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片”是一種病:魂飛魄散的《赤壁》
2008/07/15 18:38:57瀏覽571|回應0|推薦14

“大片”成了一種病。

一群被冠以角色名字的呆若木雞的明星的堆積。

一場一場毫無節制的殺戮、打鬥、血肉橫飛和人海浩蕩。

一兩場諂媚曖昧的欲說還休的艷情場面或者床上戲。

一兩場電腦模擬出來的人海船海花海樓海的大場面。

一兩段生硬造作的酒道茶道古琴笛子的所謂東方符號。

這便是《赤壁》作為“大片”提供給我們的主要元素。

但是,沒有人物,沒有性格,沒有氣節,沒有靈魂,沒有精神,甚至連“三國”這樣俠骨肉情、足智多謀的文學經典,都僅僅只是被轉化為暴力和色情的弱智遊戲。趙雲的出生入死,張飛的一夫當關,關羽的義比天高,孔明的舌戰群孺,周瑜的心高氣盛,曹操的一代梟雄,基本被各種分解的所謂動作和場面所淹沒,所有的觀眾甚至都會去考慮,這個“演員”是否演那個“角色”更合適,而很少有觀眾會認為這個演員就是“這一個”角色。

這種被分解得支離破碎的的充滿視覺和聲音刺激的暴力鏡頭,如此冗長重復,如此空洞殘暴,不要說能夠體現什麼美學價值,我甚至懷疑它們真的能夠創造觀眾的娛樂體驗嗎?

那半遮半掩、無情無調的的所謂床上戲,我也懷疑真的能夠給觀眾帶來欲望的釋放嗎?

曹軍在那半人高的八卦陣中遊行而不試試盾牌後面的露出的人頭是否可以砍下來,難道不讓人懷疑電影的智商嗎?

至於那由電腦制作出來的粗糙而僵硬的蜿蜒百裏的船隊和肥碩無比、不知所終的鴿子,難道不讓人覺得對不起這數億投資麼?

潰敗的劉備軍隊難道是想被描寫成“紅軍長征”一樣的人民軍隊麼?

瑜亮之間的曖昧難道是想迎合眼下年輕人正在蔓延的同性情感的特殊想象麼?

整部影片,不僅缺乏美學品位和人文價值,即便是制作水平也只能用平庸來形容,甚至音樂也不能留給人任何印象,片尾的那首所謂“主題曲”也毫無特色。

《赤壁》不僅平庸,而且媚俗,低估了觀眾的電影鑒賞能力,至少從我而言,沒有聽到周圍任何一個人從正面評價這部超級大片的。

連吳宇森這樣曾經讓動作浪漫化、動作人物情義化的導演,都不能逃脫大片的傳染病,就像徐克的《七劍》也不能例外一樣,將本應該是千古絕唱的《赤壁》制造得如此魂飛魄散,似乎讓人不得不被大片病產生絕望。難道,這真的是大片的一種不治之癥?

但是,我還是不相信,歷史大片只能這樣制作。

我不相信,有血有肉的故事和人物,真的不能征服觀眾。我也不相信,殺人放火、打情罵俏才是大片的唯一出路。《勇敢的心》、《角鬥士》、《特洛伊》,至少仍然能有一種人物和歷史的靈魂。場面和動作只能與人物命運結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成為藝術,否則就是一種奇觀雜耍。

所以,我更願意相信,大片病來自於一種制作方式和商業運作的慣性,來自於一種創作的懦弱和心虛,來自於一種被投資剝奪了創造性和想象力的精神變態。

相比而言,馮小剛有更大的勇氣和信心,他在《夜宴》之後,冒險地從這種大片夢囈中走出來,成就了《集結號》。但沒有想到,吳宇森患上的“大片病”卻仍然病入膏肓。

我可以想象,《赤壁》仍然會創造高票房,但是我也可以想象,這種票房主要不是來自於人們對《赤壁》的敬重,而更在於它是為中國觀眾的喜劇發泄提供了一種共享。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style1&aid=204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