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不是個能夠理性討論的環境
2014/04/21 09:46:07瀏覽14862|回應24|推薦35

倫敦海德公園Speakers' Corner
任何人都能發表言論,聽眾也能隨時參與討論
沒有人有權利叫別人閉嘴 


台灣不是個能夠理性討論的環境,又或者人性天生就是如此?

從小,我就是個有話直說的人,我不一定總是正確,但至少習慣將想法表達出來。而當我發表不同的意見時,經常會看到許多有趣、甚至令人驚訝的現象。

台灣人高倡民主,但卻很容易因為被反駁而惱羞成怒。他們似乎覺得,相反的意見就是種挑戰、質疑,而不是表達、討論。

因此,他們一但遭遇相反的意見,即使表面上,嘴角總掛著微微抽搐的笑容,潛意識裡卻完全不是在思考如何溝通,而是想要怎麼「贏」。被反駁時,他們會感到不爽,疑惑為何對方要找自己麻煩?又或者,他們會覺得對方愛表現、咄咄逼人,卻完全不會認為「真理越辯越明」。

這種競爭、敵對心態一但產生,理性溝通也就隨之完蛋。他們會覺得對方是在搞對立,而不是陳述觀點。負面情緒一出現,非理性字眼也就冒了出來,甚至開始人身攻擊,彷彿將別人貶低,就可以證明自己的論點正確。也因此,許多討論不再理性,焦點也開始模糊。

很多人避免表達意見,就是在避免正面衝突,壓抑負面情緒,不要使之浮上檯面。久而久之,大家普遍「不表態」,甚至多事情「冷漠以對」。

理性溝通在台灣文化中很少見,所謂「有容乃大」只是說得好聽而已。一般人只是盡量避免得罪人,避免表達意見,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會不小心得罪某些心胸狹窄的人。反正肚裡文章別人也看不到,省得對嗆起來很尷尬。

這樣的文化氛圍,讓台灣成為了很壓抑的民族,滿肚子道理,卻避免表態,一但爆發,那就是激情、叫囂。這種現象真是兩極。

我有少數幾位好朋友是美國人,會成為好朋友的理由,不是因為他們個性隨和;正好相反,大家戰鬥力都很驚人。我們在當學生時,經常在課堂裡爭得臉紅脖子粗,運用各種理論讓對方屈服。但是,大家下課還是一起去吃飯,繼續天南地北的聊。因為大家很明白,討論是一回事,觀點可以彼此尊重,但是抱持不同觀點並非在生活中敵視對立。

我在政大讀博士時,特別喜歡上美國老師的課。不是他們教得好,而是這些課程充滿爭論,讓人十分亢奮。

有次上小說課時,我與老師爭論起一個字的用法。旁邊有同學提醒我說「教授母語就是英文耶!」(Hey, Prof XXX is an English native speaker.) 我直覺回答:「沒錯,但這不代表他就是正確的」(Yes, but that doesn't mean he's right.) 老師沒說什麼,我們繼續爭論,甚至翻出字典、作品來證明自己的觀點,獨立思考、主動學習與相互理解,不知不覺在這樣的溝通過程中產生。

然而在台灣,很多溝通都與對立混為一談。

某日,大家正在爭論一些後殖民的議題,某位女同學突然哭了。她對老師不滿的說:「為何你總是反對我?」("Why are you always against me?") 老師愣住了,另外兩個同學也愣住了 (全班只有四個人)。原來,這位女同學憋了快一個學期,最後才爆發。她覺得每次發言都被老師否定,非常沒有尊嚴。

當時的我覺得很疑惑,別人不同意,那就努力表達,讓對方接受啊?為何要壓抑?為何要哭?

但是,許多台灣人的想法是,你不認同我,我就保持沉默,不要跟你正面衝突,然後氣在心裡,等某一天真的受不了,就一次爆發出來。

這真是恐怖!因為當爆發的那一刻,所有情緒一股腦如火山岩漿般噴出,你根本分不出這是「情緒」還是「道理」。於是,最後也不用溝通了,彼此間只剩「敵意」與「對立」,而沒有相互「包容」與「理解」。

溝通、表達似乎很少是台灣這個文化環境中的主流方式。大家都是隱忍,裝得好像很有風度似的,但是內心卻只有反抗、批判,搞得自己好像是個受害者。然後,等逼近臨界點後,非理性的噴發。關於這一點,我一直覺得很遺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126787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10:57
換句話說,自由就是良知真理本心,無此,則自由就是暴民就是動亂.民主植基於自由,民主法治的目的是維護個人自由.可是沒有良知真理本心作為前提,自由必亂,那也就談不上民主了.台灣社會其實有良知真理本心的基礎,假以時日(相當長),當社會重建共識(common sense),是可以走出民主亂象的.至於中國大陸,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循環不息.....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10:37

這是教育做不夠的地方,我常覺得中國的學生口才好,做事雖然不行,但就是占上風;我曾經也是這樣不敢說真話,後來和外國人一起工作久了,口才也被逼出來了,同時也學到辨論完,依然還是可以和睦共事,我個人認為台灣人應該真得打開心內的門,不是只會唱而已.

年輕一代的思想常被說有創意,我實在看不到創意在哪裡,光是這一點就無法突破和學習,用絕對狹窄的思考方式去看台灣的困難,就像一個只會一單方看病的醫生,不知道還有其他藥方可以使用,非常可惜!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10:36
不只是台灣或儒家文化圈如此,舉凡父權文化大男人主義當道,人權人格平等行不通之處,皆如此.北非,中東,前南斯拉夫,南美,不論男女,都有權威小我思想,沒有公理良知真理思想,所以法治不行.法治,就是人人以法為尊,在法之前謙卑.這,只有英美歐文化,經過文藝復興之後,思想自由,公理良知真理普遍,人權人格平等深入人心,則人有自尊,同時尊敬他人,才不會有:Why are you always against me? 這種想法反映出該人的 self-respect 不夠,easily get offended and then easily strike back. 我老闆是猶太人,三十年前從北非來加拿大唸書,後來移民入籍,可是骨子裡還是北非父權文化,死要面子,情緒反應,凡事 take it personally.  No way you can change him.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7:42

說得好

 五樓訪客的問題

我自己也被電小二挑到首頁去

所以我只猜想運氣好吧誰理你


blue phoenix


感情騙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6:37
民主制度好翻本, 民主氣度難培養.  這是我十多年前就說過的話了.   :)  只能希望會更好.

復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6:17

民主進步黨公民支持者就怕閉嘴,不斷以高聲叫囂、嗆罵、抗議飆口令替代法令,就怕別人有發言的權利。

看看立法院,看看強佔立院的目的都是要馬政府說話。只能被亞破為樂此不疲。


Demitriu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兩點看法
2014/04/22 06:11
1.台灣加入全球體系的必要性

台灣地狹人稠資源少,必須以全世界為腹地,因此透過與主要國家(包括中國大陸)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是必走的路,以維持整個經濟體系的動能。

樓下有網友認為,加入全球化的國家,其貧富差距也擴大,使一般老百姓生活惡化。這不能說是錯誤的觀察,但台灣是小型經濟體,沒有什麼選擇,除非我們願意以發展內需做為經濟的動能,但光靠內需實難以支撐半邊天。政府部門除了必須帶動台灣加入國際經濟體系以外,也必須透過國內政策以化解因貧富差距擴大所帶來的社會與經濟問題。

過去六年,在經濟上,馬政府積極使台灣加入全球體系,其策略是以大陸當跳板與全球聯結,我覺得這個迂迴前進的全球生存戰略思考是有必要的。我們不做,其他國家也會做,屆時台灣連生存都有問題(也因此我贊成服貿)。但馬政府較為忽略國內的問題,這方面的確需要改善。

2.台灣的地緣政治角色

這一點我與作者的看法不同,台灣其實在東亞扮演十分關鍵的地緣政治戰略角色。中國大陸希望統一台灣,因為這就等於打破西方國家第一島鍊策略;美國當然不希望看到兩岸統一,但也不希望台灣海峽成為國際火藥庫。

台灣夾在美、中兩個強權之間,真正要思考的是,如何發揮蹺蹺板的支點功能,平衡兩強。馬政府的「不統、不獨、不武」其實也是為了要扮演支點的角色,而不是綠營所一直認定的「統派」。

從反服貿事件中,我們看到綠營、台獨運動與反服貿認為只要以民主、自由為訴求,美國這個民主老大哥必然正面回應。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幻想,也極度缺乏基本的國際現實政治體認。但馬政府在既定的兩岸政策中,如何說服國內人民,會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正如作者在另一篇文章所提,台灣不是個能夠理性討論的環境。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4:10
這就是一個不成熟地區人民的素質不夠水準而使真正民主飽受『虐待』的病態現象,中華民族要享受民主的甜美果實還早得很,這民族在沒有做出自我教育及提昇之前就想去強摘民主果實其結局只能是嚐盡它的苦澀。

明眼人
2014/04/22 01:36

與我心完全有戚戚然,個人一直在思考,是不是中國文化缺乏包容力,以致原本屬他族的人,一旦漢化,也會自我起來,再加上黨國教育所致.

和大陸人交往不多,好像陸人受辯證法教育所及,情況稍好一些,但只要是中國人,不論原本堅持什麼,一旦和自身利益發生絲微矛盾,就會立刻轉向,這又是否因為自私基因太強緣故.

有時檢點自己,也有通病,大概得從小教育環境改起.


chuck123x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23:15
聯合報的 UDN 部落客,是多如牛毛!
我只是好奇為何聯合報會在同一天,在同時間,在同一版面放你三篇論述?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04-23 02:00 回覆:
您好,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只是單純的部落格作者,或許大家都有機會登上版面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