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不是個能夠理性討論的環境
2014/04/21 09:46:07瀏覽14868|回應24|推薦35

倫敦海德公園Speakers' Corner
任何人都能發表言論,聽眾也能隨時參與討論
沒有人有權利叫別人閉嘴 


台灣不是個能夠理性討論的環境,又或者人性天生就是如此?

從小,我就是個有話直說的人,我不一定總是正確,但至少習慣將想法表達出來。而當我發表不同的意見時,經常會看到許多有趣、甚至令人驚訝的現象。

台灣人高倡民主,但卻很容易因為被反駁而惱羞成怒。他們似乎覺得,相反的意見就是種挑戰、質疑,而不是表達、討論。

因此,他們一但遭遇相反的意見,即使表面上,嘴角總掛著微微抽搐的笑容,潛意識裡卻完全不是在思考如何溝通,而是想要怎麼「贏」。被反駁時,他們會感到不爽,疑惑為何對方要找自己麻煩?又或者,他們會覺得對方愛表現、咄咄逼人,卻完全不會認為「真理越辯越明」。

這種競爭、敵對心態一但產生,理性溝通也就隨之完蛋。他們會覺得對方是在搞對立,而不是陳述觀點。負面情緒一出現,非理性字眼也就冒了出來,甚至開始人身攻擊,彷彿將別人貶低,就可以證明自己的論點正確。也因此,許多討論不再理性,焦點也開始模糊。

很多人避免表達意見,就是在避免正面衝突,壓抑負面情緒,不要使之浮上檯面。久而久之,大家普遍「不表態」,甚至多事情「冷漠以對」。

理性溝通在台灣文化中很少見,所謂「有容乃大」只是說得好聽而已。一般人只是盡量避免得罪人,避免表達意見,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會不小心得罪某些心胸狹窄的人。反正肚裡文章別人也看不到,省得對嗆起來很尷尬。

這樣的文化氛圍,讓台灣成為了很壓抑的民族,滿肚子道理,卻避免表態,一但爆發,那就是激情、叫囂。這種現象真是兩極。

我有少數幾位好朋友是美國人,會成為好朋友的理由,不是因為他們個性隨和;正好相反,大家戰鬥力都很驚人。我們在當學生時,經常在課堂裡爭得臉紅脖子粗,運用各種理論讓對方屈服。但是,大家下課還是一起去吃飯,繼續天南地北的聊。因為大家很明白,討論是一回事,觀點可以彼此尊重,但是抱持不同觀點並非在生活中敵視對立。

我在政大讀博士時,特別喜歡上美國老師的課。不是他們教得好,而是這些課程充滿爭論,讓人十分亢奮。

有次上小說課時,我與老師爭論起一個字的用法。旁邊有同學提醒我說「教授母語就是英文耶!」(Hey, Prof XXX is an English native speaker.) 我直覺回答:「沒錯,但這不代表他就是正確的」(Yes, but that doesn't mean he's right.) 老師沒說什麼,我們繼續爭論,甚至翻出字典、作品來證明自己的觀點,獨立思考、主動學習與相互理解,不知不覺在這樣的溝通過程中產生。

然而在台灣,很多溝通都與對立混為一談。

某日,大家正在爭論一些後殖民的議題,某位女同學突然哭了。她對老師不滿的說:「為何你總是反對我?」("Why are you always against me?") 老師愣住了,另外兩個同學也愣住了 (全班只有四個人)。原來,這位女同學憋了快一個學期,最後才爆發。她覺得每次發言都被老師否定,非常沒有尊嚴。

當時的我覺得很疑惑,別人不同意,那就努力表達,讓對方接受啊?為何要壓抑?為何要哭?

但是,許多台灣人的想法是,你不認同我,我就保持沉默,不要跟你正面衝突,然後氣在心裡,等某一天真的受不了,就一次爆發出來。

這真是恐怖!因為當爆發的那一刻,所有情緒一股腦如火山岩漿般噴出,你根本分不出這是「情緒」還是「道理」。於是,最後也不用溝通了,彼此間只剩「敵意」與「對立」,而沒有相互「包容」與「理解」。

溝通、表達似乎很少是台灣這個文化環境中的主流方式。大家都是隱忍,裝得好像很有風度似的,但是內心卻只有反抗、批判,搞得自己好像是個受害者。然後,等逼近臨界點後,非理性的噴發。關於這一點,我一直覺得很遺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5551001&aid=126787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鄭浩恩
2024/08/09 01:54
認同,當我們看待外國人時,我們會用外國人的價值觀去看待任何事物,在那個地方,你說你反對哪個團體都會有人尊重與認同。但是在臺灣,就跟你說的一樣,假如我討厭民進黨,說民進黨的作為真的很不好,但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就會對你無情謾罵,嗆你幹嘛不去大陸然後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某種方面來講他們就像共產黨一樣,只要你說共產黨壞就會被抓去殺掉或進監獄。老實說臺灣會很需要像你一樣的人。(iranmey51@gmail.com )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2:56
〈學記〉雖強調嚴師,然而其目的乃是尊道、敬學。故〈學記〉曰:「玉不琢,不
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兌命〉曰:念終
始典于學。其此之謂乎!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
善也。是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
也。故曰:教、學相長也。〈兌命〉曰:學學半。其此之謂乎。」又曰:「善問者
,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及其久也,相說以解,不善問者反此。善待問
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不
善答問者反此。此皆進學之道也。」教、學、答、問,先秦儒者唯重。《論語》、
《孟子》所載,以師生、君臣問答為主幹,尤其《孟子》號為師生共撰,思辨之法
由此可窺。韓愈歎師道不傳,揭櫫「傳道、受業、解惑」以為大綱。故知缺乏理性
思辨,非儒家之弊;幼學啟蒙所習教材,未嘗傳達教學答問相長之義,方為病根。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2:30
也許現階段的大環境是這樣。不過這並不代正常的小環境不存在,只要命夠硬能持續,總能累積到產生巨變(物理叫相變化)的一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0:22

說得很好,台灣人都太鄉愿和被洗腦了. 遇到不公不義的政權還只在乎那些溫良恭儉讓的形象,似乎只要有禮貌,說的話就變成是對的,以至於沒有察覺要內容是否應當反對. 這些學生學會了同樣用社會優勢(高學歷有秩序有禮貌)的形象才能讓大眾多少聽他們的話,一旦激烈一點,就被大眾給摒棄.

理性不只在辨別是否有禮貌地表達,更應該展現在辨別表達內容當中隱藏的意涵是否符合正義. 台灣人缺乏理性和思辨的素養,這倒是真的.要好好培養! 中老世代已然沒救了,只能等待時間讓他們的勢力凋零. 青年才是國家的未來,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NutCrac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01:56
經年累月的仇恨教育的結果,把共產黨再怎麼的抹黑,抹紅,它也屹立不搖依然如故,可自己鑽進牛角尖,就怎麼也無迴旋之地了,沒有邏輯思維,別談甚麼理性。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22:07

說的真好!  我想有這樣的情況, 是沒有養成表達的習慣!  不表達在高壓政權下是安全的!  在家裡父親代表權威, 因此在家裡也不能表達!  在學校也是如此!  從上到下整個社會是壓抑的!

現在雖然民主, 在改變, 但過去的習俗要改卻沒那麼容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6:30

Yup,謝謝同感。

從馬總統 9% 民意支持度可以看出,臺灣人十個裡九個不公無義,不道無德。

而這 90% 的人裡三個有兩個心理變態。版主為文前我已經這麼講半年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05:56

對不起!容我再向您提出不同的看法:

包容是有限度的,要看事情的大小,大如國家認同是無法包容的,全世界都是一樣。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20:40

思想矛盾對立,就沒有包容,難有理性,全世界哪一國都是一樣,並非只有台灣。

釐清事實,消除認知不同所造成的無謂分歧,以減低矛盾對立,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04-23 02:01 回覆:
您說得是。想法都有不同,希望彼此包容。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11:15
只是台灣的教育如果還是權威當道,思想箝制,那是沒救的.教育如果不教思辨,凡事定於一,標準答案,不提 ethics,只教孔孟權威哲學,不教另類的荀子(東方的亞里斯多德),不教歐美哲學,那還是陷在醬缸泥沼裏,無法提升.坦白講,孔子思想是好的,是自由的,荀子尊他為聖,就因為自由人道.可是後來當儒家成為御用理論,統治馴服人民的工具,成為科舉功名的階梯,儒家就死透透了,整個中國文化就僵化違反人性爛到底了.現在的中國與百年前清朝有什麼不同?思想箝制,沒有高度,私心自用.
陳徵蔚(g5551001) 於 2014-04-23 02:06 回覆:
您好,其實我覺得台灣目前的問題,反到是品德教育不彰,民眾除了看政論節目的「縱橫家」之言,幾乎很欠缺理性、中道的聲音,因此出現撕裂、詆毀,而欠缺包容與反省。「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倘若我們引申來解釋,可以看做是,當別人不認同時,我們也不生氣,那也就是君子了。不過現在只要大家見解不同,經常是罵成一團,大家互指「白痴」、「笨蛋」,或是說對方「不懂」、「水腦」,完全不細心聆聽,這樣是最恐怖的。我覺得無論是傳統孔孟思想,或是西方哲學,其實都是尊重多元聲音的。問題就在於,台灣社會過度功利尖銳,而缺乏品格,故而鮮少寬懷大度的人,同時國家也無法團結。這是讓人最感遺憾之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