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刻板印象
2015/03/19 15:22:02瀏覽2163|回應22|推薦107

顛覆性別刻板印象的作家,我很推崇維吉尼亞.吳爾芙,她在1928年出版的歐蘭朵,就是敘述一個變性人的故事,歐蘭朵本來是個男性後來變成女性,故事背景發生在十六世紀。1993年英國導演莎麗.帕特拍成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

  電影中的男性歐蘭朵是由女性反串,變性之後也由同一人飾演,這裡面很有趣的是「扮裝」這個議題,當歐蘭朵仍是男性時,也曾男扮女裝,等到變性之後同樣的演員著女裝,就代表是女性了,是不是衣服即代表了性別?扮裝使性別產生流動性,變男變女變變變。


   另一部大玩扮裝遊戲的是電影「胡蝶君」,飾演女主角的是男星尊龍,一開場他借由京劇乾旦的傳統女裝裝扮出場,厚厚的粉妝之下,分辨不出雌雄。之後扮演日 本的蝴蝶夫人,更加的傳神,接著又利用各式中國傳統服飾如旗袍鳳仙裝等等來魅惑法國人高利馬,高利馬完全臣服於他柔媚的氣質之下。電影中,有一幕宋跟女共 產黨員說:「只有男人才知如何扮演女人」。這句話很值得玩味,意思就是他扮演的到底是真的女人還是男人心目中期待的女人?如果是男人心目中的女人,是不是 又是刻板印象在作祟?


  本部影片的刻板印象有東方女人(陰柔氣質
)的刻板,以及男人宰制女人/帝國主義宰制殖民地等等,都是一種刻板印象的視覺再現。尤其是當宋在外國法庭著男裝時被審判時,說了一句話:在東方我就不可能是個完全的男人,道盡帝國主義與被殖民的關係。被殖民的國家,男人們好像被閹割了似的。

  我們很懷疑高利馬喜歡宋莉玲的部分,是他自己心目中的女性典範,還是西方男人對東方女性的陰柔刻板印象。


  最後高利馬臉塗厚粉扮演蝴蝶夫人,真的切腹死在舞台上時,當高利馬鮮血灑在舞台上,宋已變回男裝,穿西裝在帳幕旁觀看,嘴裡喊著蝴蝶
~蝴蝶,很詭異的,這對假戀人,竟然互換了性別角色,這又是另一種的扮裝顛覆。

  當年在蝴蝶君上演的同一時期,尚有一部可供比較的片子「霸王別姬」,這裡面與蝴蝶君不同的是,加入了同性戀的元素,飾演乾旦的程蝶衣自小因為角色扮演的因素,被教戲師父壓抑男性特質,終至發展成同性戀取向。
在舞台上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自不在話下,而在現實生活中他喜歡師兄,所以在師兄有了婚配對象時,他所表現出的情緒,實在是十足的女性小家子動作,善妒、使小性子,在電影中無疑又塑造出一種女性刻板印象。著實應了那句話,「比女人還要女人」。

  當女性的刻板印象不斷地再現而強化,最後形成社會制約,造成女性應該陰柔的假象,滿足男性心目中的女性形象,也結結實實的強化父權思維。

(寫於2006年,原來標題為:女性陰柔符碼。)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KVtViFfKNs

電影 蝴蝶君視頻

劇照

這是真實版的蝴蝶裡的兩個人被法國審判的經歷,右為故事裡的"女主角"。

圖片取於網路

http://past.nbweekly.com/Print/Article/8199_0.shtml


後記:

早上看到曉澄寫的一篇文章,讓我想起多年前隨手寫的這篇短文,就放上來。

  曉澄的文章探討人們對於同性戀與政治或是其他種種態度的刻板印象或者對立,我看了感觸很深。我一個篤信基督教的同事說甚麼都不相信同性戀是基因使然,說是受了魔鬼影響的墮落。無論我怎麼解釋都沒用。我也曾被誤認是同性戀,因我的穿著打扮太過於中性,在男性面前又不夠溫柔婉約(女性刻板印象),我都懶得解釋了,人到了某種年紀就會變得懶得跟自己思維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人多費唇舌。

  順道提一件事,前幾天一個晚輩祝我白色情人節快樂,我覺得莫名其妙,上個月西洋情人節時,她也祝福過我,我跟她說我從不過這種商業主導的節日,因為對我而言毫無意義,結果,白色情人節她又寄來電子郵件祝福我,收到祝福應該要高興(真的,一個年輕人還會記得我這個曾經給過她溫暖的老人,會願意來回饋,真該高興,可是我就是高興不起來,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吧!),可是許多流於形式又不是自己要的祝福,只會覺得厭煩,情人節都不過了,又怎麼會過白色情人節?這種源於日本,女生回送男生禮物(巧克力),或是女生藉機跟男生告白的節日,根本不是我們國家的產物,本來我以前很討厭二十多年前被商人炒作硬是發展出來的中國(台式)情人節(七夕),現在想想還蠻符合我們的國情的,反而較能接受了。至於2月14日的西洋情人節以及3月14日的所謂的日本的白色情人節,跟我甚麼關係啊?她就跟護士節、體育節、記者節一樣,在我的腦子裡從不會留下一個區塊,不但如此,還會讓我厭惡!而護士節至少在我們的日曆上還有印記,但白色情人節連個影兒都沒有。3月份的節日裡,以3月12日的植樹節,我較有情感(也許跟自己從小受的教育有關吧!),其次是3月25日的美術節。而我這晚輩還說白色情人節也可以過得不商業啊!那麼首先還要有人可以一起過吧!還有我必須主動參與!因為這是一個女生回請男生的節日!情人節時沒人請我,我要回請誰?這完全是個商業促銷節日的洗腦活動,也是另類的刻板印象。好像到了這節日不搞點名目都不行,不這麼玩就是不浪漫、不懂生活,不懂對自己好。凡此種種,不想過還會被貼上跟不上時代的標籤,或是另類。對於我們這種老人,上了一天「人聲鼎沸」的班之後,最大的享受就是安靜與平靜,晚上還要去HIGH,回家後肯定失眠。就算那天逢週六又如何?我有自己的行程。

  這就像飲食上的刻板印象,吃素會營養不良,我不吃冰品與油炸食物就被歸類於挑嘴與難相處。

  我從小就極度痛恨刻板印象,我母親老是說"查某囝仔人"應該要如何如何?我一輩子都在逃避不合理的刻板印象(是逃避不是對抗,因為無力跟一大群人對抗。),不斷閃躲人們強加在我身上的"善意",其實對我都是框架,束縛的窒礙難行。當我三十歲時,就不斷有人來跟我說,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結婚生子,三姑六婆來唸,兒時玩伴也來勸說,非常讓人無奈。

  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是獨一而二的,我為什麼非要複製別人的人生經驗?

我在曉澄那兒的留言順便貼回來!

刻板印象是人類的偏見與自以為是。

古人有刻板印象是社會保守與知識不足的關係,而現在則是驕傲造成的偏見。

我在年輕時也以為同性戀是一種病,以為可以改變,跟精神科醫生談過想幫助同性戀,精神科罵我無知沒常識,基因使然能改變嗎?他反問我可以改變異性戀的我變成同性戀嗎?那一瞬間我終於明白。

我們能幫助同性戀的就是接納他們。

政治上的刻板印象與偏見是政客煽動的。

我想到北宋的新舊黨爭與明朝的東林黨爭,黨爭最後都是咬著文字繞來繞去的爭論不休,陷於意氣用事,最後影響國力,從政之人為何不以古代之禍為殷鑑,非要這麼的急功近利?



  這讓我想到上個月我寫了一篇懷念孫運璿的文章,馬上就有人來踢館,尤其最後一句話最莫名其妙!他把外省人跟親共與統派畫上等號,凡是外省人都是"別國人",那不是刻板印象是甚麼?在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其實母親是台灣人)永遠有個印記洗不掉,這公平嗎?我們愛台灣不會比來台幾代的台灣人少,國家認同也是此地。時代發展到現在,兩岸也開始交流了,我不相信綠營沒人去大陸經商,我反對中共政權(從小受的教育),但不仇恨對岸人民,但也不要給我們扣個帽子,這不是偏見、見縫插針是甚麼?偏見久了就會變成偏執。偏執起了瞋恨心,凡事堅持那道立場,那道看不見的牆就會阻礙一切進步。

 再提 我最要好的同事就是同性戀者,他兼具了男性與女性的優點,怪不得他們不需要異性,他們自己就是完美的化身,兼具理性與感性!我們可以無話不談,前幾年我在網路上的遭遇,若非他的理解與陪伴,我不知要自我貶抑到何時?有他,我才能走出傷痛。同性戀者往往比一般人更加奉公守法,他們有妨礙到誰?需要被那樣的汙衊與受到撻伐。

  人類發展到現在,教育普及了,資訊發達且透明,照理而言,應該比古人思考更多元,包容力與同理心更該更強才對,為什麼非要咬住一些似是而非的枝枝節節來爭鬥,而這些多半都是刻板印象來的偏見,最後流於意氣用事的任性,就像曉澄說的無理性的叫罵,只有我是你非,只有立場的對立,沒有大是大非!絕非社會之福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16124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安小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19:57

很想好好看看你這篇 但...眼睛痛酸 不大能看

大概看了一下  我也很討厭 別人給我的刻板映象 二分法 或地域觀念 都煩人

好在 現在的人 這樣的觀念少一些了 我公司同事 就很棒哩!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2 15:23 回覆:

小秋

沒關係啦!有空再慢慢看!我的眼睛也不好!到格友那兒看長的文章都要分3次,看完也沒體力再留言了。

白天忙一天,每天可以逛格子的時間有限。無法面面俱到。我常在夾縫中賞文,有時連登入也沒。

現在在傳統思維的刻板印象好多了。只要政治上的刻板印象所產生的對立能消弭,台灣就能重回以前的富庶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活出真實的自己
2015/03/21 10:05

謝謝蒂兒貼心的回覆。

本來我要留第三個回應,但是這個主題的談論給我靈感,寫了新文。

不算新文,就是如鯁在喉,不吐不快的心裡話,也許值得與蒂兒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1 10:38 回覆:

我才去珍珠姊的格子看完文章,也看了2樓可能是為了留給我的內容。回來就看見珍珠姊的留言,好巧。

這世界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很難。

我今天慢慢回想起自己的文章也曾被刪除,是在版主已回覆過後好一段時間才刪。不過,我不會生氣,想來是我有些文字涉及敏感,雖與版主無關,卻不得不刪除。之後,我們仍然互動,一點也不影響情誼。

其實,我最怕的是有些格友來留言,我只是慢回訪,對方就刪除在此的留言,弄得我很歉疚。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23:50

人間世,誰不固執?90%的人都擁有刻板印象。

國家、種族、文化、宗教、、、,幾個人真能做到不刻板?

界限在於,管好自己,少論他人。

個人部落格是個人天地,本應當尊重格主,

踢館者被刪文活該,有意見應該發表在自家。

我最受不了那些自家部落格沒文,專門串門子踢館的人。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1 10:31 回覆:

安大哥完全說到重點了!一針見血!

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主觀性都很強!

只是當落入刻板印象時,若能有人點醒我,我還是蠻受用的。

關於有人來留言的內容與我的文字有牴觸的,只要對方沒有偏頗,是就事論事,沒有情緒性字眼,我倒是可以接受,即使政治理念不同,不是謾罵的,我都能容忍。不會因此刪文。但文字內容低俗或是為了攻擊而來的,我們就有必要維持版面的乾淨了。

安大哥最後一句的陳述,蒂兒倒是看過,這些人註冊就是為了留言,而且特別只去那些高人氣的格子,或是政治文,真是非常的奇怪!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20:24
種族,婚姻,政治的偏見多為有心人所煽動,目的是要造成非黑即白的結果,這樣才能有死忠的群眾,繼而從中獲取盲目所造成的利益,大家與其那麼愛去影響別人的想法,不如去影響自己一些不好的想法~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1 10:21 回覆:

我們小時候的刻板印象,造成許多女性悲劇,在那樣的封閉年代,偏見是一定有的。是社會制約,遠源流長。

而如今的刻板印象竟然是蓄意渲染的,包括政治效應,以及我所擔心的後殖民時期的遺毒,文化殖民,以及透過文創商品的洗腦,所深植的刻板印象。

最後變成集體意識。跟催眠差不多。不假思索。像政治上的為反對而反對,那些外來移植的荒謬節日非過不可。我曾聽說情人節時,男朋友沒送禮物,也沒請情人大餐,女方憤而跳樓自殺的誇張事件。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7:32

說到3.14159,有一年Google發行股份,因為尊重圓周率,就是發行3.14159億股,然後試圖 “網路競價”來爭取“願意共同成長”的投資人......有目共睹,谷歌的股價“因尊重客戶及投資人,所以長期以來都表現得很好”

言歸正傳,我也來暢所欲言

不能了解為什麼有些格主,希望自己的言論在他人的格子裡受到尊重,能夠將自己的觀點“暢所欲言“,反過來,當別人到他的格子裡,一旦與格主的立場不同,發言就必須立即遭到刪除或者冷嘲熱諷的命運?

當然格子屬於個人的,格主有絕對“自主權”,請別誤會我的不高興,是因為留言受到刪除,感覺不受到尊重,這個我OK, 畢竟每個人的思想和風格,大家都看在眼底,我並不需要你的讚美或認同。

我所不贊同的是,格主這樣做,造成了“一言堂”的假象,讓許多“不能明辨是非”,或者較“鄉願”的讀者,以為“許多人贊同與相信的觀點應該就是對的吧”沒有錯,你可以嘲笑群眾盲目,甚至愚蠢,但現代社會的真實情況就是這樣的,而我們成立格子,目的並不只在 “大鳴大放”,也是在透過討論,教學相長,切磋,精進出“更純熟,更好的價值”,因此需要容納四面不同的聲音,我認為格主可以公開表示不反對,但不該“毀聲滅跡”,這就是真實地“尊重差異”

我以為讀者的回應若真的讓格主不舒服,可以關閉回應,甚至抽走整篇文章,但不能“去蕪存菁”地,只留下自己想聽的,尤其是高人氣的格主,因為你的文章,正影響著許許多多,來來往往讀者的價值觀。

試問:你的大篇留言,遭蒂兒格主因觀念不同而“任意刪除“,讓其他人因此“聽不見另一個聲音”,你的感覺和感想又是如何呢?

如果人人都這樣,許多“微渺”,心志較脆弱,新人,或人氣不高的格主,即使頗有內涵,日久到處碰壁,感覺挫折,也就黯然神傷地退出算了。

這是我真實的感覺。

多謝蒂兒的海量,不好意思在妳這兒發表這個這個看法,因為與今天的主題“尊重差異,傾聽少數人的聲音”的議題有關,而我的目的也不是要“傾訴不滿”,我知道在這兒發言不會被刪除,我在這兒提醒眾讀者,不管逛到哪一個格子,你仍然必須擁有自己對“真理”的判斷,而不是人云亦云的。

Siena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0 20:37 回覆:

Siena講的現象還好我沒遇過!

我平日甚少留言!只有遇過格主沒回覆我的留言的,我倒無所謂。

Siena的留言也給我一個反省的機會。前次我寫"懷念孫運璿"的文章時,雖然正文裡沒有甚麼政治的內容,但在回覆一位格友留言時,罵了李登輝,引來一位讀者的不滿而留言,我當時也曾說過他再來就刪文,還好他沒再來。一般而言,我不會對待一個立場跟我不同的人那樣兇,尤其他又是初次來留言,實在是他的留言太不理性,見過他在別處的留言,沒有一句是就事論事的,都是耍皮子、口水戰,很沒建設性。而且他的刻板印象深深刺傷我,所以我不高興。但我終究還是沒刪他的文。最後整篇文章留言都變質了,陷入藍綠互鬥,這是我最討厭的,所以下架那篇文,以示負責,以免製造更多混亂。

我覺得今天大家的留言都很理性,而且都沒偏離主題!

其實,文字裡有情緒的反而是我。就算是療癒吧!請大家包涵!

怎麼都沒人探討電影的部分咧!雖然我著墨的很少。


愛唱 黑面琵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6:27
我那天 看到新聞 還在問 甚麼是白色情人節  我覺得是商人刻意張揚  好有一波生意可做呢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0 20:19 回覆:

愛唱的想法跟我一樣!我也覺得是糖果商人想出來的花樣。

年輕人喜歡浪漫,我們尊重,但不要也要求我們跟他們一樣。

我到現在都沒有去跨過年,因為我覺得農曆年才是過年,那是我的想法,我不要求別人跟我一樣。

只是希望彼此尊重!就算我是老古董又如何?

我記得我曾經貼過花燈照片給要好的格友,她跟我說她很討厭燈會。我從此不再貼燈會照片給她,我尊重她,並且記住她的喜好,這就是好朋友該做的,該理解的。

為什麼別人不要的東西你硬是要給,一次說過了,下次又來。碰到這種事,會覺得無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5:25

換位思考
與時俱進
也許是擺脫刻板印象的好方法

三月十四日,也是愛因斯坦的生日
三月二十九日,黃花崗灑熱血的青年節
更是不曾忘懷的大日子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0 15:49 回覆:

多多說得很對!

換位思考。

回想從前,那些婆婆媽媽來逼迫我的,大概小時候也被逼迫過,也是刻板印象的受害者。

沒錯!3月14日也是愛因斯坦的生日,這個更有意義。

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有誰記得?

我前幾篇的<不完美的完美>就曾提到文化的被殖民,就曾憂心,連這種日本人的白色情人節都能被複製過來,當成非過不可的節日,這不是被殖民是甚麼?

我感到奇怪的是,小時候大人來逼我,現在老了,換年輕人來干涉我。是不是我看起來太好講話了?

祝福或是其他的善意在背後有一絲強迫,都會讓人感到不自在的。而支撐這些善意的竟是刻板印象。豈不滑稽。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10:47

剛好蒂兒上一篇寫到做果醬。3/15日在TVBS看到這個果醬女孩兒,很另類,也很純真勇敢。下方貼上視頻

刻板印象裏,20歲的女孩兒不是都應該待在校園裏啃書嗎?她卻選擇了走進農家,與農夫們一起成長,創業,為了銷售更多臺灣美好的水果。到台東教當地農家製作好的果醬,保存水果。

我不是說孩子們「輕易離開學校」是好的,但如果真知道自己的興趣和在做什麼,築夢踏實也是好的。

Siena覺得自己不如她,那麼踏實,真真實實地為這塊土地付出愛。她說:「我這麼年輕,創業如果只是為了賺錢.....好像少了些什麼」這個道理,許多年紀大的人可能都還沒有想明白。

對於同性戀我沒有意見,如同我在自己格子裏說的「沒有人能選擇自己的性向以及情感經歷的」

我的確有一些同性戀朋友,男女都有,就是「好姐妹淘兒」,尤其男生,不是「刻板印象」中「娘娘腔」那樣,他們溫文儒雅,長的好看,擁有藝術文學品味,善解人意,比很多女子「更純粹」。

但即使到今日,我覺得他們在社會的認同上,仍然掙扎得好辛苦。

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視為自然,我們就可以不用特別去談這個議題了。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0 14:38 回覆:

我昨天看了曉澄的文章,本來只想貼那篇短文,後來決定趁中午寫幾句後記,沒想到寫了那麼多,比前面正文還常。

大概是我從小被刻板印象弄得太煩了。而我小時候乖巧,也不敢反抗,長大了也只會逃避。在心裡積壓多年的情緒吧!而那封白色情人節的電子郵件祝福竟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我跟對方談過多次我討厭世俗的事,尤其被商業主導的節日,可是她為何總是聽不進去我的感受。(這中間有些複雜的對話就不多說了)而對方總說我對自己不夠好。

把我過往被逼著吃維他命、吃自己不敢吃的食物,所有被迫的情緒全都爆發,所以昨天寫了這篇文。

SIENA那篇文章我沒全看完,我想等我看完電影再回頭去看,但那部影片在網路上看過預告片,只是一直沒空去看。

這做果醬的女孩是個用心生活的人,她知道自己要甚麼!而且她有一顆關懷人及感恩社會的心,這是台灣年輕人所欠缺的。

我每次看到有人誤解同性戀,進而撻伐他們時,就會很想替他們說句話,那是老天爺跟他們開的玩笑,在他們的身體裡錯置了性別。他們也不想要啊!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09:00

這一陣子 UDN 挺熱鬧的, 也正好我有空, 也跟著大家一起, 好溫馨, 只是缺了飛雪, 希望她是忙著談戀愛!大笑

一向在性向宗教視為禁忌的UDN, 開啟一個小小的角落, 沒想到理性的格友挺多的, 不由得讓我又想到常在我心裡犯嘀咕的"正義的一方總是沈默的"的感慨.

和蒂兒有同感: 人人生而平等, 彼此尊重, 不要自以為是, 多省自身, 少找別人的碴! 很白的文字, 卻很多人做不到, UDN有蒂兒真好! 相信妳生活的周遭, 也因有妳而溫馨!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0 14:13 回覆:

這個社會一直都是多數決,我們現在不也被教導<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嗎?

有時少數的才是對的。不然就不會有"眾人皆醉我獨醒"這句話,也不會教導人不要"隨波逐流"了。

現在是個講求自由及人權的年代,卻無法接受同性戀這樣先天因素的事實,實在奇怪,而且與宗教的善惡綁在一起。我同事從小就在教會裡成長,還負責司琴。當他發現自己是同性戀時,非常痛苦,覺得自己犯了甚麼錯似的,每次教會裡都會問有誰已經被惡魔影響變成同性戀的,趕快來懺悔,讓他非常難過。前幾年他已不再去教會了,不敢去,而且有人想幫他作媒。

我以前很膽怯,不敢在公開的場合裡寫這麼直白批判的文字。現在已有年紀了,就豁出去了。

我這陣子少上線,不太清楚UDN有熱鬧的事。

小飛雪大概在忙,學生再過一個多星期就要段考了,加上她自己也想念點好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19:00

好多錯字 - 是個,支持 - 不是事故,不是主持。

沒注意全部文字,先更正這個。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0 14:45 回覆:

謝謝珍珠姊的更正。

電視台的商業考量也很怪。

不過我不怕這樣的廣告出來會影響正常婚姻關係,變成鼓吹同性戀。因為同性戀鼓吹不起來的。性取向根本無法改變。(除了少數受家暴陰影,從小身心受創而使自己弄錯了性取向,但這是極少數。)

我比較擔心變成鼓勵外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