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宅之所以是阿宅的理由
2012/08/07 09:39:35瀏覽601|回應0|推薦1

各位朋友們

宅很好,基本上我也是一個宅在家裡的人,我相信大家都同意

我的戶外模式若是沒有開啟,

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寧願待在家裡看書,思考人生大事(阿!晚上吃什麼呢?)

所以對宅現象有很多感受

現在很多男女性其實都卡在心態

生活方式宅沒有關係,心態若是宅~可能就不太好了

在心理學裡面,有所謂的『認知扭曲』概念,就是阿宅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

所以會習慣的把自己設定很多莫名其妙的限制,或是有很多詭異的解讀,

下面討論幾個常見的狀況:

1.宅=龜

因為太宅,對於其他東西的接受度都低,習慣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面,

認識一個女性或男性,換個角度來看,就是要去認識一個新的世界,

若是你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面,不願意去認識對方的心環境(或是認識的速度太慢)

誰還有耐心在那邊慢慢的等你靠過來呢??

2.內心戲太多

另外一個讓人會受不了的地方是,內心戲太多的人,你沈默的時間也稍微太長了點,

你要想自己的事情是沒問題,試著說出來讓別人聽阿!!

你都不講出來,那讓另外一個人用猜的阿??不然兩個人沈默在那邊是要幹嘛?

無言以對?但是你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是要怎麼創造話題阿,尷尬!

3.放大解讀(隨意解讀)

在這個狀況下,常常有很多時候是女性自然、禮貌性的回應,

但是若是你放大解讀,很容易覺得自己有機會;

相反的,也很容易自己解讀成自己絕對沒有機會所以放棄。

4.容易自我挫敗,臉皮薄

在追求另外一半要注意一件很重要的事,千萬要把自己心態擺正,

我們是來認識朋友的,不是要找結婚對象的,你以為認識就是多重要的一件事嗎?

因為這樣,患得患失,自我挫敗,這就是另外一個會發生的杯具了;

大家都是在一個適度的距離間慢慢探索然後再互相接近,

臉皮厚才能說出自己在想什麼,不要看的太重才能揮灑自如

千萬不要太急著想要做些什麼,自然就好

5.精神勝利的逃避法

當有些人花很多努力、時間之後,都無法達到自己的期待,甚至比自己所想的更差,

就會有一種防衛機轉,就是一定得要找個"理由"來給自己下台階;就是吃不到的葡萄最酸。

這就是『酸葡萄心理』

 

這 種"酸葡萄心理"的勝利在心理學裡叫做『合理化反應』,每次選舉時都會看到,典型的方式就是"攻擊與否認",例如選戰失利了,就指控是對手抹黑,或是票數有誤,對手買票等等。 不管真相如何,潛意識裡都要對自己說:不是我的問題!!,才能維繫自尊,保有自我。

最後就是最強大的"精神勝利法",也是我們常講的『阿Q精神』,基本上當沒有任何人可以怪罪時、又找不到台階給自己下的時候,就會扭轉我們的認知,想辦法找尋一個更高端的"價值"來合理化。例如最好的方式就是跟大家說:其實這件事不重要啦!!!

但是問題出在哪裡呢?

問題出在這個高端的價值你真的相信嗎?

多年交不到男友或女友的人最後告訴自己 "其實單身也不錯!"給自己一個台階下

假如真的如此相信當然好,

很多台灣女性在這方面的調適做得很好,背包客,自助旅行,追尋自我,美食等等等

相較之下男性在社會裡本來就比較保守...又會受到下半身思考的影響,

這就又是另外一個杯具了...

總之

結論就是有些阿宅太孬~不夠積極,要碼失敗了,但卻不去搞清楚失敗的理由,

或是根本輕易就打了退堂鼓(放大解讀),但是卻自己找理由給自己。

這些都是錯誤的示範...要當個積極風趣的阿宅很重要的,共勉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bearkk&aid=6695910