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給妳的信 文/藍麗娟
2008/06/12 18:57:32瀏覽695|回應0|推薦2
我們走出台北信義區的那座電影城時,遇見了沁涼的午夜,妳我縮起拳頭與身體走向捷運站,妳說:「我覺得,每隔一段時間,我們真的需要這樣一部勵志的電影。」

我給妳一個認同的微笑,聽著妳脫下專業的演員角色,回歸一個真正的觀眾或是「人」的立場,單純地訴說著,一部電影為何打動妳。

我說:「我不太清楚為什麼,但是,這部電影真的刺進我的內心。」

難以入眠的夜晚,妳寄來一封信:「真希望我也能遇見一個蘇格拉底。」

我笑了,回給妳說:「我也是。」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The peaceful warrior),說的是一個名叫「丹‧米爾曼」(Dan Millman)的柏克萊大學體操選手戮力追求奧運金牌,但是,內心深處一股莫名的恐懼卻驚醒丹於清晨的惡夢。他慢跑到一座加油站買飲料,而夜間值班的老服務員的奇言怪行,卻深深撩起丹的好強之心、好奇之心,或說追求智慧之心。於是,丹給了這位服務員一個暱稱:「蘇格拉底」。

此後,丹愈常來造訪蘇格拉底,愈發感覺自己像個愚者…。

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蘇格拉底吩咐丹準備登山鞋,還說:「有個地方,我一見你,就想要帶你去了!」隔天他們一路健行,丹異常興奮,期待蘇格拉底即將要展現給他的驚奇。不料,到達山頂,觸目所及卻是丹再熟悉不過的尋常景象。丹失望了,甚至氣憤不已:「這就是你說要帶我看的東西嗎?」蘇格拉底卻說:「是啊!怎麼?剛才一路上你不是雀躍、興奮不已嗎?」

奇妙的是,將自我投射於丹的我們覺得憤怒;然而,身為觀眾的我們,卻在電影院中發出笑聲。

究其實,令我們發笑的,其實不就是自己?

我想對妳說,這部電影啟發我們的覺知,但是,原著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fe)卻讓我們成了丹,隨著丹的自我追尋,與蘇格拉底最終的教導,引領我們戳破最深的恐懼,追求生與死的實相,最後,用頓悟與無時不在的喜悅來接受萬事萬物。

我們在英國的共同友人W說,他在十年前便閱讀過這部小說,在生命驚惶的時刻,丹與蘇格拉底給了他希望,說服他,他還是有機會為自己的生命作出改變的。當然,他也與妳我一樣,偷偷的期待,生命中會有那樣一位蘇格拉底出現。

讀完小說,我遇見英國十月傍晚攝氏八度的刺骨寒風。妳我分別在不同的國家,卻都依然爬行於思索與追尋的路上。

我想對妳說:也許妳也知道了-蘇格拉底就是妳,就是我,就是他,就是我們自己;根本不在,也無所不在吧?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小說與DVD皆已出版,可去租借來看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sh55&aid=195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