惑,而我們許多人甚至現在還是有這些恐懼和疑惑。從你那輩到我這輩的人生其實沒有那麼不同。但是有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覺得你應該對年輕讀者解釋:

上週我面試一個新人。他坐在我前面,我讀著他的履歷。他大約26歲,在台灣念大學,當兵,然後去美國念研究所,在那邊工作過一年多左右。那份履歷不差,但是也不算特別,而且他應徵的是一個碩士剛畢業就會應徵的一般職務

在我讀完之後,我問他他期待的薪資是說多少。他回說:

「一個月八萬。」

他表情很認真,而且完全沒有停頓。從他的神情判斷,他真的認為既然他從美國研究所畢業而且在那邊有過工作經驗,他值得這薪水。」

因為活動快要開始了,我們快速結束了這個對話。兩小時過了,活動結束後,我散步穿過信義區,依然在想著那個對話以及它所隱含的意義。

在他結束了他的故事,我們走到座位上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是:

「許多年輕畢業生認為老一輩的人都很邪惡,老闆總是試著要剝削年輕畢業生,付低薪然後要他們做到死,利用他們的熱情,然後一旦他們沒價值後就把他們丟到一旁。不是這樣的。我這年紀的人進入社會時,很多人說我們是起薪開始下降的第一代,平均起薪從3萬元倒退到約2萬8左右,所以我很清楚記得那種痛苦和挫折,只不過現在起薪又更低了。但是重點是,不管是那時或現在的年輕人都應該同樣要接受的是:

不是你決定你值多少拿多少薪水,而是雇用你的人決定。」

這可能是這個故事中最重要的的一句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9546204&aid=695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