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害怕也要面對
2016/06/09 21:23:34瀏覽19|回應0|推薦0

有一段日子,樓下總會有一群民工站在那裡等活。他們面前都擺放著各式工具,有的還擺上一個紙板,上面寫著各人所從事的工種,比如泥工、木工、管道工等等。他們穿得很破舊,有些人腳上的鞋都張開瞭口。即便是這樣,他們依舊會有說有笑地在那裡等待著雇主。他們中的有些人,常常是一天都等不到活,晚上,在路邊的小攤子買上兩個饅頭就算是晚餐。

原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和他們打交道,誰知傢裡的水管不爭氣,堵瞭好幾天。老公使出瞭萬般招數,始終沒有辦法疏通,於是便想著到樓下找一個管道工幫著通一下水管。

就這樣,我找到瞭他,一個年紀稍大一點的男子。就在我和他談價錢的時候,不知誰喊瞭一句:“快跑,來瞭,來瞭!”這時,我看見周圍的民工已經散開瞭。他也急切地對我說:“告訴我幾棟幾單元,我一會兒上去。”

事後我才知道,城管的工作人員每天都要來幾次,目的就是不讓他們在此聚眾等活兒。他們說,民工聚眾等活兒擾亂瞭社會的正常秩序,並且還存在一定的隱患。

半個小時後,他上來瞭。“我們每天都要被趕得到處跑。光趕倒還不怕,怕就怕要沒收工具,還要罰款。有時,一罰就是好幾百,幾天的工錢都罰進去瞭。”他說這話的時候,一臉的平淡,好像事情並不是發生在他身上。

沒多大一會兒工夫,下水道便通瞭。在和他聊天中我得知,他進城有兩年瞭,一直都幹這個活兒。他說自己沒有什麼手藝,隻會做一些簡單的活兒,沒有正經營生。所以,才會整日裡被人傢趕得到處跑。

聽後,本想安慰他一番,卻不知該說些什麼。我問:“那你豈不是每天都生活在害怕當中?”他說:“害怕也要面對。如果不做這個,我在城裡就生存不下去。傢裡有孩子要讀書,我需要掙錢。”

的確,許多事情害怕也要面對,盡管誰都不想去面對這些事情。這個民工的坦然以及對待生活的態度讓我明白,這世上總有些不盡如人意的事情,我們所能做的,隻有積極面對。

從那以後,我在樓下看到他時,常對他報以微笑。但願他的生活少些煩惱,多些快樂。

喜宴的江湖
從極北之地歸來
吃太陽
日本 COSMOS 超強力假睫毛膠水 10mLDR.WU 杏仁酸溫和煥膚精華6% 15ml【優生】口手臉濕巾8抽3入6包
MEMEBOX 修容腮紅刷 #04So Q 綠茶面膜 10片 / 盒3CE 迷你衣物清新噴霧組 50mL*5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q8b8b9b2&aid=6093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