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蚌殼 詩/羅葉
2010/03/30 11:20:06瀏覽1369|回應0|推薦2
蚌殼 ●羅葉


珍珠是從一粒細沙開始的

愛也是。



你給我陰,給我晴

給我一個小小的錯誤

讓我決定從這裡開始

你給我晝,給我夜

給我蓬勃清涼的時間

讓血與肉捨不得睡



你給我真實誠懇的瑕疵

讓我欣然在上面構圖

你給我純淨無邪的嘆息

讓我恍惚間聽見音樂

順著那迴聲一路尋覓

像影子在眼波中漾開漣漪

你給我光,給我黯

讓我嘗試眺望茫茫的遠方



你給我一整座浩瀚的海洋

雖然我要的只是個角落

你給我浮,給我沉

當我逐漸懂得浸淫與泅泳

你給我一粒細沙

藏在心裡

經年累月

用呢喃

餵養成珠

又無預警地將她挖走

讓我頓悟何謂幸福

的耽溺,何謂滅頂



而這溫柔的暴力

是為激發療傷的本能讓我堅強?

你給我鑰,給我鎖

給我一個銳利的

岔口

讓我不得不選擇迷走

追不回的是開門讓你進來

忘不掉的是關門讓你離開



你給我風,給我雨

給我再度作夢的勇氣

又冷冷地將它搖醒

你給我霜,給我霧

給我一個艱難的理由

讓我必須在這裡結束



羅葉

本名羅元輔,台灣宜蘭人,一九六五年生,台大社會系畢。曾任職於新新聞週刊、自立晚報、紐約明報等媒體,並曾任教於宜蘭華德福實驗學校,永和社大以及宜蘭社大。曾獲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自由時報、全國學生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等十餘種文學獎項。著有詩集:<蟬的發芽>、<對你的感覺>、<病愛與救贖>散文集:<樹怎樣成為自己>、<從愚人節開始新生活>、<記憶的伏流>小說集:<我的兄弟黃非紅>、<阿草的邊緣歲月>、<長官貴庚勝統獨>、<墜落天堂鼠>、<妄想症女孩>、<生命無地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sh55&aid=389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