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深度理解“社群就是產品定位”?
2021/07/27 09:45:09瀏覽60|回應0|推薦0

編輯導讀:近來年,大部分企業都在摸索自己的私域流量,一個典型特征是品牌都紛紛運營起了社群。但是,即使社群已經很普遍了,仍然有人不理解。社群的概念到底是什么?企業該如何將社群落地到產品和市場上呢?本文作者從五個維度展開了分析,與你分享。

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說過:不做社群,未來將無商可做!

我們看到,最近商業上的很多成功的企業案例,都是在社群這個維度上發力,給企業找到了新的增長點。

雖然社群的概念已經很普世了,但是仍然還有很多企業家對社群理解的不是很透徹。社群的概念到底是什么?企業該如何將社群落地到產品和市場上呢?

不久前,我在公司的年中總結會上,做了一場《社群如何落地產品和市場》的演講,里面有我的一些對社群商業的剖析和見解,現在分享給大家,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01

大家好,今天重點來聊一聊,社群的核心概念。

首先我是一直覺得,社群本身就是一個產品的定位。我們做任何一家企業,核心就是要找到企業的定位。

昨天在部門的反思里,大家都提到了一個問題:我做的這個產品,為我的客戶提供了什么價值?解決了客戶的什么問題?因為解決這個問題,給我又帶來了什么價值?

昨天財務說員工在報銷時,貼的魚鱗票不標準,然后反思是沒有給員工培訓和講解。

其實公司的員工就是一個社群,這個社群如果不去做定位和運營,也是沒有辦法激活的。

如果財務將貼票的標準流程,做成一個輕松有趣的漫畫,讓員工都有興趣去看。所以這不是員工不去做的問題,而是沒有興趣去學習標準的貼票流程。

我們常說,有趣比有用更重要。

所以面對這種社群,你要提供你的核心價值。就是在財務方面,給員工提供什么價值,給股東提供什么價值,給合作伙伴提供什么價值。

這是不同的受眾,不同的受眾就意味著不同的定位,它也是不同的社會群體。

社群,我們叫社會群體,社群的核心,其實還是要回到本身的定位上面。

02

最近跟兩個企業家在聊天的時候,他們提到了一些問題,我覺得這兩個問題比較有意義,拿出來給大家分享下。

第一個問題:我已經成功的找到了我的精準用戶,我的精準用戶就是這些用戶,這些用戶還都拉到了我的私域或者群里面。我都有這些用戶了,也知道這些用戶的畫像,他們都是干什么的,比如說這些用戶都是做火鍋門店的老板。

他已經成功的找到了他的目標用戶,也有產品,然后只要慢慢的把產品推給這些用戶,就OK了,這個生意好像就成立了。

這個邏輯里好像也找不到漏洞,我的用戶是精準的,我背后也有產品。

但是有一個關鍵,就是我的產品和我能提供的服務,跟用戶真實存在的問題,是否匹配?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

我們現在做供應鏈,核心解決的是門店,因為它沒有供應鏈的能力。它為什么沒有供應鏈,因為效率達不到。如果你是一家門店,直接去對接上游的廠家,它中間的效率是不可能達到的。

比如說,我們在之前在辦公樓里常見的無人貨架,今天卻很少看見了,為什么呢?

無人貨架有購物場景,用戶也會購買,但它的核心問題是,如何解決后端的效率問題。

它的問題不是用戶在當時有需求,用戶可能不用下樓,就能買到。它的核心問題點是,背后的這些產品的選品,跟產品供應到這兒之間的,整個供應鏈的效率問題。

每一家辦公樓里放一個無人貨架,后端的整個的供應鏈效率,能不能達得到?所以這是一個效率問題。

再比如我們做金糖豆業務,給所有的門店去配送,它的核心不是一個配送問題,它是一個網點問題。它有一個網點的密度考慮,只有密度達到了,你的邊際成本降到最低,這個時候才能更有效的去做這件事。

所以企業的問題,可能并不是當前你看到的這個問題,表面上看似成立的一個東西,但你沒找到那個關鍵點。

比如說:如果我說現在我的產品很好,然后目標用戶也精準。我現在做的產品,能讓現在這個目標群體,能夠賺錢。你就得想,你怎么能幫助門店去賺錢?

前一段時間和一家國內知名餐飲企業的老板通過一次話,在聊的時候,他說他們現在有1萬個自有的品類,品類是非常有優勢的。

當時我在看BP的時候,還覺得有點奇怪,既然他要做中央的廚房倉配,解決去廚師的問題,為什么還要先來自己做一個連鎖?

他自己做連鎖,因為要通過連鎖的方式,解決兩個問題。

  • 第一:找社會證據,證明這件事情是可行的。
  • 第二:他要真的能夠靠這種中央廚房,和后端選品的自有品類的供應鏈,來解決去廚師的問題。然后才能說,幫其他的店來賺錢。

通常我們尋找問題的路徑,和真正碰到真實存在的問題,是很難匹配的。找到真正的問題是很難的。你找到的那個問題,未必是真的問題。

就是說你看似成立的模式,實際上核心有一個缺口,這個缺口補不齊,這個生意是做不成的。

03

另外一個例子,也是非常有意思。

前幾天和一個深圳朋友聊天,他是做祛痘面膜的,在淘寶,京東這些平臺上面去賣祛痘面膜,之前一直做的還不錯。

半夜我們發信息聊天,他說現在想做社群方面的東西,想在方向上去尋找一些突破,想突破原來的在淘寶,京東的那些平臺上面的銷售。

人是要有感性需求的,在未來人的需求是80%是回到感性上,先感性再理性,要用感性來激發理性。現在我們看到,中產階級越來越多,中產階級在選東西的時候,未必一定選最便宜的。

拿咖啡舉例,為什么非要去喝一杯luckin coffee,它比較符合白領的一個小小的逼格,價位又不會像星巴克那么高,口感又比肯德基的要好。所以luckin coffee找到了這些中間層次的,這樣的一個匹配。

這其實是有一種感性的東西在里面,但是有這種感性的東西,這個事情也不一定能做成。

在聊到感性這一塊,朋友突然問了我一句:我一直覺得生意是解決問題的,所以我們淘寶上這個產品因為解決了祛痘的問題,就已經賣得很好了,既然賣得很好了,為什么還要再尋求一個突破呢?

這肯定是有原因的。沒有原因,繼續在京東淘寶上賣就可以了,就不用突破了。一定是現在在第三方平臺上的流量,還是有瓶頸,或者存在一些問題的。

在京東淘寶上,用戶在里面是按品類找產品的,這里是存在品類的競爭。所以你如果有一個產品,能在品類上排到第一或第二,你就有了品類優勢,那你在京東淘寶里就能賣的很好。

如果說現在的優勢,已經不單單是一個品類優勢了,再往下走,可能你要占據特征優勢

特征優勢是什么?比如說做京東,送貨就是快,這就是特征優勢。我的貨非常便宜,你去拼多多。這個就是特征優勢。

產品它具備什么樣的特征,如果是品類優勢,你就去上淘寶,我覺得一定能做好。但是比較累,因為你要一直爭奪排名靠前。

所以如果只是站在解決問題的角度上,其實你去做品類,這個生意就已經可以做了,你發現解決問題就能做生意,只是這個生意要做到什么程度而已。

如果你占據特征,那就找到你的產品特征,是便宜,還是配送快,還是說保證正品,京東上保證正品,可能在上面就會好。

占據特征再往下探索,就是垂直,再往垂直聚焦上走的時候,其實這個時候就已經開始說我要探索社群,這就到了另外的一個層級。

當你去開始思考這件事的時候,一定已經經歷過了前面的問題,然后才開始說,我是不是應該再往深的層次,讓用戶成為我的用戶。

做京東淘寶,它不是社群嗎?它也是社群,只不過不是你的社群。

在淘寶上一樣有積分,在淘寶上一樣有等級,淘寶上一樣天天搞活動。你是淘寶的社群的一員,現在只不過是想把這個用戶,從淘寶社群的一員變成你自己社群的一員,這其實是層層深化的問題。

你發現了問題,然后在這個問題下面,去層層的深化,深化到你要做社群的這個過程。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其實找到關鍵問題,之后就是一種層層深入。

這兩個問題,其實說明了社群很重要的核心問題:

解決問題,然后才能深入。

所以很多企業做社群,再往下搞不起來。雖然他已經有了群體,但這個群體再往下其實是有兩個方向。

一個方向是我已經解決問題了,我要去怎么深入的在這里面去細分;一個是我先找到了我要服務的人,然后我才能繼續往下做。如果你找不到這個人的問題,這個群過上一段時間就死掉了。

04

總結下核心的三個問題,這三個問題其實也是在做社群,或者在我們做產品的時候,要去解決的問題。

第一,面向什么人?

我們究竟面向的是個什么人,必須得深刻的理解清楚。

昨天講了一個王老二選魚的故事,菜市場里的魚很多,但是你得搞清楚,你要的什么魚。如果你搞不清楚這個,你就不知道在哪個菜市場買。

所以流量永遠不是問題,因為流量都在那里。魚都在菜市場里,你找不著是因為你不知道,你要什么樣的魚,所以你總走錯菜市場。

第二,他們究竟存在什么問題?

這確實是非常難的一個點。你要找到面對這個人群,他所存在的一個真實問題。

我們大部分找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為什么找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每個人心里都有一個解決方案。

你心里有一個解決方案,你就看不到對方的問題,因為對方說什么,你都會用心里的解決方案去應對它。所以,想找到這個問題的核心,要先放掉你的解決方案。

你想,我現在已經花了很多錢,生產了一個產品,然后面對用戶的時候,你自己會邏輯自洽,你會說我的產品,就在解決你的問題。你自己會說,自己在解決對方的問題,因為你已經有了一個產品。

不管是一個互聯網的產品,還是一個我們吃的穿的用的,一旦有了這個產品,你心里就有這個產品,再跟對方所有的溝通里面,你會不停的輸出說,我的產品能滿足你,然后即使不滿足,也會在邏輯上讓用戶滿足,讓你覺得他已經滿足了。這是我們找不著問題的關鍵所在。

只有放下內心的解決方案,才能回過頭來回到問題本身,所以這句話真的特別重要,

如果你內心放不下這個解決方案的話,你想找到問題就特別難。因為有可能你解決方案就是個錯的,而且那些解決方案都是成本,都成為你的沉默成本,你真的不太容易能夠去放下它。

所以真正的是說,放下解決方案,回過頭來看,真的是這件事關鍵的所在。

第三: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用什么樣的產品和服務,能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也是非常關鍵的。你得放下原來的解決方案,然后看看什么人什么問題,我究竟要提供什么新的東西,來去解決它。

05

前天去見一個朋友,朋友是做濕紙巾生意的。

他的濕巾有擦鞋的,有擦PP的,有女性卸妝的,有私密保護的等等一系列的濕巾,他在天貓、拼多多這些平臺上,還有渠道經銷商,都有嘗試都在賣。

他們還是有一些渠道做的還是不錯的,為什么在渠道上可以?因為他占據了兩點:

  • 第一:他有品類,濕巾的品類很多。
  • 第二:便宜,在拼多多上真的很便宜。

這就是前面講的兩個,占據品類,占據特征。

然后他去做這個事,但這個事情,其實再往下做也會遇到困難,所以他現在面臨著,用什么樣的新的方式去做這件事?

我們回來再看這個問題,我究竟是賣濕巾的,還是解決用戶的哪一個問題?

如果我現在是要解決哪一個問題,我們認真的討論了一下,說有可能解決母嬰的問題。

如果你解決母嬰問題,那擦鞋的那些就不能再賣了。

在這個品類里頭,因為擦鞋的可能是商務人士,可能是男士,可能都是白領,或者商務的這種高層的一些人士。

如果你面向的是母嬰,可能面向的是母親,還是孩子,這個也不一樣。母親可能涉及到卸妝、護手、廚房,如果是嬰兒呢,又涉及到什么?

我昨天晚上還跟他發微信,我在另一個做醫護朋友的群里頭,看到很多家長在問問題,這些問題都是關于孩子的皮膚問題,孩子長濕疹了,孩子長癤子了,孩子得了一些什么皮膚病了,特別頻繁,每天都在問皮膚的問題。

那孩子的皮膚問題是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我想說明的問題是什么,就是你是要賣濕巾,還是要解決母嬰的問題。

但是你說賣濕巾,這個生意就不成立么?它也成立,也一樣賣,因為是大眾需要這個東西,大眾接受這個東西,但是能不能做好,這個就不一定了。

因為要想做好,就面臨著要在品類上去競爭。

回到主題,就是社群就是產品定位。

所以他回到了這個主題,其實是定位的問題。

最后如果你回到我只解決孩子的皮膚這一個問題。孩子皮膚問題有很多,可能就會定位。我出產的濕巾,是不是能解決孩子的這個問題。那我就只做這個人群,這其實是一種定位。

在這個定位下,然后我再來推其他的產品,什么擦手的、廚房的,擦鞋的,那這其實是解決了一個核心定位的問題。

而定位的問題,其實是需要用社群的思維去思考的。

– END –

 

本文由 @社群拍檔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作者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贊賞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私域營銷從錦上添花變為企業標配私域流量16個關鍵點 :買單前提是信任,公域能為私域背書女性50歲后體重減輕骨折風險增加順產什麼時候特別疼
( 興趣嗜好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klc2lfvfr&aid=16581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