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雷射雕刻工藝品 高雄雷射雕刻推薦木筷子 高雄木製世界地圖雷射雕刻
2022/08/06 04:01:34瀏覽12|回應0|推薦0

最專業的雷射切割服務
極客雷射專門從事各式雷射雕刻,雷射切割代工服務,有CNC及雷射設備,為一間專業加工廠,在業界有著十多年的製作經驗。

舉凡各類型客製化的禮品贈品,各種標示牌,信箱牌,門牌,企業識別雕刻牌,職稱姓名牌,胸牌,裝潢建材(密集板.MDF.夾板.木心板.美耐板.塑鋁板.實木...)等雷射雕刻,雷射切割。

雷射切割雕刻為主要服務項目,產品多應用於招牌廣告及各式裝潢與裝置藝術、百貨公司中,應用層面廣泛。透過我們加工後的產品,其雕刻加工效果清晰永久,不易受損脫落。

雷射雕刻:
雷射雕刻可以在不同材質上進行表面加工,例如:木材雷射雕刻、皮革雷射雕刻、布料雷射雕刻,在其表面雕刻上圖形或文字。

雷射切割:
雷射切割可以針對多種材質進行裁切,例如:木板、布料、皮革、紙張雷射切割、軟木等材質進行切割裁形,可以是圖樣也可是是文字。

透過我們的專業技術讓大貨成品與打樣品質無落差,透明化的訪價服務,讓您知道所有費用。

現代的文創用品或是禮贈品,除了求精求快外,如何做出屬於企業自己的的特色,是每個廠商都需要考量的目標,尤其雷射雕刻切割這個專業技術,有時就肩負者一家企業對外宣傳的重要工作。

極客雷射雕刻工廠擁有多年加工經驗,經過1000家以上知名企業的雷射雕刻加工經驗以及與深獲公部門信賴,為你把關所有細節,協調最妥善的交件時間

LOGO切割:
 

文創用品

禮品雷雕:

餐廳雷雕飾品:
 

特殊雷雕雕刻加工服務:

雷射切割模型服務:

心經雕刻服務:

極客雷射雕刻工廠可以將您的設計的圖面具現化,累積萬件作品經驗的創意工廠。
有別於一般傳統雷射加工工廠都是客戶直接面對師傅溝通的情況,極客雷射雕刻工廠每件案子都配有專案經理人,讓客戶更輕鬆更準時拿到大貨成品。
專案經理人不只是一個簡單窗口,他們都受過完整的工廠與實際施作訓練,能夠說明施工技巧與材料特性,將工期與成本以最透明的方式跟您溝通,讓您掌握所有施工進度。
具體化與圖像化您腦中的的想法。無論是:平面設計、形象設計、產品設計、室內設計、商業空間、廣告陳列、宗教用品、禮贈品、獎盃獎牌接有專屬的技術。
同時我們更有學校專題畢業展製作,建築模型切割代工,擁有超過千種模型製作經驗,是你畢業專題的好幫手。
而當您想要開啟電商通路,需要少量成品供您試市場水溫,極客雷射雕刻工廠可少量幫您生產,不需要龐大訂單造成您的庫存壓力,設身處地為您著想。

我們的滿意保證:
1. 成品與打樣100%的一致性
2. 可少量生產
3. 可施作材料:壓克力、木材泡棉、革、料、紙張、玻璃等各種材質之代工。
4. 完善溝通進度,趕上交期甚至超前進度
成品眾多,深獲客戶信賴


TT115VRGFVEFEF5

隨著雷射技術的發展,雷射設備的種類和性能也在不斷改進和提高。目前市場上常見的雷射打標設備有雷射雕刻機和雷射打標機。很多朋友說這兩款機器感覺差不多。那麼,雷射打標機和雷射雕刻機有什麼區別呢?

1.工作原理不同

高雄雷射代工紙板雷射打標機利用雷射光束在各種材料表面做永久性標記。打標的作用是通過表層物質的蒸發使深層物質暴露出來高雄壓克力獎杯雷射雕刻,或通過光能引起表層物質的化學物理變化“雕刻”出痕跡,或通過光能燒掉部分物質以顯示所需的蝕刻圖案、文字。

雷射雕刻機是一種利用雷射的熱能對材料進行雕刻和切割的雷射設備。又稱雷射切割機、雷射蝕刻機等。

2. 使用的雷射器不同

雷射打標機雷射打標機主要分為CO2雷射打標機、半導體雷射打標機、高雄雷射代工裝潢用飾品光纖雷射打標機和YAG雷射打標機。各種雷射器的使用壽命不同,如金屬管雷射器和YAG固態雷射器,使用壽命一般在3萬小時左右。當然,光纖雷射打標機雷射器的使用壽命最長,可達10萬小時。

雷射雕刻機可分為CO2非金屬雷射雕刻機和光纖金屬雕刻機。CO2非金屬雷射雕刻機的雷射器一般是二氧化碳玻璃管,玻璃管雷射器的壽命一般在2000-10000小時。光纖雷射器可連續使用10w小時以上。

3、適用材料不同,應用行業不同

CO2雷射打標機雷射打標機適用於多種非金屬材料,應用範圍廣泛。各種材料都可以打上永久性的高品質標記。應用於服裝輔料、醫藥包裝、酒類包裝、建築陶瓷、飲料包裝、布料裁剪、橡膠製品、外殼銘牌、工藝禮品、電子元器件、皮革等行業。但是,光纖雷射打標機可以廣泛應用於金屬製品。

高雄藝術品雷射代工雷射雕刻機大致可分為:非金屬雷射雕刻機和金屬雷射雕刻機。因此,它既可以用於金屬材料,也可以用於非金屬材料,應用範圍非常廣泛。例如,可以對竹、木、水晶、牛角、紙板、有機玻璃、大理石、布料、皮革、橡膠、塑膠等非金屬材料進行雷射加工。服裝、刺繡、布藝玩具、家居面料、手袋、手套、玩具行業的皮革、皮革切割和表面雕刻。工藝品、模型、廣告、裝飾、電器、塑膠等行業的亞克力板、中密度裝飾板等非金屬板材的精密切割。

4、加工深度不同

雷射打標機只在材料表面進行打標,深度很淺,一般深度小於0.5mm,而雷射雕刻機的深度可以打標很深,從0.1mm到100mm不等,高雄雷射代工鑰匙扣並且可以深入物體內部。即便是打通了,高雄燈光獎座雷射代工具體的深度還是要看材質。

5. 處理速度不同

雷射雕刻機的雕刻速度一般最快切割速度200mm/s,雕刻速度500mm/s;雷射打標機的速度一般是雷射雕刻機速度的三倍。

6、加工工藝不同:

雷射雕刻機可選配電動升降平臺和轉軸,可雕刻圓柱、異形、球體等規則或不規則物體。由於Q頭的穩定性控制和雷射打標機的光路設置,平臺可以左右上下調整焦距高雄發光獎座雷射代工,所以多適用於平面雕刻。

好多年了,它們每晚都從我屋后經過 發出低沉,而又神秘地鳴叫 它們舒展的翅膀與空氣摩擦 在星空下唰——唰——格外清晰 有時候它們也會在我房頂逗留片刻 堅硬的長喙使勁剝啄著青黑的瓦楞 似在焦急地尋找什么 它們的爪子、眼睛 會時不時地迸出火星 牽引下幽冥的電閃 有時候,它們也會輕易來到夢里 眼睛像兩束直射出很遠的手電 不斷地向黑暗處交叉探尋著什么 它們就在我的天靈處逡巡、唱歌 或者散發出鼻息樣輕微的嘆息 如在等一個植物人奇跡般地醒來 到了后來,我終于忍不住了 在一個失眠的午夜 著了火一般跑了出去 ——在無限哀傷的月光下 才發現,還有那么多和我一樣的人 全部赤裸,全部臃腫而丑陋 全部向著鳥群張開雙臂,饑渴地呼喊 嘴里飄出了和鳥群類似的鳴聲 如一個個孤兒,在渴望擁抱的溫暖 月亮使勁睜大血絲的眼睛 想要證明什么 可鳥群竟驚恐著呼啦 一下子逃散,仿佛從來就不認識我們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過年的味道——外婆的愛 文/何何專家 快過年了,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想起過世已經12年的外婆。外婆是這個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因為她的愛,只有付出,不求回報。她只希望你過得好。 外婆一生經歷戰亂,多子女,3年自然災害,文化大革命,一生經歷坎坷頗多,但憑著從小勤勞,節儉的良好習慣,帶大10多個子子孫孫。這與她一生信奉基督教,密不可分。因為有信仰,內心在最困難,無助,無耐之時,可以求助耶穌基督,把對自身不能做到的事情交托與耶穌基督,內心就會一片坦然,而在平時心態平和,就會對每個子女和教友都非常友好。 尤其在過年時會盡力準備一桌豐盛的團圓飯,有各種豐富的新鮮蔬菜,由幾樣過年必備的壓軸大菜組成。通常會有清蒸火腿,紅燒豬蹄,炒豬肝,紅燒魚,紅燒肉等,汽鍋雞等等,還會有炒餌塊,煮餃子等必備的主食。我的外婆會在過年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過年的食物,因為那時生活簡單,沒有現在物質豐富。我會跟著她做所有的準備,從各種原材料的采集和購買,各種菜品的準備,到各種菜品的搭配,準備的過程充滿溫馨和甜蜜,大家都在等那天的到來。總之,這頓年夜飯浸透的外婆的真愛和心血,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吃個團圓飯,就才能代表這一年來過得平平安安,完完整整,讓一家人擁有凝聚力,團結一心,面對未來,并預祝來年的風調雨順,而外婆對家人的愛也就蘊藏于于這一桌豐盛的食物中。 大年三十的一大早,我就會幫著外婆把一切小菜摘好,洗好,把餌塊切好,把面和好,還有把生肉切成2寸大小的方塊,放入大一點的盆中,加入雞蛋,灰面混勻,放到油鍋中炸好備用,其他的大菜就要由外婆一起幫我做好。 等到所有的菜做好,一家人就圍著坐在一起,熱熱鬧鬧吃個團圓飯,所有人都夸我幫了外婆的大忙。其實我覺得這些事情很簡單, 我也很是高興能和外婆一同準備年夜飯。因此學會很多做菜,做飯的手藝。是外婆教會我隨時要會用自己的雙手收拾出一個干凈整潔的家,要隨時用手邊的材料作出一份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溫暖自己的心,溫暖自己的胃。人首先要有做飯的能力,收拾房間,清潔家務的能力,才會有生存和適應社會的能力。每到這時,我就會想起我的外婆,她從來不抱怨生活艱難,任何時候,她都可以教我作出一頓簡單的食材,作出一頓可口的美食。有外婆的美食和真愛相伴,我在長大成人后的每一天都不覺得做家務和美食很累人。因為你是在為自己和自己最愛的家人做事。幸福很簡單,有時就是一頓簡單的美食。有時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一頓飯。聊一聊天,說一些簡單的話題。 所以,我不會看無聊又亂七八糟的韓劇,如果你是一個什么都不會做的小姐,每天就會喝喝咖啡,談談戀愛,那么你就永遠不會等來自己的真愛。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白馬王子。你要能做好灰姑娘會做的一切家務,會燒得一手好菜,還要擁有一技之長,才能在這個社會擁有一席之地。才會有門當戶對的男朋友,才能擁有一份實力相當的婚姻,才能開始擁有屬于自己的生活。這樣等有了小孩,你才不會受委屈,手慢腳亂。 最重要的是一份美食,也代表一份愛,才能給你擁有一份充分的滿足感,安全感。我不用求人,隨時可以為你自己創造一份溫暖自己的美食。創造一個自己的舒適整潔,干凈的家。一句話,就是屬于自己的世界,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家。 外婆的愛多年來陪伴我成長,她教我求人不如求己,常常教導我,要以嚴以律己,而寬以待人。常常教育我舍得與他人分享美食與真愛。 是呀,幸福是什么,其實很簡單,也許就是把自己的家收拾干凈,做一桌美食,一家人在一起吃頓飯。大家在一起不抱怨,不爭吵。友好和睦的在一起吃頓飯。學會在享用美食的時候,擁有一份感恩的好心態。就向我外婆在每次年夜飯前,所作的禱告一樣,感謝一天的勞作后主賜予我們的美食,讓我們擁有一份永遠感恩的心。 外婆家的櫻桃樹 文/林杉 又到陽春三月,春暖花開。微信群里,朋友圈中,討論賞花去處,曬人花合影,甚是熱鬧。早春開花中最前者必是桃花李花和櫻桃花,在我的印象中,桃花紅潤,李花雪白,唯有櫻桃花介于桃花的紅和李花的白。相比桃李,我卻對櫻桃有獨有的情懷,不必說是偏愛,卻是因為在孩提時代,最天真浪漫的記憶便是早春的櫻桃花,初夏的紅櫻桃以及外婆那慈祥的笑臉。 生長在農村鄉間的孩子知道,三月天由冷轉熱,最是去山野田間貪玩的時節。初春的陽光是如此和煦,外婆家的老屋旁邊便是坎坎相連的田地,比我大一歲的表哥也是跟我一樣,最喜歡去玩的地方就是地邊的那塊大石頭。這塊大石頭不是自然形成的整塊石頭,菱角分明,是被人工鑿切后剩下的。當然關于這塊規則石頭的形成是長大點才知道的,小孩子那會兒哪知道怎么來的,反正就知道這塊大石頭好玩,石頭有將近1米6,但是對于小孩子的我們卻是敬畏的大人才有的高度,石頭側面鑿了幾個坑,我們剛好可以順著踩在上面爬上這個“石頭山”。猶記得第一次爬上去的情景,表哥比我大,他已經爬上去玩過多次,每次我都在下面玩,看到他在上面高高在上,多少心里有些不服氣。也不知道是哪一天來了什么勇氣,我想一定要去嘗試一下,我用力抓住石坑,腳踩住最下面的石坑,蹬了兩步,最終用了全力我竟然給爬上去了,而我自己都意想不到。從此以后,感覺開辟了一個新的玩處,心中高興得很。但是石頭上不只是我們的玩處,也是外婆晾曬東西的好地方。早春的陽光很難得,各家各戶都會把能曬的東西拿出來曬曬。而外婆喜歡在石頭上曬蘿卜干,榨菜、大頭菜,每當外婆曬了東西在石頭上,她總是會把我們叫到身邊很兇的說:今天不要去石頭上玩了,哪個把東西打翻就要挨屁股哦”,說完轉身便給了我和表哥一人一顆糖,我們心里清楚,外婆才不會打我們呢,因為每次犯了錯,只有我媽打我而外婆是在旁邊幫我的。不過還好,我也不是愛惹麻煩事的孩子,還有除了“石頭山”,的確還有其他好玩的地方。 石頭山的旁邊就長了一顆櫻桃樹,據說是外公種的,可是外公在我5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對外公的記憶很模糊,也就不記得外公是否給我講過種櫻桃樹的事情。這顆櫻桃樹長得很有特點,樹干筆直,它的第一個樹枝分叉很高的,居然與石頭山平直的。所以在征服石頭山之后,爬上櫻桃樹的第一個分叉就是我的目標了,為了開辟新的玩處,我和表哥也是使足了勁,但是爬樹也是蠻費勁的,就是每次很費勁的爬上去再梭下來,磨爛褲子不說,感覺很費力啊。讀書學知識的確很重要,我受到了當時剛學的小學三年級課文“烏鴉喝水”的啟發,搬了些石頭磚塊來,墊高自己,以后上樹叉不就容易了么。 早春里,櫻桃樹默默的看著我在樹下嬉戲玩耍,它也默默地打開了密密麻麻的淡紅色小花。那個時候沒有手機拍照記錄,一切的美好都印在了我的心中,閉上眼睛總能回想起大石頭旁邊長著一顆開滿淡紅色櫻花的櫻桃樹。4月的櫻花盛開時節,外婆一本正經地叮囑我說:不要去摘櫻花,掉了櫻花娃娃兒些就吃不到果果了。我相信外婆說的,在我記憶中,每年的櫻花盛開,我去到外婆家,我們兄弟姐妹些都沒有人去摘櫻花,也許我們也想保留那最完整的絢麗櫻花,但是我想當初我們更想的是能多結點櫻桃可以吃。 櫻花凋零的同時,櫻桃樹的綠葉就一片片冒了出來,我還看見了櫻花蕊下面的一個個綠色小點精靈,因為他們會慢慢長大,長成一顆顆晶瑩紅潤的櫻桃。那時候,每年的五一勞動節,我總是要鬧著去外婆家,因為那是櫻桃成熟的季節。母親執拗不過我,再大點的時候我不管母親是否同意,到了那個時節,放學后就跟著表哥一起到外婆家爬樹吃櫻桃。 趴在樹上吃櫻桃簡直就是一種享受啊,爬上樹杈后,身邊全是紅澄澄的櫻桃,都顧不上要先吃那一顆,我們仿佛掉進米缸的老鼠,不斷的吃吃吃,都懶得用手去摘了,直接嘴巴咬。也吃不了多少,嘴巴就酸了,但是這個過程卻是極其開心的。外婆總會在我們去爬樹摘櫻桃前叮囑道:小心點,不要爬高了,摘不到的我喊大人給你們摘。后面聽母親說起,外婆每年在櫻桃成熟季節都會看緊櫻桃樹,外婆心善,不是不讓路人摘來吃,但是會說:摘邊上的,中間的要留給家里的小孩子們。所以才會有我們每年都能摘到中間那漂亮飽滿可口的櫻桃吃。 但是也不是每一年都能有這樣的享受,記得有一年又到櫻桃成熟季節,我鬧著要去外婆家吃櫻桃,母親卻說:今年吃不成了,櫻桃沒結,半個月前的大風把小果子全部打飛了。我當然不信,我心想母親騙人也不好好找個理由。不由分說,我還是去到了外婆家,結果可想而知。櫻桃樹滿樹的綠葉子,就是沒有一個“紅點”,我們幾個小孩子硬是眼巴巴地望著櫻桃樹,滿是不舍與委屈,小表妹竟然還哭了。外婆最是慈祥,此時拿出了過年那會兒走人戶送的櫻桃罐頭來,這可樂壞了我們幾個孩子,立馬就給分來吃了,還是吃出了往年的櫻桃味。 后來家里的小孩漸漸都長大了,讀書的地方也越來越遠了,去外婆家玩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外婆也漸漸老去了,記憶中的櫻花櫻桃果也慢慢淡去。上高中后學業緊張了,記得只有上高一那年的寒暑假在外婆家好好玩了段時間,寒暑假看到的櫻桃樹也只有兩幅情景:夏日里的櫻桃樹枝葉茂盛,樹葉上零星的有卷葉蟲的卷葉子,此時櫻桃樹跟其他樹木沒有什么兩樣;冬日里的櫻桃樹突兀的樹干架著射向四面的樹枝,在陰沉的天空下,如此地死寂跟蕭肅。那時的我正值迷惘的少年,在城市的繁華喧囂中靜修學業,而回安靜蕭條的農村感悟人生,這樣的情景,多少有些觸動心靈,明明感覺那記憶中的櫻桃樹正在逐漸遠去,卻也無可奈何。 外婆一直很要強,上高中那會兒,外婆已經將近80高齡了,可她還是一個人住在農村的老屋,經營著房前屋后的那幾塊地,還養著雞鴨,本來想養豬的,但是在子女們的強烈反對下而妥協了,外婆也是村里強健老人的代表,其他人都說她生活樂觀,從來不要求子女要怎么樣。終究歲月不饒人,上大學的時候,外婆耳朵也逐漸變得不再聰慧,給她講話老是聽錯,我們就哈哈地笑,她也不氣惱。大三的時候,給家里打電話,母親說外婆腿腳開始有點不利索了,右腿膝關節痛。她的子女們開始力勸她不要在農村獨住了,舅舅在鄉鎮街道買了房子,距離我母親也近,可以好好照顧她。大學畢業那年,外婆終于離開了堅守幾十年的老屋,住進了街道的樓房。我沒有親眼看見外婆是怎么搬東西離開老屋的,但是我能想象外婆當時一定是相當地不舍。前一年,畢業后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元旦過后,晚冬時節。外婆病危,我及時請假連夜趕回了外婆家的老屋。葉落歸根,外婆在病倒前就多次說一定要回到農村老屋,子女們也是滿足了她的心愿。在那個晚冬的深夜里,在大多數子女都趕回來后,外婆心滿意足,沒有一絲痛苦與留念,安詳地離開。 工作后的生活更加繁忙了,假期也是如此地短促。去年春節回到了外婆老家看了下,因為老家還有個舅舅在。去看了下外婆住過的空曠泥墻房,滿是荒涼破敗,已經許久沒有人住的痕跡了。石頭上旁邊的櫻桃樹長粗了些,依然是冬日里突兀的樹干架著射向四面的樹枝那樣的情景,滿是蒼涼與蕭肅。 這個春節我帶著新婚妻子還是回到了外婆老家去看了看,外婆住過的泥土墻房依舊破敗,一面泥土墻被一根粗壯的樹干頂住,感覺經不住今夏的一場大暴風雨了。舅舅在外婆住的老屋搭了羊圈,里面有兩只萌萌的小黑羊,妻子被侄兒拖著要去逗小羊,我卻擔心這房子會不會掉磚瓦,忐忑地進去抱住小羊拍照后就拉著妻子出來。依舊走向石頭山,卻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分明長櫻桃樹的地方只有一個齊地面的樹樁,顯然是被鋸斷的,周圍還散落著鋸木屑,我的心砰砰直跳,這不是真的吧,櫻桃樹死了?再看旁邊的田里,就是櫻桃樹的枝干,被砍成了數不清多少段,橫七豎八地躺在那里。我正陷入對櫻桃樹的無限回憶時,舅舅家的小孫子豆豆不知道什么時候爬上了“石頭山”,大叫到:哈哈,這棵樹前幾天才被砍了的哦,他們說要種核桃樹。我立馬回過神問到:豆豆,你說的他們是誰,為什么要砍掉這么好的果樹呀?豆豆答道:村長說砍的,種核桃樹能賣錢。果然在旁邊的田里看到了半米高的核桃樹,稀稀拉拉地種了好幾棵。妻子問道這就是你說的那棵爬上去吃櫻桃的櫻桃樹?我說:是的,可是已經不存在了。我問:豆豆,你曉不曉得你少了可以耍的好東西了?豆豆用清澈的眼睛望著我,正如孩提時代的我一般,忽地一下就跑回家去了。 外婆屋檐下的紅辣椒 文/魯珉 外婆的家在鄂西山區的一個小山村,淙淙的小河水在村前悠悠地流淌著。小河岸長著很多的柳樹楓香樹,還有密密的茅草,肥沃的土壤,加上河水的滋潤,全都舒展出枝繁葉茂的盎然生機。 記憶中外婆的小山村,是那樣地古樸清新,寧靜自然。我上小學前的那幾年,幾乎都是在外婆家度過的。外婆家的屋是典型的土家風格,土墻木樓,灰瓦飛檐。正面墻的二樓的屋檐下,是木質的曬臺,就像現在的陽臺。 就是那個曬臺,多少年來一直就印在我的記憶里。屋檐下,一年四季都會掛些東西,印象最深的是秋收后沒有脫粒的苞谷,長長的干豇豆,干白菜,還有那一串串紅紅的辣椒。辣椒在晨風的吹拂下,發出嘩啦嘩啦的響聲,仿佛在嘮叨它那匆匆走過的春夏秋,訴說著山里往事。 鄂西山區的生活習慣與渝東湘西差不多,喜辣好麻。外婆家的菜園子里,總會種有大片大片的辣椒。秋天來臨時,藍天格外高遠,晴朗的日子四處飄香,紅透了的辣椒垂著紅撲撲的笑臉。在這個季節,各家各戶就把紅透了的辣椒從秧上摘下來,用線索子串起來,串成長長的一大串,然后掛到屋檐下的曬臺上。 那時我最喜歡玩的地方就是外婆的曬臺。有時會癡癡地仰望屋檐下那一串串的紅辣椒,踮起腳用手去摸它,紅紅的尖尖的滑溜溜的,有時偷偷摘下一個拿在手里玩。那時外婆跟兩個舅舅生活在一起,舅舅們都特別喜愛吃辣椒,有時候桌上的菜就一盤清炒辣椒,舅舅們就著它吃了幾大碗苞谷飯。有時,做鐵匠的二舅還就著辣椒,蘸著外婆自己做的豆瓣醬,喝著自釀的苞谷酒,臉上便綻放著紅光,我們的心也一樣跟著醉了。 那個時候的冬天似乎特別冷,專門的火壟屋的火好像從來就沒有熄滅過。打了一天鐵的二舅,晚上總是要外婆多炒一個菜,多加些紅辣椒,說吃了身上暖和。夜晚降臨,外面風呼呼地刮,有時還飄起鵝毛大雪,外婆一家人都圍坐在火壟旁,菜就放在火壟邊一個長方形的小桌上,照例是二舅喝酒,我們吃著紅辣椒炒臘肉。 每每這個時候,舅舅都會帶著醉意說:“大外甥,紅辣椒,就是好,開胃又下飯。你也要多吃紅辣椒,它是山里人下飯的好東西。”我偎依在外婆懷里,吃得滿頭大汗,二舅說的話沒幾遍,我就記住了,而且一直留在了童年的記憶里。 后來我上小學,每年就只能在寒暑假去外婆家。再后來,上大學,走上工作崗位,生活在城市里了,再也沒有機會跟在外婆的后面,看外婆親手種辣椒了。 有一年寒假,我去看外婆和舅舅的時候,臨走時外婆從曬臺上取下幾串紅辣椒,讓我帶上,說以后放假,一定要多來外婆家。那個時候,心里一種復雜的情感油然而生。看著漸漸老去的外婆和舅舅們,走路都慢了許多,他們自己都不怎么吃紅辣椒了,但還是惦記著我。秋天依舊會串上一些紅辣椒掛在屋檐下,好像在說,有紅辣椒掛在屋檐下的時候,就有外婆在啊。 只是現在,外婆家二樓曬臺沒有了紅紅的辣椒串,因為外婆早已離我而去。可每每看到紅紅的辣椒,就會想起兒時在外婆家的情形,那種快樂與溫馨,猶如辣椒的紅色,深深地印記在柔弱的心底,永遠不會淡去。 外婆的香椿 文/游剛 那是一個周末的下午,我正在街頭步履匆匆。“軍兒!”有人攔住我的去路,直呼我的乳名。我一驚,是六姨!六姨背著背簍,汗涔涔地站在三月的陽光下:“我沒有你的電話,就在這街上轉悠,就知道能遇上你!” 我忙扶著六姨的背簍,想接過來替她一把。“背簍會弄臟你的衣服,這是外婆專為你備的香椿!”六姨說,“你從小就愛吃這芽兒,外婆成天念叨著,就讓我給你送來了!”我小心翼翼地攤開六姨背簍里的包裹,一種久違的清香撲面而來,那是一大包切細了的香椿,卻如在樹上一般新鮮嫩紅。 在故鄉密密的山林里,到處都有高大的香椿樹。每到春季,香椿樹上就悄悄地掛出了一層新綠,小孩和男人蹭蹭地爬上樹去摘香椿。外婆家沒有人能爬上椿樹,外婆家里只有外婆和六姨,外公在六姨出生之后的第二年就去逝了。在人家忙著摘香椿的時候,外婆和六姨就用一根長長的竹竿敲打椿樹上的那些嫩芽兒。 外婆會把敲打下來的香椿細細地切了,攤在陽光下曬干,然后打成包,給幾個女兒等各送一包去。其實幾個姨和我們家都住在鄉村,都能摘到香椿,可外婆卻堅持認為,只有她的香椿是最好的,因為每片芽兒都是她精心挑選的。用外婆的香椿和著肉片爆炒,清香四溢,吃著香脆無比;和著豬肉燉,那湯汁甘醇可口,回味無窮。外婆的香椿,是我們最美味的佳肴。 如今我遠離外婆,成天在城市里奔波。已年過七旬的外婆卻記著我,竟讓六姨將一大包香椿送到城里來。六姨并不識字,也從未到過我的家,僅憑著會在街上遇著我這樣一個信念,不知道在街上轉悠了多久。 拉著六姨的手,我淚眼模糊,似乎看見外婆顫顫巍巍地站在椿樹下,吃力地舉著竹竿,一下又一下地敲打著那些嫩芽兒。外婆的身旁,是一地的香椿,那么鮮嫩,就像外婆和六姨逝去的青春。 我炒了香椿,然后給六姨敬酒,祝愿外婆像故鄉的椿樹一樣青蔥,愿六姨像故鄉的香椿一樣嫩綠。外婆和六姨,就像故鄉的香椿,陽春三月奉獻最鮮美的嫩芽兒,她們則把最好的年華奉獻給了鄉村奉獻給了我們。 >>>更多美文:好文章



高雄雷射代工藝術品 高雄招牌QR CODE牌雷射代工 高雄客製化小匾額雷射雕刻高雄發光獎杯雷射雕刻 高雄識別證雷射代工 高雄公仔收納盒雷射雕刻高雄狗狗名牌雷射代工 高雄法尺雷射代工 高雄客製化上下蓋雷射雕刻
( 在地生活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8t7tywu337108&aid=17646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