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ai相關類股-譜瑞-KY 》2024新光無經驗證券開戶
2024/05/15 06:53:37瀏覽23|回應0|推薦0

為何精選投資至關重要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許多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從眾多投資選項中挑選出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精選投資成為一種重要策略,幫助投資者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首先,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有價值的投資項目。專業的投資團隊通過深入研究和分析不同的投資標的,包括新興產業、高股息公司、科技前沿等,挑選出具有良好潛力的概念股。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眾多選項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其次,精選投資可以幫助投資者降低風險。分散投資是一個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運用定期定額投資能夠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資標的中,降低單一投資的風險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時保持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最後,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節省時間和精力。專業投資團隊進行深入的市場研究和分析,為投資者篩選出最優質的投資選項。

這讓投資者不需要自己花費大量時間去研究市場,只需跟隨專家的建議進行投資,更加輕鬆和便利

總的來說,精選投資在當今金融市場中顯得尤為重要。這不僅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降低風險,培養良好的投資習慣,還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投資者應該重視這一策略,努力在投資中實現穩健的增長和長期的財富累積。

 

推薦新光證券:專業選股,助您把握未來智慧投資趨勢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著眾多挑戰。而在這充滿機遇與風險的投資世界中,選擇一家專業、可靠的證券公司成為投資者的首要任務。

新光證券作為一家深耕市場多年的知名證券公司,憑藉其卓越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經驗,為投資者提供了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助您把握未來投資趨勢。

首先,新光證券著重於5G產業的概念股。

隨著5G網路的全球部署,無線通信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

作為投資者,您可能擔憂如何選擇最具潛力的5G投資標的。

而新光證券的專業分析團隊對5G產業進行深入研究,並經過精心篩選,為您提供最優質的5G概念股,讓您抓住通訊科技的主導權。

其次,新光證券關注高股息概念股。這些公司經營穩健,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並持續分派吸引人的現金股利。

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高股息投資策略有助於為您帶來穩定的投資回報。新光證券的專業投資團隊將精心選出高股息概念股,為您實現長期資本增值的同時,也帶來定期的現金流入。

再者,新光證券將關注行動支付等全球金融科技的新趨勢。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行動支付正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趨勢之一。為了抓住這個龐大的投資機遇,您需要有專業分析團隊的幫助。

新光證券的專家們將精選出行動支付領域中最具潛力的概念股,為您的投資帶來增加投資價值的機會。

此外,全球化概念股也是新光證券的重點。這些公司擁有強大的國際營運網絡,並由於其業務的全球範疇,可大幅度抵抗地區性經濟風險,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多元化的投資選項。

當然,新光證券也不會忽視如APPLE等知名科技公司的概念股。這些公司在全球範疇內具有廣大的消費者基礎,並且持續引領科技創新,投資這些概念股可以和這些全球領導者共享其成長的果實。

最後,專家團隊也將著重於分析AI產業的概念股。人工智能正改變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並且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提供強大的經濟成長動力。投資AI概念股,就是投資未來。

而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金融市場中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透過精選投資標的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實現財富增長目標。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優質精選

新光證券 - 您的投資智慧夥伴

在科技時代的浪潮中,新光證券始終站在前沿,致力於提供最頂尖的投資產品和最專業的理財服務。

了解AI概念股的重要性和潛力,因此在專業分析團隊精選了相關AI概念股,讓您能夠便捷地把握未來投資趨勢,分享AI發展的紅利。

無論您是初學者還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新光證券的AI概念股精選都能為您帶來便利。

透過我們的系統,您可以快速了解獲取重要的投資訊息,並且根據您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挑選最適合您的概念股。

我們認為,投資不僅是財富的積累,也是智慧的體現。在新光證券,我們將助您在AI時代的投資之路上,做出明智的選擇,實現財富的增值。立即登入新光證券官網,開啟您的AI概念股投資之旅!

 

 AI/全球化/高股息/5G/ Apple等熱門概念股全新上架

 

最新存股標的https://webapi.sk88.com.tw/DollarCostAveragingPromotionPage/

.定期定額年年送$500 手續費全額折抵

現有客戶、新客戶同享優惠

定期定額第一次扣款送500元手續費抵用金(抵用金可使用1年)。

年年只要扣款1次,年年都享有500元手續費抵用金。等於就是每年都有500元抵用金,可折抵定期定額、零股、所有證券電子下單的手續費(約等於下單125萬元以內都免手續費)

舉例:
定期定額1000元即可投資,手續費每筆1元,若每月扣款3次,手續費只要3元,一年只要36元。500元全部幫你抵光光,剩下的還可抵零股等所有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

新客戶、現有客戶通通享有,只要定期定額首次扣款成功就送500元抵用金,次年續扣再送500元抵用金,而且年年續扣每一年都有喔。

這個抵用金可抵定期定額/零股/整股電子交易手續費,真的非常優惠。

立即申請:https://bit.ly/3NxVlmC

.新光證券-高科技、高感度專業投資夥伴

新光證券一直以來是臺灣金融市場的領導者之一,提供多元且專業的金融服務,讓投資者能夠更加安心、便利地進行投資。作為投資者,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家信賴的證券公司,而新光證券絕對是值得信賴的首選。

新光證券擁有堅強的金融科技團隊,研發富貴角多元下單系統,交易功能齊全 ,操作簡便,滿足不同客戶需求,讓您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市場動態,進行快速便捷的交易。

新光證券長期提供低廉的手續費,為投資人節省投資成本。

而且,每位客戶都有專屬營業員服務,客服團隊總是以親切和專業的態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投資支援。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最新開戶優惠:https://bit.ly/3BhH9ZH

新開戶送$3000 (證券$2000+期貨$1000) 手續費抵用金,

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

線上開戶最快當日下單:https://bit.ly/3JyqzJj

 

【2024】ai智慧概念股精選-零壹在新光證券,我們不僅專注於選擇最優質的股票,我們也致力於推動和實踐智慧型投資。對我們而言,投資不單是追求盈利的途徑,它更代表一種促進財富增長與達成財務目標的策略智慧。透過我們推出的定期定額投資計劃,我們鼓勵投資者以時間為盟友,利用複利的力量,穩步地累積財富。【2024】人工智能概念股精選-鴻海

我們的團隊專家會密切關注市場的動態變化,並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確保您的資金在可控風險的前提下,能夠獲得最佳的投資回報。透過新光證券的專業選股技巧和科學的投資方法,我們幫助您捕捉投資機遇,實現您增加財富的夢想。高效能運算概念股精選-零壹

選擇加入新光證券,意味著您將與一個擁有卓越專業知識和深厚市場理解能力的團隊同行。我們致力於引領並把握智慧投資的未來趨勢,與您一同開啟財富增長的新篇章。在這個旅程中,我們不僅提供工具和服務,更是您在財富管理路上的堅定夥伴。2024如何選擇投資組合標的-胡連

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投資方案是基於一個簡單卻強大的理念:時間和複利效應是財富積累的關鍵。透過長期、穩定的投資,即使是小額的定期投入,也能夠在未來累積成為可觀的資產。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您以最低的風險,實現最大的財富增值。2024低風險股票-正新

選擇新光證券,就是選擇一個能夠提供專業指導、科學策略並致力於您財務成功的夥伴。讓我們攜手合作,利用智慧型投資策略,共同開創您的財富故事,實現財務自由和夢想。這是一段既刺激又充滿可能的旅程,我們期待與您一起探索未來,開啟屬於您的財富增長之旅。【2024】ai醫療概念股精選-鈺創

沒有血緣的親情 文/琪兒 去年臘月那場雪,是在回山東老家的路上,感受非常深切的。皚皚白雪,鋪天蓋地,心中更加迫切盼望年的希冀,雪路在車輪中奔馳,放眼一望無際的原野,忽隱忽現企鵝似的身影,點綴著雪白的氣魄。想到大姐夫企鵝似的一年四季忙碌的場景,內心有感慨感激感動與尊重,想到幾個小時就到家,大姐夫熱情洋溢的出門迎接的爽朗笑聲,心中無比的慰藉溫暖,親人盼歸感情濃厚…… 在路上,電話一聲聲安全問候,到家了,姐夫一如既往的忙前忙后迎接我們,不亞于一位長輩對遠歸孩子的慈愛與歡喜激動,這種情懷讓我一輩子難以忘卻,恩情永遠銘記于心。大年三十晚,您給我們做的最后一頓年夜飯,到現在都后悔沒有讓您坐享其成的吃一頓年夜飯,而還是為我們奔忙。 天崩地裂,不留一絲先兆,至親的人撒手人寰。那一刻的急流沖撞,何等慘烈!您一定很痛很痛,就這樣您失去一切知覺,尚有呼吸卻沒有了自己的思維。您的一切思維,思想與慈愛都定格在今年的正月初六晚。 哪怕有一絲希望,即使成植物人 ,您的親人也不會放棄。兩天兩夜的生與死的邊緣,親人們沉痛的等待與煎熬,珍惜一分一秒的搶救,卻沒有挽回您的生命! 就這樣您與咱們無比親密的一家人,永遠的訣別了。痛并惋惜遺憾著。 您的大愛撼動山河,您 演繹著一個平凡人的不平凡一生,您對我們恩深似海!愧疚還沒有來得及對您感恩,您勞碌與***的身影歷歷在目。永遠忘不了您與我們相處的最后時光!那一天您囑咐我們路滑要小心,您說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您最小的兒子,強的婚事。您聲聲托付,沒想到這卻成了您最后的牽掛與遺言。 姐夫!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您無私為我們奉獻的愛,我們時時銘記,但愿您在天堂一切都好! 揪心的痛串成一串串淚珠兒,悵然而下。似水流年挽不住變節的歲月,事事多變遷,人生多波折。生命承可貴,莫忘知遇恩!斯人以去,活著當珍惜!淡名薄利,健康是生命之本!這就是您用生命換來的生之課堂。 觸景傷情,滿院您曾經的足跡,如今卻物是人非,此情此景又仿佛還是昨天。 您閑坐炕頭,與孩子們抓秋。小小火柴棍,笑傲喜樂天堂。一輛破舊老式自行車,伴隨平日里的粗茶淡飯。您廢寢忘食,勤勤懇懇,眼光遠見,操持著一個溫暖而溫馨的大家庭。使我們沒有血緣關系,卻勝似親生兄弟姐妹,當我們的孩子似兒女。您讓我們這個大家庭抱成團的互相珍愛著。酸楚啊!欲報親恩,而親以不在! 您渴望團圓,您也追求完美。年前您一聽外侄兒外侄女要去他們的二姑媽那里過年,您大發雷霆,執意不肯。您買回一個大大的圓桌,足以全家圍坐桌旁。或許這也是天意,您有一個很早就有的愿望,一張全家福,最終未了您的心愿。死神的神圣之手來的太快太突然了,沒有讓我們喘息的余地,就這樣讓您讓我們遺憾的定格了曾經的美好念想。 您是位可敬的兄長,又如慈祥的長父,您為高[您的妻弟],您為我,您為我們的孩子們付出了您最可貴最無私的愛,終身難忘! 想念您在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您曾經留下的足跡里。您對于我們的愛,常常在撼動著我們。悠悠長江水緩緩東流去,最真的情感在心中川流不息。難忘您一點一滴的為人贊歌,沒有過如此的情感讓我一次次淚流滿面。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如果那一刻您稍微的錯過,那該多好呀,可現實就是這樣的殘酷,您就這樣讓我們無比沉痛而牽掛的走了!您的音容笑貌根深蒂固的印刻在我的腦海,不敢去想,不敢去停留,忍俊不住酸楚!!! 難忘今年正月初四,姐夫與我們所感受的第一場雪 。清晨就聽到外面巷道里哐當聲,睜眼看見窗外天地一色,純潔的鵝毛還在紛紛揚揚的飄 舞,一定是左右鄰居都在集體掃雪了,印象中很多個春節鄉鄰都有這種 團結友愛的感受。看看還在睡熟的老公與孩子們,輕手輕腳的起床,參與掃雪去,想每每都是姐夫去,就想讓他多睡一會,輕松一點。鄰居們有熟悉的與不熟悉的,我也參與其中,只是想姐夫一直以來為我們付出太多,我還能為他做點什么。 不一會,姐夫聽見外面的動靜,也急著趕出院門 ,怕我凍著,累著,執意接過我手上的锨 ,沒轍,我只能觀賞他忙碌的背影。而后我們一大家人一同清理庭院里的厚厚積雪 ,我與外甥及孩子們堆起雪人來 ,姐夫也一邊樂呵呵參與其中 ,滿院笑聲四溢,情滿不覺寒。我用手機各個角度的拍雪景雪人,就是遺憾沒有想起拍一張雪中姐夫的憨厚模樣。 親情的寄托 文/珳翙 因為小女的一次小感冒,讓我又想起了驅寒、暖胃的紅糖水,便在廚房里翻箱倒柜了很久,終于在冰箱的角落,找到被遺忘很久的紅糖。 紅糖在開水中翻滾、溶解,將整個鍋里的水染成了紅黑色。香,隨即而來。甜甜的蔗糖的香味,夾雜著往事的味道,不可阻擋的侵入了鼻腔,溜進大腦。 老人們都對紅糖有特殊的情感,奶奶也不例外。在奶奶的廚房,有一個專門儲存紅糖的罐子。以前,她經常從罐子里變出一小塊紅糖放到還是小孩子的我們口中,然后驅趕我們一群嬉鬧的小孩子出廚房,安靜都煮著晚飯。 對奶奶而言,紅糖最重要的作用是每年春節必備的年糕原料。每年的最后幾天,奶奶總會呼兒喚女,安排好子女去磨糯米粉、煮紅糖水、攪拌研壓成型、架鍋煮蒸。每一道工序她都要親自把關。這時候,我們一群孩子圍在鍋前,貪婪著看著粘稠紅糖水將米粉染得金黃,幻想著出爐后的美味。這時候,奶奶多半會在爐前,對我們講起過去的事情,講起以前家里人多勞動力少,每次都不夠工分可以分到谷米;講起用番薯絲給父親的兄弟姐妹求學,最終才得以有出息;講起過去感冒連紅糖水都沒有,只能硬頂過去。情深之至,大家都不禁潸然淚下。 過去的苦與累都是今天幸福的調味劑,就像在爐火旁滴下的眼淚,會讓人更加珍惜年糕的香與甜。 今天,早已不是以紅糖為零食的年紀,對年糕也不在充滿渴望。隨著年紀的增大,對甜味的需求越來越低。紅糖,也漸漸歸隱在角落。如果不是今晚的偶然想起,也忘記了在冰箱里,還有沉默的紅糖。 我將煮好的紅糖水倒進碗中,香氣裊裊而起,隔著碗壁,溫暖隨之而至。 這樣的溫暖,是多么的熟悉。 高高的自行車、憨厚的背脊、迷糊的自己和溫暖的紅糖水,這些小學一年級的記憶片段有時候在腦中串聯成型,讓我又再想念起了父母。一年級時的一個下午,我忽然的發起了高燒,在課堂上頭暈目眩,精神不振。當時父親恰好是上課的老師,他發現了我不安心聽課便走下來準備批評,發現了我的不妥卻還是堅持把課上完,便匆匆將我抱上自行車后座,走了十公里的黃泥路將我送到鎮的衛生院。靠著父親憨厚的背脊,我居然就睡著了,直到被針刺痛而醒。吊完點滴天已全黑,回到家里我就倒在床上繼續睡了過去,第二天醒來,我的發燒已退,才發現父親已守在床前,眼含紅絲,呼喚著母親給我送來溫熱的紅糖水…… 同樣溫熱的紅糖水,現在傳遞到了我的手上。 日子在一天一天的過去,就這樣,很多年也過來了。我從一個纏繞長輩的小孩變成了小孩的父親,從需要別人照顧變成了需要照顧別人的人,為女兒的苦而煩惱,為女兒的笑而知足。當年我的父母,必定也是這樣的心情。 這一碗紅糖水,會蘊藏著多少的甘甜和親情?在想起這個問題時,我不禁覺得慚愧。作為80后的我,總以為過去的東西都是傳統,注定是要被替代的,卻未曾想過在改變的過程中,丟掉了多少情感的寄托。 原來,紅糖水也是親情的一種寄托。 喝下這一碗紅糖水,女兒便暖暖的睡著了,小嘴還時不時的吮吸,大概是在夢中也夢到了紅糖的香甜,但愿他日她也曾想起這一碗溫暖香甜的紅糖水。 愧對親情 文/寒流永盡 今天,我在老去的途中,回想我對于父母,已成難以回報的虧欠和隱痛。 母親在世時,我還是個活蹦亂跳的孩子,不懂貧窮和艱難。母親很年輕,就被疾病帶走。 現在記得,我很小的年紀,哭著喊著,和母親要一把小?頭,要跟著母親到山里開墾土地。母親無奈,只好滿足我的心愿,帶著我走進了山坡,并教給我怎樣揮動?頭開墾土地。那把小?頭,在很多年后,我才知道那不是?頭,是一把每個農家都有、是農人蹲在谷壟間方便鋤谷的小手鋤;只有蹲下,離土地最近,離谷苗最近。今天想起我學著母親的樣子開墾土地,只是一種形式;母親教我開墾土地,只是使我不再淘氣。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在充滿綠意一派生機的山坡上,一下一下揮舞著小鋤,不管是“砰”的一聲刨在堅硬的小石上,還是“噗”的一下刨進松軟的土中,對一個孩子,都是一種樂趣。 在貧窮的日子,母親將白布染成藍色的布面,夏天做成藍色的單衣單褲,冬天做成藍色的棉衣棉褲。棉布不經磨損,肩部,臀部,膝蓋等處,不斷磨破,母親就不斷的為我縫補。一塊補丁補一個口,遺憾的是,母親的縫補,總是趕不上衣褲破損的速度。母親始終未能將那些破口蓋住,就匆匆離開人世。 母親短暫的一生,始終沒有離開過土地。母親生命的終點,仍是以地為床,緊緊匍臥向土地。記得,我每每放學,就跑向母親勞作的土地。每一次,都看見母親躺在地頭,微閉雙眼,話語也虛弱無力。這是一個病弱之軀,在強力勞作的耗損中,一步步退出土地明顯的預兆。這預兆印證著母親將短暫的生命完整地交給了土地。我很想幫助母親,想從母親身旁取起那把笨重的鋤頭,哪怕幫助母親鋤掉一棵雜草,為一棵青苗圍攏一圈遮風擋雨的土。每當我彎身取鋤時,母親就舉著無力的手制止,擔心我除掉青青禾苗。 母親在土地中耗盡最后一滴血汗。母親最后一次手扶我瘦弱的肩頭,一步步艱難地退出了土地。 母親去世的那年,我們家一貧如洗。安葬母親的時候,家里已拿不出什么白面或者大米招待鄉親。玉米糊糊,送走了我年輕的母親。 母親下世幾年之后,我在外當民工傷殘,腰椎粉碎性骨折,下肢截癱。從此,我與重殘為友,與疾病為伴。 傷殘后,如不是父親的陪伴照料,我或許早已離開人世。 截癱,導致下肢神經和循環障礙,30多年,不斷出現外傷的病患。腳步、臀部,胯部,凡是受壓迫的地方,都是病患頻發的地方。 我從健康淪為殘疾的那一年,父親匆匆奔向省城的鐵路醫院,日夜守護著我,每天24小時,每兩小時為我翻次身;為我喂水喂飯,倒屎倒尿。父親伺候我,難以正常休息和飲食,復發了胃病。胃疼,超越他忍耐的極限。看著父親痛苦的樣子,我心如刀絞。父親每次胃病復發,醫生都會打支止疼針,消除父親的疼痛。 給我做脊椎手術時,我有生以來體驗了什么叫真正的“疼痛”!疼痛像一條瘋狗在我體內橫沖直撞。父親聽到我在手術室的哭喊,幾次跑進通往手術室消毒滅菌的走廊,直至手術室的門前。父親懇求:趕快消除疼痛。這是我手術后很多天才知道,也知道我麻藥過敏。 我是個臨時招去修建鐵路的民工,十個月后鐵路單位要將我送回醫療條件差的偏僻的家鄉,我不愿回去,深知回去將陷入生存的絕境。是父親的一句話改變了我的注意。父親說:回家吧,權當你生下來就是這樣!看著父親滿眼淚水,我百感交集。明知是負擔,可父親還是將這負擔攬于自己的肩頭。世上幾多情,唯有親情至真、至純、至美! 回到太行山四面環山的家鄉小村,父親每天從土地的勞作中歸來,拖著疲憊的身軀走進家門,一堆家務雜活又等待著打理。可此刻的父親總是惦記著我久治不愈的病口,他總是問:“又出血了嗎?又流膿了嗎?”一個不懂一點醫道的父親,一次次為我打針、清洗傷口。每每看到那些經久不愈的傷口逐漸惡化時,焦急的父親總是拖著疲憊之軀一次次去求那些根本無力回天的村醫。父親在那些村醫面前,是一種何等愁苦的表情,用何等的口氣求助,我不得而知。 父親為了我這個殘疾兒子,從這個村莊到那個村莊,為我尋醫問藥,夢想著他的努力,會突然消除殘疾、消除病患、還原兒子健康的身體。可是,他的努力一次次落空。他又背著我上車下車,從這個城市到那個城市,面對一個個陌生的醫生,不斷進行著“詢問、檢查、拍片、取藥”等重復的過程;不斷看著不同的醫生同樣無力回春地搖頭。 一次刻骨銘心的記憶。父親忍著饑餓在城市為我奔走,我忍著饑餓在廉價的小店等待父親歸來。晚上,城市已燈火輝煌,父親取一個脫了漆的瓷缸,走進炭火正旺的鍋爐房,去做父子倆充饑的清水米湯。父親從鍋爐房回來,我一見就滿肚子心酸。父親放在鍋爐里熬湯的瓷缸傾倒,火與稀湯燒出的熱氣將父親的脖頸嚴重燒傷。我看見,父親的脖子由前往后紅腫一片。我口含冰涼的水,對著父親燒傷的部位竭力噴唾。一個夜晚,我和父親就這樣在忙亂無措中度過。 今天,父親已離我而去20多年。父親臨走時,放不下的就是我這個被截癱與疾病所困的兒子。可是無情的癌癥把他奪走,留下我,被迫離開家鄉。 今天,在停產多年冷寂的福利廠,常在夢中與父母對話。我對母親說:猜想,母親您也是被癌癥奪走。我恨我年幼無能,未能挽救您年輕的生命。對父親說:我這個不孝兒子,讓您忍受了那么多生活的負重、眼睜睜看著你被癌魔摧殘,未能解除你丁點病痛。癌魔可怕,奪走了多少生命,就割裂了多少親情。父親,如果有來生,我將向您償還做兒子的所有欠缺,盡心盡孝,不再讓您受苦受窮。 親情編織成的幸福 文/貴州胡煒 不同的年齡段,對于幸福的體味與理解,也會大不相同。 年輕時,意氣風發,躊躇滿志。那時的幸福,往往與事業成功,社會的認可緊密關聯。金燦燦的獎杯,紅彤彤的獎狀,領導的贊賞,電視報紙上偶爾的露臉,朋友同事高看一眼,成了幸福的最大源泉。至于父母的關心,妻兒的牽掛,親情的繚繞,不但覺得那不是幸福,很多時候,還會覺得是一種累贅,一種牽絆。 人到中年,閱歷增多,經歷了太多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人生境遇,也由絢爛,回歸平淡,所謂繁花落盡,回歸本然。此時,對于幸福的理解,也發生了極大轉變。虛名浮利,漸漸看淡,人性返璞歸真,越來越覺得,親人的相伴,親情的氤氳,才是最本真,最美好,也最值得珍惜的幸福。 陪父親喝酒 父親今年七十八歲了,精神仍然很矍鑠。 一大早,父親會與那些老伙伴,一起到新城區去散步。回來,抹帕臉,又與老伙伴們打麻將娛樂去了。 父親是個能干的人,盛年時,不喜歡流露感情,在孩子面前,總喜歡繃著塊臉,處處體現著父親的威嚴。作為孩子,我們與父親親近和交流的機會也很少。暮年之后,父親變得慈祥起來,經常會對孩子噓寒問暖。開車在外,無論多晚,父親都會打個電話,問,到哪里了?然后一再叮囑,開車在路上,一定要慢點。 晚飯的時候,父親喜歡拿出酒瓶,一邊給自己倒酒,一邊漫不經心地問,你喝點不?以前,會覺得不是節日,沒有由頭,憑空白故喝個什么酒?于是,便搖頭拒絕了。 父親覺得無趣,自斟自酌間,難免顯出些孤獨。有幾次,我來了興致,就陪父親小喝幾杯,我發現,有我陪喝,父親的興致突然會高漲起來,雖說,還保持著父親的尊嚴,從不與我碰杯,但平時寡言的他,卻在那時打開了話匣子。喃喃自語,一會兒說,這酒,味道不錯,一會兒說,嗯,這菜真好,適合下酒。并在有些酒興后,總回憶起年輕時值得驕傲的喝酒歲月。酒入口的時候,還會故意咂出明顯的聲響。 酒是一樣的酒,菜是一樣稀疏平常的菜,但有我陪著喝酒,父親酒興特別濃,微醺時,還會手舞足蹈,開心得象個彩票中了大獎的可愛老頭。 發現這個秘密以后,晚飯時,只要不再動車,我也喜歡陪父親喝兩盅。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電視專訪,一位電視人,說起自己的父親突然去世,一邊流淚,一片感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對于平時少于陪伴父親充滿了懊悔和自責。 每有機會進KTV,《北國之春》都是我必點曲目,這首曲調優美的歌曲,帶著濃濃的思鄉和思念親人的情緒。每次唱到“媽媽猶在寄來包裹,送來寒衣御嚴冬。”和“家兄酷似老父親,一對沉默寡言人,可曾閑來愁沽酒,偶爾相對飲幾盅”,我總會眼泛淚光。這首歌曲的詞作者井出博內,正是時時在心里惦記著過早去世的父親,才會寫出如此哀婉動人的歌詞。 錢鐘書先生說過一句話,老來增年是減年。 父親身體還挺好,但畢竟已經白發蒼蒼,步入暮年。晚飯的時候,我要更主動地陪父親多喝幾杯酒,在默默對飲中,感受歲月的靜美,感受父子的深情。 聽母親嘮叨 年邁的母親越來越喜歡嘮叨了。 母親的嘮叨,不是老年人記憶力減退,無謂地重復口水話。母親喜歡觸景生情,看到飯桌上的菜,就會勾起對往事的回憶。 春天,吃椿菜,母親會回想起農村生活的日子。 母親本是縣城長大的,為了與父親的愛情,追隨父親到了父親的農村老家,大山深處,一個偏僻落后,條件十分艱苦的山寨。在那里,渡過了漫長的歲月。惡劣的生活環境,讓本就潑辣能干的母親,練就了天不怕地不怕,任何困難也嚇不倒的堅強性格。 回憶起做大集體拿工分的歲月,母親說,別看我是城里長大的,說起挑糞,挖地,栽秧,打谷,生產隊里,我沒有一樣輸給別人,拿的工分也是最多的。 家里吃米豆腐或者油炸粑的時候,母親又會驕傲地回憶起搬回縣城居住,沒有正式職業,只能在街上做各種小生意的艱難時光。 母親很能干,那時節,凡是允許做的生意,她幾乎都做過。賣涼水、賣油炸粑、賣米豆腐、賣涼粉,賣豆腐,到建筑工地挑灰漿,喂豬,趕鄉場擺百貨攤。為了養活一大家子,母親吃盡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苦。 過去的人和事,不會總是讓人開心和驕傲。憶起讓人傷心的人,母親會突然情緒失控,一邊抹眼淚,一邊氣憤地說,自己有一天變成鬼,也不會放過這些曾經“整”過我們家的“枉道”家伙。 我遞給母親紙巾,都會勸解道,過去那么多年的事情了,還想那么多干嘛?現在,日子不是過得好好的嗎? 母親這才想起,她所說的那些枉道鬼,有的早就成了孤魂野鬼,為這些已經作古的人生氣,真是犯不著。母親于是會為自己的失態,感到過意不去,之后,象個頑皮的孩子,破涕為笑。 嘮叨起得意的往事,母親蒼老的臉上,總會浮現出難以抑制的興奮,就象一位投暮的將軍,回憶起金戈鐵馬,馳騁沙場的光榮歲月,皺紋滿布的臉上,充滿了驕傲。 聽母親嘮叨,漸漸成了一種享受。有時候,我閉著兩眼正聽得精彩,卻感覺不到聲音了。一抬頭,發現正在娓娓講述的母親,已經蜷縮在竹椅里,恬然睡去。 一群孩子健康長大,一個家庭,穿過漫長歲月,經歷了數不盡的風風雨雨,依然溫暖幸福,是母親獲得的最高榮譽。 聽母親嘮叨,就象聽一位胸前掛滿軍功章的老人,在敘說崢嶸歲月里的種種傳奇經歷。幸福的感覺,象泉水一般,在內心深處汩汩涌流。 給兒子摳背 兒子在入睡前,總喜歡讓我給摳背(抓背,撓癢癢)。 這個習慣,記不清是什么時候開始養成。想想,應該是兒子還很小很小的時候吧,調皮的兒子,躺在懷里,已經睡意朦朧,卻總難睡踏實。抱著他,必須不停地走動,搖晃,才能慢慢睡安穩。 兒子胖而結實,挺有份量,這樣抱著,走呀走,晃呀晃,很快就會手臂發酸,額頭冒汗,讓人感覺吃不消。將兒子放在沙發上,輕輕給他的后背撓癢癢,既能讓自己偷會兒懶,也是唯一可以止住兒子哭鬧,讓兒子很快睡著的最佳手段。 時間長了,就慢慢養成了習慣。一天一天長大的兒子,臨睡前,只要我在身邊,一定會調皮地喊,老爸,給我摳背。 有時候,兒子睡意已濃,站在床邊,隨便在他背上撓幾下,兒子就會象頭吃飽喝足的小豬,美美地睡去,發出輕微的鼾聲。有時候,兒子鬧瞌睡,翻來覆去睡不安穩,我就只能也脫了鞋子,上床,躺在兒子身旁,不停地給兒子摳背。摳時間長了,兒子沒睡著,自己倒先有了睡意,不覺就停了摳背的動作。兒子感覺不對,馬上爬起來,拉著我大力搖晃,嘴里嚷著,爸爸,不準睡,給我摳背,給我摳背。一下子驚醒過來,只好,呵欠連連,繼續給兒子摳背。 給兒子摳背,手指,在兒子光滑溫熱的脊背上輕輕拂動,感受著兒子的體溫和血脈的跳動,一種血濃于水的親情,溢滿胸頭。有時候,摳著摳著,兒子會蜷曲著小小的身子,發出快活的哼哼,似乎有老爸給摳背,是世間最幸福的事情。有時候,自己摳著摳著,回想起兒子出生后一路成長的不易,自己也會兩眼潮乎乎的,心里充滿了感動。所謂摳背,就成了父子之間交流感情的最好方式。 兒子跨入初二的某個晚上,我一邊給兒子掖被窩,一邊問兒子,還要不要老爸摳背?已經長得與我一般高的兒子,想了想,有些害羞,說,今晚,再給我摳最后一次背,我長大了,以后,就不用再給我摳背了。 那一晚,我給兒子摳背,摳得特別仔細,摳得特別用心,花的時間,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長。兒子睡熟了。離開兒子房間的那一刻,看著兒子長大的樣子,想到以后他就不需要我再給他摳背了,心里涌起莫名的悵然若失感覺。 記不清是誰說過的了,沒有親情溫暖的豪宅,只是一座豪華的活人墓;沒有親情氤氳的高檔汽車,只是一堆冷冰冰的鋼鐵;沒有親情陪伴的人生,只是一場行尸走肉。沒有親情照耀的天空,總是陰暗無邊。 有親人陪伴的每一天,都是陽光燦爛的日子。 有親情氤氳的生活,說不出的溫暖幸福。 今年春晚,王錚亮深情地演唱起《時間都去哪兒了》時,許多人為之動容,甚至潸然淚下。在那一刻,我也感動得流眼淚了,但我流淚,不是因為感慨于時間流逝的無情,而是,看到那一幅幅父親與女兒在不同年齡段留下的照片。 那一張張照片,已經將親情編織成的幸福定格成了永恒。 我想,有親情編織成的幸福陪伴著自己,時間都去哪兒了,其實,已經成了一個一點都不重要的問題。 親情之痛 文/sofere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會因為親情、友情、愛情聯系到一起,沒想到“病情”也是其中的一種。父親重病期間,我在醫院里見到了形形色色的同類病人,不同的病因,不同的病情,卻走到了同一家醫院,住進了同一個病房,成為了同室病友,成了真正意義上“同病相憐”的人。 他們都是普通人,有農民,有公務員,有老人,有年輕人,病魔不會因為你的身份、地位、年齡而不選擇降臨。每個病人都會感到自己得重病很意外,可慢慢地,心理也就接受了,只能微笑著面對。 每天,醫院里的人進進出出,有進院治療的,有出院回家的,有前來探望的,有隨便走動的。病人們的身邊都會有常伴左右的人,親人、愛人或孩子,時間久了,病友們之間熟悉了,也會將自己的狀況說于他人聽,自此,我的耳朵里便有了他們的故事。 親情,作為人世間最為寶貴的一種感情,承載著生命延續的希翼,可有時也會產生眾多的唏噓與痛苦。 有一位老先生,只有一個獨生女兒,卻在國外,嫁給了一個外國人,從他生病、病重到無法行走直至離世,女兒帶著自己的小孩回來過幾次,所有的照顧全靠自己的愛人。這個時代,很多人都想著出國,覺得國外就是比中國強,中國的空氣不如國外好,中國的體制不如國外健全,我想請問這些人,當你在國外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在國外享受著國外給予你的福利時,你可曾想過逐漸老去的爹娘是否會一直安康?如果生下你、養大你、培養你,就是為了滿足你追逐國外生活的虛榮心,那么,生與不生你,其實并沒有太大區別。 還有一位老先生,生養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農村出身,他戲謔地稱自己為“根正苗紅的貧下中農”,熬過了艱苦的歲月,將孩子們拉扯長大。小兒子因車禍已經離世十幾年,大兒子常跑國外掙錢,只有女兒留在他身邊照顧,大兒子嘴上說讓他好好看病、別在乎錢,卻從未拿過一分錢給他。他向大兒子借兩萬塊錢,大兒子直接回答說沒有,這位公子舍得給自己的女兒在上海買價值500萬的房子、買價值16萬的戒指,卻舍不得“借”給老爸2萬塊錢看病,多么可悲的人性!有錢卻沒有良心!老先生說,這位大兒子什么都聽媳婦兒的,而這位兒媳從未叫過他“爸爸”。一個男人,聽老婆的話是對老婆的尊重,可是,什么都聽老婆的話卻沒有一點個人主見,就是愚蠢!或許,這個男人的心,本來就不是熱的。 這種由于親情而痛苦的例子很多,老話說得很對:“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只不過有些人喜歡訴說,有些人不喜歡訴說罷了。一個人身體健康、又能干活又能掙錢的時候,誰都不會厭煩你,只有當遇到難處或生病的時候,最能看出親情的輕重,就像一個官場中人退位的時候,最能看出誰才是真朋友一樣。世上的一切,都有輪回,你如何對待別人,就會有別人如何對待你。表面的光鮮無法阻擋內心的腐爛,這種腐爛會隨著歲月的流逝、年華的老去刻畫在身體上,最終歸土。 不要辜負了親情,讓親情成為一種痛苦。 親情 文/散花女俠 剛才和弟弟聊天,終于說出那句心痛且無奈的話:我不想回家過年。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悲哀;對家來說,也是一種悲哀。 我家里,媽媽是那種沒讀過書,卻又很強勢的人。很多事情她都覺得自己是對的,而且又愛以牙還牙,不肯吃虧,心直口快,好勝心超強,說出來的話有時候很傷人。但是她太愛這個家里的人,她愛我爸,愛我弟,不能看到他們吃一點點虧。我爸是那種很固執但也很容易滿足的人,能吃虧,但是不喜歡學習新的知識,怕麻煩。我在一定程度上繼承了我父母的性格。弟弟呢,他愛面子,油嘴滑舌,是個不知世道艱難的小孩,但是他比我聰明,從小就知道制造麻煩,贏得父母的關注和關心。我是個怕受傷的人,但是受的傷最多。 晚上打電話給媽媽,媽媽在二姨做的廠里做事,剛去一個星期左右,因為媽媽的手機是武漢的號,異地及電話很貴,所以就打二姨的號碼,但是二姨告訴我媽媽氣哭了,走了。并且她說媽媽不好相處,性格太要強。我聽了心里很不舒服,但還是安慰二姨不要和我媽一般見識。剛好掛二姨的電話,爸爸給我打電話了,和爸爸說了媽媽的事,但是我也不知道具體出了什么事,就和爸爸一起說了老媽的性格問題。我和爸爸說,媽媽是這么多年被保護的太好了,與外世脫節了。她一個人在家呆久了,我們回去全是老媽做主,在家里她是老大,出來和老爸一起做事,又有老爸罩著,主要沒操心,操的都是多余的心。所以老媽走哪兒說話都很有底氣,我其實很佩服她這種勇氣。但是就像弟弟所說,別人不會這么遷就媽媽,所以很容易和別人吵架鬧矛盾。 以前爸爸總是和媽媽吵架,我總是勸爸爸,我媽就那樣的性格,別聽就好。還安慰我媽,說我爸做的不好的地方。但是現在我太累了,多年的勸解并沒有讓他們減少爭吵,只是每次他們吵架,我心里都不舒服,怕他們氣壞了身體。從小到大,我都是個早熟的孩子,過早的理解父母的不易,也很心疼他們的辛苦。所以努力學習,生活節約,不給他們添麻煩,以至現在,父母在心里我什么事都能自己解決,都能自己安排好,不會問我有什么問題。 我有時候吃弟弟的醋,爸爸媽媽總是擔心他這擔他那,卻從來沒擔心過我。之前父母和別人說我很讓人省心,之前我會當做一種贊美,但是現在每次聽媽媽說的時候,心里總是覺得凄涼、悲哀。因為父母愛爭吵,所以現在的我很怕和人爭論,每次爭論也會被別人逼得沒話說。因為父母愛吵架,我變得更加渴望家庭的溫暖,更加需要一個呵護我的人,也更加依賴別人的關心。也因為父母愛吵架,我變得很沉默,內向,也變得不愛交流。也許這些父母都不是主要原因,但我想說的是,我是那么一個在乎家庭的人,那么渴望家庭溫暖的人,每年期待著春節回家尋找心靈的港灣,卻一次一次的失望和被傷害,終于我知道在哪兒我找不到我想要的。 其實我想要的很簡單,父母對我說一句“什么時候回來?”因為父母從來都說的是:不要想家,在學校好好學習。我好想告訴父母我明天幾點的火車到武漢,然后爸媽說“我們去接你”“你想吃什么?”因為父母每次都只說:“路上小心”“你看你想吃什么,順便買點回來”。想到這兒,我眼淚忍不住的留下來,我希望每次回家,父母都表現得高興一點,很想我的樣子,但是每次回去,我興高采烈的說“爸媽,我回來啦”然而爸媽只淡淡地嗯一聲。當然也有讓我感動的時候,比如媽媽看到買紅薯了,我爸說閨女喜歡吃。比如我爸要放辣椒,我媽說閨女不能吃辣。也會一個勁的讓我多吃點。 但是,他們是我的父母,不管怎樣,我愛他們,關心他們。因為他們吵架而難過,因為他們擔心弟弟而去開導弟弟,和弟弟談心。因為他們為錢而發愁而拼命節約,穿的土里土氣。因為他們希望,努力逼迫自己學習。讓自己成為他們的驕傲。 微信聚親情 文/疏澤民 打開微信,忽然被拉進“一家親”的朋友圈。正考慮是否刪除,又收到信息,說這里都是咱們家族的成員,讓我進去看看。 打開“一家親”,果然見到侄女、侄女婿和妹夫的微信圖像。還有幾位,圖像照片似曾相識,昵稱用了姓名中的一兩個字,我猜測一番,竟能猜個八九不離十;那些不貼真實頭像、昵稱又用了網名的,一時猜不出來,便私信問小姑。小姑回復:“云”是大姑家的媳婦,“華”是大伯家的女婿啊,幾年沒見,你咋就忘了?我既慚愧又驚喜。這些年來,家鄉的兄弟姐妹和遠親舊戚陸續離開偏僻的鄉村,飄到不同的異鄉打拼,有的多年不曾見面,又沒有聯系方式,日漸生疏。現在有了“一家親”,無論漂泊到哪里,都能通過這個微信圈實時“看”到對方,也能聽到對方的聲音,彼此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 圈子里真熱鬧,“嘀嘀嘀”的信息提示音就像落在傘面上的雨點,響成一片。那些文字、圖片、視頻、動畫、語音,還有各種鏈接,像汩汩涌動的泉水,不斷往上冒。這些涌動的信息,有的交流打工生活的艱辛,有的談論孩子的學習和生活狀況,有的是天氣變化提醒,還有的,則純粹是幽默搞笑,娛樂放松。點開一個語音信息,那是剛在浙江參加工作、獨自生活的侄兒在求教:誰告訴我豆腐怎么煎啊?緊接著的幾段語音,便是廚藝指導,聽聲音,是遠在山東的侄女與在嘉興打工的外甥女在說話。聽著那濃濃的方言鄉音,我撲哧一聲笑了。 最熱鬧的要數晚上。結束了一天的辛勞,大家打開微信,聊些當天的收獲,曬一曬打工生涯的微幸福,回憶往年春節回家團聚時的溫馨,興致來了,還發發紅包逗逗樂。此時的信息提示音就像春節放鞭炮,連綿不絕。我忍不住,將幾年前母親過生日時在故鄉拍攝的侄孫女蕩秋千的視頻發出去,圈里立即炸開了鍋,他們“三哥”“三伯”“三叔”“三表爺”“三母舅”甚至“三外公”地叫個不停,十分親熱。“三伯,什么時候回家啊?”我立即語音回復:下個雙休日,或者下下個雙休日,具體看天氣再定。“好啊,到時候提前說一聲,這次大家一起回去。”我聽了,心里涌起莫名的激動。 “一家親”微信圈陣容還在壯大,成員繼續增多。它像一根瓜藤,將散落在四面八方的家族親屬,連接在一根藤蔓上,既增加了家族成員的向心力,又凝聚了親情,傳遞了正能量。這樣的微信圈,我喜歡! 濃淡是親情,苦樂是生活 文/王云霞 歲月帶走了父母的青春,帶走了父母的人生,但卻留下了永久的回憶。年關將至,那與父親母親共度除夕的時光又如畫面浮現在我的眼前: 那是在八十年代,過了臘八,家家戶戶都開始忙碌。這時母親會“率領”我們兄妹六人準備過年的東西。切酸菜、燉豬肉、蒸饅頭、煮豆芽、壓粉條、炸酥雞,在我的印象里,有半個月的時間家里都是熱氣騰騰,人來人往。做這些,只為能在正月的時候享受點清閑和自在。 終于等到了除夕的那一天。家里打掃得干干凈凈,物件擺放得井井有條。母親會在炕上鋪一塊新買的床單,再在炕中央擺一張半舊的小方桌。桌子上會擺一盤香香的瓜子,一盤甜甜的黑棗,不過,最隆重的是分享美味的水果罐頭!那時節,人們成年成年都吃不上水果,過年的時候能吃到罐頭的人家都是村里的“有錢人”。我們全家人圍著桌子,一人面前擺一個碗,就等著母親給大家分。罐頭其實也不多,每個人碗里也就三四塊,然后母親再給每人倒點甜水水。我們兄妹幾個早就等不及了,拿到自己的那份就什么都不顧,開始風卷殘云了。大人的吃法是大不相同的。爺爺疼愛大哥,所以首先就挑一塊給大哥,不管其他幾個哥哥嫉妒的眼光;二爺爺偏愛我,所以首先夾一塊給我,也不管他們嫉妒的眼神;只有父親和母親,先不急著吃,看哪一個哥哥早早吃完了露出可憐相,就夾一塊給他,好讓他這次吃得滿意。最后二老一定還會留一點給我,因為我是他們唯一的寶貝女兒嘛。 算起來,我吃得最多,哥哥們次之,父親和母親吃得最少。現在自己有了孩子,才真正體會到那是父母對孩子的親情。 可惜這樣甜蜜的年景是不多的,九十年代,父親和母親相繼病倒了,日子冷清了許多,年味也淡了許多。母親再也不能領著大家轟轟烈烈地準備了,大一點的哥哥也各自成家,兩位爺爺也先后謝世。記得那年,我和四哥打掃了老房子,清洗了家中雜物,在母親的指導下做好了每年都會吃的“隔年撈飯”。以前這些都是母親來做,我們也會吃得很香。但今年,母親卻吃不下飯。她只是硬著頭皮吃了幾口,看我們才開始吃,就端著碗,不吃也不放下。現在我才明白那是在陪著我們。父親因病看起來比以前更老了,此時在一旁也端著碗,看到母親那被病痛折磨的臉,看著她那手里端的沒動幾口的飯,竟忍不住老淚縱橫。那一瞬間,我和四哥都有點吃驚。這么多年,見過父親出車的辛苦,見過他修好車的欣喜,見過他給母親上交錢的驕傲,見過他“修砍”(教訓)哥哥們的怒氣,但惟獨沒見過他的眼淚。但也就在那一瞬間,我明白了父親難過的原因,是母親,這個與他同甘共苦的女人不復從前的健康;是這個家,這個他與母親一手創造的家不復從前的溫馨…… 如今過年,我已永遠不能像兒時那樣與父親母親在一起,但是母親的勤儉,父親的勞苦,他們給我們兄妹的愛和他們彼此的溫情永遠都無法從記憶中抹去。每年都會想起他們,一切如昨,好像父母從未離開過…… >>>更多美文:好文章

一 老杜的自行車就停在樓洞門口的樓梯下,只不過落滿了灰塵,車座因好久未騎,已經皸裂出道道裂紋,像是一個沙洋芋的表皮那樣。車鈴鐺也不知被哪個頑皮的孩子卸走。 自從老杜買了私家車后,就再也沒有騎過它了。 這輛自行車就這樣孤立地站在墻角,像是一個無人過問的老嫗一樣,每天目送著這個單元的住戶們陸續地早出;又迎接著大家陸續的晚歸。但從無人問津和關注它的存在。盡管老杜是它的主人,可也依然對它熟視無睹。 現在道路卻越來越擁堵了,每天老杜開車上路,只能隨著車流一點點的往前挪動。要是碰上什么急事,縱然是懷里裝著二十五個小老鼠——百爪撓心,也沒有一點辦法,只能干忍著。 有一天,老杜無意中瞥見了他的這輛自行車,心中頓時為之一怔,“何不騎車去上班!” 一個星期天的早上,他從家里端來一盆清水,又拿來一塊抹布,從上到下、里里外外,將這輛自行車擦拭了個干干凈凈,又換上一個新買的鈴鐺,“丁零零……”鈴聲依然那么清脆。 老杜將锃亮的自行車推到陽光下,銀色的車圈依然閃爍著耀眼的光芒。他飛身上車,又使勁一蹬,隨著飛輪的“噠噠”聲,車子已跑出好遠。 老杜將車子騎出了小區,騎到了馬路上,接著駛進了濱河馬路,迎著初春和煦的風,他感到很愜意。他時而猛蹬幾下,然后又隨著自行車自己往前駛。 他沒有目的,他不知要到哪兒去?但他卻找到了一種感覺,這種感覺讓他很受用。 他仿佛是一只鳥兒,飛翔在藍色的天空中;他又像是一條小魚,自由地游弋在清澈的小溪中。 那時他們一家三口出行就是靠這輛綠色的自行車。 二 他從師專畢業后,被分進了一所小學任教,就是在這里,他認識了她。 那時,他騎著自行車,她就坐在后面,他奮力地向前蹬著,她則將頭靠在他寬闊的脊背上。她信任他、她依靠他;他喜歡著她、他愛戀著她。他奮力地蹬著、蹬著……他覺得這是一個男人的職責!有時下雨了,她就在后來給他撐起一把花傘,雨點沙沙地打在傘面上,更平添了一些浪漫。 沒過多久,自行車的前梁上又添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這是他們的兒子。他仍舊這樣蹬著、蹬著……每當遇到上坡時,妻子憐愛他,說:“我下來、我下來……”可他總是說:“不用,不用!” 他覺得這點小陡坡、小困難,憑著一個男人的勇氣和力氣是可以克服的。兒子坐在前梁上,手拍著車把,喊著:“爸爸加油、爸爸加油……”盡管他累得氣喘吁吁,但最終他還是沖上了坡。兒子高興地說:“爸爸真厲害!”妻子則在后面說:“就是,你爸勁真大!”聽了這些,他簡直像喝了酒一樣陶醉,所有的累與乏都飛走了,而且還似乎更增加了無窮的力量。 一輛車就是一個家。他就是這個家的動力,作為一個男人,他不畏風雨、不畏艱難險阻,向著心中的目標蹬著。 最后,他將自行車停在了濱河公園一處長椅旁,他坐在長椅上陷入了遐思,他想著過去美好的一切,想著想著,嘴角還不時露出了笑意。 夕陽漸漸地掛在了遠處的樹梢上,不一會又落在了山后,只留下西天的一片余暉,紅彤彤的。他知道一天又快要結束了,他多希望一切能如徐徐拉啟的夜幕一般,將自己所做錯的一切都隱去,然后再還給自己一個嶄新的明天。 喧鬧的城市漸漸安靜下來,各色的燈光已亮了起來。可是他還是有些不想離開,因為他不想打斷對過去一切美好的想象和向往。最后,他感到自己很累,這種累源自于身心的疲憊! 打開家門,他看見妻子滿臉貼著黃瓜皮,正手持搖控看著一部韓劇。妻子朝他望了望,又轉向了電視。他的出現,甚至不如一只蚊子,絲毫沒有引起妻子的興趣。要是蚊子,妻子早跳起來捕打了。就這樣同室無語的日子,他們已經好長時間了。 兒子聽見門響,忙跑出自己的房間,問道:“爸爸,您吃飯了嗎?廚房里還給您留著飯呢?”盡管他一天沒有吃飯,但卻沒有一點餓意,隨口答道:“我吃過了!”“哦。”兒子又跑進房間學習去了。 想想原本溫馨幸福的家,乖巧聽話的兒子,而這一切都是他無事生非,沒事找事造成的。他又一次陷入了深深的懺悔當中。 這一切的發生,又似乎是因為他不騎自行車,買了私家車后造成的。 三 當一名小學老師,他總覺得是“孩子頭”,比幼兒園的阿姨強不了多少。他的愿望是當一名作家、一名詩人,一名富有激情的詩人。后來,他辭職了,卻并沒有轉向寫作,而成為一名商人。他和幾位朋友折騰起一家廣告公司,成了一名老板。經過艱苦的創業和兢兢業業的經營,加上他極富才華的創意,生意做的可謂風聲水起。就在這時,他丟下了騎了多年的自行車,換上了私家車。 也就在這時,他又認識了另外一個她。那天,老杜開著車準備去一家公司簽一個合同,人逢喜事精神爽,他看看腕上的手表,覺得時間還早,就悠閑地點上一支煙,緩緩地向前開著。這時馬路邊有一位背著雙肩包的年輕姑娘在向他招手,他覺得這一定是將他的車當做了“黑車”,心里有些好笑,有拿奧迪跑“黑車”的嗎?但又一想,時間尚早,何不客串一把“黑車”司機。于是他將車緩緩地靠在了路邊,搖下車窗玻璃。她彎著腰、探著頭問他:“華貿大廈去嗎?”他一聽,正好路過,就點了一下頭。她熟練地拉開車門,坐在了副駕的位置上,同時一股幽幽的香水味襲來。 經過攀談,他得知她原來是華貿商場的一名營業員。到達華貿大廈時,她掏出錢夾,準備付錢。他微笑著說:“不用了,快上班去吧,別遲到了。”她一怔,也微笑著說了一句:“謝謝!”然后蝴蝶一樣地飛走了,但香水味卻彌漫了整個車廂!他扇扇鼻翼,貪婪地嗅吸一下。 也許這一切只是人生長河中一個小水珠,連一個小浪花都算不上。沒過多久,他就將這一切都淡忘了,生活又駛向了日常的車道。 可是沒過多久,有一次他駕車去上班,卻又發現她在馬路邊打車。于是將車停在了她面前,搖下了車窗玻璃。“原來是你啊!”他能聽出對方既高興又興奮。然后同樣熟練地拉開了車門,同樣坐在了副駕的位置。 一切就這樣發生了。她給了他作為一個男人所具有的成就感和占有欲,他則給她買了許多時尚的內衣、時裝和首飾。 就這樣,他們從相識到碰撞出了火花,而這火花又燃起了熊熊大火。他們想用紙把這火包起來,可一切都是徒勞的。 最終妻子知道了這一切,她歇斯底里地同他大吵大鬧了一場,從此之后就陷入了漫無邊際的“冷戰”。 四 俗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就在家里弄的一團糟時,公司的業務量也不斷下滑,不少員工先后跳槽離開了,公司現在可以說是岌岌可危,隨時面臨關張。 后面那個她現在對他也頗有微辭,動不動說他不愛她了。她們單位誰誰買了一件V領露肩魚尾連衣裙,可是一點也不好看,她穿上卻修身妥帖,氣質陡增。她希望他能給她也買一件。 夜深人靜的時候是思考的時候。他躺在床上,仰望著天花板,沒有一點睡意。他過電影般地想著發生的一切,也許快天亮時,才不知不覺地睡著了。 他隨便擦了把臉,就出門去上班。他走到樓門口時,昨天擦拭一新的自行車立在那里,像是在迎接他這個主人。 當又碰到她時,她詫異地問:“你的車呢?”他想自嘲地開個玩笑,就摁了一下車鈴鐺說:“這不是車嗎!” “我是說汽車。”她糾正。 “頂債被別人開走了。”他仍開著玩笑。可是他卻發現她涂滿脂粉的臉上浮現出一絲不易察覺的輕蔑。 “要不我帶著你。”他說。 “算了吧,車這么多,不安全。我還是坐公交吧。”她望著公交車來的方向,連看他一眼也沒有。 他只好失落地一個人騎車走了。他蹬著自行車,忽然想到,有一檔電視節目中,有一位女嘉賓曾提出“寧愿坐在寶馬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車上笑”。可沒想到,這竟然發生在真實的生活里,發生在了他的身上。 果真,一連幾天,后面那個她都沒有給他打電話,這使他感到,仿佛是春天來了,他脫去了厚厚的棉衣般清爽解脫。 五 老杜現在每天騎著自行車,迎著朝陽去上班,馬路兩邊的柳樹經過一個冬天的蟄伏,都已吐出了綠芽,遠遠望去,如煙如霧,仿佛一個噴薄的春天就要來了。 他感到很愜意。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去年五月,在四川姐家客居的日子里,我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離姐家只有四公里遠的古鎮牛佛。 古鎮牛佛,又名牛兒渡、牛佛都。地處四川省自貢市大安區東部,曾是川南最有名的商埠,據《富順縣志》記載,牛佛鎮始建于兩千多年前,宋朝以前名“高市鎮”,因對岸有牛王山,元代以后改名為牛佛鎮。而“牛兒渡”和“牛佛都”兩個地名則源于兩個傳說。 牛佛是四川古鹽道上的古鎮,井鹽文化底蘊深厚。明嘉靖時期,自流井區鹽場漸趨興盛,所產井鹽多經牛佛渡往隆昌、榮昌、永川等地,帶回大米、日用品等運往自流井。加上當時牛佛的糖業發展迅速,鹽道和糖道交集,水路和陸路相通,貨物十分豐盛。做鹽或糖買賣的商人從全國各地往返此地經商,街巷越來越多,數十家客棧天天客人爆滿,上百家商鋪家家生意興隆,三十幾家茶館和飯館座無虛席,熱鬧非凡。商人們不僅在此地經商,湖北、廣東、江西、福建等地人和四川人一起還修建了禹王宮、火神廟、天后宮、川主廟、萬壽宮、王爺廟、南華宮、觀音廟等四宮四廟。此時的牛佛鎮,已成為具有資本主義雛形的商貿大鎮。“九街十八巷,中間有個鴨兒凼,五省八廟七棚子,河北老街隔河望”的民謠,便是那時牛佛鎮的真實寫照。 流經牛佛古鎮的沱江是長江上游的一條支流,是溝通天府之國西南的一條黃金水道。沱江古渡,至今還是牛佛人的驕傲。橫跨古鎮之上竣工于1990年的沱江大橋,主跨160m,全長463.3m。從橋上往下看,老城區連成片的青瓦房頂可盡收眼底。房頂間那些隱現的精美雕花、那些叫不上名的怪獸造型,于我而言,都是那般的神奇和神秘! 因著迷于古鎮遺存集中的老城區,著迷于九街十八巷的復雜和歷史,任姐把新街說得如何如何的豪華,我也不動半點心思。每次一到牛佛,不管姐愿不愿意,我就往九街十八巷里跑,只是走來走去總也分不清哪街是哪街哪巷是哪巷。姐總擔心我走失,一雙眼睛把我盯得老緊。事實上,每條街道都是相通的,街頭街尾也不見留有死角,就算一時迷糊了,也還是能找到出口。街名多跟所售物品和所處位置有關,什么雙正街、箱子街、面房街、興隆街、順河街、席子街,姐數來數去數多了,我提醒她是九街,她才又想起有些街名是新街的。至于十八巷,多以姓氏、標志性建筑等起名,比如:賀家巷、文家巷、天后宮巷、王爺廟巷、蛋市巷、膽巴巷、力行碼頭巷、上碼頭巷等等。牛佛逢雙日是圩,趕圩的日子老城區總是人山人海。我和姐,常常就混在那些趕圩的人流中。姐說牛佛的名吃好多,什么豆花飯呀、烘肘呀、雞婆頭呀、水粉呀、蒸菜呀。其中,最讓牛佛人驕傲的是豆花和烘肘,兩者的制作工藝都是牛佛人老祖宗代代傳承下來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豆花清香鮮嫩,順滑可口,價廉物美;烘肘造型講究,色澤鮮嫩,食之肥而不膩,早在康熙年間就是宮廷的上等菜肴了。 或許因為年代久遠,或許歷史上的某些原因,牛佛的文物也不同程度地遭到了破壞,四宮四廟里的神像據說完全遭到了毀壞,目前,幾乎沒有完好無損的廟宇了,只保留下遺跡。沒有被破壞的是“九街十八巷”的格局,是清代青磚黛瓦的建筑風貌。 >>>更多美文:生活隨筆

假如,不曾遇見你 素凈的時光 依舊詩里飛揚,落筆成殤 只是滄桑的故事里 不會出現你的名字 假如,不曾遇見你 幽靜的夜幕下 不會有陌上池塘柳,亭閣夜繾卷 沉淀在心海的故事 一定會執筆重寫 假如,不曾遇見你 平仄的詩詞里 不會有一縷柔情萬千詞 落筆成詩字字癡 成為我驚鴻月色里的秘密 假如,不曾遇見你 不會知道思念是一枚苦果 更不會體會孤獨和憂傷 還有莫名的感動 激蕩著我熱淚盈眶 假如,不曾遇見你 誰會在溫潤的月光下 將清澈的心 泛起層層漣漪 帶給你纏綿的回憶 假如,不曾遇見你 那錯過花期的玫瑰 只有珍藏在沒有韻味的詩行 你是你,我還是我 又怎會有寫不盡的思念和惆悵 假如,不曾遇見你 任憑繁華落盡 我依然安靜地坐在塵世之間 不曾遠離 也不曾心碎 寫于2020.8.23 >>>更多美文:抒情詩歌

深秋時節的康定折東地區,氣候干燥。大地氣息微喘,跌宕起伏間,早已散發出成熟的訊息。棲息在大渡河兩岸的村落,深藏于高山峽谷的寂寥中,沿著山勢次第而上,每到進食時光,炊煙裊裊,給這一片靜默的土地,增添了無限的生機。這是區別于折西游牧生活的另一種生活狀態,人們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默默勞作,播種、耕耘,盡情享受著收獲的喜悅。 金湯鎮先鋒村,鄭崇玉一家迎來了忙碌的一天。農忙時節已過,閑置的男人們準備趁著這空閑的時光,打理一些粗重的家務。而女人們則和往常一樣,忙著照顧一家人的起居飲食。今天來幫忙做活路的人較多,鄭崇玉的二姐譚維紅、侄女韓友瓊,主動加入到了“煮婦”的隊伍。 這里的飲食,免去了一切的繁文縟節、精細瑣碎。它是大火熱鍋的煎炒煮,是大刀闊斧的利落切,是鍋碗瓢盆碰撞的擲地有聲,是因地制宜的創新,更為重要的是,它是烹飪者長年無聲的累積。新鮮地道的食材同樣也很重要,這些源自于大自然的味道,它能讓食客在第一時間,感受到主人最為真誠的、無言的謝意。 她們準備的只是日常的飲食,和平日里沒什么不一樣。黃豆是昨晚睡前倒入冷水泡上的,此時已吸足了水份,顆顆飽滿充盈,腫脹得像要破皮而出。這是用來制作農家傳統美食——豆花的。還有剛從地里采摘來的無莖豆、小南瓜、土豆,辣椒、蒜頭、薄荷等各類蔬菜、佐料,都早已洗凈待用。 相比而言,豆花的制作過程較為繁復。等鍋底刷上清油后,石磨也早已架在了灶上,磨豆人從容嫻熟,右手勻速轉動,左手從旁邊的盆里舀起相對比例的水和豆子,有節奏的往磨心里添加。一圈一圈,轉動在歲月的年輪里,細密勻稱的濃稠汩汩流出,慢慢包裹磨體,往下滑落,就這樣一層一層的,不斷疊加累積,直到瓷實的液體鋪滿大鍋。 四十分鐘后,爐火點起,火勢漸旺,大鍋慢熱,緩緩燉煮,隨著表面飄浮的泡沫漸漸消失,整鍋由豆子組成的液體,開始次第翻滾。趁著這呼啦啦的撲騰勁兒,兩人合作著開始過濾掉多余的豆渣。此時,鍋里只剩下清香撲鼻的豆漿。 接下來,是最為考驗鄭崇玉手藝的時刻——“點”石膏。石膏,被本地人稱為白泥巴,僅金湯鎮大火地村有產。“點”, 是混合適當比例的水和石膏,倒入豆漿的過程。石膏的用量極其講究,若“點”多了,苦味則會蓋住豆子自身的醇香;若“點”少了,則不能成形。當石膏水緩緩注入豆漿時,需要配合輕微的攪拌,使其充分與豆漿混合。在這一系列的動作之后,再蘸取適量的石膏水作為最后的補充,完美收關。從蓋上鍋蓋的那一刻開始,石膏充分發揮著凝固劑的作用,使蛋白分子連接成網狀結構,重新組合大豆蛋白質使其成為凝固的狀態。幾十分鐘后,豆花做好了。整鍋豆漿,連成一團,在筷子觸及之處,是牽動全身的柔嫩和顫動。 最后經過小火慢燒,沁出股股入心脾豆窯水的清香,瑩徹潔白的豆花便可上桌,若配上特制的薄荷蘸水,這才可謂是錦上添花。 如今,這美味營養的豆花,早已幾經輾轉,成為城里人的心頭好。 當高原型大陸性季風吹過,山間開闊的田野里,一片一片的苞谷正當季。這里的主要糧食作物是:玉米苞谷和豆類。這一季的嫩苞谷已經可以采掰了。新鮮下地的苞谷被剝好了,放在家什里,粒粒晶瑩亮澤。這是鄭崇玉從小到大都喜歡吃的水粑子饃饃的原材料。而前一季收獲的老玉米,早已被水磨磨成了細細的粉面,做成其余尋常的飲食。 山路崎嶇,由于交通不便。臘肉,成為了居住在高山地區人們主要的肉食。自家養的豬制成臘肉,最為合適不過。漫長的冬季,宰好年豬,選取肥瘦摻半的肉,抹上鹽、花椒等佐料,便被掛在了房梁上,架上柴火,放入核桃殼、花椒子兒,經過長達數月的熏制,肉身像被裹上了一層黑色的外衣。開春以后,家家戶戶不再燒火,在濕潤的空氣中,這層黑衣迅速布滿了濃密的綠色霉菌。但正是這兩層厚實的武裝,才保持了臘肉口味的歷久彌新。 當臘肉鉛華洗凈,放入鍋內蒸煮好以后,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盈潤、金黃,只要一出爐,誘人的氣息迅速彌漫,眾人嗅著氣味,身體齊刷刷地為之轉動。 它被廣泛運用于各類家常小菜中。 夜幕降臨,所有的工作已經完成。此時,沒有什么能比這可口的食物更能安慰人心了。勞動了一天的男人們、女人們,坐在飯桌上,端出了現熬的蜂蜜酒,心情放松。 日升月落,大渡河嘩然暢行。河西岸,距康定市28公里處,是一座有著“康巴江南”美譽的小鎮——姑咱。這里,一年四季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氣息。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麥崩鄉,水泥路宛轉彎曲,將沿途各個堡子一一串起,石砌的建筑,矗立在充裕的陽光下,顯得古老而安靜。昌昌堡子,卻異常熱鬧。肖仲全、肖仲華兩兄弟為了迎接我們的到來,開始準備喜宴上必備的一道菜——“香碗”(音譯)。他們熱情地邀請到村里擔綱紅白喜事的兩位大師傅:楊永陸和金邵華兩位兄弟。在村里,辦筵席是大事,全村的人都要來幫忙,要為幾十號,甚至上百號人做飯,這是件體力活,所以大多數時候,都由男子掌勺。 “香碗”歷史悠久,大哥肖仲華雖然已過耳順之年,但記起兒時喜宴上的“香碗”和九道菜,仍舊津津樂道。隨著時間飛逝,物質條件的改善,當年的九道菜早已增加至十三道菜,乃至現在的二十多道菜。歲月匆匆,堡子上一批批孩子們長大,到城市里打工、求學,帶回來各式菜色,如過江之鯽,但“香碗”老而彌堅,卻無一能取而代之。做好的“香碗”,地位鞏固,直到現在仍要被放置在所有菜的最中間。 大火燒鍋,油煙四起,新鮮的蓮白、生姜、蒜片、豆瓣,一起下鍋,呲啦之聲,絲絲入耳,鍋鏟顛簸,香氣撲鼻,“香碗”這道重頭菜也接近尾聲,一切都在遠去,在村里年事已高的老人們的心里,唯一記得的是自己年輕時,那一抹吉祥的黃和喜慶的紅。 如同飲水思源,田野——則是生命的根源。人們自古以來就知道,順應大自然的生存之道。遠古走來的先民,跋山涉水,不論是高口峽谷,還是平地草原,對于這一方土地,總是懷著感恩與敬仰。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DD15VEV15EGE15VE


【2024】ai相關類股-譜瑞-KY【2024】ai5g概念股精選-雙鴻
ai蓋念股-英業達 》2024證券開戶優惠快訊【2024】ai相關股-川湖 》2024專業證券開戶推薦服務
( 知識學習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6jmj522338&aid=18061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