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竹北三人沙發訂製 新竹竹北家具行大小茶几整組工廠直營 台南麻豆軟裝傢俱行推薦
2022/06/26 06:13:05瀏覽25|回應0|推薦0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新竹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竹香山家具行訂製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竹北區家具行沙發工廠直營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竹竹北家具行沙發坐墊工廠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竹家具行椅訂做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竹香山懶骨頭訂製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竹香山家具行主管桌訂做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竹北區家具行沙發床客製化。

新竹北區家具行電腦桌訂做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傷心語錄傷感文案 一、我喜歡你就像周幽烽火戲諸侯,笑了褒姒,負了西周,亡了自己。 二、我做過最勇敢的事情不是義無反顧地愛你,而是裝作云淡風輕地聽說你和她的愛情。 三、有時候人只需要一只溫暖的手的觸摸,就像是擁有了整個世界。我一直在等,等到絕望。 四、大部份的痛苦,都是不肯離場的結果,沒有命定的不幸,只有死不放手的執著。 五、有時候放手,不是不愛了,而是真的沒有辦法了,累了,折騰不動了。 六、一個人的孤獨是自由,可兩個人在一起的孤獨卻連自由都不剩了。 七、我可以裝作無所謂,然后到沒你的地方再崩潰。 八、只有那個讓你難過的人才能讓你開心,但通常,那個讓你難過的人,只會讓你一直難過。 九、再重要的人讓你失望多了,也變得不再重要了。失望到一定程度后,反而會開出一朵花來,那朵花的名字叫,無所謂。 十、我也不想吊死在你這棵樹下,因為會給你帶來顧慮,可我自己也無可奈何,喜歡一個人有錯嗎? 十一、難不難過自己過,傷不傷心都是一顆心,我們都喜歡逞強,都喜歡流著眼淚笑著說沒事。 十二、你帶著我的驕傲離開,哭不出來,也咽不下去,經久不散。 十三、我心里有個坎,一直過不去,我總覺得我和他還沒徹底結束,說不定哪一天,他還會回來。 十四、人人都說,喝酒喝到八分醉,愛人愛到八分情,可是誰又不是喝酒喝到吐,愛人愛到哭。 十五、有心者有所累,無心者無所謂。在意你時,你是青花瓷,不在意你時,你就是玻璃碴子。 十六、愛情就是一場冒險,贏了,廝守一生;輸了,那個比朋友更近的人,連朋友都不是。 有意境的傷心文案 1.世界上真的沒有什么是永遠。一段友情,離開了就淡了。一段愛情,分離了就散了。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也許下一秒,就不再屬于你。 2.任何一個人離開你都并非突然作的決定。人心是慢慢變冷,樹葉是漸漸變黃。故事是緩緩寫到結局。而愛,是因為失望太多,才變成不愛。 3.不要動不動就傾其所有,與其卑微到塵土里,不如留一些驕傲與疼愛給自己,最卑賤不過感情,最涼不過人心。 4.多年以后,我再也不愿意說我愛你三個字,我怕我承擔不起,怕自己配不上。我所有的勇氣和一意孤行,都在那個秋天耗盡了。 5.我一個人走走停停冷暖自知自始自終自給自足。我不知道我在等待什么,就像不知道什么在等待著我。 6.我們放下尊嚴,放下個性,放下固執,都是因為放不下一個人。 7.放棄并不是心血來潮,各種失望累積在一起,最終在沉默中爆發。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就這么靜悄悄的放棄了。 8.等不起的人就不要等了,你的癡情感動不了一個不愛你的人。傷害你的,不是對方的絕情,而是你心存幻想的堅持。 9.這輩子都沒有過什么優越感,光讓自己不自卑就已經用盡全力。 10.不是回不去了,而是都過去了,以后還會想起你,你曾是我生命里重要的一部分。只是,都結束了,我們該好好道別。 11.有些話適合爛在心里,有些痛苦,適合無聲無息地忘記。 12.失望并不可怕,怕的是一次次失望過后的平靜安慰自己,心存僥幸試著繼續相信。 13.廣告總是在最精彩的時候出現,你總是在我最愛的最深的時候離開。 14.但愿我的離開,換來你的成全,也換來你的幸福,更換來你的明白。 15.越來越任性是因為愛得太深,越來越沉默是因為傷得太痛,越來越禮貌是因為失望透頂。 16.分手后不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不可以做敵人,因為彼此深愛過,所以我們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17.熱情這東西其實也很脆弱,耗完了耐心,攢夠了失望,剩余的就只有疲憊和冷漠了。 18.我剛習慣有你,而你卻要離我而去。并不是非你不可,只是從此,愛上的每一個人都像你。——顏小回 傷心的文案心情文案 1.最想念的是你,最不想打擾的也是你。 2.我放下了尊嚴,放下了個性,放下了固執,都只是因為放不下你。 3.臉上的快樂,別人看得到。心里的痛又有誰能感覺到。 4.我就像現在一樣看著你微笑,沉默,得意,失落,于是我跟著你開心也跟著你難過,只是我一直站在現在而你卻永遠停留過去。 5.最怕我的故事,全部都關于你,卻也只是秘密,未曾向人提及。 6.淋過雨的空氣,疲倦了的傷心,我記憶里的童話已經慢慢的融化。 7.世界上其實根本沒有感同身受這回事,針不刺到別人身上,他們就不知道有多痛。 8.老死不相往來,這或許是我給你最后的深情。 9.曾經我以為將心就能比心,現在我才知道并不是真心就能換到真意的。 10.看起來我毫不在乎你,其實你不知道我忍住了多少次想要聯系你的沖動。 11.痛過,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哭過,才知道心痛是什么感覺,傻過,才知道適時的堅持與放棄,愛過,才知道自己其實很脆弱。 12.有沒有一個人,他讓你紅了眼眶,你卻還笑著原諒。 13.慢慢的,我也學著放下了。不是我變了,是我真的無能為力了,我認輸了,我折騰不動了。 14.有些人注定是等待別人的,有些人是注定被人等的。 15.最難過的,莫過于當你遇上一個特別的人,卻明白永遠不可能在一起,或遲或早,你不得不放棄。 16.有些人,在不經意間,就忘了;有些人,你想方設法,都忘不了。 17.算了吧。忘了吧。別人都不稀罕了。自己又何必厚著臉皮去強留。 18.大概不合適就是,我不能逗你笑,而你也只會讓我哭,之后我說我要走,你沒有挽留,我沒有回頭。 一個人傷心絕望的文案 一、我曾為你遍體鱗傷,為你歇斯底里,可我不怪你。是我自己像傻子一樣把心捧出來,你才有機會一刀一刀捅上去。如今我把心包裹起來,揮揮手向你道別,再見,我要離開了。 二、安靜的時候,會想起你,會想起以前一起說過的話,一起走過的路,一起的所有一切,一個人會傻笑,然后是無比的心痛。 三、很多時候我們放不下的,不是那個人和那段感情,而是在那段感情中飛蛾撲火的自己。 四、我沒有飲過最烈的酒,可我放棄過最愛的人,我給你全部自由,當作我最后的溫柔。 五、我和你漸漸的保持距離,直到我們再也沒有了關系。 六、遺憾的是我的未來里沒有你,也不會再有你了。 七、也許,很久以后你才會懂,像我這般倔強的人,是要鼓足多大的勇氣才會求你別丟下我,又是憋著多大一股勁兒才會徹底把你趕出我的生活。 八、所謂白頭到老,沒什么秘訣。只是在相愛時,存下點感動,在冷戰時,懂一些感恩。 九、認識的人放眼里,重要的人放心里,垃圾人應該放進垃圾桶里。 十、不愛理你的人就別去打擾了,賠了笑臉還丟了尊嚴。 十一、在感情上我們都不是好演員,我藏不住喜歡,你演不出熱情。 十二、你終究會喜歡上別人,牽別人的手,吻別人的唇,入別人的懷,而“你愛我”這三個字,終將會和我沒關系。 十三、你問我為什么喜歡他,這種難度就好像在描述水是什么味道一樣。我永遠記得那種喜歡到不行的感覺,只是再也不敢了。 十四、流年真的就似水一樣,一去的不返,看過的風景也許是還可以重來,而逝去的人卻再也不會回頭。 十五、我能有多堅強,我又沒比別人多一個心臟。 十六、我們總脫口一句別來無恙,別來無恙,還不是要自己瞞下舊傷。 十七、放棄了一個喜歡很久的人,就好像,一轉眼心如刀絞。 十八、你喜歡的人肯為你收心那才是你的本事。分手不可怕,分手就意味著你們根本不合適。 十九、時光像落葉一樣匆忙,從不曾停留甚至連再見都遺忘。我想,有那么一天,會出現這么一個人,當他出現的時候,你就會明白,為什么,你一個人單身了這么久。 二十、聽說幸福很簡單。簡單到時間一沖就沖淡。 >>>更多美文:傷感文案

常常感喟于川端康成的一句話:“聽到雨蛙的鳴聲,我心里忽地裝滿了月夜的景色。”寧靜的月夜,我的思緒總飄回長滿青草、蓄滿月光的故鄉。那此起彼伏的蛙聲總是乘著一股輕風,穿透我的心靈。 麥香彌漫的季節,故鄉的池塘里、河灘上、田野間傳來那輕音樂般的蛙鳴。我心中涌起一股亢奮,詩性的夏夜又有了蛙們激情洋溢的伴奏了。 青蛙“呱咕——呱咕——”地叫著,高高低低,遠遠近近,如濤如夢,飄過清清爽爽的夜空,飄過寂寂靜靜的田園。它們用泥土一般質樸的聲音,為清貧寂寞的鄉村生活平添一縷樸素而溫馨的感動。聲聲蛙鳴如素手弄琴,彈撓著心底最優雅動人的弦。 鄉民們耬犁耙耪、薅草耘田、耥渣挖墑,有蛙聲盈耳,清風蕩滌,盡顯田園的溫情和善意。 懷想兒時風情搖曳的夏夜,結伴捉流螢、捕青蛙的片段,心就嘩啦啦地潮了一片。那時,鄉村的夜晚除了飄飄悠悠的蟲鳴,便是盈盈灌耳的蛙鼓,激昂亢奮地聒噪著,將落寞的靜夜和曠野,喧囂得如同夏天一般熱情洋溢、生機勃勃。 蛙聲極富節奏與韻律,如詩如歌,悅耳感人。蛙聲其實就是姑娘、媳婦們口中飛出的民歌民謠,土生土長,清新流暢。蛙們以一種原始的激情,填補農事的間歇,貫穿春種秋收。鄉親從其旋律中,傾聽到稻麥分蘗、抽穗和灌漿的聲音。 皓月當空,人們聚于小橋上乘涼,說古論今中,包裹四野蛙聲,那情景便有了一種詩的韻致。清風似少女的纖纖素手,縹緲的蛙聲似天外傳來的小調,穿過朦朧月色,裊裊娜娜,沁人肺腑。 鄉村的蛙鳴是最鄉土最純粹的天籟,城市偶爾的蛙鳴總是被尖利的車嘯淹沒。蛙聲是地道的鄉音土韻,為恬淡平和的鄉村生活涂抹了一層暖色,在鄉村的背景上奏起了土味十足的二胡曲、嗩吶曲、塤曲。 故鄉的蛙鳴,是一闋純凈的鄉音。蛙們是鄉村快樂的精靈,是純粹的詩人和歌手。蛙鳴時而稀疏如古剎晨鐘,時而繁密如急雨驟至,時而舒緩如小河淌水,時而激越如春江潮涌。透過蛙鼓紛紛的旋律,我們摸索到的是充滿魅力和張力的鄉村風情,是沉甸甸的稻穗淡淡的幽香。我們的呼吸伴隨著節奏分明、起伏有致的蛙鳴,共同構成了夏夜豐富的音像圖景,傳達著一種莫名的幸福和快慰。 蛙鳴穿過清詞麗句翩躚而來。宋人曹豳的“林鶯啼到無聲處,青草池塘獨聽蛙。”令人沐浴一股清淡雅適的清風;陸游《薙庭草》:“露草煙蕪與砌平,群蛙得意亂疏更。”更見一份閑適與怡然;張籍《過賈島野居》:“蛙聲籬落下,草色戶庭間。”讓人心生回歸自然的渴望。 作家古清生懷想身居南國窗外的那縷孤獨悠遠的蛙聲,每每皆是寂靜無邊,以至“那暖暖的一縷情思竟也就化成兩滴浸冷的淚珠,冰凌般掛在兩腮。” 嘹亮的蛙鳴,就像故鄉的炊煙連綿不斷,縈繞在我的心頭。聆聽蛙鳴,我總是熱淚潸潸。透過飄忽的蛙鳴,我眼前浮現出母親的白發蘆花般紛揚,家鄉的老屋古窯般靜默,父親墳塋上的蒿草經幡一樣飄搖。 南宋詩人舒岳祥說“清心聽鳴蛙,勝于俗子語”。蛙鳴時節,讓我們走出喧囂和浮躁,讓如水的蛙聲蕩滌胸中的郁結,讓心靈充盈著久違的溫潤和感動。 >>>更多美文:優秀散文

去年,女兒以優異的成績被南方的一所私立高中錄取了。她對新的學習生活充滿憧憬:那兒離海很近的。我知道她的心思,對一個鄂西北山區的孩子來說,有機會看海確實是一種誘惑……我幫著女兒收拾東西――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東西收拾,那是一所全免費的學校,但心里總覺空落落的,心疼又不舍。 女兒是跟隨高年級的同學集體乘車去的。檢票口,我笑著和女兒擁抱作別,女兒瀟灑地拍著我的后背:“放心吧,老媽。”我看著女兒背著雙肩包走進檢票口,乘電梯進入候車廳,她轉回頭向我擺擺手,很快就被洶涌的人群挾裹著看不見了。老公說,走吧。我突然間感覺渾身無力,就像那個我體內一直支撐我的東西,被人一下子抽走了。 女兒去了遠方的學校,天地俱靜,樓梯上沒有女兒跳上跳下的身影,耳邊也聽不到女兒哼歌聲。我的時間也一下子空閑了起來。我不用三餐按時準點,跟打仗似的,不用下雨天打著傘守在校門口等她,也不用陪她寫作業至深夜,再不用為她上網打游戲而絮絮叨叨……我不用做很多很多的事。幾天的新鮮勁過了,我的心里就布滿失落與牽掛。老公說:“你說這孩子不在家,大人是不是都沒有精神?” 記得女兒小時候,我牽著她的手送她上幼兒園,她是那么膽小,在巷子這頭,我告訴她:“快去上課吧,媽媽看著你走!”女兒總是找出許多理由,有毛毛蟲了怎么辦,有大灰狼了怎么辦。我說,不用怕,有媽媽的目光保護你呢。女兒見我態度堅決,只好戀戀地松開手,“說好了,你得一直看著我。”我點點頭。女兒開始跌跌撞撞往前跑,一直跑到幼兒園門口。她不敢停下來,也不敢回頭看,那可憐的模樣讓人心疼,但我還是決定放手,堅持培養孩子走自己的路。 我上大學那年,爺爺已中風偏癱,知道我要走,他費力地搖著輪椅要送我。用渾濁的雙眼,打量著我,好像要把我永遠裝在他的眼睛里。我撫摸著他青筋暴起的手,安慰他:“好好養著,我放假了就回來看你。”誰知,這次分別竟是永別,疼愛我的爺爺不久就永遠離開了人世。 讀龍應臺的《目送》,我深深被她細膩、溫柔、傷感的文字所感染。其實人生就是一次次目送。我們目送著孩子慢慢成長,目送著他們獨自去飛翔,也目送著父母一天天老去,我們卻無力挽留。我們惟默默目送,用這種深切而難以割舍的儀式,傳遞著親情溫暖與幸福。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新竹家具行餐桌推薦 新竹北區家具行子母床訂製 高雄仁武客廳家具推薦新竹家具行茶几推薦 新竹東區家具行電腦桌訂做 桃園楊梅軟裝潢設計傢俱行工廠直營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6jdfn46713&aid=17536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