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1日的新工作---日系公司
2007/09/25 13:36:24瀏覽780|回應0|推薦0

昨天,寫完一篇,發洩性的文章後,已經是晚上11:45分左右,

下樓前去老爸的靈堂後,心情因為憤慨,所以沒什麼睡意,

正好昨天買了一本書,”日本人真妙”,作著是中古小姐,這本書真的很爆笑!

我覺得大家可以去書局翻來看,真的不錯看,你會從頭一直笑,

笑到別人以為你神經病,憋著笑,還是笑到一個不行的爆笑書,

真的很妙的一本書。(建議:心情不佳者的優良讀物)

而正巧的是,我下個新工作正好是純日系公司,

除了我之外,全是日本人,不過其實公司加我在內只有三個人,

(台灣負責人関口先生,業助兼翻譯的漆原小姐,還有我會計小姐)

公司給薪水福利沒有我想像的好,比起前一個工作,

或是一般的LOCAL公司,PAY是有高一點,

每天上班七個小時,可以準時上下班,

但其他的福利也就沒什麼了,比起其他外商其實有點遜。

不過我看重的是,一年可以有二~三次出差的機會,可以去日本,

香港,新加坡或泰國,像這次老闆說要我接手處理香港分公司的帳務,

所以要去香港開會,我好興奮,第一次可以不用自己出錢去國外,

我之前的工作,從來沒有去國外出差過,對我來說很新鮮,也很有挑戰,

可以感覺老闆很信任我,很放心將工作交在我手上,反而我自己有些不放心,

其實我有時候,有點兩光,

可是被信任就是一種肯定,

雖然要負責兩家公司的帳,責任有點大,薪水也沒因此領二份

而且這家公司雖然是日資,可是因為它在全球其他地方也有公司和工廠,

所以以後可能會同時需要英文與日文與其他人交流,

是機會讓我這兩個語言也可以好好充實一下,

不過這家公司,可能是務實派公司,總覺得不是很大方,

能省則省,(関口先生好像很節省)

雖然都是外資,但亞洲体系的國家還是比歐美体係的國家小氣些,

其實這家公司是我之前事務所的客戶,

他們每個月平均要付給我們事務所6-7萬左右的費用,

當我告訴関口先生,我做到八月月中時,

関口先生就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公司做,

那時的我,除了要面對,即將要失去父親的痛苦,

在工作上,也因為和新主管處不好,請假次數頻繁,最後被壞主管逼走,

說好聽點是自動離職,其實是心不甘情不願被逼走,公司本來要資遣我,

付我資遣費,可是我覺得很屈辱,也怕留下不好記錄,所以我自動離職,

(不過看我後面的情況,離職其實是遲早的事吧。)

在確定離職的七月,我面試了幾家很不錯的外商公司,有二家我好想進去,

待遇福利好到不行,和我希望很接近,

可是殘酷的結果是,兩家都沒有通知上班。

當時的我身上的積蓄所剩不多(月光族),又馬上面臨失業,

可是面試一整個月又完全沒有任何工作通知,

投了很多履歷,但面試機會久久才有一~兩次,

有時面試一次後,就沒下文了,

就算近入第二次面試,但結果也是一樣,

找工作會讓人對自己的信心盡失,而且要求愈來愈低,

尤其在這個人人口中不景氣的時候,加上自己年齡也老大不小了,

(有時覺得自己長歲不長智)

在發生這一連串極不順的事情後,我心裡真是難過極了,不知何去何從,

而重病的父親,也十分掛念我的工作找得如何?

但此刻関口先生卻替我開啟一扇希望之窗,給了我一個機會,

在過了這麼多心慌的日子後,我徬徨的心終於可以稍稍放下來,

可是後來,父親走後因為要替父親守靈三個月,加上我心裡又很累,

所以,我告訴関口先生,我可能不適合他們公司,請他們另外找人,

但他二話不說馬上表示,沒関係,他們公司會等我,

他這樣的盛情,真的令我很開心與安慰,我真的很感謝他,這麼看重我,

這段守喪期間,幾個親戚總是會問我找到工作沒,

我可以很自傲的回答他們:”已經找到了。”並且大概把福利待遇炫燿一下。

感覺上老闆是個好好先生,好像很好講話,不過還是有日本人的特色,

公私分明,一切以工作為重,很謹慎小心。

脾氣好像不錯,和我另一個客戶不一樣,

而且他會說中文,我們大多用中文溝通,

雖然有時我會覺得,他好像不是很明瞭我的意思,可是他還是會一個勁直點頭,

但他的做法,又和我先前告訴他的不一樣,所以我才有這個想法。

漆原小姐是中文系的,所以溝通上,可能要靠她。

其實我自己也應該在日文上多下點功夫,

可是不知為什麼我現在對日文一點興趣也沒有,

完全不想學,也提不起興,真慘。

反而還比較願意讀英文,

其實我真的很心虛,因為我的日文不好,而英文也只是比較好一點而已,

充其量,可以唬唬人,但碰到英文一級棒的人,我想我會馬上見光死,

我曾在面試上用英文interview,結果主管官笑到彎腰,雖然錄取了,

但我內心深受傷害,之後也就回絶了那個工作,

還有一次,結結巴巴的隨便講了幾句,自己也不知所以的英文後,

二個主考官,當下的反應,一直說:”沒関係,沒関係”

好像在安慰可憐的小女孩一樣的表情,唉~

我的英文,本來就說的比較不好,但閱讀方面,可還不錯,

email也寫得出來(只是不確定文法有沒有錯)。

関口先生58年次(和我二姊一樣)未婚,其實他對我這麼好,

說真的我有點怕怕,不知道他是不是對我有所企圖?

不然他怎麼對我這麼好,我其實和他不太熟,也不太了解,

以前他對我很客氣,每個月我們會開會一次見一次面,

還有就是常會為公事通mail,他常常要我好好照顧身體,

見面和mail的感覺不太一樣,不知道他會不會對我有興趣?

還是他只是純粹對我的工作表現很肯定而已,我想太多(希望是後者)。

因為其實我蠻排斥日本人的,刻版印象的関係吧,

好色,工作狂,壓抑,愛抽煙喝酒,我覺得関口先生好像有些符合耶。

其實我也很怕自己會讓他失望,我有時還是會出錯的,

日本人工作很認真嚴謹,

而我是道地的台灣人,工作有些散慢,

也不太喜歡很嚴肅的工作環境,

下班後聚餐,日本人是講求團體行動凝聚向心力的民族,

可是我比較個人主義,喜歡隨心所欲,

高興參加就參加,不高興參加公司也不會勉強。

日本人喜歡喝酒,我又不會喝,日本話也不太會,溝通可能會有問題,

而且日本人的公司文化我一點都不了解,總覺得自己會格格不入,

之前他們對我很尊敬很客氣,會不會之後變成他們的人之後,

我變成了小妹(老娘打死都不幹),而且日本人又很大男人主義,

我很討厭沙豬主義的男人說,

若是只和関口先生單獨出差,我又會怕怕的,會胡思亂亂想。

若只有我一個人去其他地方出差,心裡也是怕怕的,

聽都聽不懂,也不會說,而且我一個女生,人生地不熟,發生什麼事,怎麼辦?

而且公司福利不怎麼樣,人又少,沒什麼人可打屁,可能會無聊死了。

到現在,我的內心對要去他們公司上班,其實是很慌恐不安,

朋友聽到我的猶豫,問我要不要再找其他工作,我也有想過,

可是總覺得對不起,在我困苦時,對我伸出援手的関口先生,

雖然心中還是很慌恐(和找不到工作的慌恐不同),

但12/1應該還是會百般不願意,如期去上工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iend168888&aid=125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