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竹北家具行貴妃椅客製化 新竹竹北家具行沙發工廠 桃園臥室沙發傢具行推薦
2022/06/20 07:52:28瀏覽25|回應0|推薦0

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新竹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新竹北區家具行沙發罩工廠直營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新竹東區沙發茶幾組訂製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新竹東區家具行沙發工廠直營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新竹竹北家具行子母床工廠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新竹竹北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工廠直營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新竹竹北家具行沙發墊訂做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新竹北區貓抓皮沙發訂製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我曾深深的愛過一個人,但我一直沒有勇氣向他表白。我想當時他也明白這份心思,但都過于矜持,以至于錯過了。人潮人海中,我們不曾相遇,卻和陌生的人不斷的擦肩而過。 有時很希望迎面過來的是他,然后來個深情的擁抱,然后再各自道珍重,各自走各自的路。但老天沒有創造這個機會給我,我想真的有我也不一定會有這樣的勇氣。 現在,時過境遷,慢慢的他在我心中的樣子已經漸漸模糊了,但那曾經心動的感覺仍然清晰,生命本身就是靈魂在人世間的一次穿越,時間也好,空間也罷又有多少意義呢?歲月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臉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記,帶走了原有的童真、單純,讓我們每個人都顯得是那樣的老練深沉。多年以后的我已經沒有了那曾經心動的感覺,似乎已經忘了當年也有過一見鐘情,怦然心動。春夏秋冬就這樣不經意的走過了一回又一回,可是,有時也會突然想起那深深的感動,已經忘了那個人,卻永遠也忘不了那種感覺。其實所謂的愛一個人,也就是愛這種感覺吧!這種莫名地悸動或許是潛意識里一直有所期待,只是這個暗鍵被觸動了。所以不必驚喜,任其自然。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我每天都在日記中寫著我們的故事,也許我一輩子也沒有機會把它呈現給我的愛人,但是我要證明我的愛情存在,我要在每一天都問我自已:你還愛他嗎?如果我說愛,那么我就一直寫下去,如果我說不,我也要把所有的這些過去發生的事情寫下來。有一天,你看到了我的情書,你就知道了我。那時候請你相信,我是多么愿意你知道我曾經怎樣地愛過。我想用一紙一筆,情證今生。 遇見他的那一剎那,我感覺到了天長地久,但至今我卻不曾擁有…… 天長地久是什么呢?,就是你自已心里一種很美好的感覺,可能是一剎那,也可能是一輩子。 一剎那的天長地久,天長地久在于一剎那,天長地久在于一剎那 ……

唐時,長安城南寺廟林立,名寺眾多,香積寺便是名寺之一。 香積寺的名氣,起源于善導大師,是他創立了“凈土宗”,一手把香積寺推上了祖庭的圣壇;香積寺的名氣,得益于唐高宗,李治曾到香積寺禮佛,并賜予法器,因此便吸引了眾多信徒絡繹前來,頂禮膜拜;香積寺的名氣,也因由一場戰火。當年的香積寺之戰,使得唐軍收復了淪陷的長安,改變了大唐命運的走向。香積寺自己可能也想不到,歷史上讓其聲名大著的還有一場戰爭;香積寺的名氣,還受益于一首五言律詩。唐朝詩人王維的一首《過香積寺》,讓香積寺盛名播遠,代代頌傳。 很多人是先從《過香積寺》印象香積寺的。“不知香積寺,數里入云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制毒龍。”詩中深林、古木、鐘鳴、泉聲、危石、空潭、禪韻一應俱全,景思錯落,大象頓出,讓人不知不覺中浮現出一幅景象:莽莽終南山下,密林幽徑深處,一座古剎若隱若現,香煙裊裊,梵音悠揚,仙境般的圖畫,禪意般的意境,讓人心儀而向往。 可走到香積寺,景風全然不同,景象大變,前不見古木蔥郁,后不見山溪潺鳴,近邊已是高樓林立,一派城市風光,我還幻覺是不是尋錯了地方? 但高大的牌樓,“香積古剎”四個大字,將我拉回到現實,這就是香積寺。緩緩循階而上,寺內幽靜,靈性,禪意綿綿,似乎又有了一些古寺名剎的影子。不少香客游人寺內念佛、轉塔、焚香膜拜,祈求平安,盼望著“去過香積寺,平安又無事”(當地人語)。 其實,平安也好、無事也罷,要害在于日常的積德行善,寺廟拜佛只是一種禮式,平時品行不端,菩薩也很難答應你的祈求。心術歪斜、作惡多端,時候到了,即使抱緊佛腳,大概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佛祖不會保佑你。因此,修行還在于平時。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父親的月餅坊 文/曹雪柏 十里八鄉,父親的月餅坊口碑極好! 父親的月餅坊店面不大,就在小鎮上我家臨街的兩間土坯房里。沒有高檔華麗的裝潢,沒有醒目耀眼的招牌,但是,方圓幾十里,無人不曉。常聽村里老輩人講,月餅坊在我祖爺爺手里就有了。祖爺爺曾是皇宮里御膳房伙夫,學得一手月餅制作工藝,告老還鄉后,經常為鄉里鄉親露一手,讓尋常百姓也吃到了皇宮里的美食,在眾鄉親的幫扶下開起了月餅坊,迄今已有百年的歷史。祖爺爺為人厚道,手藝精湛,月餅口味極好,還經常接濟村里窮苦人,在那時就贏得了良好的口碑。 如今,父親繼承了祖業,仍舊信奉誠信為本的生意經,經營著月餅坊。中秋時節,也是父親的月餅坊最忙的時候。但無論再忙,和餡、烘烤等工序仍井然有條。父親的月餅用料考究,核桃仁、花生仁、葵花仁等干果需在油砂里炒過,放涼,再放在石碾子里碾成細碎,加入白糖、紅糖、冰糖,調入淡豬油,放在爐子上,用文火煨著。面粉一定要用褪了麩皮的當年的精面粉,麥香濃郁,而且很勁道。多年來,父親一直沿用最傳統的制作工藝。這種做法效率低,費時費工,但月餅的味道很地道。父親的月餅模子大多都是自己刻制的,什么“五谷豐登”、“團團圓圓”、“喜上眉梢”……紋路清晰,寓意深刻。 那次,為了尋到正宗的枸杞,父親不遠千里跑到寧夏精挑細選。為了趕在中秋前帶回,父親連夜坐著拉煤車回家,才得以讓預定的月餅保質保量完成。 父親的月餅皮酥餡軟、脆酥綿甜、耐存放,這是現代工藝無法替代的。剛出爐的月餅,塊塊色澤褐黃、紋層清晰、黃酥酥的,還散發著誘人的清香,看著都讓人流口水,輕輕咬一口油而不膩、香甜味厚。父親的月餅以外形美觀、配料精良、制作細致、入口即酥、營養豐富且耐存放而著稱鄉間。 中秋前后,父親的月餅坊門庭若市,即使沒有精美的包裝,照樣供不應求。父親的月餅價格低廉,不為盈利發家致富,只為服務鄉里鄉親,讓這舌尖上的美味代代相傳。村里如遇什么紅白喜事,主人家會早早邀請父親做月餅,父親每次都很樂意,還分文不收,而村里過事講究的就是父親的月餅宴。 父親在秉承傳統的同時,也不忘與時俱進。時下,全國范圍反腐倡廉,大快人心,父親在月餅模子上刻上“廉”、“潔”、“孝”、“和”等字樣,其含義,不言而喻。沒想到帶“廉”字的月餅很暢銷,好多城里人也慕名而來,在吃月餅送月餅的同時,無形中受到了教育。 看到父親整日忙忙碌碌,年過六旬,仍兩袖清風,我勸父親提高價錢,縮小成本,父親語重心長地說:“金錢固然重要,但是,鄉里鄉親的感情比金錢更重要。”父親的話讓我面紅耳赤,啞口無言。 又是一年中秋到,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送父親的月餅坊一副對聯: 上聯是:“貨好人常美” 下聯是:“心公客必來” 橫批是:“貨真價實” 我想,這也許就是父親月餅坊最好的招牌吧! 父親珍藏的清代月餅模 文/劉雅峰 中秋節近了。晚上,我突然想起了老家的父親。父親今年七十歲,十二歲那年到面點房做學徒,一直干到五十六歲才因身體原因,另謀他途。從此父親愛上了收藏,尤其喜歡收藏各種月餅模。 月餅模俗稱月餅印,是制作月餅的工具,最早可追溯到宋朝,但流傳至今的月餅模以明清和民國時期的居多。父親收藏的月餅模有一百多個,民國時期的最多,明清時期的各有三五個,文革時期的兩個,主要有木質、陶質、銅質,造型各異,有圓形、方形、魚形、葫蘆形,小的內徑不到3厘米,大的內徑42厘米。木質月餅模紋飾多為手工雕刻,并且寓意豐富。如紋飾為石榴,寓“榴開百子”,多子多孫之意;紋飾為五只蝙蝠環“壽”飛翔,寓“五福捧壽”之意。 在眾多的月餅模中,父親最喜歡的是他師傅傳給他的清代月餅模。木質暗紅,紋理清晰,模厚約3厘米,柄長約15厘米,凹下去的模殼呈圓形,直徑約8厘米,凹槽深約1。5厘米,槽壁上雕刻有均勻平滑的菊花狀邊緣,凹槽底部中間雕刻有菊花、魚兒等圖形,線條明快,生動形象,握在手里沉甸甸的。 當年,父親的師傅共有六個徒弟,忠厚老實、做事勤快的父親最討師傅喜歡。二十八歲那年,父親自立門戶開面點房,他的師傅將自己用了幾十年心愛的月餅模作為禮物送給了父親。這個月餅模陪了父親最初謀生的二十年,直到后來,月餅制作現代化后,才逐漸淘汰不用。這個月餅模被父親視為他們師徒二人感情深厚的寄托。閑來無事時,父親總愛細心擺弄,小心擦拭,嘴里說著只有他自己才聽得懂的話語。有時見我不忙,父親會拉我一起賞玩他珍藏的這個“寶貝”,給我講“寶貝”背后我聽了無數次的故事。 如今,每年中秋節,父親仍然會親自做月餅給我們吃。父親做的月餅雖然不洋氣,但是嚴格遵守古老的工序。做月餅時,父親會早早起床,將他最喜歡的清代月餅模清洗干凈晾干,在內部及周邊涂食用油,把發酵好的面團揉開,搟成均勻的餅皮,把事先調制好的撒有芝麻、冰糖、花生仁等的餅餡包進餅皮,然后,一層層地,再一塊塊疊好,做成團子形狀,仔細裝點上青紅絲,放進模子里,緩慢均勻地按壓出圖案,再放入微波爐,用文火慢慢烤。月餅熟后,表皮黃亮,香味襲人。看到我們吃得香甜的樣子,父親就高興得合不攏嘴。 父親將收藏的月餅模單獨放置在一個木柜里,整整擺了兩層,歸置得很整齊,無論什么時候來人賞玩,父親總會熱情接待,然后一一介紹,共同把玩。父親非常念舊,我內心明白,父親收藏的這些月餅模不僅是他對自己職業的留戀,更多的是他對自己師傅及幾位師兄的懷念。 父親老了,雖然我們平時很忙,但每到中秋,都要回家看父親,再嘗嘗父親親自做的月餅的味道,那種幸福彌足珍貴。 母親為我們烙月餅 文/王麗芹 時至中秋,超市里早已擺滿了形形色色的月餅,空氣中都彌漫了一種香甜的味道。而我最愛的,還是母親親手制作的月餅。 那是30多年前的一個中秋節,常年在外打工的父親回來了。為了慶祝全家團圓,母親破天荒地說要給我們做月餅。她一大早就忙碌起來:和面、拌餡、搟皮、做劑子,有條不紊。而我們也在一旁幫忙,拿柴火、舀水、刷鍋、燒火,專等著月餅下鍋。 母親終于制作好了最后一塊月餅,把它們逐一擺進大鐵鍋里,然后接過我手中的燒火棍。因為烙月餅的火候很重要,既不能太急,也不能太弱,她要親自掌握。仿佛等了很久,終于聞到了一股清香,母親將滾燙的月餅取出來,放進我們的盤子里。顧不得燙嘴,我們就趕緊吃起來。月餅里有冰糖、芝麻、花生仁、瓜子仁,都是平時不多見的東西,感覺特別好吃,幾乎每人都一連吃了兩三塊。 時隔多年,我一直念念不忘母親當年烙制的月餅,那種香、那種甜,就算再優秀的糕點師也做不出來,因為那是家的味道,是團聚的味道。 沾著母愛的月餅 文/陳亦權 母親在村里是有名的打月餅能手,她打的月餅又圓又滿,又甜又香。每年中秋,母親不僅會為自己家里打月餅,還經常被鄰里們邀請去幫忙。 母親是一個非常講禮數的人,雖然經常幫助別人,但卻從不會收下別人送給母親的月餅。母親總是這樣婉拒別人:“我這就要回家打月餅了,還要你家的月餅干嘛呢!” 在我9歲那年,母親幫弄堂口的寶根嬸打好月餅回家后,并沒有像往年那樣立刻開始搟面做餡,而是坐在了堂前的小木凳上發呆。母親把我摟進懷里說:“我們今年可能吃不上月餅了!” “為什么呢?”我難過地問。 “家里沒有雞蛋了,那只蛋雞現在又在孵窩,早就不下蛋了。”母親憂心忡忡地說,“沒有雞蛋,就做不成月餅。” 我沮喪地靠在母親懷里,一言不發,我知道母親無力改變這一切,所以我能做得只有盡量乖巧懂事一點,不給母親添亂。盡管這樣,但眼淚卻悄無聲息地流了下來,落在母親的手背上。 “我出去想想辦法。”母親用衣袖為我擦了淚,然后讓我一個人在家呆一會,就起身往村口小溪邊的樹林里走去,我心想母親一定是出去借雞蛋了,可河邊根本沒人住,能向誰借呢? 我在家門口捏了不久的小泥車,母親就回來了,她的手一直捂著口袋,似乎怕口袋里有什么東西會碎了,母親興奮地告訴我,可以做月餅了!走進屋,母親從口袋里掏出來的,居然是幾十個鳥蛋,母親一邊打著鳥蛋,一邊告訴我這是她從河邊的樹林里掏的,為了她夠這些鳥蛋,她一連爬了十多棵樹呢! 看著母親已經有些微胖的身體,我簡直無法想像她是如何做到的,這時,我突然注意到,母親的腳趾上包著一塊小碎布,殷紅的血水從里面浸透出來,把布也染紅了。 “媽媽,你的腳……”我問。 “沒什么,爬樹的時候不小心滑了腳,結果在樹皮上刮翻了一塊腳指甲。”母親輕描淡寫地說著,繼續著手中的活計。 母親很快開始搟面揉粉、壓月餅……沒過多久,母親烤熟了月餅,就在母親開始往烤籠里取月餅的時候,母親腳趾上的布條松了,她蹲下去綁好繩子后繼續取月餅,但是她沒有注意到,她的手上已經沾上了一些血,等母親留意到的時候,已經有兩三個月餅從母親的手指上沾到血痕了。 母親“呀”地驚呼了一聲,連忙洗了手,她拿著那幾個沾著血痕的月餅看了看,走到豬欄前想扔了喂豬,我跑過去拉住了母親。“媽媽,給我吃吧!”母親這么辛苦做起來的月餅,我實在不愿意就這樣被扔進豬欄。 “可是,這上面沾上血痕了。”母親看著手中的月餅,自責地說,“都怪我,太不仔細了!” 我不知道該用什么言語來安慰母親,我只知道我不舍得母親扔掉這幾個月餅,我從母親手中拿過那幾個月餅,放到嘴里吃了起來。 月餅甜甜的,其中拌著一絲微微的咸,我知道,那是母親的血。不,確切地說,那是母親對我的愛! 母親已經離開人世多年,每年中秋吃月餅,我都會想起母親打月餅情形,想起那次吃沾著血痕月餅的經歷。 殷紅的母愛,足以讓人懷念一輩子…… 月餅的故事 文/李沫蕾 中秋節快到了,媽媽從商店里買回了火腿月餅。我放學回到家里,看到月餅,心里可高興了,還沒征得媽媽的同意,我就悄悄地拿了一個躲到陽臺上吃,那味道真是美極了。 第二天早上去上學,我又悄悄地拿了一個放進書包里,一路上心里總是在回味那月餅的香甜味。 媽媽發現袋子里的月餅少了,她沒有責備我,而是用關切的口氣對我說:“我買的月餅好吃嗎?”“哇,真是太好吃了!我還從來沒有吃過這樣好吃的月餅哩。”我用贊賞的口氣對媽媽說。此時,媽媽語氣一轉,就給我講她們小時候過中秋節的故事。媽媽出生在七十年代,那個時候生活困難,每年的中秋節是她們最渴望的日子。聽到家里要做月餅,媽媽激動得睡不著覺。要說那個時候的月餅的樣子,媽媽說:“其實就是紅糖粑粑。”每家在灶臺上烤五六個糖粑粑,然后大家圍在一起吃,一個中秋節就算過完了。媽媽開玩笑似地說,她們小時候吃的月餅,非常硬,能把狗打死。 媽媽沉思了一會兒說:“麥子,你們現在真是幸福。我們有你們大的時候,哪里吃得起這么好的月餅。那個時候,家里一是沒有多余的錢,二是即使有錢,到商店里也買不到像現在這樣好的月餅。那時我們吃肉是要分著吃的,一個人最多吃四五塊。一小塊肉放進嘴里,要反復地嚼上半天,才舍得把它咽下去。現在好了,街上的水果蔬菜、日用百貨一年四季應有盡有,你想吃什么就能買到什么。” 我問媽媽:“你們小時候為什么會那么窮?”媽媽說,不僅僅是她的家里窮,就是其他家也一樣難過。因為那個時候,整個國家都還處在非常困難的時期。今天,經過三十年的努力,我們國家的經濟得到了迅速發展,國家富強了,家家戶戶也過上了好日子。 童年的“土月餅” 文/黃建如 又到一年中秋時,公司發了兩盒月餅,包裝精美,八個月餅,八種口味,有肉松的、豆沙的、火腿的、蓮蓉的……嘗了一下,覺得味道很一般。這不禁讓我懷念起小時候母親做的“土月餅”。 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我們是很盼望中秋節的到來的。因為中秋節的到來,就意味著我們能吃上母親做的"土月餅"。 那時候的月餅包裝很簡單,月餅用油紙包裹著,剝開油紙,就能看到黃澄澄、油亮亮的月餅了,上面還沾滿了香噴噴的芝麻。掰開月餅,冬瓜條、花生仁、核桃仁等做的餡就露出來了,看著就讓人垂涎欲滴。迫不及待地咬一口,甜甜的、香香的、酥酥的,另一手小心地在下巴下托著,連掉下來的渣都一點點舔掉。只是,那個時候家里窮,能吃這樣的一個月餅是很奢侈的。 母親為了省錢,每逢中秋節她都自己做月餅給我們解饞。中秋前夕,母親從集市買來糯米,經過淘洗、晾干,再把白花花的糯米鋪在一個大篩子里,然后不停地攪動、翻轉,以便盡快去除水分,直到水汽完全蒸發掉,這才拿到磨坊去磨成面粉。面粉帶回家,母親先把面粉倒進在鍋里用小火炒好,然后按一定比例摻進點油和水,再慢慢揉搓成長條,像做饅頭一樣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用搟面杖搟成圓圓的面餅,再裹進豆沙、碎花生、核桃仁、桂花干、白糖、薄荷等餡料,然后輕輕把包著餡料面餅的邊緣緊緊捏在一起,月餅的雛形就出來了。 我們小孩子最開心的事情莫過于打模了。月餅模子是木質的,一個模子上有五個圓形的圖案,圖案大都是一些花朵或者"福祿壽"字樣,邊上還有一圈齒狀花邊。我們洗干凈雙手,小心地往月餅模子里放面團,邊放邊輕輕擠壓,等到月餅從模子里出來的時候,那份滿足和幸福溢滿了我們的笑臉,清脆的笑聲也在屋子里久久的飄蕩。 最后一道工序是蒸烤。母親在土灶上放好蒸籠,我們坐在灶下,不時地添加柴火。火焰忽明忽暗地舔著鍋底,仿佛在跳著一曲曲歡快的舞蹈,映紅了我們開心的笑臉。漸漸地,絲絲縷縷的香氣開始在廚房里縈繞,鉆進了我的五臟六腑,把我的饞蟲全都勾出來了,我咽著口水,恨不得馬上將月餅吃到嘴里。 好不容易等到月餅出鍋了,看著冒著熱氣的月餅,我急不可耐,趁母親不注意就抓一個,一口咬下去,滿嘴的桂花香,和著豆沙的甜潤,再加上薄荷的清涼,真是無比的美味! 如今,我們的生活水平好了,月餅再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了,而且品種繁多、口味各異,價格也越來越貴,可吃在嘴里,總感覺沒有母親做的"土月餅"那么有味。想起母親的"土月餅",我的眼睛忍不住又濕潤了…… 一塊月餅的愛情 文/黃源來 1980年,我和女友一起外出打工,幾經周折,在幾乎彈盡糧絕時,終于應聘到一家工廠。工廠在郊區新開發區。第一月的工資還沒領,中秋節就悄然而至。我們到距開發區最近的小鎮閑逛。小鎮尚有農村自制的月餅出售。夜深了,未售完的月餅降價出售,大嬸招攬顧客的聲音撩人心魄。本來一元一塊的月餅降至一元兩塊,我們終于決定花一元錢各吃一塊月餅。 平時在食堂挑最便宜的飯菜打發日子,肚子一直空蕩蕩的,拿到月餅,我狼吞虎咽一下子就消滅了它。尚在回味月餅美味的當兒,只聽女友說:“我這塊是不是變味了?”“不會吧,我那塊挺香的。”“你嘗嘗。”女友把只咬一口的月餅遞給我。我小心咬一口,細細品嘗,沒吃出異味來。旁邊就是小公園,她拉我進去,在椅子上坐下。“再嘗一口,大口嘗一下,才能嘗出味來。”她說。我大咬一口,無意間瞥見她月光下溫柔的表情,心里一緊,一下子洞察了她的心機,喉頭一緊,被月餅噎著,猛地咳嗽,眼角有淚——有噎著的眼淚、更多的是感激的淚水。女友輕輕拍打我的后背,一邊焦急地詢問我感覺如何。我故作思索回味狀,說:“真的好像不太新鮮。”“不會吧?”女友不打自招,露了餡。她搶過我手中的月餅,小心品嘗。我決定把戲演得逼真些,說:“別嘗了,扔了吧,會吃壞肚子的。”假裝要奪過來扔掉。她急了,將小半塊月餅全塞進嘴里。她鼓著腮幫說新鮮著呢。我也是被勝利沖暈了頭腦,竟然說:“知道沒餿,干嘛騙我?”她傻乎乎地沖我笑,說以后會買最好的月餅給我吃,讓我吃個夠。月亮的清輝薄紗一樣裹著她,她顯得越加楚楚動人。我說我已吃到世上最好的月餅,輕輕地把她攬在懷里。 幾十年過去了,我們的婚姻經歷了風風雨雨,在山重水復疑無路時,我們都會不約而同地想起80年中秋夜的那塊月餅,于是,曾經攜手拼搏的坎坷經歷又會浮雕般地呈現在眼前,那塊月餅的清香不期而至,伴隨著那晚柔和的月光,直抵心扉,滌蕩心靈的陰霾。 月餅情 文/袁作軍 岳跛子和啞巴老婆小翠的地攤迎面不遠,就是老張的旺旺超市。中秋臨近,超市打出了大幅逼真的彩色月餅廣告。畫上的廣式月餅金黃、細膩,蘇式月餅淡白、酥松,仿佛那帶甜味的清香一直沁人心脾。小翠時不時地看著那廣告畫咽口水。懷孕的女人嘛,誰不嘴饞呢? 岳跛子看在眼里,捏著兜里這幾天才賺到的一塊錢硬幣,猶豫了幾次,還是起身,拄著拐杖,艱難地走進了旺旺超市。老張熱情地說:“喲,岳老板光臨,買點么子?” 岳跛子訕笑著掏出那枚硬幣說:“老鬼你不要笑我唦!——我買個月餅,廣式的。” 老張驚問:“買,買一個?!” 岳跛子說:“對,就一個。給我老婆吃的——你也看見了,我的地攤近期沒生意,幾天就賺了這一塊錢。” 老張嘆了口氣說:“你們兩個 殘疾人,也實在不容易呀。”說完,遞給岳跛子兩個廣月。 岳跛子說:“老張,我只買一個。” 老張說:“我買一送一,不行嗎?成本價,我不賺你倆的錢。” 岳跛子連聲道了謝,返回地攤,把月餅遞給小翠。小翠高興得個像小孩兒,打開其中一個月餅包裝,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她看了看岳跛子,忙把手里的另一個月餅遞還給岳跛子,示意他也吃。岳跛子咽了咽口水,推擋著,不要。 小翠拿起月餅,跑到超市里,在老張面前“哎哎哎”比劃了半天,老張才明白,她是在說岳跛子不喜歡廣月,要換一個蘇月。老張幫她換成了蘇月,看見她返回地攤,硬揣到岳跛子手里。 岳跛子捏著月餅,沉默了一瞬,忽然眼睛就濕了,哽咽著說:“小翠,跛子哥沒能耐,讓你跟著吃苦了……” 老張遠遠地看著聽著,心里也酸酸的。 月餅情 文/李曉佳 時光如流水,總在不經意間靜靜地流逝,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快到了。秋夜更加雅致幽靜,皎潔的月光灑向大地,我滿心歡喜地看著微信留言,那是遠在北京工作的表姐發來的:“曉佳,三年了,我決定今年中秋回來看你,聽說你搬家了,快把地址發過來”。聽到這個好消息,我心中的思念難以言喻,一心盼著表姐的歸來。 但是日子一天天過去,一直沒有表姐的消息。忽然,我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竟然是快遞員派送包裹,我一邊下樓,一邊嘀咕:“最近沒有網上購物,怎么會有快遞?”當拆開快遞的那一瞬間,我愣住了,那是個精美的月餅盒,在盒子的最下方有一張小卡片,上面工整地寫著:“曉佳,因為中秋節工作忙,我不能回來了,所以我特別在微信上留言,問你新家的地址,這樣可以寄一盒月餅,送一份心意,給一個驚喜”。 一塊月餅一片情,我的眼眶不禁濕潤了,透過那盒醇香的月餅,我感受到了真摯的親情和綿長的溫暖。 小時候,我的數學成績不好,每個炎熱的暑假,表姐頂著烈日來到我家,幫助我攻克數學難題。晶瑩的汗珠從她的額頭上滴落,但表姐毫不在意,先是右手扶頭思考,然后逐一講解,不時用雙手在空中比劃著。當我陷入疑惑時,表姐一遍又一遍重復地解答。 每逢中秋,表姐總喜歡把一塊月餅塞進我的書包里,至今我閉上眼睛,仍能回味那一絲絲的香甜。 后來,表姐為了生計而遠行,父親患了重病。我只好打長途電話向表姐求救,當我得知表姐因房屋裝修沒有存款時,我的淚嘩嘩然流了下來,但在電話的那一邊,表姐鄭重承諾:“曉佳,別擔心,如果急需用錢,我就到朋友家去借,一定幫你度過難關”! 夜里,我做了一個夢,半睡半醒間,傳來一陣敲門聲,我匆忙起身開門,一盒月餅突然閃現眼前,散發著淡淡的香氣。借著朦朧的月光,我終于看清了那人的容顏,竟然是我日夜思念的表姐…… 藏在月餅里的父愛 文/管洪芬 父親退休后閑不住,仍時常出門打一些短工,因為怕母親一個人在家寂寞,我偶爾地便會過去陪她聊聊天,有時候索性在那吃頓飯,然后一待就是一下午,只為了等到出門一天的父親回來,可以和他說上幾句話。 有一天,天漸夜色,在外打工的父親終于回來了。原本我是心疼父親的,可不知道為什么,一看父親那疲倦的樣子,我莫名的就生了氣。父親辛苦了一輩子,領著一份不錯的退休工資,也該好好歇歇了,他的“閑不住”讓我非常難以理解。 看著父親,責備之語正要脫口而出,卻見父親憨厚地笑著,慢慢地從上衣的口袋里摸出一個小塑料袋,再等他小心打開袋口,我才看清袋子里放的是一塊月餅。看著我納悶的樣子,母親解釋說:你爸干活的那地,每到下午三時有點心發,兩塊小月餅就著白開水,填飽了肚子干活才帶勁。不過,你爸他有心,老是自己舍不得吃,非要每天帶一塊回來,就想讓我也嘗嘗。母親的話驀地讓父親著了急,父親說:哪是舍不得吃?是吃不了,吃不下總不能浪費吧,干脆就帶回來。 我一直清楚地知道,我的父親雖然年過花甲,可依然能一口氣吃下兩碗大米飯,父親常說,能吃飯才是身體好,才有力氣干活。可就是這樣大飯量的父親,卻吃不下小小的一塊月餅?這可能嗎?看著那塊月餅,再想到以前,我一下子像是悟到了什么。 吃過晚飯,我在廚房里給母親幫忙。母親突然地便笑了,她說:你知道嗎,你爸他就是那樣一個人,哪怕一塊月餅一粒糖果,他也會想著家里的人。他現在辛苦,也想要多攢點錢,就怕給你添負擔加累贅……聽著母親的話,我驀然間眼眶浸濕:感謝母親,也感謝那塊月餅,讓我終于讀懂了我的父親,讀懂了那藏在月餅里的濃厚的愛。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竹竹北家具行吧台椅工廠直營 新竹竹北家具行鞋架推薦 桃園楊梅兒童房傢具行推薦新竹家具行櫥櫃工廠直營 新竹北區家具行茶几推薦 高雄燕巢餐廳沙發傢俱行
( 在地生活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6jua582182&aid=17523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