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肉 岀桌不得
2010/06/08 09:07:42瀏覽2284|回應11|推薦91

(敖之,照片引用自  stnn.cc)

有學問的人,捧人捧上九重天,罵人罵到骨子裡。

前文《這一生你最希望認識誰》,提到李白景仰韓荊州此人<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這讓我想起幾則推崇古人的例子。

蘇軾寫《潮洲韓文公廟碑》,高舉韓愈《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推崇備至,應屬前無古人。因為韓愈以一人之力竟能《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

朱熹則感嘆《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這點似乎和我們做學生時的感受恰恰相反;孔夫子話多又難懂,常常搞的學生長夜點燈。甚且老爸那一代受苦完了,又換兒子這一代。《萬古如長夜》真是很不幸的巧合。

 

徐悲鴻譽張大千是《五百年來一大千》。何懷碩有些意見補充,但沒有懷疑。

五百年必有王者興,藝壇應是適用。

也有人《不揣冒昧》,自我推薦。

我的一位朋友,敵人永遠不嫌多,出書的時候高捧自己──

《五十年來和五百年內,中國人寫白話文的前三名李敖李敖李敖。

確實,懷疑他的人幾乎沒有,都不想自找苦吃。

不過,也有人把世界弄得大亂,搞的家家破碎人離散,竟換來《民族救星》或《偉大的主席》的美名。那些阿諛奉承的八成讀錯歷史書。

罵人的話,和表揚自己的話,吾友敖之都喜歡用數字。《台灣第一不要臉》他最先給了黨性不堅的蘇南成,後來又陸續頒給了別人。敖之常有錯殺,故不再述及無辜。

罵人最經典的,莫過於新黨的郁慕明質詢連內閣《豬死了,沒有人下台;人死了,沒有豬下台。》文中的第一頭豬罹「口蹄疫」而亡,第二頭豬是滿朝文武。

最喜歡吳敬梓寫的《儒林外史》。《范進中舉》這一章藉胡屠戶諷女婿范進,要他《撒泡尿自己照照》,真是罵人罵到骨子裡。

阿哥我幼時常頑冥不靈,每當惹火我娘,她開口就罵 :

『你這狗肉,出桌不得』 !!

我常想,我娘要是多讀一些書,我會不會是牛肉或什麼的………………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1074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ote for my dad
2010/06/08 11:14

My dad likes Li Au, so I vote it for him...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08 12:12 回覆:
LA 老爸       應屬正派人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